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偉(相聲演員)

劉偉(相聲演員)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99+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劉偉,1959年出生於天津市,相聲演員,國家一級演員。

中國廣播說唱團中年相聲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劉偉自幼喜愛相聲表演藝術,十六歲拜相聲表演藝術家馬季為師,他的表演熱情奔放,歡快流暢,嗓音清脆,歌聲甜美,代表了青年人的特點,給人以蓬勃向上的感染。 劉偉多次在相聲大賽中獲獎,連續幾屆參加中央電視台的春節晚會,其中《虎年談虎》、《歇後語新編》、《三顧茅廬》等,深受廣大觀眾的喜愛。他曾隨團赴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等地演出,他還在影片《笑破情網》、《趙百萬夢幻曲》中擔任主要角色,並多次客串各種晚會主持人,是一名走向成熟的中年相聲表演藝術家。

基本介紹

個人經歷,主要作品,相聲作品,電視演出,參演電影,參演電視劇,合夥搭檔,社會活動,人物爭議,

個人經歷

劉偉,中國廣播說唱團相聲演員,1959年出生在天津市。中國廣播藝術團青年表演藝術家,全國青聯委員。自幼熱愛相聲,在學生時代即不斷登台演出。起步早,基礎好,十六歲開始受馬季老師的指導,注意專業技能與文化修養的全面提高。是繼姜昆趙炎之後馬季先生的第三個徒弟,成名於20世紀80年代。劉偉的表演熱情奔放,歡快流暢,語言清晰、歌聲甜美“包袱”軟丟硬甩結合,代表了青年人的特點,給人以蓬勃向上的感染。
相聲演員劉偉相聲演員劉偉
在當時的春節晚會上先後與馮鞏、馬季老師合作演出的相聲《求全責備》、《送別》至今令人回味無窮。代表作品有:《巧對影聯》、《八戒貶悟空》、《送別》等。
這些年,劉偉也參加了多部電視劇的演出。像30集系列喜劇《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中,大家看到了熟悉的劉偉,不過這次他不是說相聲,而是“改行”演喜劇了。他在《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中的角色是一個普通的製藥廠工人,由於他以前也有過當工人的經歷,演來得心應手。劉偉輕鬆詼諧的相聲表演風格,已經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劉偉喜歡這種輕鬆的、主要靠語言來表現的喜劇形式,而不喜歡那種誇張的、動作性強的鬧劇。他給自己表演相聲時的風格定位也是如此———追求高層次的、含蓄的表現形式,“如果完全依賴形體表演,相聲也好,喜劇也好,都難免流於淺薄。”。
劉偉劉偉
自一九八六年起,連續幾屆參加中央電視台他曾隨團赴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等地演出,受到當地觀眾的好評。他還在戲劇影片《笑破情網》、《趙百萬夢幻曲》中擔任主要角色,並多次客串各種晚會的主持人,是一名走向成熟的中國青年相聲表演藝術家。
劉偉早年就從師於馬季,兩人之間的師徒感情深厚。劉偉坦言,因為老師的過世,自己的心情大受影響。“我16歲從藝馬季老師,跟隨學習32年之久。在他去世前一天,我們在一起吃飯還挺好的。我還對師父說,您冬天胖了一些。他說,冬天嘛,人都胖一些,挺好。”劉偉說,“對恩師的離去,我非常難過。”
與恩師馬季合影與恩師馬季合影
2016年參演由李路執導的反腐題材電視劇《人民的名義(於2017年3月28日開播),飾演反派杜伯仲。

主要作品

相聲作品

作品名稱
類型
合作演員
對口相聲
馮鞏
反義詞
對口相聲
常佩業
《智斗》
對口相聲
常佩業
《送別》
對口相聲
馬季
對口相聲
馬季
對口相聲
韓翔
訓徒
對口相聲
馬季
《各有千秋》
對口相聲
常佩業

電視演出

劉偉也參加了多部電視劇的演出。像30集系列喜劇《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中,大家看到了熟悉的劉偉,不過這次他不是說相聲,而是“改行”演喜劇了。他在《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中的角色是一個普通的製藥廠工人,由於他以前也有過當工人的經歷,演來得心應手。劉偉輕鬆詼諧的相聲表演風格,已經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劉偉喜歡這種輕鬆的、主要靠語言來表現的喜劇形式,而不喜歡那種誇張的、動作性強的鬧劇。他給自己表演相聲時的風格定位也是如此———追求高層次的、含蓄的表現形式,“如果完全依賴形體表演,相聲也好,喜劇也好,都難免流於淺薄。”
作客騰訊作客騰訊
劉偉從小就在少年之家搞文藝,曾經民樂隊的二胡和指揮。後來由於蔣道燊老師的發現,就讓劉偉學起了說相聲。當年,相聲剛剛出現在“文革”後的舞台上,蔣老師就開始搞創作、搞排練。文革後天津市第一個相聲是王培元的,當時由馮鞏和一個高年紀的同學學著說,後來那個高年紀同學畢業走了,馮鞏就沒了搭檔;後來馬季的《友誼頌》上了電視,蔣老師用個小錄音機把電視裡的聲音錄下來,讓馮鞏和劉偉學,這是他們說的第一個相聲,也從這裡開始了他們幾十年的合作。當時,馮鞏的家庭出身有問題,一直以來都因為這個找不到好的單位。作為搭檔,劉偉一直沒有拋下他,不要馮鞏的地方,劉偉也堅決不去。

