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繡

十字繡

十字繡(cross stitch),英[krɔs stitʃ]、美[krɔs stɪtʃ] ,是用專用的繡線和十字格布,利用經緯交織的搭十字的方法,對照專用的坐標圖案進行刺繡,任何人都可以繡出同樣效果的一種刺繡方法。

十字繡是一種古老的民族刺繡,具有悠久的歷史。在中國許多民族的日常生活中,一直以來就普遍存在著自製的十字繡的工藝品。由於各國文化的不盡相同,隨著時間的推移,十字繡在各國的發展也都形成了各自不同的風格,無論是繡線、面料的顏色還是材質、圖案,都別具匠心。

挑花是一種中國古老的傳統刺繡工藝,它分布廣泛,其中湖北黃梅挑花發源最早、最具代表性和影響力,在中國挑花工藝發展史中占主導地位,因此“黃梅挑花”也是各挑花的代表和統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十字繡
  • 外文名:Cross—Stitch
  • 刺繡:用繡線搭十字,對照圖案進行刺繡
  • 起源:中國
起源,發展,種類,用途,工具,常用工具,特殊工具,基本材料,準備攻略,挑選繡布,挑選繡線,挑選繡針,固定繡線顏色,繡架,繡線長度,繡法攻略,從哪裡開始繡,如何使用繡線,應對廢結,繡十字(即X),特殊針法,如何結束繡線,勾邊,防繡線扭曲,雙面繡法,全針繡法,半針繡法,四分之一繡法,3/4繡法,回針繡法,法蘭西結,平式花瓣針,快速繡法,起針和收針,混合繡,全豎繡法,注意事項,裝裱技巧,顏色,花樣,整體風格,軟裱,硬裱,鑑別,十字繡益處,十字繡市場,

起源

十字繡是一種擁有源遠歷史的手工技藝.公元14世紀十字繡從中國經由土耳其傳到義大利,繼而在歐洲傳播開來,最初在宮廷中風行,後來傳入民間.由於它易學易懂,很快就廣泛起來,並受到不同年齡層次的人們的喜愛.
最早的十字繡是在動物皮毛製成的織物上進行刺繡,用的是從蠶繭中抽出來的絲線,這種十字繡在許多國家被用來裝飾衣服和家具.由於各國文化不盡相同,隨著時間推移,逐漸形成了各自的風格,無論是繡線,面料顏色,還是材質,圖案,都各有千秋.
黃梅挑花又名“十字挑花”、“十字繡”,起源於唐宋,興於明清。
十四世紀黃梅挑花經土耳其傳到歐洲,恰逢歐洲文藝復興時期,黃梅挑花因針法簡單,表現力強而迅速風靡歐洲各國宮廷。中西文化的持續交融使得黃梅挑花的針法、圖案、花色在歐洲得到進一步發揚,黃梅挑花因以十字交叉針法為主,故被歐洲譯為“CROSS-STITCH”,即十字繡。
二十世紀全球經濟一體化使得黃梅挑花經日、韓重歸故里,CROSS-STITCH被中國消費者俗稱為“十字繡”,中國刺繡專家陳少平先生曾多次指出這個外來的“十字繡”就是流傳海外的“黃梅挑花”(待考)。

發展

十字繡在民間俗稱為“挑花”或“挑補繡”。十字繡於公元14世紀十字繡從中國經由土耳其傳到義大利,然後在歐洲傳播開來。最早的十字繡是用從蠶繭中抽出的蠶絲線在動物毛皮的織物上刺繡,這種十字繡在許多國家被人們用來裝飾衣服和家具,由於各國的文化不盡相同,隨著時間的推移,都形成了各自的風格,繡線、面料的顏色、材質,都別具匠心。
公元十五世紀,十字繡開始進入民間,逐漸為廣大普通的消費者所接受。隨著西方優勢文化在世界的擴張,十字繡從歐洲傳入了美洲、非洲、大洋洲和亞洲。
在幾十年前,十字繡進入亞洲市場,並在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印度尼西亞、韓國和日本等國家以及台灣、香港、澳門等地區流行。
韓國在大約十幾年前開始引進十字繡,十字繡在韓國蓬勃發展,2000年以來韓國大約有3000家左右經營或者有十字繡經營內容的店。

種類

十字繡種類很多,分為鐘錶、風景、字畫、靜物、人物、卡通、花卉、動物、抱枕、中國風、宗教(伊斯蘭教的穆斯林、清真寺圖、阿拉伯建築風格)、錢包、車枕、卡套、卡包、雙面繡、三面繡、立體繡、手機袋、平安福、掛件、家居用品、配飾、轉繡系列、個人寫真、婚紗十字繡等。
市場上比較熱銷的十字繡類型:《清明上河圖》、《大展宏圖》、《八駿全圖》、《琴棋書畫》、《十二金釵》、《高山流水風景圖》等。

用途

從十字繡的用途上看大致分為四部分:第一是服裝、服飾;第二是佩飾、飾品;第三是日用品及家居裝飾;第四是休閒、交友。
十字繡
第一、服裝服飾。在歐洲,十字繡在七八十年代時就風靡一時,在中國,早在唐代時期敦煌壁畫中就有“雲肩”,“雲肩”這服飾在隋唐、元代等時期,只有皇宮貴族上流社會人士方可使用(享用),其中圖像有“四合如意”“福慶如意”等。在產品上有“雲肩”繡包,及兒童用的圍嘴等。
第二、佩飾飾品。佩飾在遠古時期從產品類別分有:荷包類、煙荷包、 香荷包、腰荷包、雜寶抱肚荷包、扇套、扇袋、帕袋、眼鏡盒、飾品盒多為達官貴人之用,文人墨客之用。從含義上有《西廂記》中的《賴柬》、《拷紅》、《聽琴》、《佳期》、《蝶戀花》等多為愛情,多子多福等寓意,平安、吉祥、如意。
十字繡
第三、日用品方面。舊日的門帘,“帳掛”“枕頭”“抱枕”“畫卷”等日用品。十字繡發展到今天,以十字繡抱枕最為常見,繡一個抱枕給心愛的人,一針一線都有自己的思念和祝福。除了十字繡還有絲帶繡。著名繡片有“三羊開泰枕頭頂”、“漁翁得利”、“仙壺集慶”、“福在眼前”、“門帘飄帶”等。十字繡大多數都當成一種奢侈品來欣賞了。
第四、休閒交友。十字繡品精美且具有極高的裝飾效果和收藏價值,愛好十字繡的繡友一起繡制美卷,也可以繡出精美的作品送給親朋好友。十字繡也是極好的休閒方式,適合全年齡段,孩子可以培養動手能力,大人的可豐富業餘生活,陶操冶情,修身養性、緩解壓力。
十字繡

