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

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

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以弘揚贛文化、發展江西精神為宗旨,同時寄希望於以文化交流的方式促進社會經濟的發展,在學會開展的活動中促進青年人的知行合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
  • 對象:贛文化
  • 方式:文化交流
  • 宗旨:弘揚贛文化、發揚江西精神
  • 成立時間:2006年4月5日
  • 地點:北京大學
  • 理念:知以廣行,行以促知,知行合一
  • 知名活動:泰豪論壇
學會宗旨,學會簡介,學會理念,學會職能,學會特色活動,學會歷史,2006-2007年,2007-2008年,2008-2009年,2009-2010年,2010-2011年,2011-2012年,2012-2013年,2013-2014年,2014-2015年,2015-2016年,社會實踐,理論思考,結構設定,

學會宗旨

傳承贛鄱文化,
學會會徽學會會徽
推動江西崛起。
展示北大風采,
實現知行合一。

學會簡介

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是第一家由校方正式批准、以宣傳江西為主旨的首都高校學生社團。學會“以傳承贛鄱文化,推動江西崛起;展示北大風采,實現知行合一”為宗旨;以文化交流等方式,為江西學子關心家鄉、服務家鄉提供橋樑和平台,為促進江西發展和宣傳北大服務。學會成立以來,在團委的指導下,我們積極開展活動,在校內舉辦專題講座和相關文化展覽及組織同學學習討論等形式,為傳承和創新贛文化、宣傳北大精神做出努力;在校外我們進行社會調研和實踐,開展項目合作,以及假期支教等活動以傳播和發揚江西和北大的優秀精神。學會的指導老師是北京大學中文系柳春蕊老師、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李石生老師;學會的指導單位是北京大學哲學系。
贛文化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國歷史上占據了十分重要的地位,有值得深入發掘和宣揚的價值和意義。贛文化以越文化為發展主線,由先越文化發展到古越族文化,同時接受中原文化、楚文化、吳文化等多種文化的影響,吸收其進步因素,又不斷保持和發揮自身優勢,在交匯融合中加以改造創新,逐步形成富有濃郁地方特色的文化系統。開拓進取崇尚性靈的越文化,恪守禮教崇實達理的中原文化,率真強悍敢為人先的楚文化,秀慧細膩智巧素雅的吳文化以及艱苦樸素實事求是的紅色精神在這裡融合交匯,共同構建了具有兼容並蓄海納百川的包容性,文節俱高的人文精神,務實求新的價值取向和篤學勤奮倡學敬教等特點的贛文化。繼承和宣揚優秀的贛文化,是體認到傳統文化價值的人責無旁貸的歷史使命。這是對贛文化從歷史傳承方面的認識,從另一個層次來看,贛文化中儒道釋三家並立,古往今來,贛地學者為三家思想的繁榮做出了巨大貢獻,名士大家,數不盡數,他們的思想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

學會理念

知以廣行,行以促知,知行合一。這就是學會的理念。學會集理論研究與實踐創新於一身,關注文化研究,更關注文化實踐對文化研究的作用。
知行合一,且行且習。一個目標的價值要通過實踐來檢驗,一種觀念的對錯也必須通過實踐來判斷。學會的目標和宗旨,將通過學會的行動來體現。贛文化交流學會能否達成“弘揚傳統文化,推進中部崛起,促進知行合一”的宗旨,能否將“知以廣行,行以促知,知行合一”的理念貫徹始終,不是探討能得出來的,這是時間和行動將回答的問題。 回到學會的名字,起首“贛文化”不言而喻,是界定了對象;“交流”二字,體現了“行”;“學會”二字,則寄望於“知”。無疑,名字是為了告訴人們:贛文化交流學會集理論研究與實踐創新於一身—— 關注區域發展,更關注區域文化對區域發展的影響;關注文化研究,更關注文化實踐對文化研究的作用。

學會職能

弘揚贛文化、發展江西精神的宗旨不僅是口頭上的宣告,而是學會創立和活動的準則,體現在每一件具體的活動上。在這一宗旨的引領下,學會將自身職能定位為以下幾個方面:
1.服務會員學習和成長
1.互助學習
一方面在學會內部強調學習作為每個學生首要任務的重要性,營造熱愛學習的氛圍;另一方面組織多種形式的活動,為大家的學習和成長提供便利:在期中、期末考試複習階段安排自習室,組織同學們集體自習,相互監督學習,方便學術交流。定期組織讀書會、講座等形式的學術活動,緊扣同學們學習、生活方面的普遍需求,提高會員的文化修養。
2.能力培養
學會努力為培養會員的綜合素質和全面發展提供機會,形成了多個反響良好的活動,如口才培訓班、PS軟體使用講座等。其中口才培訓評價很高,它是邀請優秀的師兄師姐或者專業老師對會員進行口才培訓,通過演講、辯論以及各種小遊戲提高同學們的思辨與綜合表達能力。又如,定期組織體育活動,每星期一次的籃球、桌球、羽毛球活動,豐富了會員的課外生活並增強大家身體素質。
3.娛樂交流
每年迎新之際組織各種迎新交流活動,幫助新生迅速適應校園環境與大學生活。節假日、社慶等重要日子組織體育比賽、聚會、聚餐、出遊等活動,讓同學們娛樂身心,在繁忙的學習中得到放鬆,同時為會員創造更多的交流機會,增進彼此友誼,增進社團凝聚力。
2.提供各方聯繫、交流和江西文化傳播的平台。
以圖片展、畫展、實物展等喜聞樂見的方式向北大乃至其他首都高校的廣大師生推介贛文化,發掘和宣揚贛文化博大精深的內涵。舉辦江西發展論壇和其他有益於弘揚贛文化、發展江西精神的活動,如“贛人風采”訪談活動、高校招聘宣講活動等。邀請省內各市縣的領導來北大介紹各市縣的特色文化和發展成果,為省內各地市在北大搭起一個宣傳自己同時得與其他關注江西發展的精英人士交流的平台。同時通過建設校園BBS及其他網站,編印會刊等工作將學會的贛文化成果系統化並加以宣揚和傳播。
3.返鄉實踐,回饋桑梓
每學期的寒暑假,學會都會組織隊伍回省內,開展形式多樣的社會實踐,包括高中宣講、新農村調研、企業參觀和支教等,一方面給隊員一個鍛鍊能力和熟悉家鄉的機會,另一方面也是盡己所能為江西省的發展建言獻策。返鄉實踐從學會創立當年就連續不斷,受到學會和實踐地的廣泛好評。

學會特色活動

在弘揚贛文化、發展江西精神的宗旨的引領下,學會定期舉辦許多活動:
1.舉辦贛文化系列講座
2.舉辦江西各地區文化節
3.舉辦江西發展論壇
4.假期支教、實踐調研及項目合作
5.網站建設及會刊編印
6.其他相關活動

