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年

十月年

十月年,是哈尼族的主要節日,哈尼語稱“美首扎勒特”或“米索扎”。時間從夏曆十月第一個屬龍日開始,直至屬猴日結束,歷時五六天,是哈尼族一年中最長,內容最豐富的節日,類似漢族的春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十月年
  • :哈尼族
  • 哈尼族語:美首扎勒特”或“米索扎
  • 歷時:五六天
簡介,習俗,哈尼族十月年,簡介,祭品,主菜,待客,拜年,傳說,長街宴,娛樂,傳說,彝族的十月年,

簡介

十月年,是哈尼族的主要節日,哈尼語稱“美首扎勒特”或“米索扎”。時間從夏曆十月第一個屬龍日開始,直至屬猴日結束,歷時五六天,是哈尼族一年中最長,內容最豐富的節日,類似漢族的春節。 哈尼族以十月為歲首,所以每年農曆十月的第一個屬龍日要過“十月年”。節日期間,各家各戶殺豬殺雞、舂糯米粑等,祭祀天地、祖先。
十月年

習俗

按傳統規矩,年節的每天早晚吃飯前,家家都要用小簸箕抬著一蠱酒和三個團籽送到村口倒掉,意即祭獻祖宗。隨即又送一些食物到同宗輩數最大的人家去,以示不忘血緣祖根。年節里,凡出嫁的姑娘都必須回娘家恭賀新禧,外甥要向舅舅討壓歲錢,娘家同宗 親屬要好酒好肉款待,還要送些粑粑和煮熟的鴨蛋。哈尼族素來好客,過年期間要請附近的其它民族上家裡作客。即使是過路的陌生 人也要熱情款待。吃過了還要送些粑粑、臘肉讓客人帶走。有的地方,年節期間要舉行“資烏都”活動,即歡樂幸福的酒會。各家各戶將烹製 好的各種美味佳肴用小簸箕端到街心,順序擺在長長的蔑墊上,全寨人同飲共食,通街 宴長達百十米,場面極為壯觀。
十月年的第一天,所有的哈尼山寨都打掃得乾乾淨淨。男女老少穿上嶄新的民族服裝,姑娘們頭上、新衣上綴滿了閃閃發光的銀泡、銀鏈、銀牌,走起路來叮蹈作響, 既好看又好聽。年節的頭天拂曉,家家婦女忙著舂粑粑,做團籽面,寨子上空響徹了“空通、空通”的舂碓聲。男人們忙著殺豬宰牛,烹製各種美味食品。屬龍日那天上午, 有的只食團籽和粑粑,不吃早飯。有的宰殺一隻大紅公雞,全家共食,表示合家團圓。中午,人們在寨子廣場上架起高大的鞦韆,舉行盪鞦韆活動。好鬥的青年們則聚集在一起舉行陀螺比賽和摔跤遊戲。晚上,草坪上燃起熊熊篝火,人們圍火而坐,老人們唱起本民族民歌《哈巴卡》和《根古調》,小伙子們則敲響鋩鑼大鼓,姑娘們跳起歡樂的“扭股舞”,男女老少載歌載舞,通宵達旦。

哈尼族十月年

簡介

紅河哈尼族十月年即哈尼年,有“東臘乾通”、“扎台台”、“富士”等不同稱呼。因在農曆十月間進行,故而漢譯為“十月年”,是雲南紅河哈尼族辭舊迎新的大年。
按照雲南省紅河州哈尼族的曆法習慣,農曆十月為新舊替換的年末歲首。以農曆十月第一個屬龍日為新年的開始。當天傍晚(有的是第二天清晨)家家戶戶都要支起桌,燒堆火在家門外殺一隻雞吃,紅河哈尼話叫“哈常丕”,意為祭獻非正常死亡的族親和村里人,不讓他們的亡靈闖進家門作祟,以保證家人平平安安歡度佳節。