工具

常用工具

針的選用是絕對必要的。有兩類主要的針。一類是如雙線針有長長的針孔,適用於中小型精細作品的類針。另一類是針尖圓鈍,不易戳穿布面的短粗針(鈍針)。針眼的大小、針尖的形狀,以及針的長度,在選針時都必 須加以考慮。
另外,還有畫十字繡布用的水溶筆,繡的時候可按水溶筆畫的圖案和線條來繡,在繡好後,用水洗掉顏色的痕跡。沒有水溶筆的情況下也可選擇鉛筆,但鉛筆不容易洗掉,畢竟不是專業的十字繡工具。還有,刺繡用到的拆線刀,繡錯格子是常事,用到拆線刀那就事半功倍了。
十字繡布的規格有很多種,格子的大小也不同:
9ct是說一英寸(2.54厘米)有 9個格子,一般用6股線(或4股線)繡,3股線勾邊,20號針繡;
11ct是說一英寸有11個格子,一般用4股線(或3股線)繡,2股線勾邊,22號針繡;
14ct是說一英寸有14個格子,一般用2股線繡,1股線勾邊,24號針繡;
18ct是說一英寸有18個格子,一般用2股線繡,1股線勾邊,26號針繡。
(飽滿繡法:9ct布用6股線繡,11ct布用4股線繡;稀疏繡法:9ct布用4股線繡,11ct布用3股線繡)
還有可選用的工具:繡架、繃子、繞線板、小剪刀、拆線器等。

特殊工具

在繡多根繡線或者其他品種繡線的時候,你也可以使用工具來減少扭結。使用工具需要一隻手專門操作,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建議使用立式繡架。
很多東西可以做工具:一根很大的繡壁掛的針,一根小些的鉤針,一根滾邊的針,等等。
將針從繡布底下紮上來的時候,輕輕地將線拉起來,同時用那些工具線上穿上來的地方附近敲打繡布,這樣能使繡線平整保持平行狀態。
十字繡
十字繡卡紙機
十字繡卡紙機,也叫十字繡電腦卡紙機,是用於切割加工十字繡裝裱卡紙斜邊的專用數控設備,主要用於十字繡裝裱。十字繡卡紙機由機器工作平台、機器控制箱、機頭、壓紙條、控制電腦、平台切割控制軟體、空氣壓縮機組成。

基本材料

十字繡線:十字繡使用6股的線,每束8米,一般來說,11CT的面料使用3股線繡,14CT的面料使用2股線繡。各種品牌之間都會提供顏色的對照表。
十字繡繡針:十字繡的繡針很特別,繡針的針頭是圓的,不必擔心會扎傷您的手,繡針有3種規格,分別為22,24,26號,編號越大越細長,24號為常用繡針,此外,還有用於穿珠子用的珠子針。
十字繡專用穿線板:是在一塊紙板(大多是250克白卡紙)上壓出許多的橢圓形的孔並標上序號,按照十字繡圖紙上所標序號對應DMC線號的繡線穿入對應的線孔,可以在刺繡時方便您區分顏色相近的繡線,找到要繡的線。按孔數分為12孔(雙面繡用),28孔,30孔,36孔,40孔等等。
十字繡繡布:十字繡的繡布呈格線狀,格眼方正,國產布一般為1.5米寬幅,可按大小裁剪,繡完洗滌熨燙後效果更佳,顏色有30餘種,常用的為白色、大紅、黑色、深藍、淺藍、亞麻(米色)、粉紅色,根據厚度分有21支紗、24支紗、30支紗、32支紗和單股紗(鞋墊專用)根據規格有常用的有9CT、11CT、14CT和18CT。還有多用雙面繡和錢包,拎包的塑膠布。大多是14CT,最常用的顏色一般是紅色,黑色和米色。
花開富貴花開富貴
十字繡圖紙:十字繡圖紙是將要繡的十字繡圖案用專業的軟體以格子的形式劃分出來,每個格子都標有色標,不同的顏色用不同的色標來表示,相應的每個色標都有對應的DMC線號,再用序號將這些色標排列起來,並清楚的註明針法,勾邊分別是那些色標,基本上圖的繡法在圖紙上都會註明。一般在圖紙周邊每10格會用數字標名,方便查看估算圖的大小。十字繡圖紙大概分為2種,一種是自己列印的,另外一種是專業公司印刷的。
鶴形剪刀:是十字繡所專用的,與普通的剪刀相比,使用時無論多么細小的部位,利用鶴形剪刀都能處理的乾淨利落,其貼合手形的人性化設計,以及其精巧的外觀,正符合十字繡這門獨特的藝術。
線盒:用塑膠製成,分為大中小三種規格,主要用來放線板,珠子,針等細小的物品,小號線盒因為其便於攜帶,供日常外出時使用,可以存放20~25個線板。
繃架:雖然傳統規則說十字繡並不需要用繡繃,不過繡花繃架可以使布平整,避免十字布變得鬆弛。而且使用繡花繃比放在手中的可視性更強一些。可以根據作品的大小或個人的習慣選擇使用。

