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敬(劉敬(西漢建信侯))

婁敬(西漢建信侯)

劉敬(西漢建信侯)一般指本詞條

婁敬(生卒年不詳),後因劉邦賜姓改名劉敬,西漢初齊國盧人。婁敬作為齊國的戍卒,正被發往隴西戍邊,同鄉虞將軍引薦他見劉邦,力陳都城不宜建洛陽而應在關中。劉邦疑而未決,張良明言以建都關中為便,遂定都長安。賜姓劉,拜為郎中,號奉春君。

漢高祖七年,出使匈奴,認為不可擊匈奴,劉邦非但不聽,反將他押在廣武。劉邦先到平城,主力未至,冒頓單于傾全國之兵,乘劉邦巡視白登之際,將劉邦團團圍住。陳平解白登之圍後,高祖復歸至廣武,特赦劉敬,當面認錯,封二千戶,為建信侯。婁敬建議與匈奴和親,並徙六國後裔和強宗豪族十餘萬人至關中。

(概述圖片來源)

基本介紹

  • 本名:婁敬
  • 別稱:劉敬
  • 所處時代:西漢
  • 民族族群:漢人
  • 籍貫:齊國盧
  • 稱號:奉春君、建信侯
  • 官職:郎中
  • 封爵:關內侯
人物生平,拜見劉邦,勸帝遷都,反對出戰,主張和親,移民關中,歷史評價,墓址,史書記載,

人物生平

拜見劉邦

劉敬是齊國人,漢五年(前202年),他到隴西戍守邊塞,路過洛陽,當時劉邦正住在那裡。婁敬進城後就摘下拉車子用的那塊橫木,穿著羊皮襖,去見齊人虞將軍說:“我希望見到皇帝談談有關國家的大事。”虞將軍要給他一件光鮮的衣服換上,婁敬說:“我穿著絲綢衣服來,就穿著絲綢衣服去拜見;穿著粗布短衣來,就穿著粗布短衣去拜見:我是決不會換衣服的。”於是虞將軍進宮把婁敬的請求報告給劉邦。劉邦召婁敬進宮來見,並賜給他飯吃。

勸帝遷都

等了一會兒,劉邦就問婁敬要談什麼大事,婁敬便勸說劉邦道:“陛下建都洛陽,難道是要跟周朝比試一下興隆嗎?”劉邦說:“是的。”婁敬說:“陛下取得天下跟周朝是不同的。周朝的先祖從后稷開始,堯封他於邰(tái,台),積累德政善事十幾代。公劉為避開夏桀的暴政而到豳(bīn,賓)居住。太王因為狄族侵擾的緣故,離開豳,拄著馬鞭隻身移居到岐山,國內的人都爭相跟著他去岐山。到了周文王做了西方諸侯之長時,他曾妥善地解決了虞國和芮(ruì,瑞)國的爭端,從此才成了稟受天命統治天下的人,賢能之士呂望伯夷自海邊回來歸附於他。周武王討伐殷紂時,不相約而自動到孟津會盟的八百諸侯,大家都說殷紂可以討伐了,於是就滅掉了殷。周成王即位,周公等人輔佐他,就在洛邑營造成周城,把它作為天下的中心,四方各地的諸侯來交納貢物賦稅,道路都是均等的。這樣君主有德行就容易靠它稱王統治天下,沒德行就容易因此滅亡。凡是建都於此的,都想要像周朝一樣務必用德政來感召人民,而不想依靠險要的自然形勢,讓後代君主驕奢淫逸來虐待百姓。在周朝鼎盛時期,天下和睦,四方各族心向洛邑,歸附周朝,仰慕周君的道義,感念他的恩德,依附而且一起奉事周天子,不駐一兵防守,不用一卒出戰,八方大國的百姓沒有不歸順臣服的,都進獻貢物和賦稅。到了周朝衰敗的時候,分為西周和東周兩小國,天下沒誰再來朝拜,周室已經不能控制天下。不是它的恩德太少,而是形勢太弱了。如今陛下從豐邑沛縣起事,招集三千士卒,帶著他們直接投入戰鬥便席捲蜀、漢地區,平定三秦,與項羽滎陽交戰,爭奪成皋之險,大戰七十次,小戰四十次,使天下百姓血流大地,父子枯骨曝露於荒郊之中,橫屍遍野不可勝數,悲慘的哭聲不絕於耳,傷病殘疾的人們欲動不能,這種情況卻要同周朝成王、康王的興盛時期相比,我私下認為這是不能同日而語的。再說秦地有高山被覆,黃河環繞,四面邊塞可以作為堅固的防線,即使突然有了危急情況,百萬之眾的雄兵是可備一戰的。借著秦國原來經營的底子,又以肥沃的土地為依託,這就是所說的形勢險要、物產豐饒的‘天府’之地啊。陛下進入關中把都城建在那裡,山東地區即使有禍亂,秦國原有的地方是可以保全並占有的。與別人搏鬥,不掐住他的咽喉,擊打他的後背,是不能完全獲勝的。如果陛下進入關中建都,控制著秦國原有的地區。這也就是掐住了天下的咽喉而擊打它的後背啊。”
劉邦徵求大臣們的意見,大臣們都是崤山以東地區的人,爭先恐後地申辯說周朝建都在洛陽稱王天下幾百年,秦朝建都在關內只到二世就滅亡了,不如建都在周朝都城。劉邦猶疑不決。等到留侯張良明確地闡述了入關建都的有利條件後,劉邦當日就乘車西行到關中建都。
當時劉邦說:“本來主張建都在秦地的是婁敬,‘婁’就是‘劉’啊。”於是賜婁敬改姓劉,授給他郎中官職,稱號叫奉春君。

