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2012年成龍自導、自編、主演電影)

十二生肖(2012年成龍自導、自編、主演電影)

《十二生肖》是一部動作冒險類電影,是成龍的第101部電影,由成龍執導,董韻詩監製,成龍、姚星彤廖凡張藍心權相佑等主演。外景地包括巴黎、北京、台灣、香港、澳洲和拉脫維亞等地。影片於2012年12月20日以2D、3D、IMAX 3D在中國內地全線上映。

影片講述了成龍扮演的傑克為領取國際文物販子勞倫斯開出的巨額獎金,四處尋找“圓明園”十二生肖中失散的最後四個獸首。在尋寶過程中,他們經歷一系列驚險局面,傑克都逐一化解。得到獸首後,傑克被關教授父女的愛國情懷所感動,一向惜金如命的他在最後關頭放棄了金錢,轉而幫助Coco全力挽救國寶,最終將尋回的獸首歸還中國。

基本介紹

  • 導演成龍(中國香港)
  • 編劇:成龍,唐季禮,鄧景生,陳勛奇
  • 主演成龍權相佑廖凡姚星彤張藍心
  • 製片人王中磊楊受成
  • 出品公司:華誼兄弟
  • 中文名:十二生肖
  • 外文名:CZ12
  • 其它譯名: 飛鷹計畫3 成龍傳奇
  • 出品時間:2012年
  • 發行公司:華誼兄弟
  • 製片地區:中國香港,中國
  • 製片成本:3億人民幣
  • 拍攝地點:北京/香港/澳大利亞/台灣/巴黎/拉脫維亞/澳門
  • 拍攝日期:2010年7月20日-2012年5月
  • 類型:動作,喜劇,冒險,懸疑,劇情
  • 片長:122分鐘
  • 上映時間:2012年12月20日(中國香港) 
  • 票房:8.4億人民幣
  • 對白語言:漢語國語/ 英語/法語
  • 色彩:彩色 2D/3D/IMAX3D
  • imdb編碼:tt1424310
  • 主要獎項:第50屆台北金馬影展 金馬獎 最佳動作設計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圖片,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音樂原聲,幕後花絮,獲獎記錄,幕後製作,製作發行,上映日期,票房信息,影片評價,

劇情簡介

當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致使大批珍貴文物流落海外,其中四尊十二生肖獸首最引人關注,不僅惹出國內外的廣泛爭論,更有收藏家開出天價競拍這幾尊珍品。當然,其間不乏奸邪的文物販子,試圖通過偷盜的手段獲取寶貝。以此為契機,正在度假的國際大盜JC(成龍飾)隆重登場。
JC背後有一支Simon權相宇)、David廖凡飾)、Bonnie張藍心飾)等人共同組成的超專業團隊,他們一同遠赴巴黎,尋求國寶鑑定專家Coco(姚星彤飾)的幫助。經過周密細緻的準備,JC等人一步步逼近重兵把守的獸首,而圍繞珍寶不可避免爆發連番驚險火爆的打鬥與追逐。在這一過程中,JC似曾被利益和金錢泯滅的愛國之心漸漸甦醒。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備註
JC成龍 ----
Simon權相佑常進Bonnie之夫/小女孩之父
David廖凡 ----
Bonnie張藍心 Simon之妻/小女孩之母
coco姚星彤 ----
海盜王Pirate King劉承俊 ----
醫生吳彥祖 ----
宗盛李宗盛 ----
關教授王慶祥 ----
米高施祖男 ----
吳清陳柏霖 ----
莉莉白冰 ----
海盜頭目淺野長英 ----
海盜頭目盧惠光 ----
大偉妻舒淇 ----
嘉芙蓮白露娜 ----
coco同事愛華 ----
米雪金小魚 ----
JC妻--大姐林鳳嬌王天嬌----
九頭鳥阿拉·薩菲 JC同行
九頭鳥女伴凱特琳·戴雪兒 九頭鳥女伴兼打手
小女孩趙子萱 Simon,Bonnie之女

