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館

函館

函館(はこだて),北海道島西南部的濱海城市,面積347.8平方公里,人口31.8萬。

函館市區由函館山向下延伸,形似扇子。從函館山眺望到的都市夜景號稱世界第一,吸引了國內外眾多遊客。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函館
  • 外文名:Hakodate
  • 別名:箱館
  • 人口:300,140 人 平成17年2月(2005年)
  • 面積:677 .68 平方公里 平成16年12月
  • 位置:東經140度 44分 北緯41度46分
  • 所屬國家:日本
  • 位於:日本北海道西南部
  • 機場函館機場
  • 本地名人山本直樹
簡介,重要港市,南大門,早市,國際貿易港,函館山,世界三大夜景,北海道遺產,歷史,沿革,巴港,國際色彩,氣候,交通,航空,港灣,鐵路,道路,特產,墨魚,其他,美食,石狩料理,鹽拉麵,章魚火鍋,五棱郭祭,當地名人,

簡介

重要港市

函館(Hakodate)日本北海道西南部重要港市。位於渡島半島南部函館灣內,面臨津輕海峽。面積347.8平方公里,人口31.8萬(1986)。地處平坦沙洲上,屬函館平原。灣東部有函館山,山前為函館港,港內水深,是天然良港,北海道的門戶。松前龜田兩半島阻擋西北季風,使該市成為北海道冬季氣候較溫和的城市。原名箱館,13世紀時是本州被廢貴族、罪犯的流放地。江戶時代開始有移民定居,從事漁業和農業。1854年闢為對外開放港口,商業日漸繁榮,曾有“北方長崎”之稱。1869年改今名。
函館函館
1873年至東京定期航線通航,1904年與小樽間鐵路通車,1907年定為國家重要港口。1908年至青森的火車輪渡開航,交通地位日益重要。20年代成為日本東北部的最大城市。1922年設市,後因北海道各城市經濟發展,特別是各港口相繼開發,其地位相對降低。第三產業人口占總就業人員的70%。沿岸漁業發達。附近以種植蔬菜、水果和水稻為主。工業以水產加工為主的食品工業最為重要,占工業總產值的53%;還有與漁業有關的造船、機械、紡織工業等,多沿海灣分布。有海底鐵路隧道青函隧道)與本州島的青森市相通。青函海底隧道已於1988年正式通車,全長53.85公里。有五棱郭公園等名勝。

南大門

函館是北海道的南大門,與橫濱、長崎一樣,也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港口貿易城市。最先門戶開放的日本港口之一,另一個是下關市。大凡港口都市總是伴隨著各國僑民往來通商的傳統,這裡也不例外。很多往事就像流淌在函館門口的津輕海峽日本海源源不斷地飄向太平洋。夏天,萬點捕魷燈火裝扮著海峽,冬天,萬盞通明的燈火勾勒著函館。
建築風格建築風格
中國商人的故事也和俄羅斯,英國的商人們一起譜就了函館的今天。雖然這裡已經遠不及許多大城市的繁華,可是,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函館也有著屬於自己的多彩與魅力。建立於1859年,是日本最早的對外貿易口岸之一。整個城市充滿異國情調,舊英國領事館、唐人館、希臘正教教堂等。

早市

鐵路車站附近的海灣地區有熱鬧的早市,360多家店鋪鱗次櫛比,交易的海產品都是剛捕撈上來的新鮮貨,品種繁多,有烏賊魚、海扇、魚卵和花鯽魚等等。從車站步行5分鐘就可以看到岸邊繫著一艘大船,這就是當時連線本州的青森和北海道的青函聯運船“摩周丸”,現在作為紀念船供人參觀。在船頭部位還設有餐廳和咖啡館,在這裡可以一邊休息一邊眺望港灣的景色。
函館街頭函館街頭
老城區一帶保留著許多舊建築物,其中有國家級重要文物的舊函館區公會堂、帶歐洲風格飲茶室的原英國領事館、函館東方正教派的教堂和東本願寺的分寺等,留下了日本文化和西方文化交融的獨特氣氛。另外,在遙對函館的海岸區,還有由舊時的紅磚倉庫群改建而成的大型商場以及金森洋物館、“函館啤酒廳”餐館等。

