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寵

彭寵

彭寵,(?-29年),字伯通,南陽郡宛縣人。王莽政權時期曾任大司空士,劉玄稱帝後任命他為漁陽太守。劉秀、王郎爭奪河北時,彭寵經過兩三考慮決定歸順劉秀,並為劉秀平定河北提供將領、士兵、糧草,立下大功,後因幽州牧朱浮構陷,失去了劉秀的信任,公元26年(建武二年)起兵反漢,自稱燕王。公元29年(建武五年),彭寵被家奴殺死,首級被獻給劉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彭寵
  • 外文名:彭伯通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南陽郡宛縣
  • 逝世日期:公元29年
  • 職業:將領,官員
  • 官職:漁陽太守
  • 自稱:燕王
人物生平,鎮守漁陽,歸順劉秀,受誣叛亂,家奴弒主,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墓址,家族成員,藝術形象,

人物生平

鎮守漁陽

彭寵出身官宦之家,他的父親彭宏漢哀帝時任漁陽太守,因為不肯依附王莽,與何武鮑宣一起被王莽殺害。
彭寵少年的時候,就在南陽郡做郡吏。王莽地皇年間,朝廷從四方招募來的優異之士,授予官爵,稱為元士。彭寵由於才能卓越,被推薦到長安做到大司空士。
連環畫《銅馬皇帝》插圖連環畫《銅馬皇帝》插圖
公元22年(地皇三年)四月,彭寵跟著主將大司空王邑去宛城平叛,圍剿舂陵軍。昆陽之戰慘敗之後,彭寵跟著王邑逃到洛陽(今河南洛陽)。驚魂未定之際,彭寵突然聽到了一個驚人的訊息。有人告訴他說,他的胞弟也參加了宛城漢軍。彭寵嚇的心驚膽戰,擔心自己遭受連累,就與同鄉人吳漢一起逃出洛陽,到漁陽郡尋找父親彭宏以前的老部下,以求暫時安身。
公元23年(更始元年,地皇四年)九月,劉玄攻破了洛陽,派遣南陽人韓鴻為使者,到北方各地招降。彭寵聽說後,就叫上吳漢一起去見韓鴻。於是,他們二人立即從漁陽出發,一起去拜見這個老鄉,想為各自謀個一官半職。韓鴻渡過黃河到了河北,到北州各郡去宣慰。他沒想到在北邊能夠遇到同鄉閭人,三人一見面,談得很投機。再加上韓鴻以前在南陽也聽說過彭寵的名字,知道他有才幹,於是就向劉玄舉薦他們二人出來做官。不久,劉玄準奏,下詔任命彭寵為偏將軍,行漁陽太守事(代理太守職務),又任命吳漢為漁陽郡的安樂縣令,作為彭寵的屬下。就這樣,拿著劉玄的任命書,彭寵繼承父業,做了漁陽太守。彭寵很有才幹,到任後整飭武備,撫慰軍民,漁陽郡很快就安定了下來。

歸順劉秀

公元23年(更始元年)十月,劉玄遣劉秀大司馬事北渡黃河,鎮慰河北州郡。十二月,劉秀到了薊地,以書信招彭寵來相見。彭寵準備好了牛和酒,準備去拜見劉秀。這時卻傳來了王郎在邯鄲稱帝的訊息,王郎派遣的將領到了上谷郡和漁陽郡來徵發兩郡的突騎(漢朝用來對抗匈奴等少數民族的精銳騎兵)。彭寵身邊的一些親信、親屬畏懼王郎的滔天勢力,都勸說彭寵歸順王郎,只有吳漢勸說彭寵支持劉秀。恰好上谷太守耿況也派功曹寇恂到彭寵處,共同謀劃歸從劉秀。彭寵就發步騎三千人,以吳漢行長史,及都尉嚴宣、護軍蓋延、狐奴縣令王梁,與上谷軍合軍向南,最終在廣阿與劉率領的部隊會師。
連環畫《銅馬皇帝》插圖連環畫《銅馬皇帝》插圖
劉秀為了感謝彭寵的援助,封他為建忠侯,並賜號大將軍,讓其繼續擔任漁陽太守。彭寵看到劉秀如此慷慨地施恩進爵,也很感激。劉秀率領諸路聯軍與王郎在鉅鹿、邯鄲等地作戰期間,不遺餘力,緊密支援。徵集漁陽郡所屬各縣的糧食物資,源源不斷地運輸到前線。可以說,彭寵在平定王郎叛亂的過程中,他與上谷太守耿況一樣,雖然本人沒有直接上陣參戰,然而他們二人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彭寵不僅出兵,而且出錢、出糧,為劉秀平定河北立下了汗馬功勞。
公元24年(更始二年)五月,劉秀斬殺王郎,控制了河北的局勢,為了防止劉秀在河北的發展,劉玄任命苗曾為幽州牧,韋順為上谷太守,蔡充為漁陽太守,一起去北邊諸郡去上任。這樣一來彭寵的漁陽郡太守就做到頭了,可韋順、蔡充剛到北方不久,就被劉秀的大將耿弇給殺了,耿況和彭寵就接著做自己的太守。