學會歷史

回首學會五年的歷程,各種活動異彩紛呈,在學會歷史中留下了濃墨重彩的篇章。

2006-2007年

1、學會的成立:2006年4月5日,經過近半年的籌備,贛文化交流學會經北大校團委批准正式成立!2006年9月26日、9月27日贛文化交流學會在北大三角地隆重招新。招新活動得到了廣大江西老鄉的關注和支持,獲得圓滿成功。2006年10月14日晚,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迎新大會在理教118順利召開,贛地學子濟濟一堂,共話同鄉情,暢談贛文化。大會由學會內聯部唐聖添主持,學會主要負責人、中宣部、教育部等國家部委人員、北京各大高校師生以及企業界、新聞界代表共70餘人共同見證了學會的正式成立。
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
2. 泰豪論壇
2007年3月9日上午,北京大學百年講堂多功能廳座無虛席,熱烈的掌聲、會心的笑聲不時響起。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400多位江西籍教師和學生,與來自家鄉的省委書記孟建柱、省長吳新雄等一起參加主題為“為了家鄉新的跨越”的2007年泰豪論壇,共敘濃濃鄉情,共話家鄉發展。在熱烈的掌聲中,孟建柱發表了熱情洋溢的演講。他深情地說,江西這塊紅土地走出了大量有用之才,我們感到十分高興,也為有這么多江西學子在國內一流大學深造而感到自豪。現在我們正在努力建設創新型國家,思想奔放、交流碰撞、獨立思考尤為重要。孟建柱語重心長地說,一個人成長需要信仰、理想,也需要培養良好的性格。在人生最寶貴的青春年華,在濃厚的文化薰陶下,希望在座的江西學子珍惜美好時光,樹立遠大抱負,形成良好品格,掌握過硬本領,努力適應社會需要,報效祖國,建設家鄉。吳新雄說,在北京大學舉辦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希望通過這個活動使大家對家鄉有更深的了解,能夠更多地關注家鄉,支持家鄉的發展。如今江西正逢發展的好時機,生機勃勃的紅土地為你們提供了施展才華的大舞台。希望你們心繫家鄉,情系紅土地,為加快家鄉的崛起步伐作出應有的貢獻。
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

2007-2008年

1.學會兩周年慶典
2008年4月6日,贛文化交流學會兩周年慶典在二教505隆重召開。多位江西籍在京知名人士到場慶賀,其中包括臨川大文化協會會長湯老師,江西一家園園長熊苗女士等若干人。學會成員也組織了豐富多彩的節目,其中也包括外校為學會送上的二胡一首。學會歷屆骨幹成員抒發了在陪伴學會成長中的酸甜苦辣。社慶活動在愉悅的氣氛中結束。
2.第一、二屆換屆大會與學會組織機制的形成
2007年10月9日,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在理教120隆重召開換屆大會。會上,第一屆會長夏聰就學會的過去做了深刻的總結,也對第二屆理事會提出殷切的希望。通過討論,會上產生出第二屆核心骨幹名單。鄒兵建任學會第二屆會長,楊錕與唐聖添任學會第二屆副會長。第二屆核心骨幹全體表示,一定會將學會辦得越來越好。2008年5月19日,在理教進行了第二屆換屆大會,由袁泉出任第三屆會長,甘哲與楊娟為第三屆副會長,並宣布了新任的各部長名單。從此以後,學會確立了一年一次換屆(人員更替)的制度,組織制度也更加合理。

2008-2009年

1.贛文化交流學會被評為優秀社團
經過精心的準備,贛文化交流學會在2008年秋季學期參加了北京大學年度優秀社團的評比,在激烈的競爭中,學會不負眾望地當選了優秀社團。這既是對學會一年以來工作和成績的獎勵,也是對學會同仁精心呵護社團的鼓勵。
2.小貼士制度的形成
作為江西學子在北京大學的一個“家”,學會一直奉行服務同學的理念,2008年秋季學期開始,學會內務部主持、其他部協同運作的“小貼士”制度正式形成。該制度旨在將平時的一些細微的溫暖傳遞至每一位會員,同時以“薪火相傳”的理念為新會員提供一些必要的、重要的提示和幫助。雖然只是每周一次的一份“小貼士”,但它凝聚了一份深厚的情誼,也對學會的團結感和戰鬥力建設有著重要的意義。

2009-2010年

1. 北京大學江西校友會第三次會議
2009年5月24日,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暨北京大學江西校友會第三屆會議在北京大學隆重舉行,江西省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主任肖毅,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饒毅,哲學系教授何懷宏,江西上饒商會會長錢衛清,北京大學團委副書記鄭清文,學生團體部部長路鵬等重要嘉賓,以及北大校友,在京江西各界人士,贛文化交流學會會員等100多位賓客到會。
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
會議的舉行,加強了北京大學與江西之間的合作與溝通,密切了在京贛籍人才之間的交流與聯繫,促進了北大贛文化交流學會及江西籍的學子的成長與發展,在為家鄉江西的發展獻言獻策方面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
在會議中,肖毅主任首先發言,介紹了當前的經濟形勢以及省委省政府在抵抗經濟危機,促進江西在中部地區崛起做出的重要努力。隨後,鄭清文書記肯定了贛文化交流學會在促進北大和江西交流方面做出的貢獻,鼓勵社團同學再接再厲,為雙方的對話交流搭建橋樑和紐帶。各位嘉賓也紛紛致辭,在祝賀贛文化交流學會成立三周年的同時,為江西的發展和在京贛籍人士的凝聚和交流提出了許多寶貴的意見。肖毅主任和鄭清文副書記分別代表江西駐京辦和北京大學團委進行了互贈禮物的儀式。
在會議討論環節,與會賓客們就江西文化的歷史和發展進行了探討,交流了對江右文化的理解和思考,同時著重討論了江西的經濟社會建設,北大與江西的合作與交流,贛文化交流學會及北大校友會的建設等大家共同關心的話題,大家的細緻而深入的探討,進一步增強了加快科學發展,促進江西崛起的信心,也凝聚了在京江西人才的情感,加強了相互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收到良好的效果。
2. 新生指導委員會成立
2009年10月24日晚7點,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2009年迎新酒會暨新生指導委員會成立儀式於北京大學正大國際中心弘雅廳隆重舉行。
金秋十月,舉國歡慶;江右學子,齊聚燕園。當晚,北大正大國際會議中心二層弘雅廳洋溢著喜慶的氣氛。何懷宏、易少夫、袁剛、王一鳴、朱懷球、張飛舟、蕭鳴政、肖池階、盧曉霞、彭小斌、劉建興、路鵬、胡少誠、枊春蕊、賀武華、付勇、石彪等嘉賓與北大江西籍同學100餘人歡聚一堂。大家一邊欣賞著精彩的演出,一邊品嘗著美酒佳肴,同敘鄉情,共獻謀劃。
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
酒會在精彩絕倫的學會宣傳片中開始,這個凝聚了學會三年發展歷程的短片一開始就把酒會拉上了一個高潮,使人心潮澎湃。接著會長黃琅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並向各位嘉賓介紹了學會的情況。北大哲學系何懷宏教授則對2009級的同學提出了三點富有哲理性的建議:第一,差距在前,榮譽在後;第二,四年不長,一天不短;第三,未名湖畔,博雅塔下。在歡快的音樂中,何教授宣布新生指導委員會成立並與委員會全體成員一起合影留念。接下來的《贛水吟》朗誦更是將大家對家鄉的思念和期盼緊緊在擰在了一起。長期支持學會發展的江西萍鄉金鑫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易少夫先生,也專程從江西趕到酒會現場,易先生暢敘了他對北大精神的理解,並借用《北京大學演義》一書中的一首歌來勉勵各位同學,“北大!北大!一切不怕。格旗吶喊,示威南下。既被繩綁,又挨槍把。絕食兩天,不算什麼:作了囚犯,還是不怕。不怕!不怕!北大!北大!”。北大共青團社團部路鵬部長的發言表達了對學會迅速發展的欽佩之情,認為贛文化交流學會的發展是北大百年社團史上的奇蹟,在三年內能所取得如此的影響力與成就,實屬不易,他語重心長地期待學會以及北大江西籍09級新生再接再厲,爭取創造更大、更輝煌的成績。對於各位老師和嘉賓的鼓勵和期待,光華管理學院的付雪晴同學代表09級新生莊嚴承諾,表示一定不辜負期望,努力學習,報效祖國,為家鄉爭光。09級新生代表合唱歌曲《愛因為在心中》,以此表達對老師、對學會、對家鄉和祖國的赤子深情。
在歡樂的樂曲聲中,在開心的遊戲中,幸福與喜悅深情地傳遞。最後,各位嘉賓朋友共同舉杯,祝福學會更加出色,祝福江西學子更加驕人。本次活動由江西萍鄉金鑫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易少夫先生全程贊助。