國際貿易港

早在1858年,函館與橫濱和長崎被確定為國際貿易港,1859年6月開始開展貿易活動。從此,隨著對外貿易的繁榮,西方文化進入了函館。函館火山噴發而成的函館山,由主峰御殿山和藥師、觀音、愛宕、七面、地藏等山峰組成,最高處為334米,峰周約6公里,形似睡牛,故有“臥牛山”之稱。函館山有“植物的寶庫”之稱,山坡上生長著650多種植物,鬱鬱蔥蔥,蒼翠滿山。從山頂可眺望渡島山脈、駒岳及治內浦灣沿岸的丘陵地帶,以及呈扇狀的函館市。
函館街頭電車函館街頭電車
每逢夜晚,登山縱目,函館市的燈光,如同點綴在扇面上的無數寶石,熠熠生輝,五光十色,流光異彩。市區中心的車流似一條條流動的光河,港灣深藍色的海水上,倒映著萬道燈光,色彩紛繽,隨波跳動,這就是有世界三大夜景之一之稱的“函館夜景”。函館也因此又有“日本的香港”之稱,成了遊客紛至的旅遊勝地。

函館山

世界三大夜景

函館山是函館市內唯一的一座山,位於日本北海道函館市的市區西端的沙頸岬(沙洲,大陸和大的島和陸地毗連的島)。海拔高334m,方圓約9km。外觀好像牛躺臥一樣,因此也被叫做臥牛山。
夜景夜景
山頂設定有展望台,從山麓開始,有函館山ropeway和普通道通(普通車夜間和冬季不能通行)。白天,晴天的日子,不用說眼下的函館市街,就連夾隔在津輕海峽的下北半島也能眺望到。夜間,在沙頸岬中間,細長的市街上閃耀的街燈和漆黑的海形成對比,釣墨斗魚的漁船上點燃的油燈(聚魚燈)編織成美麗的夜景,十分有名。一般認為,在夜景中發現“喜歡”和“心”的文字的話,就會變得幸福。同香港、那不勒斯(Napoli,義大利)一起被稱為“世界三大夜景”。

北海道遺產

約3000年前,函館山是火山,也是島。津輕海峽的潮的流動等,函館山噴出的火山灰、來自龜田河的砂土、在水淺的堵塞,就形成了現在一樣的陸地毗連的沙頸岬。
根據函館山要塞地帶法(明治32年),從1898年開始要塞建設,到1905年,函館山上,炮台、發電站、觀測所等17設施被建設(津輕要塞)。同時,由於函館山成為要塞地帶,山全體成為軍事機密,函館山就從地圖消失了。不用說函館山的測量,就是普通人的入山和函館山的攝影、繪製草圖、有關函館山的談論都被嚴厲地限制了。
戰後,津輕要塞被美國軍要求拆卸,普通市民也能進入。現在,御殿山第一炮台遺址有崩塌的危險,禁止進入,不過,殘餘的設施痕跡的一部分也可以參觀。
同時因為,被禁止進入的數十年之間,函館山的自然得到保護,現在被認為是出於滅絕邊緣的Ezohikigaeru等在函館山棲息生活著(採集函館山的樹木和草花是被禁止的)。
2001年被指定為北海道遺產。

歷史

從幕府末期開港以來,函館一直是與港口一起成長的城市,從函館山周邊開始發展,逐漸擴大到整個龜田半島。
在北海道開拓時,先後在此設定了開拓使派出所和支廳,甚至在北海道廳成立前,還曾成為函館縣的縣廳所在地,至今函館一直都是道南地方的中心 ,設有許多國家級機關的分駐單位以及北海道渡島綜合振興局的行政機關。