受誣叛亂

公元25年(更始三年)五月,劉秀在追剿銅馬流民軍殘部的過程中,進駐薊縣。為了統一幽州十郡的指揮領導,劉秀下令:任命朱浮為幽州牧,旨在對北部邊陲加強控制。彭寵聽說後,連忙前來拜見劉秀。彭寵自以為功勞大,期望甚高,但劉秀接見他的規格待遇都沒有達到他構想的那樣,因此彭寵心懷不平。
劉秀知道後,以此問幽州牧朱浮。朱浮回答說:當初吳漢等人率領幽州突騎來增援的的時候,大王您為了表示感謝,曾經饋贈給彭寵很多衣服、馬車、佩劍,還稱呼其為北道主人。彭寵指望著與大王見面後,您能夠緊緊握住他的手,愉快地交談。而大王您沒有給予他這種禮遇,所以他就很不滿意呢”
朱浮又說:“以前王莽做大司馬的時候,少府官員甄豐(字長伯)每天早晚都到王莽的宅子裡去議事。因此,人們都戲謔地說:‘夜半客,甄長伯。’等到王莽篡位後,疏遠了甄豐,甄豐因此憤憤不平,最後獲罪被誅而死。”劉秀聽了這話之後,哈哈大笑,對朱浮說:“不至於吧!”
公元25年(建武元年),劉秀即皇帝位,當初彭寵派來增援劉秀的吳漢、王梁都位列三公,而彭寵獨沒有加升,更加怏怏不得志。嘆道:“我的功勞應當封王,現在卻成這樣,陛下忘了我嗎?”
彭寵求封無望,深感英雄無用武之地,只好經營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北方各郡,因為戰爭的破壞,民生凋敝,殘破不堪。只有彭寵治理下的漁陽郡,沒有遭到大的兵燹,經濟比較富裕。另外,漁陽郡靠近大海,礦藏富足,西漢時期就設定有鹽鐵官。因此,彭寵鼓勵郡中諸縣煮鹽冶鐵,然後到各地去販賣。把賣來的錢有買成糧食、珍寶囤積起來,日子過得非常富裕。原本彭寵即使不能更進一步升官升爵,卻也能在漁陽做個一方土皇帝,但幽州牧朱浮與彭寵不和,多次誣陷構害於他。
公元26年(建武二年)春,劉秀下詔徵召彭寵入京,彭寵認為是朱浮在劉秀面前說了自己的壞話。彭寵就寫信給老部下吳漢、蓋延,要他們兩人在劉秀面前為自己辨白冤枉。同時,他上疏朝廷說:“陛下要臣去洛陽去也可以,但是陛下必須答應臣一個條件!幽州牧朱浮再也不能繼續任職了,臣要和他一起到朝廷中去對質!”劉秀看到彭寵的奏章後很不悅,認為彭寵實在是不象話,居然膽敢幹涉朝廷官員的任免,還與自己討價還價。因此,劉秀嚴詞駁回了彭寵的提議,命令他立即動身,不得延誤時日!
接到了劉秀的詔書之後,彭寵犯了愁,越發地感到不安,舉棋不定。自己究竟何去何從,一時拿不定主意。正在彭寵愁眉不展之際,他的夫人發話了。這個女人性格剛強,見到丈夫莫名其妙地受這么多窩囊氣,也為丈夫感到憤憤不平。於是,她就私下勸彭寵不要去洛陽,她說:“如果夫君應徵去了洛陽,您不僅會受制於人,而且還可能有生命危險。好端端地呆在漁陽多好!這么富裕的地方做官,跑到洛陽去做什麼?!”彭寵還是心亂如麻,拿不定主意。於是,他又和手下的屬吏們商議。這些官員對於朱浮的所作所為也是非常不滿,極力勸說彭寵不要奉詔應徵。
劉秀看到彭寵遲遲不動身,就派彭寵的堂弟子後蘭卿勸說他去洛陽。他越發懷疑其中有詐,所以彭寵下令將子後蘭卿截下,不許他回洛陽。他集合了漁陽境內所有能夠調動的軍隊,任命手下的親信屬吏任命為大將,正式舉旗反叛!舉兵之後,彭寵的第一個目標,就是朱浮把守的薊縣。誓師完畢之後,他親率大軍兩萬,南下對薊縣展開了猛烈攻擊,將城池圍困的如同鐵桶一般。
在圍攻薊縣的同時,彭寵還分兵掠取廣陽郡、上谷郡、右北平郡。又自以為與耿況都有重功,而恩賞都微薄,幾次派遣使者去誘說耿況一起起兵反叛,但耿況不接受,還多次斬殺彭寵的使者。
公元26年(建武二年)秋天,劉秀派游擊將軍鄧隆援救薊縣的朱浮。聽到鄧隆率領漢軍萬餘人北上的訊息,朱浮離開了薊縣出鎮盧奴,準備接應鄧隆北上。可是,鄧隆到了幽州境內後,卻將軍隊駐紮在潞城之南,與朱浮相距百里以上。他的構想是,與朱浮一南一北,伺機與彭寵決戰。即便不利,也可以相互倚為聲援。部屬完畢之後,鄧隆派信使火速南下,飛馳洛陽稟報軍情。劉秀聽完信使的匯報,拍案大怒,厲聲責問信使:“鄧隆真是個混帳!兩軍相距百里之遙,如何相互支援?!等你回去之時,鄧隆早就被擊破了!”果然不出劉秀所料,彭寵以主力臨河圍困住鄧隆,然後派三千輕騎兵迂迴到鄧隆軍背後,前後夾擊,鄧隆軍大敗,全軍潰敗。朱浮在雍奴聽說鄧隆軍被圍,急忙出兵馳援。由於雍奴城距離潞城太遠,走到途中,鄧隆軍已經潰散,於是收軍回城。從此,朱浮在薊縣、雍奴堅守一線,與彭寵開始了曠日持久的對峙。
由於劉秀正在東、西、南三線苦戰,抽調不出兵力增援北方,局勢開始朝有利於彭寵的方向發展。公元27年(建武三年)春,彭寵攻拔右北平、上谷數縣。派遣使者以美女和帶彩的絲織品賄賂匈奴,要與匈奴結好和親。匈奴單于使左南將軍七八千騎,往來為游兵以援助彭寵。又南結交張步及富平獲索各豪傑,都與他們相交為質互相聯合。於是攻拔薊縣,自立為燕王。

