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小

北京國小

北京國小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唯一以“北京”命名的國小,誕生於1949年6月19日,是建國初期由北京市委親自組建的規模最大的公立寄宿制學校。學校占地28567平方米,建築面積53000平方米(其中包含占地9567平方米、建築面積達15000平方米的北京國小廣外分校留學生部)。由於多媒體技術直接套用於課堂的教與學,從而促進了學校的現代化發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京國小
  • 外文名:Beijing primary school
  • 簡稱:北小
  • 校訓:腳踏實地做事,頂天立地做人
  • 創辦時間:1949年6月19日
  • 類別:公立國小
  • 現任校長:李明新
  • 知名校友:聶衛平、張路
  • 所屬地區:中國北京
  • 主要獎項:名校
  • 學校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廣內街道槐柏樹街
辦學條件,歷史沿革,寄宿教育,師資力量,藝術教育,科研成果,辦學宗旨,所獲榮譽,學生活動,學校地址,

辦學條件

學校現有45個教學班(2008年起每個年級6個班,共36個班),其中住宿班31個,走讀班14個(2012年後取消走讀班),學生1732名,教職工154名,專任教師120名。擁有中學高級教師12名,其中特級教師4名,市區骨幹教師41名。
北京國小北京國小
學校科學體育樓(內設游泳館、體操館、天文館、閱覽大廳、室內籃球館、電視演播廳、階梯教室、禮堂、器樂排練廳等)為孩子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創設了條件;寬闊的國旗廣場、整潔的校園、教師、學生宿舍樓及就餐大廳為師生的生活提供了方便。

歷史沿革

北京國小曾經是北京市市重點,現為北京市國小示範校。位於北京市西城區廣內街道槐柏樹街。北京國小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唯一以“ 北京 ”命名的國小,誕生於1949 年6月19日。北京國小的前身是1949年北京市委的幹部子弟寄宿制國小,位於西城區兵馬司。
北京國小北京國小
1950年張自忠國小併入,遷至西城區椅子胡同,並在張自忠私邸設立分校。1952年改名北京市第一國小。1955年遷入現址。1956年,北京市第二國小併入,改為現名。1966年取消寄宿制。1971-1979年曾先後改名槐柏樹街國小、長椿街國小。1981年恢復現名。1995年恢復寄宿制,以“自理、自律、自主、自尊”為主旨,並以校內七彩泉與滴水挺開展寄宿教育。
北京國小占地1.9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3.4萬平方米。1991年建成科技體育綜合樓。設有教學樓、宿舍樓、游泳館、室內籃球館、星象廳、體操館、兵乓球室、天象廳、演播室、禮堂、階梯教室、師生餐廳和藏書五萬冊的書庫、圖書館、資料室等。有計算機、音樂、科學等19個專用教室;在2004年8月,北京國小廣外分校留學生部落戶馬連道,該部以北京優質的教育資源和豐富的人文資源為依託;以中、短期留學的方式,嘗試與國內外的國小深入開展校際間的合作交往,並與澳方聖安德魯學校建立關係,以拓展本校學生的國際視野。

寄宿教育

北京國小自1995年開始恢復寄宿,至今已有10年,北京國小(包含本部、廣外分校、通州分校)現有學生近2200多人,其中住宿生1300多人。學校對住校班實行食、宿、學一體化服務和管理,並以“生活自理、學習自主、行為自尊、健康自強”作為寄宿教育的宗旨。旨在充分發揮寄宿制辦學的優勢,從小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自主的學習能力,以及自覺遵守秩序的公德意識和刻苦鍛鍊,不怕困難的意志品質。
寄宿部強化生活規律,嚴格生活制度,實行準軍事化管理。做到宿舍內務整潔淨化、美化。同時通過開展“四自”主題教育活動、成立學生管理委員會、實行宿舍長輪換制等多種途徑,引導學生在進行自我規劃、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評價的過程中學會生活,學會合理安排作息,講究科學睡眠,注重體育鍛鍊,養成科學的消費觀,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從而逐漸形成自主自立的基本能力。