沿革

1454年:津輕豪族河野政通在當時被稱為“烏斯克斯”(ウスケシ(Usukeshi)或ウショロケシ(Ushorokeshi),阿伊努語的意思為“灣岸之盡頭”)的漁村興建宅邸,因建築的外觀像箱子,故以“箱館”(音同函館)作為地名。
江戶時代期間高田屋嘉兵衛在“箱館”設立松前藩的役所。
1854年:神奈川條約簽訂,箱館變成美國的補給港。
1859年:日美修好通商條約簽訂,箱館成為國際通商港、同時設立“外國人居留地”。
1868年:在戊辰戰爭後期,榎本武揚占領箱館,並成立蝦夷共和國
1869年:政府軍戰勝,榎本武揚投降。
1869年:箱館改稱為函館。
1899年:函館與龜田郡龜田村的部份區域合併成“函館區”。同年函館山要塞完成,並開始禁止一般民眾進入要塞所在的函館山,期間長達47年。
1902年4月1日:
龜田郡龜田村、神山村、鍛治村、桔梗村、石川村合併為龜田村(現在的龜田支所轄區),並成為北海道二級村。
龜田郡上湯川村、下湯川村、龜尾村合併為湯川村(現在的湯川支所轄區),並成為北海道二級村。龜田郡錢龜澤村、根崎村、志苔村、石崎村合併為錢龜澤村(現在的錢龜澤支所轄區),並成為北海道二級村。
龜田郡戶井村、小安村合併為戶井村(現在的戶井支所轄區),並成為北海道二級村。
1906年4月1日: 龜田郡尻岸內村(現在的惠山支所轄區)成為北海道二級村。茅部郡臼尻村、熊泊村合併為臼尻村(現在的南茅部支所轄區),並成為北海道二級村。
1919年4月1日: 戶井村、龜田村成為北海道一級村椴法華村(現在的椴法華支所轄區)從尾札部村分村,並成為北海道二級村。
1922年:更名為“函館市”。
1923年4月1日:湯川村成為北海道一級村。
1936年:湯川村改制為湯川町
1939年6月1日:湯川町被併入函館市。
1946年:函館山開放給一般民眾進入。
1954年:洞爺丸颱風導致青函連絡船洞爺丸等4艘船隻在函館七重濱沉沒,導致1430人死亡,是歷史上在和平期間發生的第二嚴重海難(僅次於鐵達尼號海難)。
1959年5月1日:尾禮部村、臼尻村合併為南茅部町(現在的南茅部支所轄區)。
1961年:函館機場啟用。
1962年1月1日:龜田村改制為龜田町。
1964年11月1日:尻岸內村改制為尻岸內町。
1966年12月1日:錢龜澤村被併入函館市。
1968年10月1日:戶井村改制為戶井町
1971年11月1日:龜田町改制為龜田市
1973年12月1日:龜田市被併入函館市。
1985年4月1日:尻岸內町改名為惠山町
1988年:青函隧道開通,本州的鐵路可通到函館。
2000年11月1日:函館市被指定為特例市
2004年12月1日:龜田郡戶井町、惠山町、椴法華村、茅部郡南茅部町被併入函館市。
2005年10月1日:被指定為中核市
2011年3月11日,在2011年日本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受到一些破壞;一人被海嘯捲走。

巴港

開拓的當時,由海港的形狀而被稱為”巴港”,受良港所惠的街道,傲為北海道的大門。在北海道還被稱為“蝦夷地”的時候,與各地貿易往來頻繁。函館地名的由來,可追溯到享德3年(1454),當時津輕一族的河野政通在被稱為“烏斯克斯”(阿依努族語意思是灣的盡端)的漁村里修建了公館,公館的形狀頗似箱子而得名“箱館”。明治2年(1869年),蝦夷更名為“北海道”“箱館”也更名為“函館”。而今,從2004年12月1日起,函館與相鄰的渡島東部的戶井町,惠山町,椴法華村,南茅部町合併,成為北海道內僅次於札幌市,旭川市的第三大城市,人口30萬的新函館市開始新的起點。

國際色彩

雖然北海道是愛奴人故鄉,早在公元7世紀就有探險者的足跡,第9世紀開始也有憎侶傳播佛法,而遲至16世紀,因幕府松前氏的勢力擴張,北海道的南端才成為日本的土地。
函館海灣區函館海灣區
然而,直到1869年(明治2年,討伐幕府戰爭於函館結束,北海道的開發史才正式開始,並開啟日本明治維新的時代,位於函館市東邊的五陵郭,正是明治2年(箱館戰爭)的決戰地。
其實,促使1869年之後北海道之開發,除了日本對資源的急需,另一目的在於防備俄國;因為自江戶時代起,俄羅斯人即經常出入日本北部的邊境,1859年,俄國就派遣傳教士到北海道,建立教會,函館市內屬於君士坦丁堡式的希臘正教教會,即是當時的產物。
函館自古即是日本本州島前往北海道的必經之地,為北海道歷史最悠久的城市,1741年被闢為港口,1859年則與橫濱、長崎同時成為日本最先開港的國際貿易港,使得函館比其它北海道的城市,更早接觸到西洋文化、且更富有國際色彩。

