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島嶼

南海島嶼

南沙共有230多個島嶼,沙洲和礁灘,其中有11個島嶼,5個沙洲,20個礁是露出水面的。太平島約0.443平方公里,面積大於0.1平方公里的還有:中業島,西月島,南威島,北子島,南子島。最南端的曾母暗沙距赤道200海里,距祖國大陸約1000海里。美濟島永久陸地面積已達5.6平方公里,是目前南海面積最大的人工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南海島嶼
  • 外文名:Island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 所屬國:中國
主權確定,涉及島嶼,

主權確定

1946年9月2日,中國政府發布關於收復西沙南沙群島的訓令,經內政、外交和國防三部會商後,派出以海軍為主的接收人員,順利接收了西沙和南沙群島,並分別豎立“太平島”、“南沙群島太平島”、“南威島”、“西月島”等石碑,重申中國對南海諸島的主權。1947年4月14日,國民政府內政部召集各有關部門就《西南沙範圍及主權之確定與公布案》予以討論,會議決定:“南海領土範圍最南應至曾母灘,此項範圍抗戰前我國政府機關學校及書局出版物,均以此為準”。
1947年12月1日,中國政府內政部重新審定東、西、中、南四沙群島及其所屬各島礁沙灘名稱,正式公布了南海諸島新舊地名對照表,其中東沙群島3個、西沙群島33個、中沙群島29個、南沙群島102個,合計167個島礁沙灘洲。此外,在圖中西起北崙河口,南至曾母暗沙,東至台灣東北共標繪11段線,構成了呈“U”型的斷續線。1948年2月內政部公布《中華民國行政區域圖》,其附圖即《南海諸島位置圖》。

涉及島嶼

作為南海諸島的重中之重的南沙群島,由230多個島、礁、灘和沙洲組成,水域面積約82萬平方千米。目前,南沙群島除中國大陸控制的7個島礁(永暑礁、赤瓜礁、東門礁、南薰礁、渚碧礁、華陽礁、美濟礁)和台灣省駐守的太平島(南沙諸島中的最大島)和中洲礁,數十個島礁已被鄰國侵占。越南甚至提出對南沙群島擁有全部主權,從1975年占據南子島以來,越南至今已占據29個島礁(註:鴻庥島、南威島、景宏島、南子島、敦謙沙洲、安波沙洲、染青沙洲、中礁、畢生礁、柏礁、西礁、無乜礁、日積礁、大現礁、六門礁、東礁、南華礁、舶蘭礁、奈羅礁、鬼喊礁、瓊礁、廣雅灘、蓬勃堡、萬安灘、西衛灘、人駿灘、李準灘、奧南暗沙、金盾暗沙),形成了230海里的島鏈,駐紮了一個營(600人)的軍隊。可見,越南是目前占中國島礁數量最多的國家,也是南沙爭端最大的既得利益者。
菲律賓從1970年至今,占中國島礁的數量已達9個(註:費信島、馬歡島、中業島、南鑰島、北子島、西月島、雙黃沙洲、司令礁、仁愛礁),駐軍1000人,並擁有一條長1300米的簡易飛機跑道。
馬來西亞占據了我國南沙群島9個島嶼(註:彈丸礁、光星礁、光星仔礁、南海礁、榆亞暗沙、簸箕礁、南通礁、皇路礁、南安礁),另在北康暗沙、南康暗沙、曾母暗沙附近海域建有大量海上油氣開發平台。
汶萊宣稱對南通礁擁有主權,並分割南沙海域3000平方千米。1969年10月,印尼與馬來西亞簽訂大陸架協定時,印尼侵占了5萬平方千米的南沙海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