口腔衛生

口腔衛生的重點在於控制菌斑,消除污垢和食物殘渣,增強生理刺激,使口腔和牙頜系統有一個清潔健康的良好環境,從而發揮其生理功能,維護口腔健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口腔衛生
  • 詳細內容:民以食為天,食以齒為先
  • 牙體疾病:牙折
  • 口腔健康標準:牙齒清潔無齲洞
簡單介紹,詳細內容,

簡單介紹

口腔衛生。"民以食為天,食以齒為先"。口腔健康狀態是反映生命健康質量的一面鏡子。人們對牙齒的保健並未引起足夠重視。民間尚有"牙痛不是病"的說法,並有許多認識上的"誤區"。

詳細內容

"民以食為天,食以齒為先"
口腔健康狀態是反映生命健康質量的一面鏡子
人們對牙齒的保健並未引起足夠重視。民間尚有"牙痛不是病"的說法,並有許多認識上的"誤區"。
認識上的"誤區"
隨意吐掉生命之泉--唾液
口腔衛生
把舌根部有"人"字形排列的輪廓乳頭當作腫瘤為了讓孩子不哭不鬧,給孩子嘴裡塞糖
把新生兒牙床上出現的小黃色顆粒或誕生牙當作怪物,認為是不祥之兆
認為新生兒唇裂(俗稱兔唇)是由於母親懷孕時吃了兔子肉所致
認識上的"誤區"
對少兒牙列不齊不治療,認為樹大自直
對乳牙齲齒不治療,認為反正是要替換的
認為吸菸、酗酒對口腔、牙齒無害
老掉牙是天經地義的必然規律
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牙科聯盟(FDI)根據1979年世界衛生大會通過"2000年人人享有衛生保健"的目標,制定了具體的口腔健康目標。要使人人享有完整的口腔基本健康,使牙齒、頜骨及相關結構處於最佳的功能狀態
口腔健康新概念
口腔健康是現代文明的標誌之一
健康的牙齒可以伴隨終身
口腔健康投資觀(預防為主)
健康的牙齒可以伴隨終身
"老掉牙"不是一種正常現象
隨著口腔保健知識的宣教、口腔衛生習慣的養成,特別是現代口腔預防醫學的發展,人們已可能有效控制齲齒、牙周病的發生髮展,使千百萬人的齒齡與壽齡大致相同
健康的牙齒可以伴隨終身
實踐證明日本"8020"口號、歐美"997722"口號均不是"夢想"
我們要相信科學,轉變觀念,重視自我口腔衛生保健,從現在做起,從兒童做起,健康的牙齒就能伴終生
口腔健康投資觀
人們解決了溫飽需求之後,提出更高層次的文化享受。在城鎮人群中,已普遍注意智力投資,捨得花錢培養獨生子女的智力,但能主動花錢買口腔健康,向健康投資還是少數
人們多數是被動地等到有病時,才去就醫,花錢治病
就發病率較高的口腔疾病--齲齒來說,如能早期預防可減少約30%的發病率,費用也只需治療費用的10%左右
口腔健康投資觀
平日的門診中,常常發現許多病人來就診時牙齒已到了不得不拔的地步,令醫生十分惋惜
提倡"無病尋醫保健康",主動進行健康投資,採取適當預防措施,達到健齒強身目的,這完全符合我國的國情國策
關注世界第三大疾病
--齲齒
牙齒的結構
乳、恆牙
齲 病
是在以細菌為主的多種因素影響下,牙體硬組織發生慢性進行性破壞的一種疾病
齲病病因
齲病的進展
牙病是危害人數最多的疾病之一,僅以齲病患病率為37.3%標準,我國就存在11億該補的牙。
齲齒已被列為世界上第三種最主要的疾病,僅次於冠心病和癌症。
預防為主,防治結合,以治養防,以防促治。
保護牙齒健康,最基本,最主要,也是最經濟的方法是刷牙。
如何正確刷牙、漱口
正確的刷牙方法是提倡用豎刷法。
每天刷三次牙,每次刷三個面,每次持續三分鐘。
從次數、範圍、時間上加以規範化和制度化,對預防牙病很有實際意義。
選用什麼牙刷最合理?套用磨毛保健牙刷
最新報導"反覆感冒可能是牙刷惹的禍"。
牙刷的保養:每人一把,以防交叉感染,刷後用清水多衝洗幾次,將毛間水分甩乾。
一個月換一次牙刷比較好,最多不超過三個月。
刷牙以溫水為佳,牙齒適宜35℃至36℃口溫下才能進行新陳代謝,刷牙水溫應以35℃~37℃為宜。
如何正確漱口
漱口是一種簡便易行的潔齒保健方法。
正確漱口的方法:將漱口水含在嘴裡,後牙咬緊,利用唇頰部肌肉運動通過牙縫達到漱口作用。