氣候

一年四季分明,夏季平均溫度23℃,氣候清爽宜人,冬季平均溫度低於零度,年累積降雪量超過5公尺。
沒有梅雨季的8月,是北海道最美麗的季節,也是觀光時節,8月下旬早晚漸感涼意,9月下旬~10月開始,迎接楓葉盛開,11月初雪片開始飄落,全域為銀白世界,3月開始融雪,5月櫻花初開,充滿著自然的風情。

交通

航空

港灣

函館港(國土交通省指定重要港灣)椴法華港(地方港灣)

鐵路

北海道旅客鐵道(JR北海道)
函館本線函館車站 - 五棱郭車站 - 桔梗車站
江差線津輕海峽線):五棱郭車站
函館市交通局
函館市電(路面電車

道路

高速道路
函館新道:函館交流道
函館江差自動車道:函館交流道
函館新外環狀道路:函館交流道
一般國道
國道5號
國道227號
國道228號
國道278號
國道279號
國道280號
國道338號
主要地方道
北海道道41號函館惠山線
北海道道63號函館機場線
北海道道83號函館南茅部線
北海道道100號函館上磯線
道道
北海道道231號椴法華港線
北海道道347號赤川函館線
北海道道457號函館漁港線
北海道道571號五棱郭公園線
北海道道633號函館港線
北海道道635號元村惠山線
北海道道675號立待岬函館停車場線
北海道道879號米原古川線
北海道道970號蛾眉野原木線
北海道道980號臼尻豐崎線
北海道道1132號函館臨空工業區線

特產

墨魚

水產漁業為北海道的主要基幹產業,北洋漁業基地的函館,利用豐富、種類眾多的漁獲,製造成各種海鮮食品,並積極地開發養殖漁業,發展水產事業。
和水產漁業並稱是北海道的經濟產業-畜牧業,畜產的輸出量為全國第一,各種乳製品更是美味可口,令人垂筵三尺。
墨魚,墨魚是函館的特產。高級昆布,以高級海帶製作,特負盛名。是獻天皇的絕品。

其他

此外,如織物工藝、木工藝、玻璃工藝等,許多開拓時代的傳統工藝仍然受到重視,並成為有力的觀光資源。

美食

石狩料理

豐富的水產資源,使函館一年四季皆可品嘗,新鮮漁類為材料的壽司,味美價廉,鮭魚火鍋(石狩料理)亦是北海道的獨特料理,等待你大快朵頤一番!
石狩料理石狩料理
北海道的3大代表性之名蟹-鱈場蟹毛蟹、花瑛蟹等,由於生長於深海區域,其肉質鮮美、富有彈性,體型巨大,蟹腳長度超過一般之螃蟹,是千萬不可錯過的地道美食!

鹽拉麵

函館鹽拉麵保留著從前的清淡風味。拉麵是讓人回味無窮的一道美味。

章魚火鍋

把在海灣捕撈的章魚切成薄片,像涮羊肉似的涮過滾熱的水,用特製的佐料食用。以絕妙的口感和美味被大眾所喜歡。
此外,乳制產品亦是北海道的特產之一,香濃的牛奶、冰淇淋、乳酪,請務必嘗一嘗有牧場味道的美食!

五棱郭祭

函館五棱郭祭(Hakodate Goryokaku Festival)
日本明治維新時代的最後戰爭——箱館戰爭,其決戰地就是函館市東邊的五陵郭,結束於明治2年,箱館五棱郭祭,於每年5月的第3個星期六、日舉行,戰場的景觀將再次重現,可以觀賞到裝扮當時的歷史人物,如:五陵郭守將的軍官-黑田清隆、希望建立蝦夷共和國的舊幕府軍-夏本武揚,以及土方歲三等,函館市民以軍樂遊行的方式,盛大而熱鬧地慶祝。

當地名人

山本直樹(漫畫家)
武田雅哉(中國文學者)
中原理恵(歌手、演員)
辻仁成(音樂人、作家、東京都出生,妻子是中山美穗
GLAY(搖滾樂隊)榮譽市民
YUKI(元JUDY AND MARY主唱)
中村耕一(歌手、J-WALK)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