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山遺址

反山遺址

反山遺址位於良渚遺址的偏西部的中心地區,其東南就是著名的莫角山超巨型中心基址,其餘都是低洼的農田。

基本介紹

發現過程,考古發現,

發現過程

反山的海拔高度約10米,東西長90米,南北寬30米,總面積約3000平方米,高出地表約4米。早在20世紀60年代末“深挖洞”的高潮中,當地村民曾在反山南部挖了兩個小型防空洞,其中偏西的一個出土了不少石器、玉器等,另一防空洞距反山最重要的大墓——反山12號墓南端僅50厘米。1985年,原長命鄉(現屬瓶窯鎮)一企業的廠址選中了反山,廠區北圍牆建在反山頂部北緣,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得知這一信息後,於1986年5月8日正式進駐考古工地,次日便開始了考古發掘。

考古發現

1986年5月至10月,經過考古工作者五個多月的發掘,不僅證實反山是一座由人工搬運土方堆築形成的大土墩,土方量達2萬立方米,而且還在已發掘的600平方米範圍內,發現並清理了11座良渚文化顯貴者大墓。從部分墓內殘留的頭骨和隨葬品的分布位置,可以確定這些墓葬的朝向是頭在南略偏西,個別為正南,都為長方形豎穴土坑墓。墓穴寬大,長約3米,寬約2米,多數墓深1.3米,墓內還有木質的葬具,有的甚至棺槨齊全。在發掘現場,往往能看到板灰的痕跡,有的板灰上還有大片的朱紅色塗層。這些墓葬內出土了大量的珍貴文物,有陶、石、玉、象牙、嵌玉漆器等共1273件(組),其中玉器占九成以上,單件統計數量超過3500件。通過這些墓葬內出土隨葬品的類型學比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