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菖蒲(劍蘭)

唐菖蒲

劍蘭一般指本詞條

唐菖蒲,別名:十樣錦劍蘭菖蘭、荸薺蓮拉丁文名:Vaniot Houtt,鳶尾科唐菖蒲屬多年生草本。球莖扁圓球形,其原種來自南非好望角,經多次種間雜交而成,栽培品種廣布世界各地。花莖高出葉上,花冠筒呈膨大的漏斗形,花色有紅、黃色、紫、白色、藍等單色或複色品種。世界各地普遍栽培。主要生產國為美國、荷蘭、以色列及日本等。唐菖蒲為重要鮮切花,可作花籃、花束、瓶插等。可布置花境及專類花壇。矮生品種可盆栽觀賞。它與切花月季、康乃馨扶郎花被譽為“世界四大切花”。品種有憂鬱唐菖蒲、甘德唐菖蒲等。另莖葉可提取維生素C。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生長習性,地理分布,主要品種,親本原種,雜交品種,品種分類,優良品種,栽培技術,繁殖方法,田間管理,病蟲害防治,主要價值,藥用價值,觀賞價值,植物文化,歷史文化,花語寓意,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球莖扁圓球形,直徑2.5-4.5cm,外包有棕色或黃棕色的膜質包被。葉基生或在花莖基部互生,劍形,長40-60cm,寬2-4cm,基部鞘狀,頂端漸尖,嵌迭狀排成2列,灰綠色,有數條縱脈及1條明顯而突出的中脈。
唐菖蒲唐菖蒲
花莖直立,高50-80cm,不分枝,花莖下部生有數枚互生的葉;尾狀單歧聚傘花序長25-35cm,每朵花下有苞片2,膜質,黃綠色,卵形或寬披針形,長4-5cm,寬1.8-3cm,中脈明顯;無花梗;花在苞內單生,兩側對稱,有紅、黃、白或粉紅等色,直徑6-8cm;花被管長約2.5cm,基部彎曲,花被裂片6,2輪排列,內、外輪的花被裂片皆為卵圓形或橢圓形,上面3片略大(外花被裂片2,內花被裂片1),最上面的1片內花被裂片特別寬大,彎曲成盔狀;雄蕊3,直立,貼生於盔狀的內花被裂片內,長約5.5cm,花葯條形,紅紫色或深紫色,花絲白色,著生在花被管上;花柱長約6cm,頂端3裂,柱頭略扁寬而膨大,具短絨毛,子房橢圓形,綠色,3室,中軸胎座,胚珠多數。
蒴果橢圓形或倒卵形,成熟時室背開裂;種子扁而有翅。花期7-9月,果期8-10月。

生長習性

唐菖蒲是喜溫暖的植物,但氣溫過高對生長不利,不耐寒,生長適溫為20℃~25℃,球莖在5℃以上的土溫中即能萌芽。它是典型的長日照植物,長日照有利於花芽分化,光照不足會減少開花數,但在花芽分化以後,短日照有利於花蕾的形成和提早開花。夏花種的球根都必須在室內貯藏越冬,室溫不得低於0℃。
栽培土壤以肥沃的砂質壤土為宜,pH值不超過7;特別喜肥,磷肥能提高花的質量,鉀肥對提高球莖的品質和子球的數目有促進作用。

地理分布

唐菖蒲原產於非洲好望角,南歐、西亞等地中海地區亦有分布。主要生產於美國、荷蘭、以色列及日本等。唐菖蒲在中國各地均有栽培,主要分布在廣東、四川、福建、吉林、遼寧、雲南、上海、甘肅、江蘇、深圳和河北。
本植物為一雜交種,可能是由非洲南部產的 G. psittacinus Hook. 與 G. cardinalisCurt. 雜交而成,或者後來再混入 G. oppositiflorus Herb. 全國各地廣為栽培,貴州及雲南一些地方常逸為半野生。

