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櫃病

冰櫃病

“冰櫃病”指的就是人吃了存放在冰櫃中的食物,引起瀉或是腸胃疾病不良反應。食用從冰櫃取出的食品不當可能引起形形色色的“冰櫃病”。注意健康問題,我們要多多警戒,突如其來的病痛才不會發在我們身上。

主要經過被污染的食物、水源,經消化道傳播,人也可以通過接觸而感染。常見的污染源如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最容易污染瓜果、蔬菜、魚類和乳製品。如果食用這些食品時未完全加熱,就很容易引起冰櫃腸炎,導致腹痛、腹瀉、嘔吐等病症發生,現有冰櫃方面的殺菌技術如渦流動態殺菌技術可以99%的清除以上兩種病菌。

本病以幼兒為多見,主要症狀是腹痛腹瀉發熱。腹瀉多數為水樣,無粘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冰櫃病
  • 定義:吃冰櫃的食物導致瀉等不良反應
  • 傳播途徑:食物、水源,經消化道傳播
  • 症狀:腹痛、腹瀉、嘔吐等病症
  • 多發人群:幼兒
  • 預防措施:食物擺放有講究,存放時間有限制
實驗驗證,主要病狀,冰櫃頭痛,冰櫃肺炎,冰櫃胃炎,冰櫃腸炎,預防措施,

實驗驗證

家庭使用的電冰櫃內的溫度一般在攝氏10℃至零下30℃的範圍內,雖可抑制多數細菌的活動,但仍有一部分喜歡在低溫條件下活動的細菌存在於各類食品上。細菌學家曾做過一項實驗:取一杯每毫升內放入5000萬個傷寒桿菌的雪糕冷藏在冰櫃內,5天后取出一檢查,結果每毫升內傷寒桿菌的存活數為1000萬個,繼續冷凍20天后,每毫升存活的傷寒桿菌數為200多萬個,60天后有60萬個。此後一直冷凍到兩年又四個月,這時每毫升記憶體活的傷寒桿菌還足有6000多個。
由此可見,即使在低溫的冰櫃內,侵入食物上的細菌仍可以藉助食品上豐富“養料”維持其生命。當人們從冰櫃中取出這些食物,一旦溫度適宜,細菌便會“死灰復燃”,並在富有充分營養的食物上大量繁殖生長。老人們不加任何熱處理,食用就易發生細菌性食物中毒,甚至危及生命。此外,若冷藏溫度太低,易將蔬菜、水果凍壞,使魚、肉鮮度變低,甚至引起食物中毒
冰櫃病

主要病狀

冰櫃頭痛

夏天剛從冰櫃冷凍室取出的食品溫度一般在-6℃以下,而口腔溫度在37℃左右,兩者溫差懸殊。若快速進食,可刺激口腔黏膜反射性地引起頭部血管痙攣,產生頭暈、頭痛、噁心等的一系列症狀。

冰櫃肺炎

冰櫃如果平時不經常擦洗,冷凍機的排氣口和蒸發器中就很容易繁殖真菌。這些真菌耐寒力極強,能在冰櫃低溫下生長繁殖,並隨塵埃散布至空氣中。過敏性體質者和兒童吸入這種帶菌空氣後,極可能出現咳嗽、胸痛、寒戰、發熱、胸悶和氣喘等症狀,臨床上稱之為“冰櫃肺炎”。

冰櫃胃炎

夏季,人若多吃冰櫃內的冷食物,胃腸在受到強烈的低溫刺激後,血管會驟然收縮變細,血流量減少,胃腸道消化液停止分泌,由此導致生理功能失調,誘發上腹陣發性絞痛和嘔吐等症狀,稱之為“冰櫃胃炎”。

冰櫃腸炎

冰櫃冷藏室內的低溫雖能抑制多數細菌的繁殖,但有些嗜冷黴菌仍可繼續生長。如大腸桿菌常引起流行性嬰兒腹瀉,侵入人體一些部位時,可引起感染,如腹膜炎、腹瀉等。人在感染大腸桿菌後的症狀為胃痛、嘔吐、腹瀉發熱。感染可能是致命性的,尤其是對孩子及老人。
另外,金黃色葡萄球菌是金黃色葡萄球菌腸炎的主要致病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為侵襲性細菌,能產生毒素,對腸道破壞性大,所以金黃色葡萄球菌腸炎起病急,中毒症狀嚴重,主要表現為嘔吐、發熱、腹瀉。
冰櫃病