2010-2011年

1. 琴系江西音樂會
2010年6月14日晚,“琴系江西”——2010·贛籍學子北京音樂會在北京大學百年講堂多功能廳隆重舉行。共同分享家鄉學子用音樂、詩誦與歌聲傳承悠久而燦爛的的贛文化,抒發對故土的赤子之情。部分知名江西籍在京人士應邀出席。
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
這場第一次由江西在京學子演出的主題音樂會由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主辦,來自中國音樂學院、中央音樂學院、中國傳媒大學、中央民族大學等高校江西籍學子田宇、謝聞吉、龔甜、張靈珊、徐敏、謝曼韞、余陽河、易藝、萬億、徐明慧、王珍子、曾芝星、段譯、張雪等聯袂演出。
音樂會在《江西是個好地方》的合唱中拉開帷幕,動聽的樂曲、精煉的語句、樸實的情感,唱出了對美麗江西的無限熱愛。琵琶與鋼琴曲《青花瓷》將瓷文化溫柔委婉、淡雅脫俗的瓷都韻味體現得淋漓盡致。二胡協奏曲《雪山魂塑》用江西山歌的單調,表現了紅軍戰士在長征途中堅忍不拔的意志和一往無前的氣勢。鋼琴曲《鄱湖童趣》起江南之雅,合鄱湖之韻,取水鄉之妙,度無邪之趣,演繹流芳鄉韻。《世紀守望者》用二胡與鋼琴敘述了一位革命老媽媽在新婚丈夫參加革命後的70年等待的真實故事,感動人心。聯奏曲《十送紅軍》表達了江西老區人民對紅軍的深厚感情及對革命成功的強烈期盼。熱情洋溢的民歌《請茶歌》展現了江西兒女的熱情好客。一首首鄱風贛曲感心悅耳,盪氣迴腸。音樂會上,一組廬山名詩朗誦,用膾炙人口的詩詞歌賦,把人們帶進了世界名山廬山,帶進了綠色家園江西。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音樂會的總策劃之一、總導演田宇系中國音樂學院二胡專業大四學生,即將畢業的他,用自己所學,與同學們一起奉獻了這台江西主題音樂會,他希望通過這台凝聚了許多同學心血和汗水的音樂會,為家鄉的鄱陽湖生態經濟區建設、為江西綠色崛起盡一份心,出一份力。
2. 贛文化交流學會五周年系列活動
a) 五周年定向賽
2011年4月5日,在AJCDers的期待下,學會五周年定向活動如期開展。下午近三點,比賽人員都陸續抵達靜園草坪,活動也隨之開始。參與比賽的隊伍共7組,各組在拿到自己的地圖後都迅速奔向了各個定向點,尋找事先貼好的題目並回答問題最終炎陽利率領的第四組勇奪冠軍,該組充分利用人員優勢,分頭行動各個擊破,最終炎陽以自己強大的心肺功能加上長跑天賦,跑完全程第一個抵達終點,超過了先出發的前三組,出色的完成了任務,並且每個定向點都拍下了照片,值得鼓勵。
先回到靜園草坪的隊,在結束比賽後玩起了殺人遊戲,在全部比賽隊伍都回到了靜園草坪後,我們圍成了“心”型圈,玩起的報名字的遊戲,來讓大家互相熟悉。之後為每個參賽隊頒發了相應的獎品。頒獎之後就是各種拍照。會長很給力的躺在會旗上擺了個“5”~~會長威武!
b) 江西美食節
4月30日,學會五周年系列活動之美食節在三角地隆重舉行,本次活動得到了北京天使食府餐飲有限責任公司的大力支持。
雖然正值周末和五一長假前一天,當時前來品嘗的人卻絡繹不絕。在全校師生的踴躍參與下,展出的菜餚很快就一掃而空,僅僅支撐了1小時就沒有了。學會通過這次活動,向全校師生宣傳江西的美食文化,參與品嘗的師生都對江西菜餚大加讚賞。
c) 五周年慶典晚會
6月23日晚,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五周年慶暨2011屆畢業生歡送會在北大百周年紀念講堂多功能廳內圓滿舉辦。本次活動由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聯合中國音樂學院和中央音樂學院表演團共同主辦,由江西宋慶齡基金會、江西鑫海集團有限公司、北京沃爾森國際智慧財產權代理有限公司贊助舉行,並得到了江西省駐京辦和江西企業商會的大力支持。出席晚會的嘉賓有關心學會成長和江西發展的領導、老師、企業家和江西籍優秀畢業生代表等,他們是前南昌大學校長、中科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潘際鑾先生及夫人,江西省宋慶齡基金會會長葉明良,北京沃爾森國際智慧財產權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滕雲鵬,江西企業商會的代表宣傳部部長冷科生,北京市委辦公廳黃新,中國證監局基金管理委員會副處長付惟龍和劉彬,學會指導老師柳春蕊、徐皝等,以及學會歷任會長。江西鑫海集團董事長易少夫為本次晚會發來了賀電。北大贛籍及將赴贛就業的畢業生和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會員參加晚會。本次晚會還特別邀請到了北大其它兄弟社團和北京高校江西籍學子的代表,與學會共同聯歡,奉獻了一個個精彩的節目,兩個小時的晚會高潮迭起。
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
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
晚會於7點30準時開始。各位多才多藝的學子們各盡其能:鋼琴獨奏《黃河頌》為我們描摹了大河滔滔的壯麗;《蒙風》以二胡的激昂與悠揚帶我們去到了廣闊無邊的內蒙大草原;笛子獨奏以其婉轉輕靈帶我們領略了《大青山下》的秀麗風光。北大的畢業生們也帶來了包括獨舞、獨唱、二重唱、詩歌朗誦等形式多樣的表演,向我們展現了優秀贛籍學子課堂外多才多藝的一面。節目中穿插的“明星模仿秀”等輕鬆歡樂的互動小遊戲更為晚會增添了生動活躍的氣氛。最後,晚會在演員及工作人員的贛文化交流學會會歌《我知我行》合唱中落幕。與會的領導老師及現場觀眾紛紛給予了晚會極高的評價,並祝福贛文化交流學會越辦越好,在今後的發展中取得新的輝煌。
3. 京贛企業實習生招聘會
為深入貫徹2011年兩會精神,倡導在京贛商“關注民生、落實發展”、“反哺家鄉、回報社會”,同時幫助緩解廣大畢業生的就業壓力,解決商會會員企業的用人需求,2011年6月3日,由北京江西企業商會主辦、江西省宋慶齡基金會和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承辦的“京贛企業實習生招聘會”在北京大學英傑交流中心拉開帷幕。江西省政府副秘書長兼駐京辦主任、北京江西企業商會名譽會長肖毅,北京大學就業指導中心副主任李泊橋,北京江西企業商會秘書長謝忠寶等領導和嘉賓出席了招聘會啟動儀式。參加本次招聘會的贛商企業共50餘家,全部是北京江西企業商會的會員企業,其中包括用友集團、神州通集團、創盈集團、大象投資集團、華隆集團、鴻泰順源集團、北京贛商股份公司、三人行廣告公司等知名企業。企業需求專業涉及建築工程、市場行銷、行政管理、財會、IT、法律等幾大類,包括董事長助理、總裁秘書、項目助理、計算機軟體開發、市場策劃、行銷助理、網路編輯、行政助理、客服經理、律師助理、人事專員等在內的各類實習崗位1000餘個,吸引了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中央財經大學等20多所知名高校的500多名江西籍學子前來應聘。特別難得的是,有些會員企業老總親臨現場,與學生面對面交流,體現了企業家們對本次活動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也是企業家們心繫故土、反哺家鄉的生動表現。
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
據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會長羅浩介紹,暑假即將到來之際,也是廣大學子尋找實習工作的高峰期。實習,作為大學生通向工作崗位的一座橋樑,踏入社會的前奏,走出象牙塔的第一步,越來越受到在校大學生的重視。但是,在大學生暑期實習的意願日趨強烈的同時,“找實習單位,比找工作還難”的喟嘆也與日俱增,缺乏工作經驗,缺乏社會閱歷,書生意氣濃厚,理想主義色彩過濃等往往成為大學生找實習時的絆腳石,在校大學生不由抱怨找不到實習的途徑。為此,北京江西企業商會主辦本次實習生招聘會具有強烈的現實意義:不僅為企業尋找到專業素質過硬、品性優良的實習生,而且為幫助大學生解決找實習難的難題創造了一個良好機會。