祭品

次日屬蛇日,紅河哈尼族寨子裡開始各家各戶殺豬過新年,有的寨子只共同宰殺一頭豬做祭品,按照本寨子的戶數,骨肉搭配好平均分成相等的份數。千萬不能缺了肝和血,即便非常少,家家戶戶都要分全。豬肝是祭獻家祖不可缺少的主要祭品,豬血向祖先表明牲畜是正常宰殺的。新年的第一餐飯前必須先祭過祖宗,祭品要茶、酒、肉、糯米粑粑、米飯各盛一式二碗,由當家主人分別一一奉送到堂屋裡主次兩個竹台“抱勾”(神龕)上,祭獻給本家和外戚的祖宗。敬獻過程要求謹慎、莊嚴,不能碰擊碗,不能讓筷子落地等。不少地方還要做湯圓和殺雞祭獻。祭品端上神龕後,一家人依從小到大的順序對兩邊的祖宗神位各叩三個頭。爾後,祭者要用另一隻碗盛半碗飯,放進點肉、姜、酒等,將篾桌端到外面自家屋角前方倒於芭蕉葉上,打發那些不許進家的亡靈。然後,家人按從大到小的順序逐個吃兩片祭肉,祈求先祖保佑親人和睦安樂,五穀豐登,六畜興旺,大吉大利,來年好運。祭品不能吃完,要留點給父子兩輩回娘家過年的姐妹及孩子們嘗嘗。

主菜

除了殺豬宰雞鴨外,紅河哈尼十月年常做的主菜還有磨芋、豆腐、橄欖皮涼拌豬肉,白旺(豬血)等,其中白旺俗稱“頭刀菜”,是殺豬當日最重要的一道菜,它以未凝固的鮮豬血為主料,以炒熟的豬肝片、花生米和切細的韭菜根等為配料,拌勻使血板結,夾一顆乾淨的火炭丟到上面,“哧”一聲隨青煙攆去“毒”氣即成。白旺色彩鮮艷,甘甜爽口,是節日裡深受人們喜愛的一道美味佳肴,平時一般很少吃。

待客

倘若你到紅河哈尼山寨去,不管你是哪裡來的客人,無論是高山的瑤家、河壩的傣家,或是城裡來的漢族兄弟,也不管你到哪一家,當你踏進哈尼人家的木梯,進到屋裡時,主人家全家老少就主動起身讓座,殷勤的主人,就會雙手捧來一碗香味四溢的“悶鍋酒”,請你喝第一口酒,表示對客人的歡迎和敬意。當你接過酒碗,毫不猶豫地一飲而盡時,主人便喜笑顏開,馬上從火塘中取出茶罐,給你倒上一杯濃茶,熱情地跟你攀談。漸漸地,紅河哈尼人赤誠的心及爽朗的性格,深深地銘記在你心中。
紅河哈尼人質樸真誠,非常注重待客的禮節。無論是十月年還是其他節氣,只要客人光臨,酒宴上都要擺滿豐盛的菜餚,而且總是讓客人坐上席,先給客人斟酒。在給所有客人斟完酒後,最先被斟酒的客人還得被斟一次,叫接龍,表示酒源不斷,吉祥幸福。席間,老年人唱著酒歌,叫“哈巴”即勸酒歌,望客人多喝幾碗。這時,青年人紛紛向唱歌的長輩和客人敬酒。當老人高興地接過酒杯和客人一飲而盡的時候,在場的人齊聲喝彩:“唆!唆!”歡聲迴蕩,人們沉浸在團結、友愛、幸福、歡樂之中。

拜年

節日中屬馬的時日,出嫁的姑娘們身著節日的盛裝,拖兒帶女,用篾籮背著新鮮芭蕉葉包裹的糯米粑粑、酒蛋、精肉等“咱喝”(紅河哈尼語:貢品)回娘家拜年。視個人情況,除拜祭同胞兄弟家外,有的還要一一拜祭比較親密的族家人。姑娘們返回時,娘家親人要回送糯米粑粑或送雛雞,送雛雞是最高的禮遇。
紅河哈尼十月年一般過三至五天。節日裡,老人們圍坐在酒桌邊,輪流唱著優美動人的“哈巴”(哈尼語:酒歌)

傳說

相傳,森林茂密的地方,老熊、豹子、老虎經常出沒傷害牲畜和人。一天,一隻兇惡的黑熊竄到寨子裡,抓走了正在屋前玩耍的寨中長老的獨生女密奴。寨老失去獨生女,悲痛萬分,全寨人都和他一樣傷心。恰巧,高山寨的哈斗小伙子在砍柴回家的路上,遇到了黑熊叼著密奴姑娘,立即放下柴擔,出其不意地用斧子砍死了黑熊,密奴得救了。
當哈斗背著密奴姑娘來到里密寨的時候,全寨子的男女老幼都到寨門迎接他。每家每戶都向為民除害的哈斗敬酒。從此,紅河哈尼人尊敬客人,互相敬酒的習俗就一代代地沿襲下來。