職員表

演職員表參考來源

角色演員介紹

  • 十二生肖(2012年成龍自導、自編、主演電影)
    JC
    演員:成龍
    為領取國際文物販子勞倫斯開出的巨額獎金,也在積極尋找“圓明園”十二生肖中失散的最後四個獸首。在尋寶過程中,他與中國文物專家關教授的學生Coco結下了深厚的友誼,被關教授和coco的愛國情懷所感動,一向惜金如命的JC在最後關頭放棄了金錢,轉而幫助Coco全力挽救國寶,最終將尋回的獸首歸還給中國。
  • 十二生肖(2012年成龍自導、自編、主演電影)
    SIMON
    演員:權相佑
    全能打手和飆車高手,負責一切差旅的安排,整個部門就他一個人,他要騎摩托開飛機使用各種交通工具救人,有時也需要用身體語言影響一下敵人,是BONNIE的老公,兩人處在分居階段,最後孩子讓他們和好。
  • 十二生肖(2012年成龍自導、自編、主演電影)
    DAVID
    演員:廖凡
    為JC上天入地提供撬門開鎖解密碼等各項複雜而專業的技術支持,是一個技術控和高階Geek。
  • 十二生肖(2012年成龍自導、自編、主演電影)
    BONNIE
    演員:張藍心
    跆拳道高手且身材惹火的BONNIE是俠盜集團里最能打的女人,有時也要用女性魅力干擾一下敵人的判斷。美麗動人的外表下卻有著最迅速凌厲的身手,是SIMON的老婆,兩人處在分居階段,最後孩子讓他們和好。
  • 十二生肖(2012年成龍自導、自編、主演電影)
    COCO
    演員:姚星彤
    知識控和天才鑒寶大師,是被俠盜集團‘拐騙’的鑒寶專家,負責鑑定集團奪回來的寶貝的真假。她簡單的赤子之心,感染了JC和其他成員,讓他們由一夥“盜賊”變成了“俠盜集團”。
  • 十二生肖(2012年成龍自導、自編、主演電影)
    Catherine
    演員:白露娜
    Catherine是法國一個很有背景的女伯爵,俠盜集團另一個被“拐騙”入伙的人,和俠盜們一起探險,既出錢,也出美色,喜歡紫色。
角色演員介紹參考來源

音樂原聲

曲目專輯資料
開場:圓明園的瑰麗與毀滅
極速滑輪衣I:JC出場
電影海報電影海報
MP集團的陰謀,性感亮相的Bonnie
來到巴黎
極速滑輪衣II:命懸一線, 軍卡與摩托
飛檐走壁,逃出古堡
極速滑輪衣III:直升機接應
JC飛滑翔傘降入天窗
古堡花園I:迷宮與狗
摩托艇,向海島出發
古堡花園II:法國狗會聽中文&飛出花園
蜥蜴與海島探險
一個開車的女人拽住一個飛滑翔傘的男人,結果就是撞巴士
發現“不滅號”
不可阻擋 (調換銅首至海島蒙太奇歌曲)
Coco說出真相,與JC爭吵
海灘夜晚“千萬不要開著燈換衣服!”
Bonnie偷鑰匙
伯爵的懺悔,3張郵票被毀
Coco傷心求救
空中的搏鬥、救援以及JC棄降落傘挽救龍首
高空跳傘第4人
火山上的壯舉, 犧牲的意志
醫院大結局與意外驚喜
《妙手空空》(成龍,周華健)
巴黎的味道
發行日期:2012年12月27日
《十二生肖》(王力宏)
作曲者:阿鯤

幕後花絮

  • 影片是一部製作費高達3億人民幣的動作大片,其中一場動作戲的投資就超過7000萬。
  • 成龍透露,以後自己還會拍動作片,但打鬥激烈的電影,《十二生肖》會是最後一部。
  • 在法國巴黎古堡戲的拍攝中,法國國家級古堡尚蒂伊古堡向《十二生肖》劇組實現了全景開放,這是古堡首次用於動作片拍攝。
  • 影片的取景拍攝覆蓋八個國家和地區,都是實景拍攝而不是依靠一塊藍幕。
  • 跟著劇組走南闖北的幾位主演也在現場直言拍戲艱辛,連硬漢廖凡都有些吃不消,一條戲要拍三十幾遍才能過。姚星彤也在片場吃了很多苦,也許是遭受了這么多困難所致,成龍自曝《十二生肖》殺青後曾流下了眼淚。
  • 成龍對這部影片的動作戲要求超越肢體極限,既要打得帥、打得漂亮,又要帶著思考打,每一場動作戲都要嘗試不同的打法,在穿著“滑輪衣”的一場驚險的戲份中成龍也親自上陣,堅持不用替身。
  • 成龍身兼“出品人、監製、導演、主演、編劇、武術指導、攝影、美術指導、場務經理、生活製片、燈光、音樂、道具、替身、主題曲演唱”十五職。
  • 因此還獲得了“一部影片中身兼職務最多的電影人”的吉尼斯紀錄,此外影片還獲得了“表演特技最多的演員”的吉尼斯紀錄