2011-2012年

1.《新唱<牡丹亭>,將古老的曲藝淺顯地說給你聽》講座
12月3日晚上7點30,由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和北京唯尚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主辦的《新唱<牡丹亭>,將古老的曲藝淺顯地說給你聽》講座如期在二教205舉行,現場座無虛席,許多愛好崑曲藝術的同學和社會人士都慕名而來,只為一覽崑曲風範。講座的主講是著名的崑曲藝術家呂成芳老師,司笛為蘇州“昆笛”名家姜偉鈞老師。講座以崑曲名篇《牡丹亭》中的“遊園·步步嬌”開始,崑曲獨特的魅力迅速地將觀眾帶入《牡丹亭》所描繪的夢境當中。臨近結束的時候,呂老師與現場3位愛好曲藝的同學的合唱將講座推向又一個高潮。講座在進行了兩個半小時後,最後在一曲充滿了呂、姜兩位老師的美好祝福的琴簫合奏《春江花月夜》中結束。同學們在崑曲藝術的薰陶下提升了對美的認識,收穫頗豐。
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
2.口才培訓系列活動
第六期和第七期口才培訓活動順利進行,學會邀請到了北京交通廣播的主播劉甜甜為大家進行培訓。劉老師首先與大家一起探討了良好口才的幾項標準,然後專門針對我們江西籍同學口才較差,不敢或者不願意開口說話的具體情況提出了她的分析和建議和一系列的口才訓練方法,並且通過提問、說繞口令的方式讓與會的每一個同學都開口說話。同學也都積極地向劉老師提出了自己各種有關口才、語言表達等方面的疑問,劉老師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進行了細緻到位的解答,同學們收穫頗豐,感觸良多。培訓活動圓滿結束。

2012-2013年

2012-2013年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活動兼容並蓄,開展了一系列學術講座,如鄭躍文講座、錢衛清律師講座等,還有各式各樣的娛樂活動,如為名滑冰、七周年慶典、包餃子、畢業生歡送會等活動,並延續傳統,舉行京贛企業招聘會。這一年學會繼往開來,在增進贛籍學子之間的情誼,在北京為學子們營造出家的氛圍方面有了更大的進步。

2013-2014年

1. 贛文化交流學會八周年系列活動
2014年4月12日晚,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在北京大學正大國際交流中心二層弘雅廳舉辦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八周年慶典暨贛鄱文化論壇。江西省省文化廳副廳長任永新,江西省駐京辦辦公室主任張卿烊,中國文物學會會館專業委員會前會長湯錦程,北京大學工學院生物醫學工程系、北大理論生物學中心教授朱懷球,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譚五昌,中國音樂學院教授傅利民,學會指導老師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團委書記李石生,北京江西企業商會領導,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相關負責人及關心學會發展的各界人士出席了本次活動。
首先,任永新副廳長對贛文化的弘揚與傳播做了發言,向我們表達了江西省領導對贛文化發展的重視與希冀,還向我們介紹了近期在國家大劇院、北京大學百年紀念大講堂和長安大劇院的贛文化演出並期待大家的觀看。隨後,湯錦程會長發言。他首先肯定了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的發展,然後向我們談起了江西人的歷史和以及與其他省份的親緣關係,淵博的學識加上幽默風趣的表達,贏得了在座嘉賓的陣陣掌聲,也讓我們見識到了不一樣的江西,不一樣的江西文化。譚五昌教授在發言中,首先提到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八年的發展會是一個發展節點,並且給學會未來的成長寄予了深深的祝福,然後他又在湯錦程會長和任永新廳長的基礎上對贛文化的發展作了進一步闡釋,並談了談自己對江西人性格的理解——踏實、開拓、進取。清華贛學代表王太紅首先代表清華贛學對學會的八周年慶典表示祝賀,他提到了自己對於回江西工作的心愿,這種心繫家鄉的溫情深深地感染了在座的每一個贛籍學子。
最後,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八周年慶典暨贛鄱文化論壇在學會成員們的演出及嘉賓們的熱烈掌聲中結束。此次慶典的順利舉行,向大家展示了學會八年來的巨大發展,增強了大家對贛文化的理解,為未來學會的發展及贛文化的傳播拓寬了平台。
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
2.第三屆京贛企業畢業生雙選會暨實習招聘會
2014年5月11日下午,第三屆京贛企業畢業生雙選會暨實習生招聘會在北京大學英傑交流中心陽光大廳成功舉辦。本次招聘會由北京江西企業商會主辦,北京大學學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指導,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承辦。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駐京辦主任、北京江西企業商會名譽會長肖毅,北京江西企業商會常務副會長嚴昌忠,北京江西企業商會副會長王才亮、楊光,北京江西企業商會秘書長謝忠寶,北京大學學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老師黃冠應邀出席。天空中雖然下著小雨,但並未澆滅畢業生的求職熱情,他們冒著小雨來到英傑交流中心,與40家企業代表充分交流。招聘會現場人頭攢動,現場氣氛熱烈。
此次招聘活動是北大學子與江西各商會企業友好交流和溝通的良好平台,它的成功舉辦使高水準人才能夠體現自己的風采,並得到自己心儀的職位,同時也為他們積累下良好的經驗,認清自己的不足與缺憾,督促他們加強對自己能力的鍛鍊,從而獲得長足的進步。而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作為此次活動的承辦方也將繼續為廣大學子們提供就業相關的服務,密切關注學校的就業工作安排,有計畫、有目標地為畢業生提供工作信息,使畢業生能夠了解掌握就業信息,及時獲得就業資訊,早日得到屬於自己崗位。
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