喝茶對保護牙齒具有 不錯的功效,茶葉能阻斷一種細菌酶的產生。
藥物牙膏能治牙病嗎?
它只是口腔保健的輔助用品,是不能治病的。
按功效大體可分:防齲牙膏、防齦炎牙膏、去斑牙膏、防酸牙膏。
兒童使用兒童牙膏,藥物牙膏兒童慎用。
牙膏應現用現賣,注意保質期,有過敏現象應立即停用。
潔齒可防心臟病發作
刷牙不當、食物碎屑、寄生菌、唾液粘性成分、脫落上皮細胞可混合形成牙菌斑,它能分泌酵毒和毒素,破壞牙齒和牙周組織。
牙菌斑鈣化成牙結石、對牙齦及牙槽骨損害更大。
牙菌斑的細菌體蛋白進入發炎的齒齦與牙周組織的毛細血管造成靜脈血凝集、鑄成潛在的心臟病發作的病理基礎。
牙齒和牙齦的感染確實是誘使心臟病發作的獨立的危險因素。
淺 談 洗 牙
何謂洗牙:一種去除牙面色素(煙斑和茶銹);另一種在醫學上稱為"潔治",主要去除牙面上的菌斑和牙石。
菌斑是未礦化的細菌性沉積物,牙菌斑已被公認為引起炎症性牙周疾病的主要外來致病菌。牙石是礦化了的菌斑和其它沉積物。
二者在牙面持續存在--牙齦腫脹、出血--嚴重可引起牙齒的鬆動和脫落。
淺 談 洗 牙
必須儘早及時到醫院去除,不僅是治療牙周病的第一步,而且是預防牙周疾病進一步發展的最好方法。
特別提醒:洗牙是專業性很強的技術工作,要去正規醫院。
需要強調:認真有效的刷牙是任何方法無法替代的口腔衛生保健方法。
如何早期防治老年人牙病
老年口腔常見疾病有哪些
(一)牙體疾病
1、齲病:它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和癌腫的非傳染性疾病,老年人中發病率78.16%.
2、牙折
3、牙髓病
4、尖周病
(二)牙周病:發病率為72.17%
(三)口腔黏膜病:如白斑、扁平苔蘚
(四)口腔腫瘤:如舌癌、唇癌、齦癌等
重視、保護、早治、慎拔是老年人防治牙病的八字方針。
(一)幸福的晚年需要口腔健康
(二)要提倡預防為主,早日發現問題
(三)為什麼要定期進行口腔檢查
口腔健康標準:"牙齒清潔、無齲洞、無疼痛感、牙齦顏色正常、無出血現象"。
提倡每半年進行一次口腔檢查,起到沒病防病,有病早治效果。
(四)老年人冠心病與牙痛關係
2002年愛牙日主題、中心口號
北醫1986年統計表明牙周炎拔牙者占拔牙總人數的44%,即占首位,可見牙周疾病的嚴重性。
許多人錯誤認為只有到老年才能患上牙周疾病,實際上3歲兒童就可患上牙齦炎。
主題:關注牙周疾病
中心口號:預防牙周疾病,維護口腔健康。
牙周疾病如何預防
有效自我控制牙菌斑
注意膳食平衡,維護牙周組織健康
吸菸是牙周疾病的加重因素,提倡戒菸
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早期發現和治療
定期潔治
牙周疾病的自我察覺
刷牙時牙齦出血或咬物時牙齦出血。
牙齦紅腫、鬆軟、碰時易出血,牙頸部有牙石。
牙齦包繞牙頸部不緊密,輕壓牙齦有膿溢出。
牙齒有不同程度的松度,咬物無力、牙根暴露。
有口臭
我國人口刷牙率已從1989年的50%上升到2000年的74.18%。
認真刷牙、有效刷牙,貫徹終生。
一天一個蘋果,會把醫師趕走
蘋果功能包括防止器官硬化,殺滅口腔細菌、止瀉通便、美容護膚、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多種功能,可說是人世間的"仙果"。
(一)殺滅口腔細菌、保護牙齒:吃蘋果要細嚼慢咽,實驗表明,如果一個蘋果十五分鐘吃完,則蘋果中的有機酸和果酸就可以將口腔內的細菌殺死99%。
(二)防止人體器官硬化。
(三)止瀉和通便。
(四)心臟病患者宜多吃蘋果。
蘋果其果膠纖維水能網羅過量的脂肪,並使人體吸收的脂肪能很快從消化系統排出。
談談種植牙
什麼是種植牙?首先要在牙床上以外科手術"種"進鈦金屬牙根,待金屬牙根與周圍的骨結合在一起後於其上鑲上牙冠。
什麼時候種植?在拔牙3個月後種植牙齒效果最佳。
我們的目標、口腔健康、幸福長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