準備攻略

挑選繡布

總體而言,我們接觸到的十字繡布根據不同分法有不同種類:
根據產地的國別:最好的是德國布,其次是法國布,還有日本的Olympus布,以及韓國布、泰國布和中國布。當然,他們的價格也與其品質成正比。如果在可以承受的範圍內,自然德國布是首選。但對於剛剛開始十字繡的繡友而言,我建議還是用韓國布或者中國布比較合適,尤其是韓國的耶單布,質量尚可,價格也公道。
根據格子的劃分:十字繡布還可以分為:32ct(count)、28CT、18ct、16ct、14ct、11ct和9ct 8CT等。根據數額越大,格子就顯得越小。
根據質地:十字繡布可以分為塑膠布(主要繡掛件,錢包)、棉布等。
根據顏色:十字繡布主要有白色、大紅、黑色、深藍、淺藍、亞麻(米色)、粉紅色。
一般十字繡布沒有特殊要求,都選擇11ct或14ct的棉布,當然不同作品有不同要求,例如靠墊、嬰兒圍兜等由於用途特殊,要求面料比較軟。
很多人最開始在AIDA上繡十字繡,當他們的繡工成熟之後才轉到在亞麻布或其他EVENWEAVES上繡的。很多繡友更熟悉如何在細亞麻布上繡。其實這完全是個人選擇,也有不少熟練的繡工喜歡AIDA。
EVENWEAVE是指在相同長度內橫縱向紡紗支數相同的織物,也許每根紗的粗細不均勻——這一點從亞麻布上就能很明顯的看出來——但在一定長度內線的根數一定是一樣的。
在AIDA上繡十字繡,是在一個方塊內繡X。而在亞麻布或者其他EVENWEAVES上,因為沒有小方格,所以通常是跨過布面上的兩股紗繡。這樣就意味著,28COUNT的亞麻布和14COUNT的AIDA,繡出來的作品大小是一樣的。
大家都有感受,AIDA摸起來遠比EVENWEAVES織物硬挺。這樣不能說EVENWEAVES好或者不好,完全由個人喜好決定。而且繡布的軟硬也不影響選用花撐子或者繡架。
在繡1/4針和3/4針時,EVENWEAVES充分體現了它的優越性。在AIDA上繡著兩種針法時,我們需要把針扎過一個小方格的中間,有時候不得不使用細一些的針,比如26號甚至28號針。而在EVENWEAVES上繡,只要把針從兩股繡布的絲之間穿過就可以了,完全不用費力。
另外,有人認為EVENWEAVES上可以更清楚地看到洞洞,有人卻認為AIDA更容易。
各類繡布比較
DMC十字繡布
邊是樓上貼的那種四方藍邊,洞眼大且方正,感覺上有點麻的樣子(全棉著漿),手感單薄,是用兩支紗在上兩支紗在下的經緯紡織法,四支棉紗細,緊密度不強。繡過後的面料感覺變軟。可以一布兩用(當底布或廢布用)。
DMC十字繡布,格子正,手感強,質量很不錯,性價比高。
德國十字繡布
邊是小四方橙色邊,洞眼比DMC小,感覺上厚實一些,有點略帶絲或滌的那種感覺,硬度沒有DMC的強,是用兩支紗在上兩支紗在下的經緯紡織法,四支棉紗略粗,緊密度較強。繡過後面料感覺柔和。
韓國十字繡布
邊是波浪型黑色邊,洞眼居DMC和德國布之間,感覺上比較單薄、柔軟,由於進價上有優勢,經營者較多進這種布。
國產十字繡布
邊是波浪藍邊可沒有花紋的白邊,感覺稀軟,但棉紗粗實,繡藝較好的人可以用它來做靠墊等家居用品,圖案最好選繡面較少的圖,此布不適合做裝裱畫,布面容易起毛球。初學者用它練筆不錯。
意大利麵料
國內剛剛出現的,跟cc的化纖面料有點相似,但它的含棉比例約是8:2(棉:不知名的纖維),此種面料洞眼和格子都方正,面料感覺挺刮,對繡藝要求不高,手輕重都不會讓洞眼變型,它是用三支紗在上,三支紗在下的紡織方法,紡織緊密度極強。繡完後也同樣會變柔軟,但硬度上還是比其它面料要強點。它是繡裝裱畫(特別是大幅圖)的上選之品。 缺點是價格甚至高於德國布,還有對繡線有點磨。
開棉布
開棉布是一種沒有封邊的布料,可將其縫在普通的布上進行十字繡!比如布格難數的布料利用這種網狀的開棉布也可以進行規則的十字刺繡!
塑膠繡布
十字繡塑膠繡布,又名特斯林或者方格布,主要用於繡卡套、雙面繡手機掛墜、卡包、錢包等實用品。常用的有14ct和18ct繡布。
繡布換算方法
下載有方便的繡布算軟體可以使用,錄入圖案的格線數及繡布的規格即可立即算出繡布的尺寸,很方便
十字繡
首先要了解繡布規格中的CT ,CT是一個繡布規格單位,翻譯出來就是 格子/英寸 , 14CT就是 14格子每英寸 以此類推
PS。DMC繡布和其他的一些歐標規格面料使用的是 pts/cm 意思是 格子/厘米 5.5 pts/cm 就是5.5格子/厘米
1英寸=2.54厘米 5.5*2.54=13.97 所以5.5 pts/cm 就是 14CT
知道了繡布規格的單位,就能知道如何計算繡布尺寸了。公式如下:
繡布的圖案淨尺寸(厘米)= 圖案的格線數 / CT數 X 2.54
公式得出的結果是圖案的淨尺寸,我們裁剪和購買面料需要加上留邊的尺寸,以每邊留5裡面計算 就是淨尺寸+10厘米就可以了
裁剪尺寸計算公式
繡布的圖案裁剪尺寸(厘米)= 圖案的格線數 / CT數 X 2.54 +10
這樣分別算出圖案的寬(W)和高(H)就可完成了。
上面的公式比較咬口。我們可以這樣記
繡布厘米數=格線數乘以2.54除以CT數+

挑選繡線

一般來說,正規的繡圖上會標明繡線的類別和線號。裝好的半成品袋子裡除了繡圖外甚至會提供繡線。可是在有些時候繡友仍然想自己選擇喜愛的線。下面針對各種需要自己挑選繡線的各種情況一一討論。
車枕車枕
情況一:半成品包裝里的繡線質量不好。 這種情況經常發生,比如從街頭小販那裡買的繡品包裝中,繡線質量很差不說,顏色還不正確或者不全。 比較好的情況是,裡面的圖紙上標明了所需繡線的牌子和色號,我們可以自己去買好的繡線繡。但這種情況並不經常能遇到,大多數時候只把繡線的順序標在圖紙上。這時候,我們只能儘可能地去找某種知名牌子的繡線的全部顏色的色卡,比如DMC或者Anchor,最好是帶有實際繡線樣品的色卡。然後你儘可能認真地對比繡線和圖紙上的顏色,以找到最貼切的色號。對比顏色的時候,應該在室外的自然光下。找到後就可以把色號標在圖紙上了。如果找不到色卡,那么只好把包裝里的繡線拿到附近的十字繡店,那裡一般有名牌繡線可供對比。注意,有些店裡的燈光也許不大適合,會使繡線顏色看起來失真。
情況二:你想使用和圖紙上標明的牌子不同的另外一種牌子的繡線 一些圖紙上會同時標註兩種甚至更多牌子線的顏色色號。如果圖紙上沒有你所能買到的線的號碼,應該去找 一個色號轉換表。
情況三:你自己設計了一幅繡圖,或者你想改變某個繡圖的效果。 如果你的經驗非常豐富,不使用pcstitch等軟體而能夠自己設計繡圖,那么你一定就會選擇繡線了。除了DMC棉繡線,可以使用些各種能買到的不同類型的繡線,比如金屬線或者手染絲線等。線的選擇還要考慮最終用途,比如在給嬰兒繡圍嘴或衣服的時候,不要使用容易掉色的絲線,或者質地較硬的金屬線。
情況四:你對繡圖上的繡線不滿意,想使用不同的顏色 如果繡圖是簡單的幾何圖形或者沒有陰影的簡單畫面,儘管使用你自己喜歡的顏色,沒有關係。但如果是複雜的圖紙,就要多注意多花些心思了。對比圖紙上建議的顏色集和你所希望使用的新的線的顏色集,確保他們是一樣的。具體做法是,將這些線放在紅玻璃或者透明彩紙下面,濾去雜色看,找顏色相同的;或者將兩種線拍成黑白照片之後對比(PHOTOSHOP軟體可以將彩色圖片轉換成黑白圖片)。
附:既然我們在討論“繡線”,不能不提一下什麼是“Z”字形繞線,什麼是“S”形繞線。
Noeline Mc Caughan的解釋如下:
為了讓繡線顯得整齊,我們可以使用“Z”字形或“S”形將線繞起來。將一股(6根的繡線)線拿到眼前。如果線是從上面右側扭到下面左側,我們稱這股線為“Z”字形繞線;如果線是從上面左側向下面右側扭的,就成為“S”形繞線。

挑選繡針

十字繡的針是特殊的針,針尖是鈍的,而且針眼很大,大於正常的針。鈍尖不會在繡的過程中將繡線扎壞。 十字繡的針有不同的長短,號碼越大針越細小。一般來說有22號,24號,26號和28號針。通常情況下,14COUNT或更小號的繡布使用22號針,16-18COUNT的繡布使用24號或者26號的繡針,28號的針適用於18COUNT以上的繡布。 繡針應該足夠大到能稍微移動繡布上的一條纖維,這樣就能防止繡線在穿過的過程中打結或摩擦過大而傷害繡線。
針的選擇還要考慮到繡線的粗細和使用的股數。
萬種歸一,用你最喜歡的針號就好。
使用時間長了,針上鍍的漆會脫落,這樣一來不好看,二來使針用起來很困難。需要換一根新的針。有一些特別處理的針,表面上鍍了金或者白金,價格會貴些,但能使用很長時間。你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針使用。
扶手椅的靠墊很適合放針,但那樣就會讓你的家人感到不方便,或者讓他們看到你不想讓他們知道的你的繡花用具。所以可以使用專門放針的海綿墊,另外,磁石式針盒也不錯。