2014-2015年

第四屆京贛企業招聘會
5月11日下午,第三屆京贛企業畢業生雙選會暨實習生招聘會在北京大學英傑交流中心陽光大廳成功舉辦。本次招聘會由北京江西企業商會主辦,北京大學學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指導,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承辦。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駐京辦主任、北京江西企業商會名譽會長肖毅,北京江西企業商會常務副會長嚴昌忠,北京江西企業商會副會長王才亮、楊光,北京江西企業商會秘書長謝忠寶,北京大學學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老師黃冠應邀出席。天空中雖然下著小雨,但並未澆滅畢業生的求職熱情,他們冒著小雨來到英傑交流中心,與40家企業代表充分交流。招聘會現場人頭攢動,現場氣氛熱烈。
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
此次招聘活動是北大學子與江西各商會企業友好交流和溝通的良好平台,它的成功舉辦使高水準人才能夠體現自己的風采,並得到自己心儀的職位,同時也為他們積累下良好的經驗,認清自己的不足與缺憾,督促他們加強對自己能力的鍛鍊,從而獲得長足的進步。而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作為此次活動的承辦方也將繼續為廣大學子們提供就業相關的服務,密切關注學校的就業工作安排,有計畫、有目標地為畢業生提供工作信息,使畢業生能夠了解掌握就業信息,及時獲得就業資訊,早日得到屬於自己崗位。

2015-2016年

1.“贛鄱之情,燕園再續”系列採訪
“贛鄱之情,燕園再續”北大贛籍老師訪談活動採用面對面的採訪和互動的形式,讓江西學子以老鄉的身份獲得了與大師交流的機會,而北大江西籍的老師們也能夠從來自故鄉的學子們身上體會到家鄉的新鮮氣息,並藉助這個機會對於學會的發展有更好的了解,進而為學會的發展提出寶貴的意見。此次採訪活動進行時間長,採訪了朱懷球、昌增益、程樂松、邵嗣烘多位老師,活動後續也通過北大贛學微信平台和未名BBS等社交網路進行了相關報導,將老師們的風采和江西的文化更好地展現給了燕園學子,使江西精神在北大的土壤中紮根發芽。
2.贛學十周年慶典
2016年4月9日,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十周年晚會“江右旬禮,未名情歸”在錫華商務酒店舉行,獲得圓滿成功。北大贛籍教師、商界人士、贛學往屆會長以及贛學同學們匯聚一堂,共賞良辰佳時,現場座無虛席。出席晚會的嘉賓有:北京江西企業商會副會長及中磊審計評估集團董事長皮燕娟、北京江西商會宣傳部長冷科生、北京龍安華誠建築設計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陳髮根、江西省人民政府駐京辦事處游曦、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蕭鳴政、北京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柳春蕊、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團委書記李石生老師、北京大學數學科學學院副教授邵嗣烘及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副教授譚五昌等。
晚會節目十分精彩,讓觀眾們感受到了同學們的用心的準備和橫溢的才華,博得了一陣陣此起彼伏的掌聲。除了大家精彩的節目外,晚會還準備了一個特別環節——頒獎,以感謝各界人士、贛籍教師以及往屆會長十年來對贛學付出的一點一滴。在頒獎結束後,北京江西企業商會副會長及中磊審計評估集團董事長皮燕娟、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蕭鳴政、北京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柳春蕊、北京大學數學科學學院教師邵嗣烘及往屆贛文化交流學會會長均發表了對贛文化交流學會十周年的祝福以及對學會未來的展望,並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經驗,令同學們受益匪淺。伴隨著主持人激情慷慨的致辭,晚會正式拉開了帷幕。精彩的節目令人應接不暇:優美的歌聲繞樑迴響,曼妙的舞姿精彩紛呈,歡快的小品引得滿堂大笑...
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
風正當犁千層浪,桃紅又是一年春。這十年,感謝一路有你們,贛學才能茁壯成長;這次晚會,也感謝有你們,才能獲得圓滿成功。讓我們以春風為信,許下一個約定——下個十年,我們不見不散。

