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蛇

十二生肖:蛇

《十二生肖:蛇》是2008年1月1日大象出版社出版的圖書。本書介紹了與蛇生肖相關的各種事物,內容豐富,兼具知識性、趣味性和可讀性。

基本介紹

  • 書名:十二生肖:蛇
  • 出版社:大象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8年1月1日
  • 頁數:95 頁
  • 開本:16 開
  • 裝幀:精裝
  • ISBN:9787534748660, 7534748666
內容簡介,目錄,由來,

內容簡介

《十二生肖:蛇》為《十二生肖叢書》之一,介紹了蛇生肖來歷、蛇生肖世紀年表、蛇生肖年大事記、蛇生肖名人、蛇生肖對應的動物、人與蛇生肖動物之間的情結、文字與蛇生肖動物、蛇生肖動物趣談、文藝作品中的蛇生肖動物等。《十二生肖:蛇》內容豐富,文字簡潔明快,融知識性,趣味性,可讀性,觀賞性於一體。

目錄

生肖屬蛇
世紀蛇年年表
蛇年大事
屬蛇名人
蛇年話蛇
世界十大毒蛇
人蛇情結
文字與蛇
趣味談蛇
與蛇有關的成語
與蛇有關的諺語
與蛇有關的燈謎
與蛇有關的歇後語
與蛇有關的對聯
文學作品中的蛇
寓言故事中的蛇
詩詞中的蛇
民間故事中的蛇
藝術作品中的蛇
工藝品中的蛇
繪畫中的蛇
剪紙中的蛇
郵票中的蛇

由來

[pre]2013年5月15日,將出現農曆“四蛇”相聚。這一天剛好也是“國際家庭日”。這是“國際家庭日”首次與農曆“四蛇”相逢的日子,也是21世紀兩者最後的一次相逢。 什麼是“四蛇”?我國古代曆法以天干與地支相配來紀錄年、月、日、時,即“乾支紀法”。其中十二生肖的“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與12地支的“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一一對應。從農曆地支與生肖對應的角度看,巳就是蛇,蛇就是巳。 今年是癸巳蛇年,農曆四月為巳月,為蛇月;5月15日為農曆辛巳日,為蛇日;上午9時至11時為巳時,為蛇時。今年5月15日9時至11時,就是蛇年、蛇月、蛇日、蛇時交匯在一起。“這種農曆的地支與生肖對應歸一的現象,12年才有一回。” 在中國古代的曆法中,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被稱為“十天干”,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叫作“十二地支”。古人用天干地支來表示年、月、日、時。年月日時就象四個柱子一樣撐起“時間”的大廈,所以稱為四柱。  古人制定天干地支的理論,應該有觀察和實踐基礎,不是閉門造車弄出來的概念。比如中醫針灸取穴,講究子午流注,不同的日子和時辰,取穴是有規律的,和天干地支的規律符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