固定繡線顏色

一般來說繡線是不脫色的。但有些人在繡深色或者是想長久保存的作品時,會非常謹慎,希望進一步確保線的顏色不會沾染布或者其他繡線。
具體做法如下:
1、將線從繞線板上取下來。
2、將繡線每一股都分開,分別放在幾個裝著冷水或者室溫下的蒸餾水德玻璃容器中。有人建議加點白醋或者鹽,但對於某些種類或者顏色的線,醋或者鹽可能會起伏左右,所以建議慎用。
3、在蒸餾水中清洗。
4、如果水的顏色不清,要重新換水再次漂洗直到水變清。
5、將線放在白色的紙巾上晾乾。繡線的顏色不應該染在紙巾上。如果紙巾上有顏色,再次清洗。
6、準備好繡布。
下面提到的各項內容均為最保守最穩妥的處理方法。事先將所有繡的過程中可能需要注意的事項列好,總不是壞事。你可以仍然依照你自己的喜好保持自己原來的繡花習慣,也可以挑選覺得有道理的地方加以改進。
1、繡前,拆掉繡布上的鑲邊。因為緊密的鑲邊會影響布的紋理走向和形狀,進而影響繡品。
2、也有人建議保留鑲邊,因為在使用繡架的時候鑲邊可以起到保護作用。
3、確保繡布的count是你需要的正確數值。如何確定呢?量出一英寸的長度(約2.54厘米),數數其間有多少個小方格(AIDA)或者織物的纖維數(EVENWEAVES)。如果大小有誤差,那么就需要根據圖紙上標明的大小調整繡布大小了。比如,圖紙上表明32COUNT的 繡布,你手中的亞麻布只有30COUNT,那么你只好根據圖紙重新計算布的用量了,這時候需要一塊比圖紙上寫的布大些的。
十字繡十字繡
4、將繡布裁成所須大小。圖紙上標的多是設計的大小,你需要在這個基礎上,在每個邊的外側多留出5到10厘米。
5、再次漂洗深色或者大紅的繡布以確保不掉色。當然了,如果你確定繡布不會脫色,就不用反覆漂洗了。
6、如果繡布上有摺痕,儘量讓摺痕平整,或者確保以後能熨平整。
7、處理好繡布的邊。具體有如下選擇:
用碼邊機鎖鬆散的邊,給繡布邊沾上碼邊用的襯布,將繡布的邊摺疊一下用手工縫一下,將繡布的邊包起來手工縫上,使用保護繡布的膠帶將邊粘起來。用這種方法就要將布料的四邊各多加裁兩厘米左右。因為膠帶有化學物質會污染布料,以後應該剪掉那些被污染的部分。不管它!讓布料隨意去。很多布料只是在邊上會鬆脫幾根纖維,並不會影響布料大小。所以,如果脫的那幾根鬆散的纖維不影響操作,就讓它們去吧。

繡架

一個被普遍接受的觀點說,如果在AIDA上繡,要用花撐子;如果是在亞麻布上繡,就不能用了,只好用手撐著。然而在現實過程中,很多人都有各自的愛好。一些喜歡讓他們的繡品保持整齊的人在繡亞麻布的時候不愛用圓形的花撐子,而選擇方形的繡架,以避免損傷繡布或留下去不掉的痕跡。 如果你已經喜歡用花撐子,那么就儘管使用它;如果你覺得用手就能掌握好繡線的鬆緊,那么就不必要強迫自己改變。
不用繡架的好處:
繡的操作如同縫衣服,不需要太多的手腕運動,而且繡起來快得多。不需要擔心在繡品上留下繡架的痕跡。體積很小,沒有繡架或者花撐子占地方,攜帶輕便。有些人喜歡繡布拿在手中的感覺,這也是做十字繡的一個很重要的樂趣。
使用繡架的好處:
繡架能拉緊繡布使其平整。繡架也可以不把繡布拉得太緊以便能使用縫衣服那樣的方法繡。使用繡架可以使繡品的進度一目了然而不需要停下來展開看。繡架有台式和立式兩種。立式繡架可以使用兩隻手繡,一隻在繡布上面一隻在下面。做工精良的繡架也是一種很漂亮的家具,連帶未完成的繡品,很有家居氣氛。對於一些難以將繡品長時間持在手中的人來說,立式繡架是最佳選擇,因為繡架減少了韌帶,關節和肌肉的壓力,尤其適合年紀大些的繡友。

繡線長度

一般來說應該將繡線裁成50厘米左右長短。金屬線或其他表面比較粗糙的線應該裁得短些以避免繡線過度磨損。 使用繡線的時候,應該先將每條繡線都單獨分開,再重新把它們擰在一起,這樣可以減少線扭在一起或打結的幾率,進而使繡品平整。在從幾股線中分出一股繡線的時候,用拇指和食指捏住全部繡線的頂端,另外一根拇指和食指捏住一根線的一端並向上拉。這時候看起來幾根繡線似乎要結成一個結。別擔心,沒有問題,當把所需的線拉出來之後,其餘的線馬上就會恢復原狀的。 用幾股線?
通常情況下,十字繡的圖案設計中,會露出部分繡布作背景,但也有人喜歡滿繡。用幾股線繡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個人喜好。一般來說14count的布使用兩股或者三股繡線;18count的布用兩股;
11count的使用三股或者四股繡線。為了找到自己喜歡的效果,可以在繡布上試著繡幾針,然後拆除。

繡法攻略

從哪裡開始繡

繡圖應該處於繡布的中央。將繡布橫豎各對摺一下,找出交叉點,這就是繡布的中心點,插上一個針,或者穿過一條線,或者繡一針,標記好。這裡,作品的中心已經找到了,從哪裡開始繡就依個人喜好了。
注意事項:
1、一些設計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來應該從哪裡開始繡。
2、從中間開始。這樣可以保證所有以後的工作都不會偏離中心。而且很多設計上,中間的部分一般是設計中最吸引人的部分。
3、針法的方向也決定著起始點。儘量讓針從某一個有最少繡線穿過的洞裡穿上來,從有比較多繡線穿過的洞裡紮下去。