獲獎記錄

時間名稱獎項種類得獎者
2013年
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動作指導
獲獎
成龍、何鈞
最佳剪輯
提名
最佳視覺效果
黃宏達
最佳新演員
2013年
金馬獎
最佳動作設計
獲獎
成龍、何鈞

幕後製作

杜比全景聲技術
影片《十二生肖》將採用杜比全景聲(Dolby Atmos)混音和放映。杜比全景聲是全新的音頻平台,能夠徹底改變娛樂聲音體驗。採用杜比全景聲(Dolby Atmos)這一最新的影院聲音技術創新,從特技和動作場面到電影的敘事和製作,實現對完美極致的追求。《十二生肖》的杜比全景聲混音將由音效設計師兼混音師曾景祥在香港傳真製作有限公司(MBS Studios)完成。
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動作設計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動作設計
秘密武器“輪滑衣”
影片的秘密武器滑輪衣的高科技特質,由法國輪滑大師讓伊夫·布朗杜發明並獨家持有的這套裝備,重約17公斤,胸、背、手、肘、膝、腿、腳共涉及24個滑輪,最高時速超過126公里,布朗杜本人就曾身著滑輪衣成功挑戰湖南天門山99道彎盤山公路,成龍還曾受邀攜滑輪衣入駐Comic-con動漫展。
龍女郎動作戲
片中的動作戲雖說是成龍挑大樑,但大部分戲份都是由他帶著全班人馬一齊出動,姚星彤飾演的女博士儘管不會功夫,少不了也得跟著大哥一起跋山涉水。讓姚星彤最害怕的是一場“跳海”戲,因為恐高加上怕水,光是站在船頂就讓她嚇得直打哆嗦,說什麼也跳不下去,這也令成龍大呼“被騙”。因為膽小,姚星彤在組裡還有一個雅號叫做“尖叫女王”,所有片中遇到驚險場面時的害怕幾乎都是她本色出演,從懸崖上跳下去,尖叫就是一種本能反應,還好這種本能其實也幫了演戲,片子裡就是需要這種最真實的反應。

製作發行

上映日期

國家/地區上映/發行日期國家/地區上映/發行日期
中國台灣 Taiwan
2012年12月28日
希臘 Greece
2013年5月2日
馬來西亞 Malaysia
2012年12月20日
英國 UK
2014年8月12日
新加坡 Singapore
2012年12月20日
俄羅斯 Russia
2013年1月31日
日本 Japan
2013年4月13日
韓國South Korea
2013年2月27日

票房信息

動作電影《十二生肖》在IMAX中國影院的首周票房紀錄達到約2500萬人民幣(約400萬美金),單廳票房平均達到人民幣28萬(約4.4萬美金),打破了IMAX制式中國影片的首周票房紀錄。《十二生肖》於2013年10月18日周五在美國上映,首映當天票房僅為19200美元,而首周末3天票房也只收得6萬美元,全美放映《十二生肖》的影院共102家,開畫當天單館票房平均188美元,創華語片單館票房新低,也是成龍主演的功夫片在北美的最低票房。

影片評價

從《十二生肖》正式啟動伊始,成龍就在不厭其煩的強調這是他最後一部“搏命去打”的功夫片,其效果無非兩點,一是製造“過了這村沒這店”的奇貨可居緊迫感,二是喚起影迷的懷舊心態。成龍功夫在片中已經退居次席,取而代之的是各種高科技設備。從開場的一幕滑輪衣競速,到之後滑翔傘盜寶,高科技的裝備配上成龍的搏命演出,大有中國版007的風采。(網易娛樂評
影片《十二生肖》是2013年賀歲最具賣相和商業氣質的電影,與“好電影”相比,更應該是“好看的電影”。一把年紀的成龍再次挑戰新的極限動作。影片喜劇元素足,拍攝過程中多次涉險,是成龍從影以來最突破極限之作。(新快網評
《十二生肖》並不是個走心的電影,撇去漏洞百出的劇本和有“吃老本”嫌疑的故事模式,就連成龍電影一貫的華麗動作和搞笑橋段也一去不回。《十二生肖》的故事與以往成龍電影大同小異,劇情模式距離今時今日已經太遠,很難從意識形態上再次引發觀眾共鳴。(天山網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