預防措施

醫生提醒,要防止“冰櫃病”,必須做到:
1、食物擺放有講究:冰櫃記憶體放的食品一定要生熟分開,防止交叉污染,食用前應檢查食品質量。有些食品在放冰櫃前,需作一些處理,如蔬菜要先摘除腐葉,類應先除去內臟和鱗;熱的食品宜待充分冷卻後再放入箱內;食品要用食品袋或用新鮮紙包裝或放入密閉的容器內,以防止食品的乾耗和串味;經解凍過的食品,不要再冷凍;生熟食物不宜混合放在一塊,這樣可減少食物的污染;剩飯菜要單獨擺放,避免污染。食品亦不可堆積存放,互相之間要留適當的間隙。以冰櫃里往外取食物時,用多少取多少,不要用不完又放進去。冰櫃里存放食物不要太多,東西之間應有空隙,以利空氣對流,若是大件大塊的食品,應切開後存放。
2、冷食不宜馬上吃:冰櫃內取出的、不能再加熱的食品,宜在室溫下放置一段時間後再食用。冰櫃里的冷飲、冷食,天氣再熱,也不要拿出來就吃,更不要在大汗淋漓、口渴難忍時過量食用。
冰鎮西瓜別超過兩小時:西瓜最好是現買現吃,如果需要冷處理,冰櫃內放置時間不應超過兩小時,這樣既可防暑降溫,又不傷脾胃。脾胃虛弱、消化能力較差的人最好少吃或不吃冷飲、冷食,兒童、老人尤要注意吃冷飲的衛生。
3、存放時間有限制:要掌握不同食品的存放時間,選擇適當的存放區。冰櫃存放食物的時間不宜過長,肉類生品冷藏時間一般不宜超過2天,瓜果蔬菜不宜超過5天。
對於南瓜、蘿蔔、洋蔥、薯類、香蕉、罐頭食品等不用冷藏,請勿放入冰櫃內。為了不使冷藏食品存放超過規定時間,最好在冰櫃外面掛上一個本子,以便記錄存放時間。
4、不宜放入冰櫃冷藏的食物:黃瓜青椒茄子等蔬菜在冰櫃中久存,會出現“凍傷”———變黑、變軟、變味。香蕉、火龍果、芒果、荔枝、龍眼、木瓜、紅毛丹等熱帶水果也不宜冷藏,否則果肉會變黑和變味。還有就是在冉冉夏日讓大多數人酷愛的冰鎮西瓜,放的太久西瓜中的細菌數就會大幅度的增多,人們吃了就會很容易生病(噁心,拉肚子)。土豆、紅薯、蘿蔔等,因其表皮比較厚實,一般不容易腐爛,不用放入冰櫃儲存,存放於室內陰涼乾燥處即可。
5、冰櫃除菌設備要專業:就算分開放置各類食物,時間長了,通過開關門,日常接觸,冰櫃內部也會充滿嗜冷菌與黴菌。經200台冰櫃隨機抽樣檢測,普通冰櫃里,每平方厘米有7850個細菌,經常放剩菜,生鮮的冰櫃甚至達到每平方厘米12900個細菌。相比各種冰櫃除菌的偏方,專業的除菌設備殺菌效率高,無化學殘留。
6、電冰櫃安放的環境應陰涼、乾燥:即要遠離各種熱源,如煤氣灶等;亦要避免陽光的直曬;不要擺放在潮濕的地方,否則容易引起故障和金屬件生鏽
此外,冰櫃離牆一般要有10厘米。在使用電冰櫃時,應防止機械故障停電,切實將電冰櫃內的溫度保持在零下6~8攝氏度左右。
最後,要經常檢查冰櫃里的電器設備和規定的溫度,遇有停電、漏電、機械故障或溫度不夠等,應及時維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