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察學院

北京警察學院

北京警察學院(Beijing Police College)是隸屬於北京市公安局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學院成立於1984年,前身是始建於1949年4月的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公安學校,迄今已有70年歷史;2004年起學院開始舉辦普通本科學歷教育。截止2016年9月,學院占地1200畝,建築面積達18萬平方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京警察學院
  • 英文名:Beijing Police College
  • 簡稱:北京警院
  • 創辦時間:1984年
  • 類別:公立大學
  • 學校類型:政法
  • 屬性:普通本科
  • 所屬地區:中國北京
  • 現任校長:王立 
  • 主管部門:北京市公安局
  • 校訓:堅定、勤奮、求實、嚴明
  • 校歌:北京警察學院院歌
  • 主要院系:偵查系、公安科技系、治安系、交通系、公安管理系
  • 學校地址:北京市昌平區南口鎮南澗路11號
  • 黨委書記:高岩
  • 學校官網:http://www.bjpc.edu.cn
歷史沿革,辦學條件,院系專業,教學設施,合作交流,學術研究,校園環境,校園文化,校徽,校訓思想,現任領導,落馬校友,

歷史沿革

北京警察學院是隸屬於北京市公安局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學院成立於1984年1月,其前身是始建於1949年4月的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公安學校,迄今已有60餘年歷史。北京警察學院的前身是成立於1949年4月的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公安學校,歷經北京市公安學校、北京市人民警察學校、北京人民警察學院等幾個重要歷史時期。學院隸屬北京市公安局,是一個集學歷教育和民警在職訓練為一體的現代化教育訓練基地,擔負著為首都公安機關培養和輸送高素質公安人才的任務,被譽為首都警官的搖籃和鑄造警魂的熔爐。
1949年4月,北平市人民政府決定建立“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公安學校”,時任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安局第一任局長的譚政文兼任公安學校第一任校長。
1949年8月中旬確定校址在朝外大街東嶽廟,8月25日公校舉行第一期學員開學典禮,時任北平市委書記彭真同志親臨開學典禮並講話。
歷史沿革歷史沿革
公校初創時期實行的是半年制短期培訓,從一期到七期先後有3599名學員畢業。初創時期公校的辦學條件較差,幹部、學員艱苦創業,馬扎當坐椅,膝蓋當課桌,發揚樂觀主義精神,保證了教學的順利進行。當時學員中流傳的順口溜是:馬扎筆記本,鋼筆灌滿水,窩頭小米粥,越吃越有勁。
公校堅持貫徹以政治教育為主的辦學方針,始終把提高學員的政治素質放在首位。學員的課程以政治教育為主,注意理論聯繫實際。建校初期學校沒有自己的專職教師隊伍,主要依靠外請教員。當時,時任內務部部長謝覺哉、市委副書記張友漁、鄧拓,知名學者艾思奇等都曾來校授課。
1953年8月學校更名為“北京市人民公安學校”,開始面向社會招收應屆初高中畢業生,學制改為一年,公校進入正規化培訓時期,8期至18期共有畢業生5194名。
1953年學校成立了專門教學機構,配備了首批38名教員。學校採取邊教邊學、到公安一線實習鍛鍊、送教員外出進修等措施,逐步建立了自己的教師隊伍。
1957年公安部在天津召開第一次全國公安院校工作會議上,公校教務長石民在會上以“我們是怎樣培養教員的”為題介紹了經驗,同年公安部政治部發出通報,充分肯定了公校的教學工作。
這一時期公校還開辦了內容多樣的培訓,包括文化班、民警訓練隊等專業培訓班和形勢政治理論學習班,13年間共培訓學員16220名。
1960年3月,在副市長兼市公安局長馮基平的大力倡導下,學校開辦了外文班,設英、日、俄、德、法五個語種,學制2至5年不等。這是市公安局舉辦的第一個大專班。
1966年6月至1976年10月,是學校被撤銷及軍管會教導隊時期。
1968年11月,市局軍管會決定撤銷公安學校。學校的教師、幹部下放勞動。1970年2月成立中國人民解放軍北京市公安局軍管會教導隊,開展對幹部民警的短訓。1973年8月20日學校恢復建制,改名為“北京市公安學校”。
1976年10月至1981年4月為重建校園、恢復辦學的時期。
1973年10月,原校長李岩回校任黨委書記,重建了組織機構,恢復了教學工作。
從1976年開始,連續開辦了四期一年制培訓,即二十至二十三期,共培養學員2178名。
北京市人民警察學校
1981年4月2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建立北京市人民警察學校,隸屬北京市公安局領導,校址設在公安學校內。這標誌著學校跨入了正規化學歷教育時期。警校為中等專科學校,招收應屆高中畢業生,學制兩年。
1986年遵照國家教委的要求改招應屆國中畢業生,學制四年。
1984年9月警院成立後實行院管校體制。
1997年3月實行院校合併,警校改為警院中專部。
警校共培養6804名中專畢業生。
學校走上正規化學歷教育後,進一步加強了教師隊伍建設。
1983年學校評出了首批18名講師,並從地方學校調入30名骨幹教師,擴充師資力量。為了提高教學質量,開始運用電化教學手段。今天我們仍然保存著這些1982年業務教研室教師王若陽在講“出入境審查”時製作使用的幻燈片。學校重視開展學術交流活動,以提高教師的業務水平和教學質量,“三北”警察學校教學研討會是1991年經警校倡議建立的。
警校在教學中重視培養學生的業務技能。學校設定了痕跡比對課、計算機課、處置交通事故課、車輛駕駛訓練、模擬現場勘查等豐富的課程,專業課已達到總課時的50%。
警校實行嚴格的軍事化、警務化管理,從1990年開始,新生都要進行為期30至45天的軍政訓練,以實現由青年學生到警校學員的轉變。在搞好教學和管理的同時,積極開展適合青年特點的教育活動,通過新警宣誓儀式,吸收新黨員,組織演講比賽,組建學生軍樂隊,開展公安業務知識競賽等一系列活動,加強學生德育工作。
1995年4月警校被市政府評為北京市重點中等專業學校。