如何使用繡線

強烈建議:繡線不要打結!只有在極個別的情況下,比如孤立的一針,附近再沒有其他針了,為了不使線鬆脫,才可以打結。
以下列舉了幾點關於打結的壞處:
1、繡線上的結會在後面產生一個突起,進而影響前面的繡品的形象。
2、在繡的過程中,線會絆到結上。
3、因為結沒有伸縮能力,所以會扭曲繡布。
4、如果繡布纖維很鬆,結可能會從繡布前面鑽出來。
5、如果繡的過程中出了錯,結是很難拆掉重來的,也會影響其他線的拆除。
6、結使繡品背後看起來很亂。通常情況下,繡品背後也應該比較整齊清爽。
那么,應該怎么辦呢?以下有若干方法可供選擇,根據情況不同而採取適當方法。
從線下面穿過去。
如果將要從已有的幾針的右側開始繡起,那么在背面將線穿過四五針。
為保險起見,可以在第三針的地方打個轉,讓線繞在一針一圈,這樣能牢牢地鎖住。
有時候,使用這種方法,深色的線回頭過淺色的繡布顯示出來。如果這時候,最好不要用這種方法。
有時候繡布背面針法走向是豎直的,那么就換另外一種方法。可以從線之間穿過,也可以繞些圈。用這種方法開始一段新的線,可以使繡品背面看上去非常整潔。
對摺線圈繞線
一般來說這種方法適用於偶數的線。比如說兩股線,取一股任意長的線,對摺,將對摺的一邊穿過針孔,拉過去,直到斷開的一邊靠近針孔而對摺的一邊遠離針。開始向上繡第一針,對摺的一邊要先鬆散地耷拉在布後面。然後將針從繡布正面插下,把針從對摺的線中間穿過去,在小心地將線拉整齊,並將布弄平。
有些習慣用這種方法的人,甚至能夠應付不是偶數股數的繡線。
一個叫Jim Cripwell的人有如下描述:
截取一段是所需線的兩倍長的繡線,對摺。另截取一個所需長度的線,把它的一邊和長線的對摺一邊放在一起但要比對摺的線長些,這樣在靠近針孔的一邊(即長線的有兩個線頭的那邊),這個短線會顯得短些。跟線圈繞法一樣,把三股線一起拉過線圈。把針從線上松下來,而把那根短線的靠近線圈的那邊穿上,把它從其他的線下面穿過,但不要截斷。小心拉動短線,直到那個邊埋線上里。然後重新穿好三股線,可以正常地開始繡了。

應對廢結

無結的“廢結”
從繡布上面開始下針。在距離所需繡的位置兩厘米到五厘米遠處,將針紮下,留下一截線尾巴。在布面上留下一個尾巴,布後面就能拉出一條線,這條線的路徑就是你將要繡的方向,就是說,你以後的針線將把這截線壓在下面。繡了幾針之後,就可以把布面上的線尾巴拉到布後面了。如果有必要可以再補幾針第一種方法。
廢結 這種方法和上面說的“無結的廢結”相似,不同的是在布面上留下的線尾巴是打了結的。
布面上的結可以作為繡的過程中的一個小標記。以後這個結可以被剪去。
遠離的廢結
這種方法和上面說的“廢結”相似,不同的是布面上留下的打了結的線尾巴離所需的地方遠一些,這樣就不會被影響其他線繡在附近。同樣這個結以後要被剪去。

繡十字(即X)

十字繡的規則里有一條很基本很重要的,就是所有小方格里的兩條交叉線必須是相同走向的,也就是說,在一個方格里不管是“/”壓在“”上還是“”壓在“/”上,必須所有的格子都如此。唯一例外的是特殊針法3/4針。
傳統繡法是先完成一個格子裡的X再繡下一個格子。
另外一種叫做“丹麥技法”的,是先有一個方向的半針,然後回來繡另外半針。
全針繡全針繡
大多數人同時使用以上兩種方法。當圖紙上的某種線有很多相連的區域,可以使用丹麥技法,而那些分離的稀疏的地方則適合使用傳統激發。另外,還有種比較正規的方法是,繡橫行的時候用丹麥技法,而繡豎行的時候使用傳統繡法。這樣繡品背面的線還能保持縱向走向。
我們知道,一些年代比較久遠保存很好的十字繡作品,大多是使用傳統技法繡,這是因為,每次先完成一個X再去完成下一個X,會讓繡布保持緊湊,同時繡線也不容易鬆脫。特別是在用一股線繡的時候,傳統繡法能讓作品顯得甚至比使用兩股線還完美。
當然了,大家都知道,丹麥技法繡起來比較快,而且也能比較明顯地看出來繡到哪裡了。
你可以自己挑選自己喜歡的方法,最好選擇能使繡品背面清爽整潔的一個。儘管繡品背面是否整潔並不影響正面成品的樣子,但總有好處,比如背面線多是縱向走的,如果橫向拉的線過多,容易影響以後繡品的保存,因為那些橫線會讓繡品扭曲變形。

特殊針法

特殊針法有1/4針,1/2針和3/4針。1/4針和1/2針多數用在圖案的邊角部分,使圖案看起來比較圓滑,1/2針多用在天空等背景處,使圖案顯得不那么沉重。
下圖中,上面的兩個分別為全針和3/4針,下面的兩個為1/2針和1/4針的圖例。
在亞麻布或者其他EVENWEAVE繡布上繡1/4針和3/4針比在AIDA上繡容易得多。在AIDA上繡的時候,必須用針尖刺穿一個小方格的中間。這時候最好選用比較細的針,比如26號或者28號的。在亞麻布是就不需要刺穿纖維,只要將這針穿過一根纖維而不是全針所穿過的兩根就可以。
繡1/4針時,從小方格的一個角把針穿到繡布上面,再從方格的中間將繡布穿透紮下去。繡3/4時,一般先繡那個1/4針,然後再補上一針1/2針。
注意,前文說過,十字繡要求全部的X走向都應該一致,可是3/4針的長邊沒有固定走向,完全依照圖紙的設計,所以當有衝突的時候,可以選擇先繡1/2針然後再補上那個短的1/4針,以達到完美的效果。
很常見的情況是,1/4針和3/4針同時出現在一個小方格里。那么先繡哪個?特別是當這兩種針法使用同一種顏色(比如老太太提供的“馬”),該如何判斷哪個是1/4針,哪個是3/4針呢?
你當然可以自己決定。不過下面有幾個不同的方法,各有各的好處。
如果有一針勾邊穿過這個格子,那么繡兩針1/4針,然後從勾邊從它們中間穿過。
兩種線顏色不同的時候,判斷哪個顏色是主要的哪個是背景顏色,將前景顏色繡為3/4針。
如果兩種顏色都不是前景,那么繡哪個為1/4針都無所謂。先繡一針1/4針,然後回來的時候繡3/4針。
繡兩針3/4針。
有的設計圖紙要將一大塊區域繡成1/2針。可是有的時候圖紙上沒有明確標明1/2針到底應該朝哪個方向繡,那么你可以自己決定。有些人很自然地將方向定為全針繡里底下那針的方向。有時候為了讓這塊1/2針區域更完美地融合到背景里,可以將方向定為全針繡里上面那針的方向。決定該朝哪個方向繡,還要看設計,比如如果一個翅膀上的羽毛用1/2針,那么你就必須將半針的走向定為翅膀的走向。
背後帶線
繡的過程中為了繡兩個不相連的區域難免需要在繡品的背面帶過一小段線。這時候,只能帶短的距離,比如說在AIDA上帶過三是個格子可以,或者在亞麻布上帶四根纖維的距離。再長了就不好了。
如果這兩個不相連的區域之間的空間已經繡好了繡線,那么可以將線帶得遠一些。能有多遠呢?這要根據線顏色的深淺決定。因為要被帶的線必須在繡布背面穿過以繡完的針下面(你不可以讓線憑空跨過一段距離),而顏色深的線會在淺色繡布的前面顯出來,這樣就不可以了。建議不要超過五六針的距離。
好好計畫如何繡,不要讓顏色相同的兩針距離太遠。
可是,如果圖紙上有一些顏色彼此距離很遠該怎么辦呢?比如說繡雪花,雪花的六個瓣分散張開,距離很遠。圖紙上要求是在深色布上繡三股白線。白線在繡布後面會顯露出來的。
十字繡十字繡
用一股線,將全針繡的下面的方向繡三次,這樣你就有了一個三股線的1/2針。再補成全針。當你去繡下一個白色全針的時候,在繡布背面穿過的只是一股細細的白線,繡布正面就不會透出來,至少不像三股線那么明顯。
如果想找個小捷徑,建議使用結,有些時候這種方法比較好。用一股線,按照上面的方法繡一針全針。在背後留稍微長的一段線後截斷。將兩個線頭打個方結然後剪去無用的線頭。一股線結的結不會很大,所以不會在前面顯出一個疙瘩。

如何結束繡線

當一段繡線用完了,或者要截斷的時候,處理方法基本同“開始一段繡線”中的“從下面穿過”的方法相同。
有一點必須再次強調:千萬不要打結!