主要品種

親本原種

唐菖蒲
憂鬱唐菖蒲又名園葉唐菖蒲,球莖呈中型的球形,株高45cm,葉稍呈圓筒形,花序較疏,著花3~4朵2,側向一方開放,花黃白色,具紫色或褐色毛刷狀細紋和斑點。花被片反卷,有香味。
唐菖蒲
緋紅唐菖蒲又名紅色唐菖蒲,球莖大型球狀,株高90~120cm,莖圓柱形,著花6~7朵,小花鐘形,緋紅色,具大形白色斑點。
鸚鵡唐菖蒲鸚鵡唐菖蒲
鸚鵡唐菖蒲:球大形扁球狀,紫色,株高1m左右,著花10~12朵,側向一方開放,花大形黃色,具深紫色斑點或紫暈。
多花唐菖蒲多花唐菖蒲
多花唐菖蒲:球莖中等球形,株高45~60cm,著花20餘朵,花大,白色。
報春花唐菖蒲報春花唐菖蒲
報春花唐菖蒲:球莖較大形球狀,植株矮小,著花3~5朵,側向一方,花紫色,略帶紅暈。

    雜交品種

    萊氏唐菖蒲萊氏唐菖蒲
    萊氏唐菖蒲:是以紫斑唐菖蒲與甘德唐菖蒲為親本雜交而成的,主要特點是耐寒性強,球莖基部可以生出匍匐枝狀的芽,伸長後1其端部形成子球,將子球栽植,次年即可開花。另外,其花序著花較密,花鐘形,白色或鮮黃色,喉部具洋紅紫色的形狀斑點。
    柯氏唐菖蒲柯氏唐菖蒲
    柯氏唐菖蒲:該種是以憂鬱唐菖蒲為母本,以緋紅唐菖蒲為父本進行雜交而成的,株高60cm,葉呈線狀劍形,灰綠色,著花 2~4朵,向一側開放,黃紫色,瓣端具洋紅色條紋和黃色斑點,具香味。
    甘德唐菖蒲:是由鸚鵡唐菖蒲和緋紅唐菖蒲雜交而成的,株高90~150cm,花序長,著花多,花2紅色或黃色,具各色條紋。
    齊氏唐菖蒲:是邵氏唐菖蒲和甘德唐菖蒲雜交,後經美國人哈勞克氏加以改良而成的。由 JLC命名。其雜種性具性強健,花大而美麗等顯著特點。

    品種分類

    1、依開花習性分類:
    (1)春花品種:植株較矮小,球莖亦矮小,莖葉纖細,花輪小型。耐寒性強。
    唐菖蒲唐菖蒲
    (2)夏花種類:植株高大,花多數,大而美麗。
    2、依花型大小分類:
    (1)巨花型:花冠直徑14cm,以上,如遼寧的“龍泉”、武漢的“銀光”、吉林的“含嬌”等。
    (2)大花型:花冠直徑大於11cm,小於14cm。如甘肅臨洮的“洮陽紅”、荷蘭的“蘇格蘭”。
    (3)中花型:花較小,花冠直徑崽—11cm之間,如甘肅的臨洮的“藍玉”等。
    (4)小花型:花冠直徑小於7.9cm ,一般春花類多屬於此種類型。
    3、依生長期分類:
    (1)早花類:生長60~65天,約有6~7片葉時即可開花。
    (2)中花類:生長70~75天后即可開花。
    (3)晚花類:生長期較長,約80~90天,需8~9片葉時才能開花。
    4、依花色分類:唐菖蒲品種的花色十分豐富又極富變化,大致可以分為十個色系:白色系、粉色系、黃色系、橙色系、紅色系、淺紫色系、蘭色系、紫色系、煙色系及複色系。