辦學條件

院系專業

學院現設有5個系和5個教研部,偵查系、公安科技系(開設刑事科學技術、網路安全與執法專業)、治安系、道路交通管理工程系、公安管理系(思想政治方向)等本科專業。學院同時對外掛牌中國共產黨北京市公安局黨校、北京市公安局警察訓練總隊,承擔對首都公安民警繼續教育和培訓任務。
室內街區室內街區
2004年學院開始舉辦本科學歷教育。學院的專業設定緊貼首都公安實際,具有鮮明的公安特色。學院現開設偵查學、刑事科學技術、網路安全與執法、治安學、道路交通管理工程、公安管理等6個本科專業。學制4年。

教學設施

學院擁有完備的教學設備和現代化教學手段,可實現情景教學、模擬教學及遠程教學。DNA檢驗、情報分析、痕跡比對、刑事照相等實驗室在國內公安院校中處於領先地位;體能、技能、警務技戰術訓練場館獨具特色;圖書館藏書齊全,查閱方便快捷,可直接為教學科研和警務實戰服務。
學院擁有完備的現代化教育教學和訓練設備,可實現課堂教學、情景教學、模擬教學及遠程教學;DNA檢驗、等離子發射光譜、偵查語言識別、痕跡比對、刑事照相、模擬指揮控制等實驗室在國內公安院校處於領先地位;體能、技能、警技戰術訓練場館獨具特色;數位化圖書館藏書齊全,網上資源豐富,可以直接為教學、科研和警務實戰服務。學院環境優美、空氣清新、設施齊全,為師生創造了良好的學習、工作、生活條件。

合作交流

學院已與世界多國警察院校開展了友好交往和學術交流。隨著學院辦學層次的提高,科研活動的開展,特別是迎接2008年奧運會,學院對外交往和學術交流活動還將不斷擴大。

學術研究

北京警察學院(原:北京人民警察學院)圖書館建築面積9840平方米,館藏紙製圖書44萬冊。收藏文獻以公安法律為主要特色,占現有紙製圖書的27%。自建公安特色資料庫13個。數字資源總量為145萬條。其中包括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中國優秀博士和碩士論文資料庫、公安期刊全文資料庫和中國法律法規資料庫等受到廣大民警的歡迎。
在校學生在校學生

校園環境

學校擁有圖書館、教學樓、行辦樓、階梯教室、餐廳、外研樓、禮堂、體育場、技能館、實驗樓、宿舍樓等建築設施。

校園文化

校徽

北京警察學院

校訓思想

1990年,學院制定了“堅定、勤奮、求實、嚴明”的校風詞,創作了校歌。1992年在北京171所成人院校評比中,被評為10所先進學校之一。學院堅持政治建校和從嚴治校的方針,積極踐行“忠誠、為民、公正、廉潔”的人民警察核心價值觀,“理性、平和、文明、規範”的執法理念,和“愛國、創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學院以服務首都公安工作為目標,以“堅定、勤奮、求實、嚴明”為校訓,積極推進素質教育,努力使學生成為政治合格、作風過硬、基礎紮實、體魄強健、專業知識寬、警察技能強、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套用型公安高等專門人才。建校60多年來,學院已為各級公安機關培育和輸送畢業生近4萬人,湧現出一批英雄模範、領域專家和優秀領導幹部,包括多任北京市公安局主要領導,被譽為“首都警官的搖籃”。

現任領導

2017年9月1日,北京組工發布近期重要人事任免(2017年5月—7月):
王 立(女)任北京警察學院院長(正局級)

落馬校友

張越,男,1979.10— 1980.08 北京市公安學校學員,現任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2016年4月16日中紀委發布訊息: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越接受組織調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