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斯特(英國醫學家)

利斯特(英國醫學家)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早在念國小時,他就立下了一個偉大的志向——當一名外科醫生。後來,他考入倫敦大學醫學院學習。他曾先後擔任過格拉斯哥大學、愛丁堡大學和倫敦皇家學院的外科教授。1860年當選為英國皇家學會會員,並擔任過該會會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利斯特
  • 外文名:Lister,Joseph
  • 國籍:英國
  • 出生地:英國埃塞克斯
  • 職業:英國皇家學會會員
  • 畢業院校:倫敦大學
  • 主要成就:發明消毒藥
前言,大學時期,行醫時期,滅菌法誕生,

前言

人免不了受傷。且不說戰爭中會有數以萬計的傷員,也不說施工中會有不少工人受傷,就是在家裡,無論大人小孩,也難免因磕磕碰碰而受傷。受傷,只要不重,一般並不可怕。可也並非完全如此,有時只劃破了一點皮,就會發炎,逐漸紅腫,甚至會化膿。這是什麼原因呢?是傷口被細菌感染了。現在傷口感染了,誰也不怕,只要用點消炎藥就解決了。在19世紀以前,可沒有這方面的藥。那時,一說到傷口化膿,人們馬上就想到了
發明消毒藥的人叫利斯特(1827——1912,外科消毒之父),是英國醫學家。

大學時期

還是在倫敦大學醫學院學習的時候,當利斯特親眼看到英國第一次使用麻醉劑給病人動手術時,激動無比。但令他失望的是做手術的目的本來是為人解除病痛,而有時卻會帶來相反的後果,即病人的病非但沒有治好,反而因為傷口化膿而爛死。有統計資料表明,當時,僅因“醫院壞疽”引起的複合骨折所進行的截肢手術,在英國多數醫院中死亡率達40%,歐洲其他國家有些醫院的死亡率高達60%。利斯特得知這些情況後,內心一陣陣絞痛。從此,他暗暗下定決心,要解決傷口化膿的問題。利斯特仔細研讀了巴斯德的有關著作,懂得了物質之所以腐敗,是細菌在作怪;導致傷口化膿的罪魁禍首也是細菌。這使利斯特喜出望外。

行醫時期

隨後,利斯特到幾家醫院當醫生,並著手做了一些手術。從那時起,他正式著手研究傷口化膿問題。進行了較長時間的觀察和研究後,他認為問題的關鍵是:既然傷口化膿是細菌引起的,可這些在顯微鏡下才看得見的小東西,是怎樣鑽進傷口裡的呢?顯然,弄清了這個問題,也就找到了防止傷口化膿的辦法。利斯特的目光漸漸盯住了要害所在。這期間,他多次發現這樣一種情況:有些人雖然骨折了,既充血,又腫脹,痛不堪言,但因皮膚完好無損,幾乎沒有一個人死亡,當然也不會化膿。反之,儘管骨折不算嚴重,但如果皮膚破了,傷口則幾乎都會化膿,喪命者也甚多。這並非是什麼偶然現象,利斯特已相當清楚。據此,利斯特認為,細菌是體外來客,並不是傷口本身產生的。細菌是怎樣進入傷口的呢?這個問題折磨著利斯特。他百思不得其解,但在他的腦海里,這個問題一天也沒有消逝過。1865年的一天,天氣分外晴朗。早晨,陽光從視窗斜射進來,照到病床上,病人感到很舒適。利斯特迎面進來,看到這一情景,心情也格外好。但他馬上被一種現象吸引住了:只見射進來的一束束陽光中,無數灰塵在飛舞,但光束的周圍卻仿佛什麼也沒有,確切地說,並不是沒有灰塵,而是光不強,肉眼看不見。這說明,空氣中隨時都有無數的灰塵在飛舞,只是我們沒仔細看罷了。這一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現象,利斯特當然見過,但以前從未引起過他的注意。今天他見到這一現象後,像發現了重大秘密似的,異常高興:找到了!很可能那微小的細菌就躲藏在飛飛揚揚的灰塵上空氣流動時,將灰塵及細菌帶到傷口上,細菌便使傷口化膿了。他還將繃帶棉花球手術刀等物,包括自己的雙手,都拿到太陽光束下觀察,果然微小的灰塵在它們周圍飛舞著。由此說明,這些東西在細菌的傳播中都負有不可推諉的責任。
傳播的方式及媒介找到了,下一步就是尋找殺菌的方法。經過實驗,他找到了石炭酸(苯酚)這種有效的殺菌劑,因為石炭酸能防止腐爛,當然也就能殺菌。1865年8月12日,他進行了第一次試驗,在整個手術室里、手術台上、手術器械以及整個手術過程中,都噴灑了稀釋的石炭酸溶液,結果獲得了出乎意外的成功。後來,他每次做手術前,都將石炭酸溶液噴灑在室內以及手術器械、紗布等物上,並用石炭酸溶液洗手、洗病人的傷口。由於採用這種消毒法,傷口化膿明顯減少,手術死亡率也大幅度下降。此後,世界許多醫學科學家研究出用於手術器械、衣物、敷料、手術室、手術醫護人員洗手、病人皮膚消毒的多種滅菌方法。如加熱化學消毒劑、紫外線照射、伽碼射線照射、超音波滅菌法等等。

滅菌法誕生

滅菌法誕生以後,外科手術的範圍變得十分廣闊,從摘除白內障心臟移植,不僅挽救了許多生命,病人的痛苦也大為減輕。1867年,他公布了自己的這一重要研究成果。成果公布後,英、德、法等國的醫院紛紛採用。
外科消毒法的發明,是利斯特對人類的一大貢獻。這一發明挽救了億萬人的生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