勾邊

勾邊必須在所有十字繡都完成之後才能做。圖紙上會說明該用幾股線勾邊,絕大多數使用一股線。
開始和結束一段勾邊的線的方法如同正常繡的方法,具體見10和14。
勾邊可以從左到右,從右到左,從上到下,從下到上,甚至可以走斜對角的方向。具體應該如何走要根據圖案的設計。從左到右的勾邊方法應該這樣(奇數表示將針從繡布下面穿上來,偶數表示將針紮下去):
勾角的邊的時候,為了不在背面留下一段對角線,要按如下方法操作(奇數表示將針從繡布下面穿上來,偶數表示將針紮下去):
有人喜歡在勾邊的路線上走兩遍勾邊。第一遍走過全部的輪廓,效果如下:
然後走回來,補充空隙:
為了避免使用這種方法的勾邊看起來不走直線,走回程的時候要多注意調整。如下圖所示,7表示針從繡布下面穿上來,而8表示將針紮下去。注意在7處,針要從已有的線段56的上面穿出,在8處,針要從線段34的線下面紮下去。

防繡線扭曲

使用前,將繡線逐根抽出,然後再將兩根繡線合在一起使用。具體方法見7。這樣就減少了線本身帶來的扭曲,減少了扭結,使繡品看起來更平整。
另外一個方法是,使用前將每根繡線穿過一塊濕的海綿,也能讓線平整光滑。注意,有的繡線不能潤濕,比如絲線。
如果你是有經驗的人,應該能看出來繡線有向哪個方向扭曲的趨勢,用手指向反方向轉動線以消減扭曲。
繡的過程中時不時將針和線懸空,讓線上的扭曲自動解開。
鐵軌技法
一種方法叫做“鐵軌”,可以避免線的扭絞。在繡X的後一針時,將線全部拉到繡布面上,然後將針尖指向前面一針的中間處,對著針要紮下去的方向,然後再繡。小黑點所示是針將要紮下去的地方。
如果上面的解釋你沒看懂,那么Martha Beth Lewis,有另外一種淺顯易懂的方法:
----------3------2--1
假設在上面所示的三個數字里,你需要將針從2處紮下。先不要動手。
把針尖拿到1處。把繡線全部拉到繡布表面。將一個手指放在3處。把繡線從1處拉到3處並弄平整了壓在3處的手指下面。這時兩根繡線應該是穿過2點的。看起來,兩根繡線像兩根平行的筷子,2點是筷子中間夾住的一顆花生米。
放在3處的手指不動,仍然壓住線,將針在2處從兩根繡線中間紮下。抬起3處的手指。拉線。這樣繡線就非常平整。
鐵軌技法儘量讓兩條線平行走,減少了扭結的幾率。如果不用鐵軌技法,線上的扭結可能從頭上的一點一直傳下去傳到線尾,所以必須經常將針和線倒垂在空中讓它們自己反卷繡線以減少扭結。
鐵軌技法也能使繡品表面平整,減少露白。平整的繡線會最大程度地反射陽光使繡品看起來鮮亮。
鐵軌技法操作起來比較耗時,所以平時有的人不大使用。
常見的十字繡繡法有:雙面繡、扣眼繡、鏈繡、斷繡、飛繡、羽毛繡、瓣繡、回針繡、克里島繡、Crean繡、十字繡、法國結。

雙面繡法

第一步:繡好後繡合時,要注意留口裝pp棉的地方應是比較平整的地方,不要把開口留在圓的或齒較多的地方。
第二步:PP棉一定要用尖東西塞滿,鼓鼓的才好看。
第三步:縫邊的用十字繡線,對於原本是黑色勾邊的雙面繡,就直接用黑線縫,若是其他顏色勾邊的,就可以用白線縫,縫完也看不出來。
第四步:手頭沒有專用小配件的jm,可以剪一小塊塑膠十字繡布做雙面繡的掛鼻,縫合雙面繡時一起繡在雙面繡的上邊就可以了。

全針繡法

先由網眼1穿上來,再由網眼2穿下去,再由網眼3穿上來,再由網眼4穿下去,再網眼5穿上來,再由網眼2下去,再由網眼3上來,再由網眼6下去,以此類推。

半針繡法

半針繡是一條對角線構成的,即為全針繡的一半。

四分之一繡法

1/4針繡是由對角線的一半構成的,如果要邊線正方形中殘留的部分,表現不同顏色,則需要有1/4針繡來表現。

3/4繡法

3/4繡是由一條完整的對角線與半條對角線所構成出“人”字形狀。

回針繡法

第一針由網眼1上來,再由網眼2下去;第二針則由網眼3上來,再由網眼2下去,再由網眼4上來回到網眼3,除了第一針,其餘每一針都是以回針的方式回到原穿上來的網眼中。回針一般用於繡過線、輪廓和字母。

法蘭西結

把針舉到1的位置穿出,將線繞針一圈,把針插在2的位置。用不繡花的指握住繡花線的端部,把結拉緊,而後將針穿過織物,把住繡線,直到必須鬆開為止。若打大結,可適當增加線的股數,但只纏一次。

平式花瓣針

把針從1的位置穿出,將線迴繞,再將針從1穿入,從2穿出,壓住迴繞的線,將線拉緊成花瓣形,在將針從2穿入十字繡有很多規則,最重要的一條,就是這是一個自娛自樂的活動,你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去繡,沒有必有遵守任何規則,包括後面將要寫到的一切。