參演電影

共1部

參演電視劇

共1部

合夥搭檔

電視上見到劉偉,他給高英培先生的一個弟子“助演”。笑容中依稀可辨的青春洋溢,也無法遮掩爬上面頰的皺紋。當年的他是相聲舞台上的急先鋒,活潑、清雋、語速快而有彈性,作為馬季先生的得意門生,他和馮鞏把相聲情趣盎然的一面發揮到了極致。他們合作的《家鄉的歌》、《四字歌》、《五十個子》、《春姑娘》、《拍手歌》活潑輕盈,樂感十足,《搭配協會》、《兒歌新唱》、《婚喪嫁娶》、《臨終懺悔》、《八戒貶悟空》捕捉時弊,談笑中暗含機鋒,加上《貓耳洞紀事》里的那一場初戀男女的打情罵俏,兩人高低唱和,相得益彰,一時傳為精品。
劉偉(相聲演員)
劉偉成名於20世紀80年代,這次相聲大賽,劉偉昔日的夥伴馮鞏當了評審,師長馬季當了藝術監委,而他卻以普通選手身份出現在舞台上。對一些同行來說,已身為相聲界大腕卻上台助演,似乎會抹不開“面子”。而劉偉卻沒在意這些,他說:“相聲要走出低谷,大賽是個出路,通過大賽可培養大批新人。我能幫助年輕演員表演一個完整的作品,為觀眾送去歡樂,自個兒就覺得很快樂。”

社會活動

2009年4月26日,劉偉在河北滄州參加“救助白癜風患者大型公益活動”,並擔任救助白癜風患者“愛心大使”。活動期間曾到白癜風患者韓寶華家中看望。
劉偉(相聲演員)

人物爭議

相聲演員劉偉醉駕追尾 據稱肇事時酒精含量嚴重超標
一男性司機在西城區西便門外大街由北向南行駛時,與前方公車追尾。事發後,轎車司機起初拒絕下車,在被警察強行要求下車後,圍觀者均聞到一股酒氣,公車司機稱經警察檢測,轎車司機酒精含量達到200%,系醉酒駕車。多名圍觀者均稱,該司機是相聲演員劉偉,公車司機也稱劉偉向他承認了自己的身份。
被追尾的公車司機王師傅描述說,他當時駕駛公車在西便門外大街由北向南行駛,遇到紅燈後停了下來,但隨後被後面的一輛白色沃爾沃轎車追尾了。王師傅說,他下車後打算跟轎車司機查看一下追尾的情況,這位戴著墨鏡的男司機搖下車窗,說了句“多少錢?我賠!”隨後,又搖上了車玻璃。
圍觀者房先生說,由於兩輛出事的汽車停在馬路上不動,很快後面的汽車排出百米遠,堵到了長安街。之後3輛警車抵達現場。房先生說,他看見警察示意轎車司機下車,但轎車司機一直待在車裡拒絕出來,圍觀者越來越多,“約五六分鐘後,警察抓著轎車司機的胳膊,司機這才從轎車裡下來。”房先生說,轎車司機戴著墨鏡、穿著夾克衫,圍觀者幾乎同時認了出來,“這不是說相聲的劉偉嘛!”
公車司機王先生說,劉偉一下車,他就聞到了其身上有一股酒氣。當時在現場的一位大媽說,她看見警察向滿身酒氣的劉偉要駕駛證,劉偉掏出一個證件遞給警察後,警察說“這是工作證。”劉偉向警察說,“我怎么會沒有證呢?”圍觀者房先生說,劉偉身上不僅有酒氣,而且走路也明顯有些搖擺。隨後,警察把劉偉的轎車開到了西城交通支隊西單隊門口,劉偉乘坐警車到了西單隊。
公車司機王師傅說,按照交通隊的要求,他和劉偉均進行了呼氣式酒精測試,“劉偉的酒精含量是200%(編者註: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80毫克的系醉酒駕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