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里·馬利基

努里·馬利基

努里·卡邁勒·馬利基,伊拉克前總理,2006年當選,2010年連任,2014年卸任總理。是什葉派達瓦黨的領導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努里·馬利基
  • 別名:努里·卡邁勒·馬利基
  • 國籍:伊拉克
  • 出生地:伊拉克
  • 職業:總理
  • 主要成就:伊拉克總理
人物簡介,流亡海外,返回國內,出任總理,連任總理,自減薪水,首次訪華,卸任總理,

人物簡介

2006年4月26日馬利基將他在流亡時期用的名字“賈瓦德·馬利基”,恢復為原名“努里·馬利基”。馬利基生於什葉派聖城卡爾巴拉。早年曾在巴格達大學學習阿拉伯文學。
努里·馬利基
努里·馬利基
努里·馬利基
努里·馬利基
努里·馬利基

流亡海外

馬利基1968年加入達瓦黨,因參加達瓦黨活動被薩達姆政權判處死刑,於1980年離開伊拉克流亡。他的流亡生涯主要是在伊朗敘利亞。他先在伊朗過了10年,然後又移居敘利亞

返回國內

2003年美國占領伊拉克推翻薩達姆政權之後,他返回國內。他是伊拉克過渡政府總理易卜拉欣·賈法里的重要盟友,伊斯蘭政黨達瓦黨的“二把手”,同時任達瓦黨的發言人。

出任總理

2005年1月,馬利基當選為議員,擔任議會安全和國防委員會負責人,後任伊拉克憲法起草委員會副主席。2006年4月20日,前過渡政府總理易卜拉欣·賈法里宣布不再連任。21日,什葉派政黨聯盟指定馬利基取代賈法里成為新的總理候選人,22日總統塔拉巴尼任命他組建內閣。2010年連任伊政府總理。

連任總理

伊拉克國民議會議員2010年11月11日說,伊拉克各派政治力量10日深夜就新政府組建達成共識,現任總理努里·馬利基將連任。
這意味伊拉克有望最終打破持續8個月的組閣僵局,填補權力真空。

自減薪水

2011年2月5日,伊拉克總理努里·馬利基在巴格達接受採訪。馬利基4日說,他將把自己的薪水減少一半,返還給國庫,用於幫助縮小貧富差距。

首次訪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011年7月12日在例行發布會上宣布:應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邀請,伊拉克共和國總理努里・馬利基將於7月17日至21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在回答記者就此事的提問時,洪磊表示,這是馬利基總理首次訪華。訪問期間,胡錦濤主席將會見馬利基總理,溫家寶總理將與他舉行會談。兩國領導人將就進一步鞏固中伊友好合作關係,擴大和深化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等進行探討,並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卸任總理

2014年8月,馬利基表示不再謀求第三屆總理任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