    優良品種

    中國品種:
    今天中國培育的唐菖蒲品種已達450多個,重點分布在吉林、遼寧、甘肅、武漢、包頭等,根據美國商業用唐菖蒲切花等級(四級小花數至少10個,花序長度不足81CM)。在此僅列舉幾個切花品種。含嬌大紅袍、藕荷丹心、鴛鴦錦、紫英華 、玉人歌舞 、燭光洞火 、黃金印 、琥珀生輝 、桃白 、金不換 、冰罩紅石 、紅嬋娟 、賽明星、玫雪青 、映月、紅星 、丹鳳、猴子面黃色紅暈、紅顏佳人、滿江紅、朝霞等。
    世界品種:
    中國栽植的唐菖蒲種球絕大多數是進口的,主要來自荷蘭、日本、美國等, 品種主要有
    • 白色系:白友誼、白雪公主、白花女神、繁榮、佩基等;
    • 粉色系:魅力、粉友誼、夏威夷人、瑪什加尼、埃里沙維斯昆等;
    • 黃色系:金色原野、金色傑克遜、荷蘭黃、新星、豪華、彼德李、聚光、梅格、黃金等;
    • 紅色系:紅美人、紅光、奧斯卡、勝利、青骨紅、玫瑰紅、火焰商標、歡呼、尼克爾、芭蕾舞女演員、戴高樂、樂天、鑽石紅等。
    • 紫色系:長尾玉、蘭色康凱拉、紫色施普里姆。
    • 煙色系:朱古力。
    • 複色系列:小丑。

    栽培技術

    繁殖方法

    分球繁殖
    通常唐菖蒲經1年栽培後,1個母球會產生1~2個商品球及很多子球,經分級後,周長8cm以上的種球直接做商品進入市場,8cm以下的子球分3級進行再培養。一般大子球周長為4~8cm,中子球周長為2~4cm,小子球周長為2cm以下,不同級別分片栽培。種球越小越能保持品種的遺傳特性,但栽培年限較長。種球較大因已具備了開花能力,養分消耗過大,生產商品球質量不好。因此,在栽培中以中子球繁育商品球最好。值得注意的是商品球並非越大越好,以球形圓整飽滿、球質較硬的商品球生產的鮮切花為好,高大而扁平,球質較軟的種球生產的鮮切花質量不高。
    唐菖蒲唐菖蒲
    中球和大球採用開溝點種法,溝深為球直徑的3倍左右,株距按球徑大小靈活掌握。小球採用開溝撒播法,子球多採用直接撒播法。下種前要施足基肥,但要注意肥料不能和球莖直接接觸,播種後注意水分管理,出苗前不乾不澆。為提高單位面積的鮮切花產量,在不影響採摘鮮花的原則下,行距應儘量縮小。
    切球繁殖
    某些珍稀品種,要迅速擴大繁殖係數的品種,可用充實飽滿的商品球切割成2~4塊,每塊必須保證有部分根盤及完整充實的芽,來做子球繁殖。為防止種球腐爛,切面套用木炭粉或草木灰塗抹並立即栽植。
    組培繁殖
    組培繁殖可更新復壯常規栽培品種,因為唐菖蒲長期的無性繁殖,品種混雜及退化現象相當嚴重,因此必須定期進行組織培養來脫毒復壯。花瓣及側芽均可做外植體。消毒接種後即可放入25℃、2000勒的條件下培養,通過誘導、繼代及生根培養而獲得小苗。小苗繼續培養即可獲得試管小球莖,試管球莖鍛鍊及經兩年的種植後,長成母球,即是無毒的種球。

    田間管理

    苗期管理
    當幼苗長到23個葉片期間,每7~10天澆一次水。苗高在25cm以上時,要及時進行根部培土,以防倒狀。當小苗長至兩葉片、孕蕾及開花後,配合澆水進行追肥。每次澆水都要進行中耕除草。
    唐菖蒲唐菖蒲
    澆水排水
    唐菖蒲不耐澇,在養護管理期間澆水不宜過多。在孕育花蕾開花前澆水一次,在花期過半時澆水一次,以免造成植株徒長,發生倒伏和影響開花數量。唐菖蒲不耐積水,要做好雨季排水工作,使水流暢通,及時疏通花壇內的積水,避免造成根莖腐爛。
    施肥
    唐菖蒲特別喜肥,磷肥能提高花的質量,鉀肥對球莖品質和子球的數量有促進作用。在施足基肥的同時,應追施適量的磷鉀肥,以利於植株生長和花芽分化。追肥應掌握好時間,以免造成植株徒長;在孕蕾期和生長中期結合澆水可追肥兩次,畝施氮磷鉀複合肥20~25kg。

