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性變態

性變態的病因尚不明確,它們包括生物遺傳方面、心理學方面、環境和社會等方面因素的影響。性變態患者對於正常的性活動通常沒有要求,甚至心懷恐懼,他們的變態性行為常具有強迫性和反覆性,他們的自我控制和自我保護能力往往較差,但並非時時發作。他們只是在歪曲的性衝動支配下,在特定的情景和處境下突然付諸行動,當時怎麼也控制不了自己,他們在事前並無周密準備,案發後又能供認不諱,常常感到痛心疾首,無限悔恨,有些人強烈要求醫治,希望擺脫這種令人痛苦的狀況,但也有些人則不認為自己是病態。

基本介紹

  • 別稱性變態
  • 常見病因:社會環境
  • 常見症狀露陰癖
  • 傳染性:無
  • 傳播途徑:無
形成原因,生物遺傳學因素,心理學因素,環境和社會因素,

形成原因

在診斷性變態問題上尚缺乏明確、客觀的指標,這種指標也往往帶有明顯的社會文化烙印,並隨著歷史的變遷而變化。下面將具有分析一下性變態的各種可能的原因:

生物遺傳學因素

多年來生物遺傳方面研究的結果表明,大腦和神經系統中並未能證實有任何特別的化學物質與性變態有關,而激素方面的研究結果始終是矛盾的,無法作出任何結論。專家們正致力尋找遺傳基因方面的問題。

心理學因素

性心理障礙的患者中常常存在不同程度的人格缺陷。如強迫性人格--刻板固執,又稱執拗性人格。辦事循規蹈距,墨守陳規,意識保守,缺乏隨機應變能力,遇事猶柔寡斷不善決斷,對自己要求高但缺乏自信,工作負責過於謹慎。這些人容易產生強迫性症狀和焦慮、抑鬱反應。此外,有些人可能具有分裂型(如窺淫症)、未成熟型或被動型人格(如露陰症)。
幼年和早年性心理發展中的挫折或衝突與成年後的性變態有著心理動力學上的因果關係。按照弗洛伊德的觀點,兒童在性發展的對象選擇時期,開始向外界尋求性對象,即俄狄浦斯愛戀。男孩由於愛母親而把父親當作情敵而嫉恨,又怕父親生氣會割去他的陰莖而心懷恐懼,當其年齡再大些,男孩將放棄對母親的愛戀而仿同其父,這樣男孩的俄狄浦斯愛戀便得到正常解決。否則,這種愛戀就會凝固並在無意識中形成俄狄浦斯情結,對以後的性格形成嚴重的不良影響,成為日後性心理變態的根源。

環境和社會因素

一般來說,反常的變態的性行為是不合理的社會強制和壓抑所造成的性心理衝突的後果,所以它也是一種複雜的社會問題。按照弗洛伊德的觀點,"變態的性行為就是幼兒的性行為"。成年後,當性慾受到現實生活環境的限制或個人人格的缺陷而無法正常宣洩時,即會退回到早年固結點,避開自我控制,直接以幼兒性慾的方式表現出來,形成性變態。所以他認為性變態是在成年人生活中持續地表現幼年性慾的成份並以幼年的方式獲得滿足。
家教是否得當對性變態的形成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父母的言行舉止無不對孩子的幼小心靈留下深深的烙印,所以說父母是孩子的性教育啟蒙教師。父母的性觀念會通過他們的有意或無意的舉動而影響到下一代,例如異裝症,則是因父母反覆安排孩子穿異性服裝培養成的一種嗜好,這是一種條件反射性的性變態形成過程。
所以,要預防和治療性變態心理,需要一個好的社會環境,應提倡一般心理衛生原則和道德教育,例如家庭的和諧、兒童的良好教育、與他人之間正常的交往和接觸、科學的性知識教育等。盡力減少和消除那些致使社會成員產生變態心理及出現變態行為的條件和輿論環境。性變態患者可進行心理諮詢,通過心理治療改善症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