家奴弒主

在消滅了西線的赤眉軍之後,漢軍主力開始北上平叛。公元28年(建武四年),劉秀命令建威大將軍耿弇為主將,率領諸將乘勝前進,出兵北上圍剿彭寵叛軍。彭寵見勢不妙,急忙派使者連夜北上,攜以重金延請匈奴單于出兵相助。果然,匈奴派兩個王引起兵南下助戰。彭寵派遣弟弟彭純率領二千多匈奴騎兵為一路,自己率領數萬兵馬為另一路,分別進攻漢軍。匈奴騎兵經過軍都的時候,被上谷太守耿況知道,他立即命令兒子耿舒帶領上谷突騎狙擊匈奴騎兵。雙方接戰,匈奴大敗,兩個王都被殺死。彭寵恐懼,放棄了薊縣,率領主力撤回漁陽。
連環畫《銅馬皇帝》插圖連環畫《銅馬皇帝》插圖
公元29年(建武五年)春,隨著漢軍的重兵壓境,彭寵的壓力越來越大,不但軍政方面有麻煩,他的家中也一直麻煩不斷。先是彭寵的妻子連續不斷地做噩夢,接著,府中也陸續發生一些怪事:府中的有些東西或是莫名其妙地失蹤,或是無緣無故地損壞。他派人請來一些卜者、相師到自己府中來察看。這些術士們在仔細勘驗了王府之後,都說:“大王!依小人勘查,王府之中隱隱有殺氣。近期,可能會有歹人趁機作亂,還望大王小心戒備才是!”但當時,彭寵在漁陽城中並無親信侍衛。堂弟子後蘭卿倒是一個有勇有謀之人,此刻卻不在城中。原來,他一直在洛陽做人質,而且是彭寵反叛之前,被劉秀派回來勸說彭寵應徵入朝的。因此,彭寵一直對後蘭卿很不信任。為了防止後蘭卿有變化,一直令其在外帶兵,不許他留在身邊。因此,在漁陽城中除了漁陽正規軍之外,王府周邊彭寵並無親信護衛。
由於前線頻頻失利,再加上家中“鬧鬼”,彭寵心煩意亂,更加焦躁不安。他為了祈福避凶,以求心安,他閉門謝客,躲到了府內一個偏堂裡面持齋養神。此刻,彭寵身邊除了極少數負責照料生活起居的貼身奴僕、丫鬟之外,其他人一律不得入內,就連彭寵之妻也很難見到他。
彭寵身邊的蒼頭(家奴)子密聯繫了另兩個蒼頭,密謀殺了彭寵,提著他的腦袋去向漢軍邀功請賞。一天中午,彭寵在齋堂里讀完了道書之後,有些疲倦,就昏昏沉沉地睡著了。子密見時機已到,心中大喜。急令同夥一擁而上,將睡夢中的彭寵捆綁在床上,用布堵上他的嘴。然後跑到門口告訴守門的衛兵:“大王有令!今日正在持齋戒養神!任何人都不得以公務為由打擾!違者治罪!”為了防止走漏訊息,子密又假傳彭寵之命,將彭寵身邊的貼身奴僕、丫鬟們全都捆綁了起來,分別安置在別處的角落裡。安頓停當,子密又令一個蒼頭以彭寵的名義召彭妻入見。彭妻一進臥室,就看到丈夫被繩捆索綁,坐在一個角落裡。彭妻大驚,彭寵急忙對妻子使了一個眼色:“去到內室,找些金銀細軟,速為諸位將軍置辦行裝!”
於是由兩個蒼頭押著彭妻進入了王府密室,前去搜刮彭寵的財寶細軟,留下一個蒼頭看守彭寵。狡猾的子密並沒有走遠,而是躲在窗欞後面偷窺。