反對出戰

漢高祖七年(前200),韓王信叛漢,漢高帝親自討伐他。到達晉陽時,得知韓王信與匈奴勾結要共同進攻漢朝的訊息,皇帝大為震怒,就派使臣出使匈奴摸清底細。匈奴把他們強壯能戰的士兵和肥壯的牛馬都藏了起來,只顯露出年老弱小的士兵和瘦弱的牲畜。派去的使臣十餘批回來,都說匈奴可以攻擊。
劉邦派劉敬再去出使匈奴,他回來報告說:“兩國交兵,這時該炫耀顯示自己的長處才是。現在我去那裡,只看到瘦弱的牲畜和老弱的士兵,這一定是故意顯露自己的短處,而埋伏奇兵來爭取勝利。我以為匈奴是不能攻打的。”這時漢朝軍隊已經越過了句注山,二十萬大軍已經出征。劉邦聽了劉敬的話非常惱怒,罵劉敬道:“齊國孬種!憑著兩片嘴撈得官做,現在竟敢胡言亂語阻礙我的大軍。”就用鐐銬把劉敬拘禁起來押在廣武縣。高帝率軍前往,到了平城,匈奴果然出奇兵把劉邦圍困在白登山上,被圍困了七天后在陳平的奇計幫助下才得以解圍。劉邦回到廣武縣,便赦免了劉敬,對劉敬說:“我不聽您的意見,因而在平城遭到圍困。我已經把前面那十來批出使匈奴說匈奴可以攻打的人都斬首了。”於是賞賜劉敬食邑二千戶,封為關內侯,稱作建信侯。

