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站(北京星火站)

星火站

北京星火站一般指本詞條

北京星火站(Bejing Xinghuo Railway Station),位於中國北京市朝陽區,是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管轄,建於1966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京星火站
  • 外文名:Xinghuo Railway Station
  • 投用日期:2020年
  • 車站等級:待定
  • 所屬地區北京市朝陽區東風鄉
  • 區域管理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
  • 建築面積:18.23萬平方米(截止到2018年12月)
  • 站台規模:7台15線(截止到2018年12月)
  • 主要線路京哈高速鐵路北京鐵路東北環線
  • 車站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姚家園北街以南,姚家園路以北,駝房營路以東、蔣台窪西路以西之間
歷史沿革,建築規模,交通換乘,建設規劃,價值意義,

歷史沿革

北京星火站,全新的京瀋高鐵北京星火站位於北京市東北部四五環之間,具體位置為姚家園北街以南,姚家園路以北,駝房營路以東、蔣台窪西路以西之間的地塊內。站址在北京市朝陽區酒仙橋南,將台窪村西側、朝陽區氣象局南側、辛莊國小東側、姚家園北一路北側,該站原屬於朝陽區辛莊鄉(該鄉已撤銷),站名為辛莊站,後改稱為星火站。星火站現狀為北通貨運編組站,京瀋客專建成後更名為北京星火站,劃歸東風鄉,離北京站12公里(京瀋高鐵),距上行車站北京東站7公里(東北環線),距下行車站望京站9公里(東北環線),下行距離順義西站24公里(京瀋高鐵)。
北京星火站曾辦理客運業務,從本世紀的鐵路大提速開始,星火站逐漸被人們遺忘,成了隱匿在這個城市的無名小站。該站是京包鐵路、東北環線的一站,是前往環鐵必經車站。現為一等站。現已不辦理客運業務(曾辦理客運:辦理旅客乘降;行李、包裹託運、鐵郵)。貨運:辦理整車、零擔貨物發到。
北京星火站已經確定會建設成北京市新的高鐵車站,作為京瀋高鐵在北京市始發和終到站之一。於2017年4月開始建設,2020年京瀋高鐵北京至承德段建成後投入運營。
星火站
星火站

建築規模

北京星火站站房總建築面積18.23萬平方米;站台面4.35萬平方米;站台雨棚6.22萬平方米。車站規模為7台15線,西側為普速車場,東側為高速車場,高、普速車場通過南北兩側咽喉區連通,普速車場為3台5線,高速車場為5台10線,其中第三站台和高速車場共用。

交通換乘

捷運星火站是捷運3號線和R4(北京捷運20號線)號線換乘車站,捷運換乘廳位於西廣場地下。兩捷運車站相交於國鐵站房西側,換乘方案採用L型換乘方式,通過站廳實現付費區換乘。其中,3號線車站位於地下一、二層,R4號線位於地下一、二、三層。這兩條捷運線中,3號線進展較快,已經開工建設。但R4線還處在規劃階段。
星火站
捷運3號線同步規劃接駁
北京星火站的基礎設施和周邊交通配套並不完善,出行多有不便。
對此,市規劃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星火站的建設將帶動並加快推進鐵路沿線區域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如將配套建設姚家園北路、東風北路、亮馬河北路、將台東路等9處立交橋。規劃部門將做好星火站周邊的綜合規劃,在出行方面,捷運3號線將與京瀋客專同步規劃建設,屆時與北京星火站實現零換乘。周邊的道路也將“該改則改”,改善沿線居民及乘客出行條件。
未來規劃
2010年7月29日,根據國家批准的中長期鐵路網,北京樞紐引入線路相應進行了調整和補充。其客運站布局形成以北京站為中心,包括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北京星火站、北京豐臺站七站布局。
周邊商圈
北京星火站建設與城市空間發展、城市交通需求建設相協調,站點周邊物業開發價值較高,極具開發潛力。一線城市稀缺區位,綜合開發價值較高,可發展為北京次級交通樞紐,適宜均衡開發高端居住、商業休閒,並輔助商務辦公。規劃建議結合星火站建設,將該地區打造為城市次樞紐地區,配建會議辦公商務中心和區域綜合服務中心。

建設規劃

捷運星火站屬於3號線一期工程上的一站,計畫在2020年底實現開通,這與火車站的竣工開通時間基本一致。由於3號線一期可以與2號線、10號線、12號線、14號線、17號線等多條捷運線換乘,未來搭乘捷運到此站也極為便利。
北京星火站改造方案
根據鐵三院編制的《京瀋客運專線北京段初步設計》,擬建的北京星火站,為主要客運站,規模為7台15線(含東北環獨立正線1條,京瀋高鐵正線貼近站檯布置),主要承擔京瀋客專始發終到作業和京張城際轉京瀋高鐵、京張城際轉京瀋高鐵至京廣高鐵的通過作業。方向旅客列車通過作業。
北京星火站車站規模為7台15線,西側為普速車場,東側為高速車場,高普車場通過南北側咽喉區連通。普速車場為3台5線,高速車場為5台10線,其中第三站台與高速車場共用,動車走行右線結合鐵科辦理貨物列車及試驗車作業要求,設定為不靠站檯布置,同時保留既有星火站東側兩條到發線,滿足鐵科貨物列車及試驗車停留要求。
星火站(北京星火站一般指本詞條)

價值意義

北京星火站的建成極大的方便了朝陽、通州及河北的三河等區縣的乘客乘坐高速動車前往東北地區,同時也為北京站起到了分流的作用。配套的公交樞紐也極大的方便了車站周邊居民,解決了出行難的問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