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川二中青年校友會

臨川二中青年校友會

臨川二中青年校友會以團結青年校友、促進共同進步為宗旨,以凝聚青年校友力量、展現青年校友風貌、推動青年校友發展為目標,始終圍繞和團結在母校臨川二中周圍,始終關注和支持母校發展。作為全國首創的中學青年校友組織,臨川二中青年校友會風行正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臨川二中青年校友會
  • 外文名:Youth Alumnu Association of Linchuan No.2 Middle School
  • 成立時間:2015年10月
  • 宗旨:團結青年校友、促進共同進步
  • 對象:高校在讀的臨川二中高中畢業生
創立理念,宗旨,目標,校友之家,簡介,組織架構,常務理事會,地區分會,職能部門,依託母校,特色活動,首創校友返校日活動,青年校友返校勵志宣講會,臨川二中青年校友新年年會,臨川二中青年論壇,臨川二中新生指南,學長學姐高考志願輔導,臨二青年領袖圈,現任骨幹成員,會長團,各部門部長、副部長,各分會秘書長、副秘書長,精彩圖冊,

創立理念

宗旨

團結青年校友、促進共同進步。

目標

凝聚青年校友力量、展現青年校友風貌、推動青年校友發展。

校友之家

▼團結的紐帶
▼友誼的橋樑
▼互助的平台
▼心靈的園地

簡介

母校,永遠是我們心中最值得牽掛的地方; 校友,永遠是最親切,最溫暖的紐帶。
由母校臨川二中華小明校長大力支持, 臨川二中校辦公室直接推動,王利平、洪略、彭民、胡寧宇、劉駿文、何丹等一批二中優秀青年校友積極籌建和組織下,臨川二中青年校友會得到了全國各地高校在讀校友的積極回響。 經過長期的努力和聯絡,臨川二中青年校友會已經初具規模,並不斷完善和充實“肌骨”,正逐步成長為團結二中青年的重要平台和樞紐。 臨川二中青年校友會希望得到青年校友們的大力支持,我們也將不斷努力, 營建溫馨的 “二中之家” , 塑造“交流、共享、團結、互助”的二中正能量。

組織架構

常務理事會

設立常務理事會,負責本會的常務工作。常務理事會下設會長團、部長團、分會秘書組,包括會長、理事長、副會長、各部正副部長、各分會正副秘書長等。
會長。會長作為本會的總負責人,統籌全局,對本會的發展事宜和重大事務進行決策。
理事長。理事長負責常務理事會的召集,監督常務理事會成員履職情況,並具體負責財務統籌工作。
副會長,協助會長處理日常工作事宜,根據分工需要,本會設立1-3名副會長。
名譽會長和顧問團,邀請臨川二中校領導及知名校友擔任,擴大本會知名度和影響力,幫助本會發展。

地區分會

設立地區分會,因地制宜,開展地區內青年校友活動,鞏固校友地域聯繫;設立地區分會秘書長、副秘書長,負責組織和協調地區活動。
分會名稱 分會中心城市 分會涵蓋地區
華東分會 上海 上海、江蘇、浙江、安徽
東南分會 廣州 廣東、廣西、海南、福建、香港、澳門、台灣
華中分會 武漢 湖北、湖南、河南
華北分會 北京 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山西
西北分會 西安 陝西、寧夏、甘肅、青海、新疆
東北分會 瀋陽 遼寧、黑龍江、吉林、內蒙古
西南分會 成都 四川、重慶、雲南、貴州、西藏
江西分會 南昌 江西

職能部門

設立組織部、學術部、發展部、外聯部、傳設部等基礎部門,各部門明確分工,設定部長、副部長負責組織部門常務工作。各部門具體工作分工如下:
●組織部:重要中樞和職能部門。主要負責財務出入的明細管理,各種會議的召開和重要事務會議記錄,會員檔案整理,各年級校友QQ群、微信群的管理,大事記等。
●學術部:青年校友間的學術交流平台。主要負責學術網盤(線上學術資源共享中心)搭建,母校《新生指南》編訂,臨川二中校友會會刊編訂等。
●發展部:青年校友會實踐性部門。負責大學生“我在大學等你”寒假返校宣講會組織,大學生實習、創業信息聯絡與整合,經濟社會實踐考察組織等。
●外聯部:與各地區優秀校友、外界的交流聯絡樞紐。負責經濟性贊助的爭取,優秀校友訪談活動的開展,與現有各地區校友會和校友的常態化聯絡等。
●傳設部:重要宣傳口和信息發布平台。負責微信公眾平台的運營,重要信息發布,紀念性作品的創作,線上、線下活動的宣傳設計等。