快速繡法

常法。通常情況下一個半針需要以下幾步:1、針下去。2、手下去。3、拉線。4、針上來。5、手上來。6、拉線。
挑繡。挑繡就是在以上的步驟中省略掉第2步和第3步,針上來以後不換手,直接接下一針的出針處。繼而可以省掉第5步。挑繡的速度很快。挑繡的缺點是針腳不夠整齊。
1、挑繡。挑繡是當之無愧的十字繡繡法速度之王。挑繡就是在上面的步驟中省略掉第2步和第3步,針上來以後不換手,直接接下一針的出針處。繼而可以省掉第5步。挑繡的速度絕對不止提高了一倍。但是挑繡的缺點也是很明顯的,最遺憾的莫過於針腳不夠整齊了,如果你有耐心線上沒拉勻的時候用手拉一下,繡出來還是能看得過去的。還有挑繡只適合繡成片的顏色時使用,散亂的針因為要計算下一針的出針點,比較麻煩,也容易繡錯。而對那種只有幾針的顏色就更加的無能為力了。
2、一隻手上,一隻手下。不使用繡架時,最通常的做法是用重物(線盒是最佳選擇)把繡布的一端壓在桌上,繡的時候用在上面的手輕輕捏住繡布就可以了,埋線頭也很方便。至於哪只手在上面,這個無所謂。拉線的問題,可以分次拉,也可以兩次一拉(配合雙頭針,真的可以做到天衣無縫的說),兩次一拉需要注意的是拉的時候線要在上面,如果你線上在下面的時候拉,很容易因為看不見而把線都絞到一起了。
3、綜合法。什麼是綜合法呢?其實說白了就是亂用一氣,哪裡適合用那種方法就用那種方法。建議右手在上面,這樣可以在適合使用挑繡的地方不換手直接使用挑繡。在繡成片的顏色的時候,我通常喜歡使用挑繡繡壓在下面的半針,然後使用一手上,一手下的辦法繡在上面的半針,這樣就可以做到又快又好啦。
4、背面的十字繡線不要一次性拉很長的距離。有些人怕換線麻煩,常常會在十字繡圖的背面把一種顏色的線拉很長的距離,一幅圖繡好了之後只能看前面,後面就慘不忍睹。其實這種方法很不可取,一是因為很浪費線,而是因為裝裱的時候會很難看。繡圖時,通常超過4格,就會把十字繡線從背面壓好,剪斷,然後起頭再繡,這樣十字繡成品會漂亮很多。

起針和收針

起針的時候取一根1米長繡線對摺,用對摺的這頭穿針,這樣就留出了一個環,在繡完這根線的時候可以不用收針,再取一根線從留出的環中穿過去,然後對摺穿針繼續繡。雖然對速度並無多大提高,但是可以省一次起針和收針,既方便又省線,推薦姐妹們都使用。尤其在繡金線的時候強烈推薦此方法,而且一定要在第二根線的兩端各打個結,這樣金線就不會散開,也不會被拉的毛毛的,可以像普通繡線一樣繡,不用剪得短短的,也不會浪費。

混合繡

混合繡的符號後面一般都標有兩種色號(或序號),根據所使用的布的規格不同,選用的繡線股數也是不同的。
小格布(14CT2股繡線繡全針時,就選用所標註的兩種色線各一根,合在一起繡。
中格布(11CT) 3股繡線繡全針時,選用前面的一種色線用2股,後面的一種色線用1股,合在一起繡。

全豎繡法

十字繡背豎教程(圖解教學)
掌握方法認真繡,還是可以繡到背面全豎的,如果是新手的話,可以對著這個十字繡背豎教程慢慢的對著學,圖解很清晰,很容易上手。同時,有三點背豎繡法要點要熟記:
1、面針是\的,從左下角或者右上角起針;面針是/的,從左上角或者從右下角起針;
2、左右相連的先繡↗,繡完回過頭來繡↘;
3、對角相連的↗↘交叉繡,修完回過頭來繡,遇到已繡面針\的,從“/”和布之間傳過去,保持面針方向是\。
先來學習簡單例子的十字繡背面繡法,也是我們最常遇到的。第一個就是橫連型的背面全豎繡法,接著還有豎連型和對角型。
一、橫連型的十字繡背面繡法:這是最特殊的橫連型,也是最典型的例子。如上圖,從1出發,按照紅箭頭方向完成每針的前半針,到10後回過頭來按上圖完成後半針,成品如上。按照上邊的指示來操作,繡完後你就會發現背面全豎了喔。
二、豎連型的十字繡背面繡法:豎連型和橫連型一樣,也是非常的典型,為了加大難度,更好的學習,我們舉得例子是豎連型的衍生圖案。一圖和二圖是典型的豎連型,而隨後的衍生型中我們可以看到其中有一針是跳針,跳針用於背豎意義非常大,經常會運用到。成品和效果圖如上,按照上面指示步驟,學習也是很簡單。
三、對角相連型的十字繡背面繡法:我們的目標是要完成對角線,跟著紅箭頭的方向按數字走,走完5後,回過頭來按照有圖的紅箭頭的方向繼續走下去,7、9這兩半針均需在黑線(前半針)與布間穿過,保持線的方向一致。
四、四角型的十字繡背豎教程:這個看起來比較複雜,就用文字說明:1紅-2紅-2藍-3紅-3藍-1藍-4紅-4藍(完成)。
五、跳躍型的十字繡背豎教程:同樣的,這個也用文字加以說明,1紅-1藍-2紅-2藍-3紅-4紅-4藍-3藍(完成)。
六、分支型
七、網狀型

注意事項

普通清洗
1、可以將繡好的十字繡抱枕套直接放在有洗滌劑的清水裡棉揉搓乾淨。
2、過大量清水沖洗乾淨後,把作品展開懸掛滴水晾乾(不能在陽光下爆曬);
3、晾乾的抱枕套會皺巴巴的不平整,我們可以用熨斗把繡品熨平,但是要注意掌握好溫度,以免把繡品熨壞。
最佳清洗:
1、將繡完的十字繡布放入冷清水中先浸泡3分鐘。
2、倒入一瓶蓋約20毫升的洗衣液,按比例(1:30)兌水稀釋。
3、將從冷水取出的繡品放進稀釋好的洗衣液中,泡浸約10分鐘。
4、對有污漬處適當揉搓,但要力度不宜過大。
5、過水沖洗乾淨後,直接懸掛在通風處滴水晾乾。
6、晾乾後,直接把繡品捲起來,可以不熨燙直接裝裱!免熨燙,為你省去多重費用、麻煩和擔心(怕熨燙壞)。

裝裱技巧

裝裱在十字繡中並不起決定性作用,但合適的裝裱卻能令一幅十字繡獨特新穎,不僅能提高十字繡的藝術品味,也能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可以襯托十字繡的藝術效果。如果不想花費心思在裝裱上,可以到專門的裝裱店進行裝裱,不僅提供各種顏色的框條、卡紙,還提供各種搭配的方案以供選擇,有些裝裱店還配有專門的十字繡卡紙機提供個性化卡紙雕花,十字繡卡紙機自帶多種雕花圖案以備客人選擇。

顏色

在十字繡、卡紙、外框框條搭配中一般利用美術學中的“調和對比”中的鄰近色相對比,有很少一部分用的是零度對比和強烈對比。通俗一點說就是讓十字繡,卡紙,外框框條三者的對比都不是很強烈,這樣裝裱出來的十字繡整體和諧統一,三者之間色彩的色調、明度、色相、純度等有一定的差異,達到襯托的作用,如,綠色的十字繡可以選擇黃色的卡紙或外框;也有的卡紙、外框的顏色和十字繡的顏色形成鮮明的對比色,兩者之間有明顯的反襯,如,紅色的十字繡可以選擇黑色的卡紙或外框等。

花樣

卡紙和外框的形式一定要和十字繡的內容統一一致,其形狀和雕花能加強和陪襯十字繡表達的主題。一件好的內襯卡紙和外框本身就是一件很好的工藝品。比如一幅簡單的線條畫。用最簡單的裝裱方式,如無框。或者只裝上種造型簡單,如直線小框線。加卡紙也不用雕出過多花樣,單層就行了。古典十字繡畫面可以裝裱複雜一點,雙層卡紙。外框選用歐式或宮廷式造型框條,如複雜花紋的金鉑框。還有一些圖案複雜的抽象畫十字繡、靜物花卉十字繡可採用貼玻璃懸浮裝裱,讓十字繡與卡紙拉開距離以顯出立體感等。

