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里斯魔鏡

厄里斯魔鏡

厄里斯魔鏡(THE MIRROR OF ERISED)出現在小說《哈利·波特》第1部哈利·波特與魔法石中,被描述為非常氣派的鏡子,高度直達天花板,金色框線,底下是2隻爪子形的腳支撐。頂部刻了“厄里斯·斯特拉·厄赫魯·阿伊特烏比·卡弗魯·阿伊特昂·沃赫斯”(Erised stra ehru oyt ube cafru oyt on wohsi),厄里斯魔鏡能夠使人看到自己內心深處最迫切,最強烈的渴望。(It shows us nothing more or less than the deepest,most desperate desire of our hearts.),也因為這個特性,它被作為保護魔法石對付伏地魔的最後一個道具。

基本介紹

哈利波特系列,神奇動物系列,鄧布利多與厄里斯魔鏡,

哈利波特系列

鄧布利多也曾警告過哈利"這面鏡子不能教給我們知識,也不能告訴我們實情.人們在它面前虛度時日,為他們看到的東西而痴迷,甚至被逼得發瘋,因為他們不知道鏡子裡的一切是否真實,是否可能實現"實際上,這面鏡子應該叫做渴望(厄里斯的反向拼寫)之鏡。哈利在鏡中看到他的父母和家人,而羅恩看到他成為學生會男主席,手上握著魁地奇獎盃,鄧布利多則表示他看到他自己拿著一雙羊毛襪,表面上是鄧布利多因為在聖誕節他一雙襪子都沒收到,大家都堅持送書,但實際上,在英國,有時“羊毛襪”被比喻成親情。因為阿不思的父母雙亡,妹妹阿利安娜也在阿不思、阿不福思和格林德沃的爭吵中被一人殺死,阿不福思也因此與阿不思決裂。鏡子被鄧布利多用來設定魔法石的關卡,他把魔法藏在鏡子裡,作為保護魔法石的最後關卡。只有一心想找到石頭——想要它,但不使用它——的人,才有辦法得到魔法石。否則,他們會看到他們用魔法石點石成金,或者是喝下長生不老藥之類的畫面,而永遠無法獲得魔法石。
關於其頂部府篆:“Erised”倒過來,就變成“Desire”(渴望)。就像哈利說的“你可以看見你想要的”(“you’ll see what you desire”)。厄里斯魔鏡頂部的符篆如果倒過來看的就是:I show not your face but your hearts desire. (我所顯示的不是你所面對的,而是你心裡的渴望。)
原文關於“厄里斯魔鏡”的對話:
【Dumbledore】:
Back again, Harry?
又來了嗎,哈利?
I see that you, like so many before you…
你和以前那些人一樣…
have discovered the delights of the Mirror of Erised.
都發現了厄里斯鏡的樂趣。
I trust by now you realize what it does.
我相信你已經知道這面鏡子的作用了。
Let me give you a clue.
我給你一點暗示。
The happiest man on earth…
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would look into the mirror and see only himself exactly as he is.
在鏡中只能看到現在的真正的自己。
【Harry】:
So then, it shows us what we want?
鏡子反映出的是我們的欲望嗎?
Whatever we want.
我們想要的一切。
【Dumbledore】:
Yes.
是。
And no.
也不是。
It shows us nothing more or less…
鏡子反映出的其實是…
than the deepest and most desperate desires of our hearts.
我們內心深處最渴望的事。
Now you, Harry, never known your family…
哈利,你沒見過家人…
you see them standing beside you.
所以現在看到他們站在你身邊。
But remember this, Harry.
但記住,哈利。
This mirror gives us neither knowledge or truth.
這面鏡子不能提供給我們知識或真理。
Men have wasted away in front of it,even gone mad.
人會在鏡子前虛度光陰,甚至因此發瘋。
That is why tomorrow, it will be moved to a new home.
所以明天它會被搬去別的地方。
And I must ask you not to go looking for it again.
而且我請你別再來找這面鏡子了。
It does not do to dwell on dreams and forget to live.
人不能活在夢裡,不要依賴夢想而忘記生活。

神奇動物系列

在最新的《神奇動物:格林德沃之罪》中,再一次出現了厄里斯魔鏡。我們看到了阿不思·鄧布利多在看著厄里斯魔鏡,看到了他年少時的戀人格林德沃,以及他們之間立下了血誓(血盟),約定彼此互不傷害.血誓(血盟)是鄧布利多無法與格林德沃戰鬥的原因。

鄧布利多與厄里斯魔鏡

在《哈利·波特與魔法石》中,哈利曾經問鄧布利多,他在厄里斯魔鏡中看到了什麼,鄧布利多說,我——我看見自己拿著一雙厚厚的羊毛襪。羅琳女士曾被問及鄧布利多教授在厄里斯魔鏡里真正看到了什麼。羅琳答道:“他看到了他的家人都還活著。父親珀西瓦爾(死於阿茲卡班),母親坎德拉(被魔力失控的妹妹意外殺死),妹妹阿利安娜都回到了他的身邊,並且阿不福思·鄧布利多也重新承認了他。(在英國,羊毛襪有代表親情的意味。)
在《神奇動物:格林德沃之罪》中,鄧布利多在厄里斯魔鏡中看到的是格林德沃,他年少時的戀人。鄧布利多的扮演者裘德·洛就這一話題進行回應時說,格林德沃在某些方面對鄧布利多確實尤為重要,同時,鄧布利多的一切欲望都以格林德沃為中心。這讓我們在品味這一段複雜、苦澀的戀情的時候,也更加關注鄧布利多在神奇動物系列電影中的成長,讓我們看到鄧布利多是如何成為鄧布利多的。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