    病蟲害防治

    花葉病
    唐菖蒲花葉病是世界性病害,凡是種植唐菖蒲的地方均有該病發生。該病可引起唐菖蒲球莖的退化,使植株矮小,花穗短小,嚴重影響花卉的生長。
    1、症狀:
    該病主要侵染葉片,也侵染花器等部位。發病初期,葉片上出現褪綠色角斑與圓斑,因病斑擴展受葉脈限制多呈多角形,最後變為褐色。病葉、黃化、扭曲。有病植株矮小、花穗短,發病嚴重的植株抽不出花穗。初夏時,新葉片上的症狀特別明顯,盛夏時症狀不明顯,有症狀隱蔽現象。
    2、防治措施:
    加強檢疫控制病害發生。對種球莖進行檢測,選擇沒有病毒的球莖進行栽植;對有病毒的球莖進行統一銷毀,減少花卉的再侵染;及時拔除花壇中的病株,以防互相感染。發病時用58%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進行葉面噴施,每7天噴施1次,一般噴施3-4次即可。
    乾腐病
    唐菖蒲乾腐病又名枯萎病或黃斑病。它是唐菖蒲栽培期間的重要病害。
    1、症狀:
    主要危害植株的球莖、葉片、花和根部。植株在發病時,首先從外側葉片的尖端開始黃化,然後向內側葉片蔓延,最後枯萎。
    2、防治措施:
    儘量避免栽植的花壇連作,不宜多施氮肥,適量增加磷鉀肥使用量。種植前球莖可用50%多菌靈500倍液浸泡30分鐘。在植株發病初期,用50%代森鋅1000倍液,每7天噴灑葉面1次,一般噴灑3次。
    葉斑病
    1、症狀:
    病菌可感染葉及球莖,葉片侵染後產生褐色小斑,以後逐漸擴大,顏色逐漸加深,最後導致葉片枯萎。球莖被侵染後,長出植株矮小,甚至不開花。
    2、防治措施:
    實行輪作,病重區域必須輪作以減少致病苗,球莖處理,球莖收穫後應晾乾,乾燥貯存以防腐變,種植前可用50%的福美雙消毒後,再行播種;化學防治,可用75%百菌清800倍液噴灑或用65%代森鋅治療。
    瘡痂病
    1、症狀:
    主要為害球莖,有時也為害葉片。球莖感染後產生水漬狀圓形病斑,顏色由灰色逐漸加深至黑褐色,病斑邊緣突出,中間凹陷,葉子感染後發生水漬性軟腐。
    2、防治措施:
    抗病栽培,選擇高燥通風的環境,注意排水;進行輪作,保持田間衛生。該病只能防不能治,無特效藥物。
    枯萎病
    1、症狀:
    主要發生在球莖上,有時也感染葉和花。發病初期出現紅褐色小斑點,以後逐漸擴大並凹陷萎縮,甚至腐爛,然後長出白色絲狀體。受害球莖播種後輕者生長不良開花變形,重者不能萌芽或苗期枯死。
    2、防治措施:
    球莖雙重選擇及消毒,收穫後選級並去除病球,種球於0.5%福馬林液浸泡2h,溫水洗淨晾乾冷藏至下一年春天,播種時進行第2次選擇,並用5%多菌靈500倍液消毒後,再行播種;避免連作。
    灰霉病
    1、症狀:
    常發生在葉及花瓣上,發病初期常出現灰褐色小斑點,以後逐漸擴大,並在病斑表面出現灰霉。
    2、防治措施:
    合理貯存球莖,保持環境乾燥;保持栽培環境通風透光,排水良好,化學防治,80%代森鋅可濕性粉劑500~700倍液噴灑效果較好。
    薊馬
    薊馬的成蟲、若蟲白天一般匿藏在葉腋間,陰天或夜間則爬到葉面上來為害植株。它主要咬食植株的葉、莖和花,使葉片變色,花冠上留下白灰色的點狀食痕和產卵痕,導致花瓣捲縮。
    防治措施:可用40%樂果乳油1000倍液或80%敵敵畏乳油300倍液噴灑防治。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功能主治
    解毒散瘀,消腫止痛。用於跌打損傷,咽喉腫痛。外用治腮腺炎,瘡毒,淋巴結炎。
    用法用量
    1~2錢,浸酒服或研粉吹喉;外用適量,搗爛敷或磨汁搽患處。

