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松

剛松

剛松(學名:Pinus rigida Mill.)是松科松屬植物,喬木,在原產地高達25米;幼樹樹皮灰色或暗灰色,大樹樹皮暗灰褐色或黑灰色,裂成鱗狀塊片,裂縫紅褐色。針葉3針一束,堅硬,長7-16厘米,徑2毫米,先端尖;橫切面三角形。球果常3-5個聚生於小枝基部,圓錐狀卵圓形。種鱗遲張開,常宿存樹上達數年之久;種鱗的鱗盾強隆起,橫脊顯著;種子倒卵圓形。花期4-5月,球果第二年秋季成熟。

原產於美國東部。中國旅順、大連、熊岳、興隆、青島、富陽、南京等地引種栽培作庭園樹。在中國東北地區生長較慢,在南京、富陽等地生長較快。

剛松樹形優美,是營造防護林、用材林、薪炭林、水源涵養林、風景林等荒山造林、園林綠化的重要樹種。

(概述圖參考來源:)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產地生境,繁殖方法,圃地,種子處理,播種方法,栽培技術,苗期管理,栽植,撫育,病蟲防治,主要價值,

形態特徵

喬木,在原產地高達25米;幼樹樹皮灰色或暗灰色,大樹樹皮暗灰褐色或黑灰色,裂成鱗狀塊片,裂縫紅褐色;樹冠近球形;主幹及枝通常有不定芽;枝條每年生長多輪;一年生枝紅褐色,老枝灰色或灰黑色;冬芽紅褐色,卵圓形或圓柱狀長卵圓形,頂端尖,被較多的樹脂。針葉3針一束,堅硬,長7-16厘米,徑2毫米,先端尖;橫切面三角形,多層皮下層細胞,在表皮層下呈倒三角狀斷續分布,樹脂道5-8,中生,稀1-3個內生;葉鞘黃褐色至暗灰褐色。
球果常3-5個聚生於小枝基部,圓錐狀卵圓形,長5-8厘米或更長,成熟前綠色,熟時栗褐色。種鱗遲張開,常宿存樹上達數年之久;種鱗的鱗盾強隆起,橫脊顯著,鱗臍隆起有長尖刺;種子倒卵圓形,長約4毫米,種翅長約1.3厘米。花期4-5月,球果第二年秋季成熟。

產地生境

原產於美國東部。中國旅順、大連、熊岳、興隆、青島、富陽、南京等地引種栽培作庭園樹。在中國東北地區生長較慢,在南京、富陽等地生長較快。
剛松屬陽性樹種,具有耐寒、耐旱、耐瘠薄特點,適宜在陽坡、半陽坡條件下生長。由於剛松側根發達、根系呼吸強烈,適宜生長在透氣性好的壤土和沙壤土。
剛松剛松

繁殖方法

圃地

選擇靠近水源、土壤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或中性沙質壤土作圃地。初冬育苗前深翻圃地,結合深翻施足底肥,一般每畝施農家肥3-4千克。第二年春播種前製成畦面寬100厘米、畦埂寬15厘米、畦深15厘米、畦長10米的育苗畦。播種前7天將4-5千克的1-3%硫酸亞鐵溶液均勻噴灑在土壤上,進行消毒。

種子處理

於1-3月間,選擇背陰處,把雪堆放在事先準備好的坑中或地面上,厚度以30-50厘米為宜。將種子用3倍雪拌勻裝入麻袋或木箱等容器中置於雪上,再用雪將上部及四周蓋嚴,最後在雪上覆蓋40-50厘米的雜草。
播種前一周將種子由雪中取出,放在向陽處或水中,待雪融化後用0.5%的高錳酸鉀溶液消毒1-2小時,撈出後將種子置於向陽處進行短期催芽,當有50%的種子裂口時即可播種。

