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植

劉植

劉植(?~26年),字伯先,右北平郡昌城(今河北巨鹿縣)人。東漢中興名將,雲台二十八將之一。

王莽末年,據昌城自守。後來,歸順劉秀,協助招降劉揚。久經戰陣,平定河北,協助劉秀建立東漢。劉秀稱帝後,封昌城侯,隨軍攻下洛陽。公元26年,平定密縣叛亂時候陣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劉植
  • 別名:伯先
  • 國籍:中國(東漢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巨鹿昌城(今河北省巨鹿縣)
  • 出生日期:未知
  • 逝世日期:公元26年
  • 職業:將領
  • 主要成就:協助劉秀建立東漢
  • 官職:驍騎將軍
  • 爵位:昌城侯
  • 地位:“雲台二十八將”之二十八
人物生平,據城迎主,招降劉揚,平定河北,作戰身亡,親屬成員,歷史評價,後世地位,史籍記載,藝術形象,文學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據城迎主

劉植是右北平郡昌城人,劉氏是地方豪強大族,王莽末年,天下大亂,劉植與弟弟劉喜、堂兄劉歆糾集了宗族賓客數千人擁兵自保。
劉植畫像劉植畫像
公元23年(更始元年)十月,更始帝劉玄派遣劉秀大司馬的身份北渡黃河,鎮慰河北諸州郡。但劉秀到河北後不久,十二月,王郎邯鄲稱帝,並懸重賞追捕劉秀。劉秀被迫從薊縣南逃。
王郎起事之後,河北大亂,劉植與劉喜、劉歆就乘機率領手下的數千人占據了昌城縣城(治今河北冀州西北)。公元24年(更始二年)一月,劉植聽說劉秀從薊縣回來了,馬上打開城門迎接劉秀,劉秀就任命劉植為驍騎將軍,劉喜、劉歆為偏將軍,還把他們都封為了列侯

招降劉揚

劉秀南下之後,得到信都(治今河北冀州市冀州鎮)太守任光、和成(治今河北晉州市)太守邳彤等地方官員的擁戴。劉植、耿純等人也各率宗親子弟占據縣邑,聽從劉秀號令。又得上谷太守耿況、漁陽太守彭寵派遣的幽州突騎的援助,力量逐漸增強。準備進攻邯鄲,一舉消滅王郎。為了解除後顧之憂,劉秀決定派遣劉植去招降占據石家莊地區的真定王劉揚
連環畫《銅馬皇帝》插圖連環畫《銅馬皇帝》插圖
當時真定王劉揚的部隊有十多萬人,是河北地區一支不可忽視的力量。在劉植的勸說之下,劉揚決定歸降劉秀。劉秀因而到了真定,並娶了郭聖通為妻子,郭聖通就是劉揚的外甥女,通過聯姻雙方的關係迅速拉近。劉秀、劉植就與劉揚及諸將在郭氏漆里的家中擺酒慶賀,劉揚在酒宴之上還親自擊築助興。公元24年(更始二年)五月,解除了後顧之憂之後,劉植就隨從劉秀進兵攻拔邯鄲,斬殺王郎。此後劉植繼續跟從劉秀,開始了平定河北的征戰。