社會實踐

1. 2006年暑期社會實踐
2006年6月28日至7月11日,赴江西贛州、南昌、廬山暑期社會實踐。通過在贛州市、贛縣、興國縣的實地訪察,增進了對新農村建設及客家文化的了解;通過在南昌對省教育廳、人事廳、文化廳、旅遊局及社科院贛文化研究所的拜會,增進了對我省各項事業發展情況以及贛文化研究的了解;通過廬山遊覽期間與廬山中學師生的交流,增進了對中學教育工作的認識以及對廬山文化的了解。
2. “關注家鄉、服務家鄉”2007年寒假社會實踐
2007年1月15日至2月5日,學會成員前往九江、南昌、贛州、撫州四地級市,開展題為“關注家鄉,服務家鄉”的寒假實踐活動,傳播贛文化、宣傳新理念、倡導素質教育。在省教育廳的幫助和相關地市教育系統的大力支持下,在短短21天時間裡,實踐團一行走進20餘所中學,為上萬名江西學子帶去了學長的問候和祝福。實踐團成員以“歷史的江西與歷史的我們”的報告為端,向廣大同學梳理了江西從輝煌到衰弱再奮起直追的歷史,啟發廣大同學要以史為鑑,早立鴻鵠之志,苦練本領,為興贛強國而不懈努力。同時,考慮同學們的切實需要,實踐團成員現身說法,分別從提高學習效率、應試技巧、心態調節和大學生活等方面為同學們奉獻了一場場精彩的報告。
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
3. 2007年暑期社會實踐
2007年7月11日至24日,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暑期社會實踐團在上饒餘干、鷹潭(龍虎山、貴溪)、撫州、南昌開展了為期十餘天的實踐活動。此次活動,實踐團成員對十餘所所中學進行了各種形式的支教宣講和學習交流活動,並對當地的教育情況展開調研,並同時開展了參觀企業和文化調研的活動。
4. “弘揚贛文化,重走母親河”2008年寒假社會實踐
寒假期間(2008年1月16日—1月29日),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一行13人開展了名為“弘揚贛文化,重走母親河”的寒假實踐活動。整個實踐活動於2008年1月20日由江西南昌正式啟動,該月27日在新幹縣結束,歷時一周時間。
在這次寒假實踐活動中,實踐隊伍走過了南昌、豐城、新乾等市縣,沿著贛江而下,親眼見證了母親河畔家鄉的發展現狀,進一步的了解了家鄉文化,深化了熱愛家鄉的情感。實踐活動內容豐富,主要包括:參觀訪問各地的工業園區,並與園區負責人座談交流,進而了解家鄉工業的新發展;與當地學者,如豐城市博物館館長、地方文化研究所所長等進行座談,充分了解實踐地區深厚的傳統文化和發展中的當代文化;參觀當地有具有代表性的景點,如豐城杜市的白馬鎮,用自己的腳印加深對當地文化的領悟;進入若干所中學校園宣講支教,向同學們傳送經驗,為家鄉教育事業發展盡一份力……
整個寒假實踐活動行程安排緊湊,內容豐富多樣,實踐隊的成員們一路互相鼓勵、互相扶持,親如兄弟姐妹,在實踐學習的同時培養出了深厚的友誼。實踐下來,成員們可謂收穫頗豐,滿載而歸。
1月27日,實踐活動在江西新幹縣結束。
5. “感受紅土地文化,尋訪贛中北名城”2008年暑期社會實踐
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08暑期社會實踐團一行15人於7月3日抵達南昌,開始了為期12天的實踐活動。
在支教服務方面,實踐團分別前往崇仁一中、二中、三中,永新縣任弼時中學,弋陽一中同學生代表交流學習心得與經驗,並結對交友,互贈禮品,在這短暫而充實的時光里交下可貴的友誼。
在地方經濟建設考察方面,實踐團一行參觀了崇仁縣知名企業江西省變電設備有限公司,江西天地緣崇仁麻雞有限公司,江西四季社服飾公司,永新縣小屋嶺工業園區,以及弋陽海螺水泥有限責任公司,並與各企業負責人就當地的工業發展舉行了數場座談會。這些參觀、座談豐富了實踐內容,展示了各縣市欣欣向榮的發展局面和奮發向上的城鎮風貌。在走訪新農村建設成果方面,巴山鎮塅上村新農村建設點、永新縣三灣鄉新農村建設點、弋陽縣山背何家和弋江鎮朱塘壠村建設點等處都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過此次考察,實踐團的同學對新農村建設工作有了新的思考與認識。與此同時,實踐團還參觀了幾處重要的革命聖地和教育基地,包括永新縣三灣改編紀念館和弋陽縣方誌敏紀念館等等,在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革命前輩的生平和事跡以後,實踐團同學們深受感動和鼓舞。在和平年代,身為北京大學光榮的一員,我們正應該踐行愛國主義,努力學習,從而為祖國的繁榮富強昌盛做出貢獻。
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
至此,贛文化交流學會暑期實踐圓滿結束。在整個實踐過程中,實踐隊成員團結友愛,相互扶持。在遭遇挫折時相互信任,相互理解,最終克服困難;在實踐進行順利時,共享愉悅,相互激勵;在實踐結束後,積極準備實踐報告和調查材料,並在返校後組織了實踐宣講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相信贛文化交流學會2008年暑期實踐將是每一個實踐隊員一生寶貴的財富。
6. “贛鄉與時代同進步,新年新氣象”2009年寒假社會實踐
2009年2月10日至2月13日,學會09年寒假實踐團員前往萍鄉市蘆溪縣及吉安市,開展了主題為“贛鄉與時代同進步,新年新氣象”的實踐活動。
2月10日晚,實踐團員到達蘆溪。2月11日上午,在當地人員的陪同下,實踐團一行7人參觀了當地著名企業——江西強聯電瓷有限公司。在廠房中,工作人員向我們展示了全套工作流程和先進的電腦控制設備,實踐團員受益匪淺。之後,實踐團馬不停蹄,來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紀念館參觀。江西素來是一片擁有革命傳統的紅色熱土,我們又一次受到紅色愛國主義教育,團員們爭相回顧革命相關歷史,氣氛熱烈。下午,實踐團員來到蘆溪中學進行宣講支教活動,為中學的學生們講述北大生活,獻上自己的高中學習方法與經驗。學生們積極熱情,教室里時不時響起掌聲與笑聲。2月12日下午,實踐團驅車前往吉安,於五點左右到達。2月13日上午,實踐團員在井岡山大學附屬中學與學生們進行多種形式的素質拓展交流活動。學生們積極參與我們設計的遊戲活動,遊戲結束後的總結也使他們收穫頗豐。下午,實踐團員們趕往吉安一中,為緊張衝刺高考的高三學生帶來關於學習方法、應試技巧等內容的精彩的演講,鼓勵他們勇敢爭取自己的夢想,在高考中發揮出最佳水平。
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
這次的實踐活動時間較為緊張,但內容充實,讓實踐團的同學們在為家鄉教育盡綿薄之力的同時接受了愛國愛鄉教育,感受到了江西發展前景,更加堅定了我們將來報效家鄉的決心。
7. 縣域經濟考察“2009年暑期社會實踐
2009年6月21日至29日,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積極回響共青團北京大學委員會的要求,奔赴江西新建縣和鄱陽縣進行以“考察縣域經濟”為主題的暑期社會實踐。實踐隊成員共16人,領隊為會長黃琅。本次實踐主要目的是通過對江西兩個主要縣城的調研,了解環鄱陽湖經濟圈建設的新特點、新思路、新做法,以及存在的問題,從而提出建設性的對策。
8. 2010年寒假社會實踐
2010年1月19日,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2010年寒假實踐團一行14人從北京出發,前往江西高安和泰和兩地開展實踐活動。
在高安,實踐團參觀了江西新明珠集團及其他工業園區,對當地工業發展有了初步了解。新街鎮和八景鎮之行令大家領略了新時期農村的別樣風貌。歷史文化名村——畲山賈家古村的大規模明清古建築令人驚嘆不已,流連忘返。實踐團成員在高安中學和高安二中做宣講,給高三的學弟學妹們帶去寶貴的經驗和真誠的鼓勵。
隨後實踐團又馬不停蹄趕往泰和,同樣進行了工廠參觀和新農村調研的考察事項,學習到了許多在學校里學不到的東西。在當地三所高中的宣講也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效果。
9. 2010年暑期社會實踐
2010年7月初,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2010年暑假實踐團一行16人從北京出發,前往南昌、都昌、武寧、蓮花四地進行社會實踐活動,值得一提的是,贛文化交流學會的指導老師柳春蕊也隨行一同前往。
實踐團先抵達了南昌,與南昌大學的同學們進行了聯誼活動。之後,同學們奔赴都昌,與縣語文老師及學者座談,進行了鄱陽湖生態環境調研並赴中學做學習宣講,宣揚北大精神,介紹學習心得與經驗。在蓮花和武寧,時間隊員們赴鄉鎮農村支教,參觀當地支柱企業,新農村調研,調研了當地教育現狀,參觀博物館、紀念館等。增進了對江西新農村建設、基礎教育發展現狀的了解。
10. 2011年寒假社會實踐
2011年1月17日,贛文化交流學會寒假實踐團啟程前往江西景德鎮、贛州等地開展寒假社會實踐。與以往實踐不同的是,這次學會共派出了兩隊實踐隊:贛南隊前往贛州、崇義等地調研有色金屬產業發展狀況,贛北隊則前往景德鎮、樂平了解陶瓷產業的發展現狀。
贛北隊的同學們在昌江一中、樂平中學進行了學習經驗交流和學習方法宣講,並前往景德鎮陶瓷文化交流中心參觀陶瓷生產技術,了解陶瓷產業的發展狀況。之後同學們又赴新廠村進行了新農村發展狀況調研。實踐團一行受到了學會陳殿師兄的熱情接待。贛南隊的同學們參觀了贛州市內的郁孤台、八景台、文廟等景點,了解了當地的風土人情並與贛州市金融辦進行了會談,了解了當地金融行業的發展狀況。在崇義,同學們參觀了漳源鎢業和章貢王酒業,調研當地企業的發展,融資現狀。實踐隊員們還前往了崇義陽嶺風景區進行文化考察調研,以及崇義一中進行學習方法宣講,取得了較好的反響。
11. 2011年暑期社會實踐
2011年暑假,贛文化交流學會實踐團規模空前。此次一共有三支隊伍參加社會實踐。一支前往豐城主要進行支教活動,一支前往婺源進行實踐調研,還有一支與上海交通大學暑期實踐隊一起調研鄱陽湖生態經濟區的發展現狀。
6月25日,豐城實踐隊先行前往豐城市蕉坑鄉中學進行為期一周的支教活動,隊員們分成不同組對中學生們進行不同功課的輔導教學。在隊員們的全身心投入和耐心的堅持下,支教活動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婺源實踐隊於6月30日出發,前往婺源和玉山兩地進行社會實踐。隊員們抵達婺源後先在紫陽中學與同學們交流學習經驗並和校長進行了會談。之後,實踐隊與婺源旅遊文化局開展了座談會,深入了解,探討了婺源旅遊產業的發展策略。在玉山,隊員們也與當地學子進行了學習經驗的交流與方法探討。北大-交大聯合實踐隊7月4日從北京出發前往餘干,開始了環鄱陽湖的實踐調研活動,在短短的8天實踐中,聯合實踐隊員們在環鄱陽湖的幾個縣市,深入基層,調研鄱陽湖生態經濟圈企業發展、新農村建設、精神文明建設和文化產業的創新情況,應邀到中學進行宣講,接觸社會現實,對這一區域的發展現狀和發展前景都有了更深的認識。同時,來自兩個學校的同學們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誼。
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
12.2012寒假社會實踐——“探尋紅色故土與文化”
2012年寒假,學會寒假實踐隊隊員及學會指導老師柳春蕊赴臨川、寧都、於都、興國四地進行社會實踐。此次實踐實際活動時間從2012年1月8日到2012年1月16日共歷時9天。
1月7日晚,實踐隊員從北大燕園出發乘火車前往江西。
1月8-10號,實踐隊在臨川開展實踐活動,先後在臨川一中、臨川二中和臨川三中開展關於學習經驗和方法的宣講,宣講之餘隊員們還參觀了王安石紀念館和湯顯祖紀念館,以及撫州市新建成的汝水森林公園,
了解臨川深厚的歷史文化和撫州市城市建設新貌。
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
1月11-13號,實踐隊在第二站寧都縣開展活動,隊員們同樣來到當地兩所高中——寧都中學和寧師中學進行宣講。此外,隊員們深入到賴村考察了解新農村建設的基本情況,前往寧都工業園參觀了艾煒特電子有限公司寧都分廠,並來到寧都起義紀念館和趙博生烈士陵園緬懷革命先烈、追憶偉大革命歷程。
1月13-15日,實踐隊在第三站于都縣開展活動。隊員們一到達於都就先來到了位於貢水河畔的中央紅色長征出發地紀念館參觀,紅軍長征的精神給隊員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後實踐隊來到於都一中、於都二中和於都三種開展了三場宣講,受到了師生們的熱烈歡迎,產生了比較好的交流效果。此外,隊員們還參觀了當地優秀企業代表——格特拉克傳動系統有限公司,深入了解該企業由創立到發展再到轉型的發展歷程。
1月15-16日,實踐隊來最後一站興國縣展開活動。在興國,隊員們參觀了興國將軍紀念館、將軍園,了解興國的革命歷史,緬懷革命先烈。同時,實踐隊一行也參觀了興國工業園,了解革命老區的經濟發展現狀。作為實踐的最後一站,隊員們都非常重視在興國的中學宣講並為之進行了精心的準備,在興國一中和平川中學,隊員們各展才華,為現場的同學們帶來了兩場精彩的報告會,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在這次寒假實踐的四個地方,實踐隊員們來到當地的高中,通過大課宣講和小班交流的形式,向高中同學們介紹學習經驗和方法,鼓勵同學們堅持奮鬥,取得了較好的效果;與當地教育局、縣政府領導進行座談,了解當地的縣情,歷史文化,發展現狀及面臨的問題,更加深入地了解到當地文化;隊員們還通過參觀紅色景區,接受愛國主義教育,增進了對家鄉的熱愛。通過這次實踐,隊員們重新認識那份融在我們血液之中的贛文化,將在今後儘自己的力量為家鄉發展建言獻策,為弘揚贛鄱文化貢獻出自己的力量,真正實現學會“傳承贛鄱文化,推進江西崛起,展現北大風采,實現知行合一”的宗旨。
13.2014寒假社會實踐
2014年1月11日至20日,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2014年寒假實踐隊一行從北京出發,前往南昌、宜春、上饒等地進行社會實踐活動。
1月13日,南昌—宜春實踐隊出席兩岸三地贛文化交流會,並於14、15日先後訪問江西師大、宜豐中學,與青年學子們進行交流。1月16日,實踐隊來到宜豐縣花橋鄉義源村考察新農村建設情況。1月17日,參觀新建縣小平小道。上饒實踐隊先後考察德興銅礦、玉山一中、上饒集中營等地,收穫頗豐。
14.2014暑假社會實踐
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
2014年6月23日至28日,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如期開展2014年暑假實踐活動,兩支實踐隊分赴高安、贛南地區開展社會實踐活動。
高安實踐隊考察了高安採茶戲文化傳承與創新、陶瓷產業發展與轉型升級以及汽車物流行業的成長。贛南實踐隊則圍繞振興贛南蘇區的主題,考察了贛南蘇區的區域發展情況,體驗紅色之旅,並進行了國中教育夏令營與高中宣講活動。實踐隊在贛州、瑞金、會昌等地進行了深入細緻的考察活動。
15.2015寒假社會實踐