主張和親

劉邦撤出平城返回朝廷,韓王信逃入匈奴。這時,冒頓匈奴的君主,軍隊強大,勇士有三十萬,屢次侵擾北部邊境。劉邦對這種情況很憂慮,就問劉敬對策。劉敬說:“漢朝天下剛剛平定,士兵們被兵火搞得疲憊不堪,對匈奴是不能用武力制服的。冒頓殺了他的父親自己做了君主,又把他父親的許多姬妾作自己的妻子,他憑武力樹威勢,是不能用仁義道德說服的。只能夠從長計議讓他的子孫後代臣服漢朝了,然而又怕陛下不能辦到。”
劉邦說:“果真可行的話,為什麼不能辦!只是該怎么辦呢?”劉敬回答說:“陛下如果能把皇后生的大公主嫁給冒頓作妻子,給他送上豐厚的禮物,他知道是漢帝皇后生的女兒又送來豐厚的禮物,粗野的外族人一定愛慕而把大公主作正妻,生下的兒子必定是太子,將來接替君位。為什麼要這樣辦?因為匈奴貪圖漢朝的豐厚財禮。陛下拿一年四季漢朝多餘而匈奴少有的東西多次撫問贈送,順便派能言善辯的的人用禮節來開導啟發他。冒頓在位,當然是漢朝的女婿;他死了,他漢朝外孫就是君主。哪曾聽說外孫子敢同外祖父分庭抗禮的呢?軍隊可以不出戰便使匈奴逐漸臣服了。如果陛下不能派大公主去,而讓皇族女子或是嬪妃假冒公主,他也會知道,就不肯尊敬親近她,那樣就沒什麼好處了。”劉邦聽後說:“好的。”便要送魯元公主去匈奴。
呂后得知後日夜哭哭啼啼,對劉邦說:“我只有太子和一個女兒,怎么忍心把她拋掉遠嫁匈奴去!”劉邦終究不能派出魯元公主,便找了個宮女以大公主的名義,嫁給冒頓君主作妻子。同時,派遣劉敬前往與匈奴訂立議和聯姻盟約。

移民關中

劉敬從匈奴回來,便稱說“匈奴在河南的牡羊、樓煩兩個部落,離長安最近的只有七百里路,輕裝騎兵一天一夜就可到達關中地區。關中地區剛剛經過戰爭還很凋敝,人丁稀少,而土地肥沃,可以大大加以充實。當初各地諸侯起兵發難時,若不是有齊國的田氏各族以及楚國的昭、屈、景三大宗族參加是不能興盛起來的。如今陛下雖然把都城建在關中,但實際缺少人口。北邊靠近匈奴敵寇,東邊有六國的舊貴族,宗族勢力很強,一旦有什麼變故,陛下是不能高枕無憂的。我希望陛下把齊國的田氏各族,楚國的昭、屈、景三大宗族,燕、趙、韓、魏等國的後裔,以及豪門名家都遷移到關中居住。國內平安無事,可以防備匈奴;若所封諸侯王有什麼變故,也能率領他們東進討伐。這是加強中央權力而削弱地方勢力的方略啊。”劉邦說:“好得很。”於是派劉敬按照他自己提出的意見把十萬多的人口遷到了關中。

歷史評價

司馬遷:語曰“千金之裘,非一狐之腋也;台榭之榱,非一木之枝也;三代之際,非一士之智也”。信哉!夫高祖起微細,定海內,謀計用兵,可謂盡之矣。然而劉敬脫挽輅一說,建萬世之安,智豈可專邪!叔孫通希世度務,制禮進退,與時變化,卒為漢家儒宗。“大直若詘,道固委蛇”,蓋謂是乎?
班固:高祖以征伐定天下,而縉紳之徒聘其知辯,並成大業。語曰:“廊廟之枝材一木之材,帝王之功非一士之略”,信哉!劉敬脫挽輅而建金城之安,叔孫通舍枹鼓而立一王之儀,遇其時也。酈生自匿監門,待主然後出,猶不免鼎鑊。朱建始名廉直,既距辟陽,不終其節,亦以喪身。陸賈位止大夫,致仕諸呂,不受憂責,從容平、勃之間,附會將相以強社稷,身名俱榮,其最優乎!
陸機:建信委輅,被褐獻寶。指明周漢,銓時論道。移帝伊洛,定都酆鎬。柔遠鎮邇,實敬攸考。
楊慶:婁敬之於漢高,殊非血胤;呂布之於董卓,良異天親。芝焚蕙嘆,事不同此。
司馬貞:廈藉眾乾,裘非一狐。委輅獻說,釂蕝陳書。皇帝始貴,車駕西都。既安太子,又和匈奴。奉春、稷嗣,其功可圖。

墓址

婁敬墓位於今永壽縣店頭鎮婁敬山,距鹹陽城西北70公里。

史書記載

司馬遷·《史記·劉敬叔孫通列傳第三十九》
班固·《漢書·酈陸朱劉叔孫傳第十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