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安徽電影製片廠出品卡通片)

十二生肖(安徽電影製片廠出品卡通片)

40集古裝卡通片《十二生肖》是由安徽電影製片廠安徽同人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一部卡通片。講述的是十二生肖齊心協力戰勝洪水猛獸最終取得勝利的故事。

基本介紹

內容簡介,動畫主題曲,榮獲獎項,衍生作品,備案信息,十二生肖文化,

內容簡介

宇宙洪荒、妖魔橫行的遠古時代,玉帝規定“十二”為天數,青雲帝遂下令挑選十二名飛禽走獸當選宮廷侍衛以表達尊天敬天之意,於是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十二種動物榮幸當選,以百姓守衛者的身份與洪水怪獸等妖魔戰鬥,最終完成歷煉,順利歸位。
安徽動畫《十二生肖》安徽動畫《十二生肖》
全片展現了十二生肖之間、以及生肖與人類之間由素不相識到相互信任、相互依託的和諧主題,使觀眾們在感受民間傳統文化的同時,學會分享、信任和寬容。

動畫主題曲

十二生肖卡通片主題曲《十二小仙》 歌詞
念:
鼠牛虎兔龍蛇馬,
羊猴雞狗豬娃娃
十二生肖在人間
歲歲伴著你我他
唱:
天干地支無人管
玉帝要選十二仙
你也爭呀我也搶
做了神仙好紀年
唱:
遇到困難不用怕
你幫我來我幫他
團結一心力量大
齊心合力戰勝它
唱:
十二小仙十二小仙頂呱呱
十二小仙十二小仙本領大
一年一仙在當家 陪伴我們春秋冬夏
十二小仙十二小仙頂呱呱
十二小仙十二小仙本領大
一年一仙在當家 陪伴我們春秋冬夏

榮獲獎項

自2008年首映以來,先後獲得國家廣電總局推薦2009年度優秀卡通片、安徽省“五個一工程”獎等多項殊榮。

衍生作品

十二生肖城市英雄》是《十二生肖》影視系列劇推出的第一部電影作品,創作風格輕鬆幽默,敘事明快。

備案信息

報備機構(蓋章):安徽電影製片廠 2009年2月 許可證號:
聯合製作機構:合肥同人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片名
編劇
導演
題材


每集長度
(分鐘)
計畫投
拍時間
計畫完
成時間
十二生肖
殷琳娜
神話
40
13
2009.2
2009.8

十二生肖文化

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都用這個~漢族的但不同的民族,順序和動物都是不一樣的~ 
十二生肖十二生肖
桂西彝族  十二獸:龍、鳳、馬、蟻、人、雞、狗、豬、雀、牛、虎、蛇。
哀牢山彝族  十二獸:虎、兔、穿山甲、蛇、馬、羊、猴、雞、狗、豬、鼠、牛。
川滇黔彝族  十二獸: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海南黎族  十二獸:雞、狗、豬、鼠、牛、蟲、兔、龍、蛇、馬、羊、猴。
雲南傣族  十二獸:鼠、黃牛、虎、兔、大蛇、蛇、馬、山羊、猴、雞、狗、象。
廣西壯族  十二獸: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蒙古族  十二獸: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鼠、牛。
新疆維吾爾族  十二獸:鼠、牛、虎、兔、魚、蛇、馬、羊、猴、雞、狗、豬。
柯爾克孜族  十二獸:鼠、牛、虎、兔、魚、蛇、馬、羊、狐狸、雞、狗、豬。
上表可以看出我國許多少數民族如蒙古、壯、部分彝族的十二生肖受漢族影響,與漢族基本一致。但有的民族在接收漢族生肖文化的同時又產生了一些變異,哀牢山彝族同胞在十二生肖系列中,以穿山甲占據了龍的位置;新疆柯爾克孜族十二生肖中以魚代龍、又以狐狸代猴;海南黎族同胞以十二生肖紀日,其次序以雞起首,猴煞尾;生活在西雙版納地區的傣族以黃牛代替牛,以山羊代羊,亥的屬相不是豬而是象。從以上變化中大致可以看出,各民族在選擇十二生肖動物時,由於生存環境的不同、物種的不同,選擇了最親近的動物作為生肖動物,從而給生肖文化帶來了一定的差異。除了在生肖動物選擇上的變異外,少數民族還形成各自不同的紀年、紀日方法,同時產生了許多與生肖有關的民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