  
2015年1月,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2015年寒假實踐隊從北京出發,前往景德鎮、贛州等地進行社會實踐活動。
1月17日到2014年1月21日景德鎮實踐隊來到景德鎮、浮梁和樂平。分別考察了景德鎮瓷器製造業的歷史和現代瓷器產業,在浮梁參觀了古縣衙和當地的茶葉生產基地。在樂平,隊員們感受了現代集約農業下的規模化蔬菜種植基地。除此之外,實踐隊還去到了當地三所重點中學與同學們進行交流。
16.2015年暑假社會實踐
北京大學赴鷹潭支教實踐隊延續學會傳統,採取宣講、支教、調研等形式,通過中學宣講活動為備戰高考的中學學子們答疑解惑,傳授經驗;通過支教活動豐富貧困地區教學內容,同時藉助支教活動,加強對貧困地區留守兒童的關愛和幫助;通過調研活動深入了解貧困地區農村社會、經濟方面的問題,為貧困地區農村建設建言獻策。
而另一支赴井岡山的實踐隊則以“井岡山紅色旅遊和愛國教育情況調查”為課題,進行了以井岡山旅遊局、遊客、當地居民為對象的座談、訪談、問卷調查,希望從多個角度、多個層面深入調研。除調研活動外,為回報家鄉、幫助江西學子,實踐隊還到當地高中進行宣講,分享學習經驗。
17.2016年寒假社會實踐
本次實踐共有兩支小隊。
一支以“南昌教育、旅遊、創業、交通等方面發展現狀與前景”為調研課題,於1.17-2.23在南昌進行了教育考察交流(包括高中宣講和高校交流),旅遊產業(包括自然風景旅遊區、人文旅遊區、紅色旅遊產業、海昏侯墓遺址公園等),創業工業園區以及南昌捷運等方面的調研考察活動。此次實踐活動歷時一周,隊員們不僅對南昌的教育、旅遊、創業、交通等現狀有了深刻的理解,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了許多發展建議,有利於通過實踐的形式推動贛學和南昌的發展。
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
另一支九江實踐隊則立足於“了解九江特色文化與縣域發展,宣傳九江縣域文化”,計畫在都昌縣、九江縣、修水縣三個千年古縣,進行以九江特色文化及縣域發展為主題的實踐調研活動。具體調研內容包括鄱陽湖生態經濟、旅遊文化、地方特色文化與習俗等,組織了座談、企業參訪、高中宣講、鄱陽湖生態區調研等一系列的活動。實踐隊員們深入了解了當地的經濟文化,受益匪淺。

