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寧獎

列寧獎

國際列寧和平獎(俄語:международная Ленинская премия мира)是蘇聯為抗衡諾貝爾獎而頒發、以列寧命名的獎項。此獎項由一個蘇維埃政府所任命的評審小組頒發,以表揚“強化人民之間和平”的人士。它起初名為國際史太林獎,但後來改為國際列寧獎。與諾貝爾和平獎只頒予一人不同,列寧和平獎通常頒予幾名個別人士。此獎主要頒突出的共產黨人、又或者並非蘇維埃公民的蘇聯支持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列寧獎
  • 領域:科學、技術、文學
  • 設立:1925年
  • 增設:文學獎
設定背景,獲獎資格,歷史價值,獲獎人員,

設定背景

列寧獎是前蘇聯為表彰在科學、文學、藝術、建築等方面取得傑出成就的蘇聯公民而設立的最高獎。 最初設立於1925年,但1935-1956年沒有頒獎,直道1957年重新頒獎,同時還設立了列寧文學獎與藝術獎。1970年又增設了兒童文學獎。該獎一般每兩年頒發一次。該獎明確沿襲前蘇聯列寧獎的傳統。其官方網站上的聲明回溯了前蘇聯創辦列寧獎的初衷,即為了打破西方眾多“小資產階級獎項”(borgerliga pris)的壟斷。 前蘇聯列寧獎用以表彰文學、藝術和科技領域內的傑出人士,創辦於1925年,十年後中止,1956年恢復年度頒獎,1990年停辦至今。

獲獎資格

1967年2月17日,蘇共中央和部長會議批准頒布了有關列寧獎金的條例,規定了有資格推薦獲獎項目的單位(全蘇和呼加盟共和國一級的科學院、農科院落=醫科院落;全蘇和各加盟共和國蘇維埃各委員長會矣呼部級委員會;全蘇各工程式學會等)及評詭方式參雖提名的科研成果和文藝菱需已經出版,建築物須在提名前一年完成,技術和生產成果需經實踐證明確有經濟效益。一項成果不能同時參加列寧獎金和蘇聯國家獎金的評選。獲獎項目在列寧誕生紀念日由蘇共中央和部長會議簽署命令公布。由列寧獎金委員會頒發。獲獎者除獲獎金外,還榮膺列寧獎金獲得者稱號、獎章、徽章和榮譽證書。任何人一生只能得到一次列寧獎金。
列寧列寧

歷史價值

前蘇聯時期的國家最高級獎章——列寧獎章價格不菲,一枚保存完好的列寧獎章可以賣到500至數千美元。不過,俄羅斯聯邦法律規定,任何國家級的獎章都不得在市場上公開交易。
列寧獎列寧獎
蘇聯解體以後,受不可再生因素的影響,這一時期的獎章、紀念幣等藏品的收藏價值越來越高。目前,在俄羅斯的古玩及旅遊紀念品市場,隨處可見各個時期的獎章、紀念幣。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地方出售的獎章往往不是真品。俄聯邦法律規定,任何國家級的獎章都不允許公開交易,其中包括前蘇聯時期的各類國家級獎章。2006年11月22日,倫敦索斯比拍賣行就應俄羅斯文化保護部門的請求,取消了11枚前蘇聯勳章的拍賣計畫。

獲獎人員

瑞典米達爾協會日前頒出了新創設的年度文化大獎——列寧獎(Leninpriset),首屆得主為該國著名的比較
列寧獎得主列寧獎得主
宗教學學者瑪蒂亞斯·加德爾(Mattias Gardell),獎金10萬瑞典克朗(約合人民幣8.3萬元)。 《斯德哥爾摩新聞》4月14日報導,瑪蒂亞斯·加德爾系一位前無政府主義者,如今他自述已經成為“自由社會主義者”。 米達爾協會以81歲的瑞典著名左翼作家揚·米達爾(Jan Myrdal)命名。他以四十多年前訪華後寫出的《來自一個中國村莊的報導》(1963)一舉成名。
該獎的創辦引發了瑞典學院委員(10號席)、候任學院常任秘書彼得·恩隆德(Peter Englund)的強烈不滿。他於4月6日在其blog上激烈抨擊了加德爾的獲獎,指責該獎“對歷史一無所知”,並提議給加德爾加頒一個意在諷刺他的新獎,此獎三位評審是恩隆德本人和他的兩隻貓,獎金100萬德國馬克(1923年的幣值),以及一本歷史學家安妮·艾波鮑姆所寫的蘇聯史著。
恩隆德既是作家,也是一位歷史學家。而瑞典學院負責每年諾貝爾文學獎的評選工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