播種方法

春播以4月下旬為宜。為防止苗木立枯病,播種期可適當提前,但必須配合使用塑膠薄膜拱棚,目的是提高地溫和保濕,促進種子出苗整齊、生長健壯、增強抵抗力。播種前灌足地水,待土壤鬆散時,翻鬆整平,將種子連同細沙一起均勻地撒在床面,播後及時鎮壓。覆土厚度以0.5-1厘米為宜。播種後在床面覆一層稻草,厚度以看不見床土為宜。當幼苗出土一半時,把草撤掉一半,全部出土後將草全部撤除。撤草時注意不要損傷苗木。

栽培技術

苗期管理

水分管理:從播種到幼苗出齊前,床面必須保持濕潤,澆水量不宜過大,每天澆水在午後進行。從出齊苗後至6月末。這段時問正是松苗立枯病菌繁殖期,同時幼苗莖細嫩,易遭日灼。澆水時掌握少量多次的原則,每次澆水2.5-3.5千克/平方米,一般在上午10-12時進行。7-8月為剛松苗生長旺盛期。此時發病期已過,根系已伸展,氣溫高,苗木蒸騰量大,必須供給充足的水分。每隔2-3天澆一次透水。到8月末,為促進苗木木質化,除天氣特別乾旱,每隔半個月澆一次。封凍前澆一次封凍水,以利於苗木安全過冬。
追肥:根據土壤狀況,在苗木生長旺盛期應及時追肥。一般從6月中、下旬開始,每畝追施硫銨2-4千克。以後每隔10天左右追一次肥,數量視苗木生長情況而定。8月上旬前停止追肥。一般全年每畝追施硫銨30公斤左右。追肥後應及時用清水沖洗苗木。
除草鬆土:幼苗出齊後,應及時除草、間苗,以每平方米留苗600株為宜。為促進苗木根系生長,於7月~8月間,每隔10-15天鬆土一次,一般以2-3厘米深為宜。
防寒:於11月下旬,土壤結凍前進行埋土。將步道的土翻起打碎,覆於苗床上,厚度以10-15厘米為宜,到翌春土壤化凍達20-30厘米深時,分2-3次將土撤除,撤土後要及時灌水。

栽植

選苗:一般用二年生苗木造林。培育二年生苗木的方法有多種,從根系發育情況來看,以移植苗最好,截根留植次之,留床苗最差。
密度:根據剛松側根發達並呈水平狀態分布的特性。為了保證單株有足夠的營養面積,一般造林密度為:在立地條件較好的情況下,株行距可採取3米×3米,每畝為74株,或2米×3米,每畝111株;在立地條件較差的地段,株行距可採取2米×2米,每畝167株。穴狀整地,一般以50厘米×50厘米×30厘米為好。
方法:以春季移植最好,於4月上旬土壤解凍30-40厘米時進行。栽植前將育苗地灌足底水,待水滲下後即可栽苗。栽苗深度以苗葉不埋入土中為宜。移苗過程中,避免苗木根系遭受風吹日曬。植苗後及時把壟面(或床)及壟幫踩實。栽植後及時灌一次透水,有利於苗木成活。

撫育

為促使上層根系發育,圃地應保持適度濕潤。植苗後每10-15天澆水一次。夏季勤鬆土,保持表層土壤疏鬆。於6-7月間,根據苗木生長情況適量追肥1-2次。

病蟲防治

從出齊苗後到6月末這段時間是預防苗木立枯病的關鍵時期,每隔3天噴一次500倍25%多菌靈溶液,施藥後噴水沖洗,1個月後每隔2周噴一次,直至度過發病高峰期。

主要價值

剛松生長快,對松毛蟲和松乾蚧的抵抗能力較強。在暖溫帶沙質海岸基幹林帶的造林研究中,其生長速率僅次於火炬松,但顯著高於原有樹種黑松,將其引入沙質海岸基幹林帶的後緣,不僅起到防風固沙的作用,而且優美的樹形,別致的枝葉,和蘊藏的堅毅不屈的品格,實為沙質海岸一道靚麗的風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