平定河北

王郎被消滅之後,仍有大小數十支農民軍在河北地區堅持鬥爭,成為劉秀占據河北的主要障礙。
連環畫《銅馬皇帝》插圖連環畫《銅馬皇帝》插圖
公元24年(更始二年)秋,劉植隨劉秀首先進攻活動於(今河北束鹿縣)、清陽(今河北清河縣)、博平(今山東茌平縣)的數十萬銅馬軍。相持月余,擊潰銅馬軍。隨後又在蒲陽(今河北完縣)與銅馬、高湖、重連聯軍決戰,各部農民軍大敗而降。隨後劉植又隨劉秀的軍隊擊潰了聚集在射犬聚(今河南武陟市)一帶的赤眉別帥、青犢、大彤、上江、鐵脛、尤來、五幡等部10餘萬義軍。
公元24年(更始三年)正月,漢軍擊潰農民軍主力之後,劉秀返回薊縣,但派遣劉植與耿弇吳漢景丹蓋延朱祐邳彤耿純堅鐔岑彭祭遵王霸陳俊馬武十三將軍,繼續追擊尤來、大槍、五幡等農民軍到潞東,到平谷,再戰,斬首一萬三千餘級,於是窮追於右北平郡的無終(今天津薊縣)、土垠(今河北豐潤市)之間,到俊靡(今河北遵化市)而還。
公元25年(建武元年)六月,劉秀稱帝。稱帝後決定首先奪取洛陽,為削平群雄,統一天下作準備。
公元25年(建武元年)七月,劉秀派耿弇、陳俊屯軍五社津(今河南鞏縣),派吳漢為大司馬,統率劉植、堅鐔、岑彭、王梁、朱佑萬脩賈復侯進、馮異、祭遵、王霸等十一員將領圍攻洛陽。當時鎮守洛陽的是更始皇帝劉玄的大司馬朱鮪,圍城數月,朱鮪才在岑彭的勸說之下投降。
公元26年(建武二年),劉秀冊封劉植為昌城侯。

作戰身亡

劉秀稱帝之後,在南方還有許多更始政權中的大將沒有投降,其中包括郾王尹尊。公元26年(建武二年)劉秀令執金吾賈復率領騎都尉陰識、驍騎將軍劉植南渡五社津進攻尹尊,連續大勝,一個多月之後尹尊投降,所據之地全部平定。
新野李湖文化苑劉植浮雕新野李湖文化苑劉植浮雕
同年,劉植在平定密縣(今河南密縣)殘餘亂兵時,戰死,成為雲台諸將中死得最早的人。

親屬成員

劉植死後,劉秀以劉植的弟弟劉喜代為率領劉植的軍隊,復為驍騎將軍,封觀津侯。劉喜去世,又以劉植的堂兄劉歆為驍騎將軍,封浮陽侯。劉喜、劉歆跟從征伐,都傳封國於後代。
劉植死後,其子劉向嗣位,後徙封為東武陽侯,死後其子劉述嗣位。
永平十五年(公元72年),因與楚王劉英謀反受牽連,封國廢除。

歷史評價

徐鈞:“匹夫愛國獻昌城,力說劉揚十萬兵。顛沛腳踏車良得助,邯鄲假意不難平。”
談遷:“朱祐、劉隆、劉植,或稱汗馬之勞,或展運籌之功。所建不同,而其效力於王國者,要皆為社稷之翼衛者也。”(《棗林雜俎》)

後世地位

漢明帝永平年間,明帝追憶當年隨其父皇打下東漢江山的功臣宿將,命繪二十八位功臣的畫像於洛陽南宮的雲台,劉植名列第二十八位。

史籍記載

《後漢書·卷二十一·列傳第十一》、《東觀漢記》有傳。
太平御覽》、《資治通鑑》均有事跡記載。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在《東漢演義》里,劉植是三江王劉奈的世子,手使鑌鐵斬將刀,是二十八星宿中的軫木蚓。小時候因為父親劉奈軟弱,被奸臣李福同強占了三江基業,劉植與弟弟劉隆被朱文華收留傳授武藝,後與前來搬兵的劉秀君臣,一起殺了李福同,此後隨劉秀征戰四方,平定天下。
小說《復漢演義》中著重描寫了他招降劉揚的故事:劉秀決定招降劉揚,劉植自報奮勇願做聯絡官。劉秀道:“說說你如何去得?”劉植道:“我們的家都在河北,他和主公一樣,都是高祖九世孫,按世譜,我得稱你們一聲叔父。這 些年來,我常去拜見他,彼此都很熟悉,少了見面溝通的環節,幾乎沒有什麼危險 性。見面後,我再分析一下天下大勢,曉以利害關係。我認為合兵的可能性是極大 的。”
於是,劉秀派劉植前去真定。
劉植一行來到真定,見到劉楊後,劉植大力遊說之下,劉楊表示願將外甥女郭聖通許配劉秀,兩家聯姻,劉植成功完成了聯合拉攏劉揚的任務。

影視形象

在中國大陸電視劇《秀麗江山之長歌行》中陳濤飾演的劉植。
陳濤飾演的劉植陳濤飾演的劉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