    觀賞價值

    唐菖蒲可作為切花、花壇或盆栽。又因其對氟化氫非常敏感,還可用作監測污染的指示植物
    人們對唐菖蒲的觀賞,不僅在於其形其韻,而且更重視其內涵。唐菖蒲色系十分豐富:紅色系雍容華貴,粉色系嬌嬈剔透,白色系娟娟素女,紫色系爛漫嫵媚,黃色系高潔優雅,橙色系婉麗資艷,堇色系質若娟秀,藍色系端莊明朗,煙色系古香古色,複色系猶如彩蝶翩翩。

    植物文化

    歷史文化

    早在17世紀初葉,唐菖蒲還野生於非洲好望角一帶時,只有一些愛花如命的貴族太太所賞識,派人採回家居的花園栽培。1807年英國傳教士威廉·赫伯特在主教庭園內用11種野生唐菖蒲進行雜交,培育出3個花色漂亮的新品種。嗣後,逐步傳播到歐美各國。素有“百花王國”之稱的荷蘭,花商們優先把唐菖蒲推向市場,其總產量僅次於國花鬱金香
    唐菖蒲盆栽唐菖蒲盆栽
    由於唐菖蒲具有迷人的滋力,許多西方人士視之歡樂、喜慶、和睦的象徵,每逢婚禮、宴會或名人互訪所獻的禮花都少不了它。尤其是美國許多家庭月嚴·天天都要用來擺設。1984年美國總統里根在結束對中國的訪問,舉行答謝宴會時,美方特地從港、穗空運1100多枝新鮮的唐菖蒲到北京;藉以增進宴會的熱烈氣氛。
    中國是東方式插花流派的先行者。早在1599年明代袁宏道所著的《瓶史》已對插花的藝術美有過明確的論述:“插花不可大繁,亦不可太瘦(即稀疏之意),多不過二種三種,高低疏密,如畫苑布置方妙。”那時還未有唐菖蒲問世,但他這段說法對劍蘭插花也非常適合。據中外插花高手認為,唐菖蒲不論直插,斜插,長插,短插,都會表現風韻不凡,能夠從容地由自然美升華到藝術美。故有些專家稱讚它是插花領域裡的“萬能泰斗”。

    花語寓意

    1、代表懷念之情。也表示愛戀、用心、長壽、康寧、福祿。
    唐菖蒲唐菖蒲
    2、用心、福祿、富貴、節節上升、堅固。中國人認為唐菖蒲葉似長劍,有如鍾馗佩戴的寶劍,可以擋煞和避邪,成為節日喜慶不可缺少的插花襯料,再加上其花朵由下往上漸次開放,象徵節節高升,成為祝賀花籃套用相當多的花材。在歐美民間曾流傳唐菖蒲是武士屠龍寶劍的化身,可以護衛家園,因此也常在家園四周種滿劍蘭。
    3、幽會、用心。花語是幽會。柔弱的花朵,被厚重的莖保護著,靜靜地開在莖上,大概這會令人聯想到,把外套衣領豎起半掩住臉龐的女性吧! 所以,很多人把它紮成花束,送給對方,做為是幽會的秘密信號。幽會雖然可以使戀情的熱度上升,但是,卻也不能失去冷靜。所以,唐菖蒲的另一個花語,就是用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