彭寵一看子密走了,悄悄地看守他的蒼頭說:“孩子!你過來!”看守道:“何事?”彭寵嘆了口氣說:“以前本王對你如何?”蒼頭低下頭,默然不語。彭寵覺得有門,趁機道:“孩子!你是我平常最親信的心腹之人啊!如今,不過是被子密所脅迫罷了!雖然你對我這樣,本王不怪你!如果你解開繩索,等本王出去,就把女兒嫁給你為妻,府中的所有財物都歸你所有!你看如何?”
看守蒼頭動了心,猶豫了一下。看看四下無人,就準備動手解開繩索。不料,看守蒼頭還是有些心虛,猛一抬頭卻看見子密在窗欞邊上冷冷地看著他。看守蒼頭嚇得一哆嗦,再也不敢解繩子。
過了一會,蒼頭押著彭妻,帶著一大堆的金銀細軟氣喘吁吁地回來了。子密令他們將財寶都堆放到齋堂的側房裡。子密對彭妻道:“去找一些縑綢,縫兩個大包!”彭妻遵命,連夜用縑綢趕製了兩個大包。子密令人將所有的財寶裝進縑包里,又命手下將彭妻捆起來,嘴上也堵上破布,禁止他出生。子密又命人找來了六匹馬,以備逃走之用。
到了晚上,子密命人解開彭寵身上的繩索,拿刀威逼彭寵,讓他在縑綢上給各處守門士兵寫一個手令。彭寵道:“怎么寫?”子密森然道:“今特派子密等人至子後蘭卿所,迅速開門放行,不得稽留!”
在子密威逼之下,彭寵不得不照辦。他剛剛寫完,子密與三個同夥手起刀落,將彭寵夫婦的腦袋全部砍下!隨後,將二人的血淋淋的首級裝到了縑囊中。然後每人騎一匹馬,連夜離開了王府。由於他們拿著彭寵的手令,一路上暢行無阻,直奔南面的洛陽而去。
次日,彭寵手下的官員們發現閣門緊閉,無法不開。大家慌了,知道肯定出了大事。為首的官員立即命人逾牆而入,卻看見了彭寵夫婦的血淋淋的屍體。官員們大驚失色,面面相覷,不知所措。
尚書韓立等人擁立彭寵之子彭午為燕王。沒過幾天,國師韓利發動了政變,帶兵殺了彭午,並滅了彭寵的滿門宗族。韓利又派人到涿郡向漢軍請降,將彭午的人頭送給漢軍的征虜將軍祭遵

歷史評價

朱浮:“伯通(彭寵)以名字典郡,有佐命之功,臨人親職,愛惜倉庫,而浮秉征伐之任,欲權時救急,二者皆為國耳。”
權德輿:“伯通(彭寵)之叛命,子密之戕君,同歸於亂,罪不相蔽,宜各致於法,昭示王度。”
慕容德:“彭寵盜逆漁陽,身死於奴僕。”
後漢書》:“天地閉革,野戰群龍。昌、芳僣詐,梁、齊連鋒。寵負強地,憲縈深江。實惟非律,代委神邦。”
經史百家雜鈔》:“昔淮南信左吳之策,隗囂納王元之言,彭寵受親吏之計,三夫不寤,終為世笑。”
《人物誌》:“彭寵以朱浮之郄,終有覆亡之禍。”

史籍記載

《後漢書》、《東觀漢記》有傳。
《皇極經世》、《日知錄集釋》、《武經總要》、《浮邱子》、《九畹史論》、《灌畦暇語》、《經史百家雜鈔》均有相關事跡記載。

墓址

據宋代王存所著《元豐九域志》記載,彭寵墓在德州鬲城。

家族成員

弟弟:彭純
兒子:彭午

藝術形象

明代無名氏著有雜劇《捉彭寵》,又名《鄧禹定計捉彭寵》,講述彭寵反漢,為鄧禹設計生擒。
雜劇封面雜劇封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