長街宴

十月年中最為熱鬧的要算紅河哈尼的“長街宴”了。在這個節日裡,每個哈尼山寨都要進行一次全寨性的街頭酒宴,也叫長龍宴。小的村寨互相聚攏在一起,大的村寨劃分成兩三片、分二三天進行,每片輪流做東道主,其他片就去做客、喝酒、聯歡。這是十月年最為歡快熱烈的場面,是紅河哈尼人最具代表性的一景。
擺宴的每天下午,輪流做東道主的人家,每戶要做一些自己認為最拿手的好菜,抬到指定的街頭呈一字形擺起來,多的時候會有七八十米長,甚至一百多米長,遠遠望去像一條長龍,特別熱鬧壯觀。菜做得越香越多越好,自己就覺得越體面、越自豪。所以,家家戶戶的菜都做得特別豐盛、特別好。
街心宴擺好後,全村的男女老幼自動聚攏來,自願組合成十個或八個一桌,圍在一起喝酒吃菜。一般是帶孩子的婦女們喜歡在一起談論家常;老年人喜歡談古論今,就圍上幾桌;年輕的小姑娘小伙子們喜歡邀約在一起,各自人座。這時全村充滿了團結歡樂的氣氛。

娛樂

當太陽落下山坡,天漸漸黑下來時,青年男女就紛紛成群結隊到寬敞的地方,燒起一堆堆篝火,人們圍著篝火,敲起牛皮鼓、硭鑼;彈起三弦、四弦;吹起樹葉、竹笛。男女青年們踏著鼓點,翩翩起舞。歌聲、鼓聲飄蕩在山寨的夜空。
月亮爬上樹梢,青年男女唱起綿綿情歌。
如果是中意的情人,在月色朦朧中,他們會向自己的情人,竊竊私語,傾訴心中無限的愛戀,勾畫未來美好的日子。

傳說

傳說在很久以前的一年夏曆十月間,當滿山櫻桃花開的時候,山間出了一個大妖魔,它糟踏莊稼,吞食人畜,弄得哈尼人不得安寧。有一天,它踏倒一戶人家的籬笆闖 入宅院準備偷東西吃,突然看見牆邊一樹櫻桃花噴焰吐火,赤光灼灼,嚇得魂飛魄散逃出院來。它又闖入另一戶人家,撲向牛廄準備抓牛羊吃,主人急中生智,抓起一個銅盆甩了過去。“叮叮噹噹”的響聲將妖魔嚇跑了。晚上它又乘著夜黑摸進一戶人家,主人聽見"嘩啦嘩啦"的腳步聲,就點亮火把來瞧,明晃晃的火把又把妖魔嚇跑了。妖魔一天被嚇了三次,不敢再呆下去,從此就在哈尼山消失了。妖魔被嚇跑的這天據說是屬龍 日,從此哈尼族就把每年夏曆十月第一個屬龍日定為歲首,作為過年的日子,十月年就此沿傳下來。

彝族的十月年

彝族的“十月年”風俗和十月太陽曆
彝族除了同漢族一樣稱除夕為過年外,北部方言彝族民間還有一個過年日,即在每年農曆十月至十一月期間,由畢摩擇出3天吉日過年,稱為“十月年”,也稱過小年。 過年時,人們歡聚在一起,舉行隆重的祭祖儀式,年節期3天中,第一天接祖,由畢摩做法事,由德高望重的老人領頭,虔誠地把祖先接回寨中來,將清潔後的祖宗靈位供奉起來,殺羊宰豬,以酒血祭祀祖先,用“祭祀調”歌頌祖先創業的艱辛和功績,表達後輩的緬懷深情。 彝族有自己的曆法。彝族先民為了更好的進行農業生產,從事牧畜或狩豬活動,創造了自己獨具特色的曆法——十月太陽曆。彝族十月太陽曆以十二屬相輪迴紀日,三個屬相周為一個時段(月),三十個屬相周為一年;好一個月三十六日,十個月為三百六十天,十個月終了,另加五至六日“過年日”,習稱“過十月年”,平年“過年日”五天,全年為三百六十五天;每隔三年即第四年多加一天,即閏年(閏日)為三百六十六天。如此調正歲差之後,每年平均為三六五?二五天,此與回歸年(太陽年)密近。彝族十月太陽曆一年分為五季,五季分別以土、銅、水、火為代表,一委分兩個月、雙月為雌,單月為雄。它以太陽運動定冬夏,北斗柄指向定寒暑;它一年各月的日數整齊,季節準確,其科學性優於現行公曆,其歷史悠久萬年以上。彝族十月太陽曆是中華民族遠古先民的智慧結晶,是世界文明史上優秀文化的典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