師資力量

北京國小現有教職工102人,其中中學高級教師4人,國小高級教師28人,教學班39 個,學生 1537 名。擁有一批優秀的中、青年骨幹教師,其中語文學科有高級教師 7 名:李明新、吉春亞、張紅、李瑪英、楊敏、李潔玲、唐亮; 數學學科有高級教師 7 名:高玉麗、楊蕊苓、林愚、侯冬芬、李惠玲、劉淑雲、高麗傑;其他科任學科高級教師 6 名: 於憲生、張文財、許紅、陳立力、付納、金娜。
北京國小北京國小
北京國小承擔了國家教委“八五”課題《全國各類學校科教活動和師資培訓》的試驗與研究。“九五”市級重點課題《最佳化素質結構,促進小學生全面發展》的改革試驗。有44位教師申報了子課題試驗研究。
北京國小已經出版階段性研究成果文集2部,其中4篇論文在全國研討會上交流並獲獎。2名教師在全國第二屆主題教育研討會上所作的研究課獲獎。
北京國小北京國小
1996年以來,有17名教師在市級以上的研究課及論文評比中獲獎。教職工中有19人被評為“北京市先進工作者”,5人被評為“北京市優秀班主任”,3人獲“紫禁杯”一等獎,獲“全國教育系統勞動模範”稱號、“全國教育系統優秀教師”稱號各1人,4人被評為“市級優秀教師”,5人被評為“市級優秀輔導員”。

藝術教育

一九九八年六月,為了進一步推進素質教育,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為學生的個性發展創造條件,學校成立了“搖籃體育文化藝術培訓學校”和“搖籃藝術團”。並逐步形成了科技、藝術、體育、學科四大類培訓體系。主要為本校學生髮展自己興趣愛好,培養特長能力,提高綜合素質提供優質服務。我校舞蹈團在04年還被北京市教委評為北京市“金帆舞蹈團”。
北京國小北京國小
我校合唱團在市區組織的“合唱節”比賽中連續兩屆均獲得了市、區一等獎。我校在科技方面獲“北京市科技教育示範校”稱號,車模、航模、科技創新等項目均有學生在全國獲獎。我校田徑隊在區田徑運動會上多次取得團體第一名的好成績。

科研成果

北京國小科研辦學效績突出, 北京國小把科研作為提升辦學水平、打造優質教育品牌的重要戰略,效績突出。學校承擔國家級、市級教育科學研究的實驗項目,在主體教育、個性化發展教育、藝術活動、校園文化建設以及課程改革的研究方面成果突出。被評為首都文明單位、北京市教育科學研究先進學校、北京市科研示範校、北京市“九五”重點課題優秀實驗校、“九五”重點課題活動課程優秀實驗學校、北京市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先進單位、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實驗先進學校、獲北京市第四屆教育科學研究優秀成果一等獎、北京市第二屆基礎教育教學成果二等獎。
北京國小北京國小
辦學質量在社會上享有較高的聲譽學校承擔了國家級、市級教育科學研究的多個實驗項目,在主體教育、個性化發展教育、藝術活動、校園文化建設及新學習模式的研究方面成果突出。科研課題有 市級素質教育重點課題 “ 最佳化素質結構,促進小學生全面發展 ” 、 發展主體性教育實驗研究的延續項目“現代信息技術與學生學習方式的研究”以及參與“做中學”項目的科研活動。學校 連續被評為北京市科研先進校,辦學質量在社會上享有了較高的聲譽。學生中有50多人次在全國和北京市舉辦的小學生文藝、體育、科技、作文等競賽中獲獎。
北京國小北京國小

辦學宗旨

北京國小寄宿教育特色鮮明,學校針對當代獨生子女的發展需求,突出了 “ 生活自理、學習自主、行為自尊、健康自強 ” 的 “ 四自 ” 教育思想,使六個年齡段上千名住宿的小學生在科學化與規律化的教養下,精神飽滿,成長茁壯。此外,學校成立了搖籃藝術團, 下設舞蹈團、合唱團、管弦樂團、民樂團等,為學生的個性發展搭設了展示的舞台。

所獲榮譽

藝術團蓬勃發展,已發展成為活躍在宣武區文藝舞台上的一支較有名氣的藝術團體。北京國小先後被評為北京市紅旗學校、北京市少年兒童工作先進集體、北京市文教系統先進集體、北京市德育工作先進集體、北京市先進體育傳統學校、全國體育傳統項目先進集體、北京市田徑傳統校先進集體、北京市精神文明單位、首都文明單位等。

學生活動

少先隊是一個富有朝氣、富有創造性、富有生命力的組織,是少先隊員健康成長的搖籃。通過開展健康有益、生動活潑、獨具特色的活動,使愛國主義、團隊精神和社會主義思想在隊員的心靈中深深紮根。紅領巾失物招領處的誕生,讓隊員在學習文明中儲蓄文明。
校園中流動的“小紅帽”,是紅領巾志願者正在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全體少先隊員服務。為了開創少先隊活動的新天地,還成立了紅領巾社團俱樂部,它為隊員提供了自主發展的空間。這些都是校少先隊工作的特色。校少先隊一直被評為北京市宣武區少先隊特色工作示範校,北京市少先隊基礎建設規範化視窗學校。

學校地址

北京市西城區槐柏樹街9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