整體風格

十字繡內容上講,如果是歐洲風格的話,就要選擇具有歐洲傳統的外框和內襯卡紙風格,具有中國特色的圖案,就需要採用中國特色的外框和卡紙雕花,如中國結、中國傳統的窗飾圖等。

軟裱

在十字繡裝裱技術中,軟裱與中國的傳統字畫裝裱方法一樣,是將所繡出來的十字繡直接裱在特殊的材料上,就可以了,這就是軟裱。
軟裱十字繡特點:十字繡裝裱技術中,其軟裱方式的刺繡工藝品則需要針角短,其做工要特別精細。當然了不管大小都將可以捲起來收於特製的筒中。攜帶方便,便於運輸,宜於收藏。

硬裱

硬裱十字繡是現代裝裱十字繡成品過程中最為常用的十字繡裝裱技術,它是在十字繡工藝品完成後,直接在繃子上就把繡好的十字繡工藝品用膠粘在專用薄木板上,等膠完全粘牢後取下繃子,配好裝飾性的卡紙,然後裝框。

鑑別

評價一種十字繡的好壞不是件容易的事,繡線是最關鍵的因素,你可以從以下幾個關鍵方面考慮。
首先,要看材料是否為正品,有進口布、線、針等,也有國產的,材料最主要的成本在布,各種價格是不一樣的。只有比較或找有經驗的人員才可鑑定。比較簡單的辦法是看包裝及各成材料的成色。
其次,線的顏色,這是十字繡成品效果的最關鍵因素,顏色要正要純,純正的色才能讓整幅繡品達到最佳效果。顏色純正很難辨別,並不是看上去亮的線就色正,這本身就是兩個概念,色正的線,該亮就亮,該暗就暗,該艷就艷。比較法就容易辨別,用同樣股數的線、同樣高超的技術繡同一幅圖的中格。
再次,繡線的色牢度,把某一種深色繡線放到太陽光下曝曬,一個月後,你翻看後會收穫很多。是否通過環保認證,好的十字繡的布、線材質優良,印染材料環保。畢竟,我們整天拿在手上,裝裱好以後還要整天掛在家裡,健康第一!希望你能有收穫。
十字繡套包質量比較差的大概可以分幾種:
(1)十字繡布太軟,格子歪。
(2)十字繡線的耐磨度太低,繡幾針就會有嚴重起毛或斷線現象。
(3)十字繡線會褪色﹑掉色。
(4)十字繡線圖印刷模糊不清,很難看甚至看不到。
(5)十字繡線量不夠。
(6)繡品的顏色或畫面跟十字繡圖片出入太大。

十字繡益處

現代工藝的十字繡確實有很多實在的好處,例如刺繡方法簡單易學、其材料易買、可培養耐心和專注力等等。就讓我們來簡單介紹一下它們吧。
1.刺繡方法簡單易學。簡單來講,只要按照圖紙上的標記,找到所對應的線號,在綿布上找到應繡的格子,在格子裡面繡一個全針(即打一個“X”),有點像縫紐扣的樣子。而且,壓線的方向要保持一致才能繡出精美的作品。沒有縫紉經驗的人,只要兩分鐘的時間就能學會。比起中國傳統刺繡得學十年八年才上手,那簡直就太容易了。
2.十字繡材料易買。市場上已經出現了很多專賣店,裡面國產的、進口的材料比比皆是,任君選購。相對來講,進口材料較好,價格也較貴。只要你選中自己喜歡的圖案,店員就會按照十字繡圖紙上的說明為您配十字繡針、十字繡線、十字繡布,一種線起碼得買一支,它的好處就是這次繡不完的線可留作以後再用。或者你也可以購買套裝,也就是布、線、針、圖紙一起打包出售,它的好處就是一次購買相對於配線較便宜,但剩餘的線一般不能留作以後再用,因為不同套裝所標的線號不統一。
3.可緩解工作、生活壓力。在刺繡過程中,人會沉浸在刺繡所帶來的樂趣之中,不知不覺間就會忘卻工作上、生活上的煩惱。經過自己一針一線、日積月累、堅持不懈的努力,終於完成作品的那一刻所帶來的喜悅是什麼也替代不了的。
4.可培養耐心和專注力。在刺繡的時候,如果你不專心,就很容易繡錯格子,前面沒繡好,就會影響到後面。刺繡是很需要時間的工作,如果你沒有耐心,繡一段時間就半途而廢,那么你就永遠出不了作品。所以十字繡能培養耐心和人的專注力。
十字繡
5.可傳情達意。在現今社會,很多人生活忙碌,人們大多只會去選購一些現成的商品去送給親朋好友,而親手製作的禮物就顯得彌足珍貴。十字繡一般是自己親手製作的,而且因其成品較精美,以其作為禮物贈送親朋好友,往往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6.可廣交朋友。你可以拿自己用過的圖紙或剩餘的繡線與別人交換,還可以互相交流彼此的心得。
7.畫舊了紙就會變,繡出來的布髒了,用水洗洗,晾乾後又是一幅新畫。
8.適合全年齡段,孩子可以培養動手能力,年紀大的可豐富業餘生活,陶冶情操……

十字繡市場

根據統計資料,2005年以前國內十字繡生產廠家僅不足十家,而2009年11月份統計的數字是481家(僅工商註冊在內,不包括貼牌生產)。
十字繡生產廠家的急驟增加跟十字繡行業的迅速崛起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更具權威統計2009年十字繡產值達35億元人民幣,預計2010十字繡行業仍然不斷膨脹,產值有望突破50億元人民幣。
十字繡除了自己欣賞外,還可以贈送親友,也可以把多餘的賣給其他人換取報酬。而且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需求量越來越大,特別是含有中國傳統色彩的十字繡比如:《清明上河圖》《紅樓群芳圖》《琴棋書畫》《黃金滿地》《旭日東升》都是國內外藏家所追捧和喜愛的對象。總的來說十字繡尺寸越大繡工越精美價值越高,特別是在國外精品的價格非常高,兩米以下根據繡工價格一般就幾千到幾萬不等,兩米以上均價十萬一米,2006年一幅長達22米的《清明上河圖》被美國洛克菲勒基金會以388萬高價收購。此幅《清明上河圖》十字繡人物多達814人,神態各異;有橋樑、鋪面、腳店、酒家、住宅、城門樓等各種建築,8頂轎子、13輛車、29隻大小客貨船舶,生動形象;180棵樹、83頭牲畜,貫穿整個畫面,栩栩如生;還有家具、食品、衣飾……點綴其中。遠眺整個畫卷,從郊野開始,沿長長汴河逐步前行,在過橋處匯成一個場景豐富的主題畫面。經過一段平靜的畫面,突然雄偉的城樓奇峰突起,讓人走進一個新的境界,深遠而震撼。延續的畫面卻在一個大宅門前戛然而止,讓人覺得意猶未盡,餘音裊裊,整個畫面像是一首交響樂,跌宕起伏,波瀾壯闊。
清明上河圖清明上河圖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