依託母校

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Linchuan No.2 Middle School)是江西省優秀重點中學,也是江西省文明單位、全國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
在長期的辦學實踐與探索中,臨川二中逐步形成了“五育並舉,文理並重,教研並進,課程多元,傳承文化,培養特長”的辦學特色,高考質量一直位居全省同類學校前茅。截至2011年底,累計培養初高中畢業生近5萬人,先後為全國各大中專院校輸送了3萬名高素質優秀人才,其中輸送少年班大學生29人,146人免試保送全國重點大學,90人錄取北大、清華,10多人錄取空軍或民航飛行學員。每年高考進入全省前10名學生人數穩居全市、全省前茅。學生參加全國高中數學、物理、化學、生物、信息學五科奧林匹克競賽,學校30多次獲得全省團體總分前三名,學生24人次入選國家奧林匹克冬令營集訓隊,全省多次在臨川二中隆重舉行授獎大會。莘莘學子中,獲博士、博士後的有300多人,不少人已走出國門,沖向世界,在歐美和日本等地留學、科研或舉辦實業,正奮力為中華民族爭光。
臨川二中近年來在生源質量不佳的情況下連年高考取得輝煌成績,穩居江西省重點中學前茅。2012年高考,周碧瑤同學奪得江西省文科狀元,12人錄取北大、清華;2013年高考,8人錄取北大、清華,文理科二本錄取人數2000人以上;2014年高考,王利平同學奪得江西省文科第二名,21人進入全省文理科前一百名,9人錄取北大、清華;2015年高考,8人達到北大、清華錄取分數線,連年獲得北京大學博雅計畫招生名額;2016年高考,10人錄取北大、清華,其中8人為臨川本地學生,7人為應屆生,應屆生曾奕獲得全國中學生數學競賽一等獎。
臨川二中不斷探索多元素質教育辦學,連年有學生錄取清華美院、北京電影學院、中國戲劇學院、中國民航大學(飛行學員)、中國人民解放軍航空航天大學(飛行學員)等;學校社團活動豐富多彩,活躍社團達到20多個;學校開設高中國際班、雙學美術班、雙學國際班、飛行員基地班、慈善陽光班等多特色班型,助力學子全面發展。
臨川二中青年校友會依託母校發展成就,團結廣大的青年校友,為青年校友的團結髮展打下堅實基礎。臨川二中青年校友會積極組織各類活動,既為學校發展做出積極貢獻,也為校友成才凝聚青年力量。

特色活動

首創校友返校日活動

2016年2月,由臨川二中青年校友會積極推動的臨川二中校友返校日得以設立。
2016年2月和2017年1月,臨川二中校友返校日活動在母校臨川二中成功舉辦。新年之際,諸位校友代表齊聚一堂,校領導出席並對這一青年組織的發展寄予真誠的祝福。

青年校友返校勵志宣講會

繼2015年寒假“我們在大學等你”首屆青年校友返校宣講之後,2016年寒假,來自北大、南開、人大、中國政法、廈大、武大、中山、西安交大、華南理工等高校的青年校友們如約返校,他們熱情洋溢的回顧了自己的學習旅程,跟高三學子們分享了各自的備考心得與經驗,鼓勵高三學子們以書山題海為棋,以信念理智為譜,決戰高考。祝願母校,一年更比一年強!
2017年寒假,來自北大、清華、同濟、復旦、南大、中財、廈大、北影、西工大等高校的青年校友們回到校園,接力勵志宣講。他們為高三學子們分享了各自的備考經驗,成為他們前進中的一盞燈塔。並且還鼓勵高三學子們:摒棄僥倖之念,必取百鍊成鋼;厚積分秒之功,始得一鳴驚人。

臨川二中青年校友新年年會

2017年1月19日下午,來自全國各地的青年校友們,在以“追憶求學歲月,分享交流成長”為主題的臨川二中青年校友2017新年年會上,實現了大團圓的歡喜場面,也結識了志同道合的校友。撫州市教育局黨委副書記、局長吳建發,臨川二中老校長李盛光,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臨川二中知名校友邱才楨等雖遺憾不能出席,但仍對新年年會致以誠摯的祝福。臨川二中校長、黨總支書記華小明,臨川二中優秀教師代表黃衛民、黃志彬、吳武興、劉漢輝、胡煒等與在場的青年校友共聚一堂,其樂融融。王利平、龔強寶、劉駿文等優秀青年校友發表暖心的主題分享,臨川二中的同學們帶來激動人心的文藝表演,現場高潮迭起,氣氛熱烈。