理論思考

繼往開來王安石去世後,蘇軾代宋哲宗草制書給予褒贈,書曰:“網路六藝之遺文,斷以己意;糠秕百家之陳跡,作新斯人。”其評價不可謂不高,意境不可謂不絕。作為王安石生前的政敵,蘇軾能做這樣的評價,其胸中灑落,真如光風霽月。千年之前的古人尚且如此,千年之後的我們如不矢力效尤,心何以堪。兩千年燦若星漢、瑰麗絢爛的贛文化(江右文化)的深厚積澱毋庸細述,對傳統文化進行梳理、發掘、取精、棄粕的工作在這個多元化的社會顯得愈發急迫、愈發重要。北京大學辜正坤教授有云:“抱殘守缺,固非進取之本;妄自菲薄,又何異引頸自戮。”不因循傳統,是因為世事紛繁多變;不擯棄傳統,是因為歷史恢宏磅礴。繼往開來,才能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繼往開來,興贛強國,適逢機由,贛文化交流學會應運而生!
傳統文化精華的汲取,最大的爭論在於方式,即如何入手。學會選擇贛文化作為發掘傳統文化精髓的切入點和試驗田,一方面是因為我們對贛文化有一定的理解,另一方面是因為贛文化兼容並蓄的屬性。一個揉雜了中原、吳、越、楚、紅色等諸多區域文化而成的文化,一個承載了深厚的儒道釋傳統的文化,相比它的區域性而言,包容性才是人們更應當給予關注的特質。贛文化兼容並蓄的特點決定了它作為民族傳統文化中一個子文化的特殊性——是一部分,但從某種程度上來看,卻是微縮了的一部分。這是宗旨里對傳統文化的涉及。
“中部崛起”是我們正面臨的問題,是時代的產物。區域發展有什麼途徑?在我們看來,發展亦即改變,而改變無非兩種途徑:一是由外及內;一是由內及外。發展的根本在於人,一個人的觀念如何得到發展和改變?由外及內:“心隨境轉”,外在的經濟環境、社會條件發生了改變,自己通過與新事物有意無意的接觸,自然而然會產生新的觀念和新的思想,這些新觀念新思想再和客觀環境相作用,相互影響,最終共融共存共生共進。由內及外:人們接受了新事物,自然會躍躍欲試地要付諸實踐,不管成功與否,不論成效多大,都會竭力勉力努力用力至少花點力氣去試,“相由心生”,這些努力對外在環境的影響也是不可低估的。由外及內的工作,因為我們尚身處校園,雖勉力亦恐難有著效。由內及外的工作,也即改變人心、傳播新觀念的工作,卻是可以經由我們去達成的——雖說不是完全的。區域的文化之於區域的發展,就世界範圍的實證來看,其影響是巨大的。中部崛起的口號在響,以文化發展推動經濟發展的呼聲,也漸次響起。宗旨的最後一部分“知行合一”,雖是耋耋老矣,但一些至理性質的東西卻鮮有時代性——雖然它們也是時代的產物。這是不是認識事物的唯一方法,我們不敢妄言,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這是認識社會事物的唯一方法——沒有脫離於社會實際產生而仍行之有效的理論。這是個認識方法的問題,在學會理念里具體講。理念是在學會的工作中貫徹始終的一種信念、一種認識,此處是指我們所有工作的指導性思想。何為“知以廣行”?有意識、能自主的行為都是先知而後行的,在具體目標的實現過程中,沒有很好的先期認識的行為是不可取的,那是一種浪費和昏昧。有多廣的知見,便可取多廣的行為;看得遠才能走得遠;行必須以知為先。在戰鬥中學習戰鬥?那是大無畏者的冒險遊戲。何為“行以促知”?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路是為廣見聞,有事實相映證的知識才更容易理解,也才更牢靠。同時一些在書本和傳聞中看不到聽不見的知識,或許在行為中會突然的蹦出來——那是意想不到的。

結構設定

會長:陳龍 男 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 15本
團支書:徐璐 女 光華管理學院 16本
理事長、研究生分會會長:鄧文濤 男 軟體與微電子學院 17碩
副會長、醫學部分會會長:金昭 男 臨床醫學 16本
副會長:林琨 男 元培學院 16本
副會長:張致毅 男 光華管理學院 16本
副會長:胡煜 男 光華管理學院 16本
副會長:鄒騰輝 男 經濟學院 16本
副會長:劉占洋 男 政府管理學院 16本
財務幹事:王業鑫 男 信息科學技術學院 16本
會長助理:謝蒙恩 男 中國語言文學系 17本
會長助理:汪昀鴻 男 工學院 17本
研究生分會助理:陳峻松 男 生命科學學院 16本
醫學部分會助理:蘆思明 男 法學院 16本
內聯部
部長:范靜遠 女 國際關係學院 17本
副部長:譚永根 男 工學院 17本
外聯部
部長:陳印華 男 信息管理系 17本
副部長:甘雲沖 男 工學院 17本
副部長:袁佳薇 女 外國語學院 17本
宣傳部
部長:劉浩捷 男 光華管理學院 17本
副部長:戴博林 男 光華管理學院 17本
副部長:袁婷 女 信息管理系 17本
學術部
部長:華亮文 男 經濟學院 17本
副部長:何旭平 男 元培學院 17本
文體部
部長:陳翊慧 女 外國語學院 17本
副部長:袁陳如 女 經濟學院 17本
實踐部
部長:艾宇帆 男 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 17本
副部長:閔琦文 男 光華管理學院 17本
副部長:彭晗琦 女 信息管理系 17本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