臨川二中青年論壇

2016年2月,2014年高考全省文科第二名,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王利平同學,《我是演說家》魯豫戰隊學員,北京化工大學潘超同學,當紅90後作家,江西90後十大影響力人物劉駿文同學,2015年江西省高考文綜第一名,復旦大學 梁忠誠同學四位聯袂出場,作為主講嘉賓。他們均在母校度過青蔥歲月,一路乘風破浪化為人中佼者,他們大談青春夢想,用親身經歷有力的向學弟學妹傳達著我們的未來不是夢!
2017年,青年論壇進一步轉型升級,更名為“才子論壇”,2017年主題為“故土·故人·故事”。江西日報、江西人民廣播電台、信息日報、江南都市報、江西二套、江西五套、大江網、江西手機報、撫州發布、撫州日報、撫州廣播電視台、臨川晚報、撫州新聞網、臨川發布、臨川廣播電視台共同支持。四位嘉賓蒞臨現場:
撫州90後公眾代表潘超
北京衛視《我是演說家》優秀選手,央視節目《加油向未來》嘉賓,曾獲得北京化工大學校長獎,在崔永元負責的策劃“家·春秋”口述歷史中,他的紀錄片《往先》獲最佳文字記錄獎。
撫州90後科創代表 徐思文
曾獲重慶市科技創新先進個人,參國家級創新項目獲優,發表EI學術論文2篇,發表發明型專利2項,實用新型專利2項,全國機器人大賽三等獎等,曾去往台灣支教,獲得感動中國十大人物張平宜女士讚許,從學渣到保送北京大學碩士研究生逆襲
撫州90後文化代表,90後作家劉駿文
被譽為“暖心才子”,暖心體文字曾吸引百萬人氣,入選中國江西網官微“江西90後那些牛人”,江西省作家協會會員,江西省委宣傳部、省文聯主辦的,青年作家改稿班學員,出版書籍《你要相信世界沒有腐朽》、《早安,低分貝的人》
撫州90後企業家代表龔強寶
上海阿康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數次創業失敗,大三掙得人生首個百萬,上海東方財經電視台《創業故事匯》嘉賓,“阿康故事”連鎖店30多家遍及上海、杭州等。2015年,“阿康故事”成東方衛視星尚頻道播出最頻繁餐飲品牌。2016年,“阿康故事”入駐國家會展中心。

臨川二中新生指南

青年校友會承接起母校新生指南的編訂任務,主動為母校新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指導和幫助,先後主持2015級高一新生和2016級高一新生的《新生指南》,臨川二中青年校友會創始會長、北京大學贛文化交流學會會長王利平擔任主編。2016年暑假,2016年版新生指南敲鑼打鼓全新製作,“學法指南”、“才鄉之伴”、“情感圍城”、“運動鋪子”、“聽華大大講述二中的故事”等欄目全新改版!

學長學姐高考志願輔導

2016年6-7月,青年校友會的學長學姐們自發組織起來,通過建立QQ群、微信群等方式為2016屆高考考生提供填報志願的諮詢服務。並藉助微信公眾號等方式同步更新校友大學生活和專業介紹,為同學們答疑解惑。

臨二青年領袖圈

臨二班長俱樂部。全新打造的臨二學生領袖圈,力圖通過加強臨二班長交流、溝通加強班級建設交流,為臨川二中班級建設的長期發展奠定基礎。臨二班長俱樂部建設發展需要班長們的共同努力。
臨二校友創業圈。臨川二中青年校友會正在積極圍攏一批有志於創業的青年校友,為校友創業圈的建立積極籌備著。

現任骨幹成員

會長團

會 長:
王利平 北京大學2014級本科,臨川二中2014屆畢業生
理事長:
王利平 北京大學2014級本科,臨川二中2014屆畢業生
副會長:
劉駿文 北京交通大學2013級本科,臨川二中2013屆畢業生
陳 逸 北京大學2014級本科,臨川二中2014屆畢業生
邱珍珍 河南大學2013級本科,臨川二中2013屆畢業生
羅賴昊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2013級本科,臨川二中2013屆畢業生

各部門部長、副部長

組織部:曾志芳 黃騰
學術部:胡粵鵬廖玲霞陳印華
發展部:塗志俊萬文君熊陽
外聯部:毛詩佳 方永銳
傳設部:邱波祥 袁思琛歐陽健鋒

各分會秘書長、副秘書長

華北分會:劉勝華袁博文
華東分會:張慧 林海濤
西北分會:塗志俊 華揚
西南分會:胡彧菲曹斌祥
東南分會:楊志勇 熊童悅
江西分會:謝雲盛 付傑
華中分會:吳俊漢萬若
東北分會:黃佩華 丁勇林上官心怡

精彩圖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