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軍侯(西漢曾經出現的列侯爵號)

冠軍侯(西漢曾經出現的列侯爵號)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冠軍侯,是西漢曾經出現的列侯爵號,取“功冠全軍”之意,於元朔六年(前123年)分封名將霍去病。這個侯爵是漢武帝專門設立的,其地來自於南陽郡下屬的穰縣盧陽鄉及宛縣臨菑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冠軍侯
  • 設立者:漢武帝劉徹
  • 爵位等級:列侯
  • 受封者:霍去病、竇憲、賈復
  • 朝代:漢朝
由來,相關歷史人物,

由來

據《史記·衛將軍驃騎列傳》《漢書·衛青霍去病傳》,西漢武帝時期名將霍去病以戰功官拜驃騎將軍,封“冠軍侯”。霍去病死後由他的兒子霍嬗繼承“冠軍侯”爵位,但霍嬗年紀輕輕就去世了,沒有留下任何子嗣,冠軍侯國除。
霍去病(前140年—前117年),漢族,軍事家。河東郡平陽縣(今山西臨汾西南)人。擅騎射。經典之戰:河西之戰漠北之戰。他用兵靈活,注重方略,不拘古法,勇猛果斷,善於閃擊戰、長途奔襲、以戰養戰和外大縱深外線迂迴作戰,未嘗一敗,為解決匈奴邊患、開拓我國西北疆域做出了突出貢獻,留下了“匈奴未滅,何以家為”的千古絕唱。元狩六年(前117年)病卒,年僅23歲。
《史記·衛將軍驃騎列傳》:霍去病,大將軍青姊少皃子也。其父霍仲孺先與少皃通,生去病。及衛皇后尊,少皃更為詹事陳掌妻。去病以皇后姊子,年十八為侍中。
善騎射,再從大將軍。大將軍受詔,予壯士,為票姚校尉,與輕勇騎八百直棄大軍數百里赴利,斬捕首虜過當。於是上曰:“票姚校尉去病斬首捕虜二千二十八級,得相國、當戶,斬單于大父行籍若侯產,捕季父羅姑比,再冠軍,以二千五百戶封去病為冠軍侯。
漢代以後,戰功卓著的武將,也都採用了冠軍為官銜。從魏晉迄南北朝各代,都設有“冠軍將軍”,唐朝也設有“冠軍大將軍”的官銜。直到清朝,護衛帝王的鑾儀衛及旗手衛的首領,也稱為“冠軍使”。

相關歷史人物

西漢霍去病封為冠軍侯後,冠軍侯這種稱呼成為傳奇。
東漢時,賈復竇憲都曾被封為冠軍侯。
賈復(9一55),中國歷史上第二位冠軍侯,漢光武帝雲台二十八將之一,南陽郡冠軍縣(今河南鄧縣西北)人,出身儒生。
新莽末年,聚眾加入綠林軍,後歸劉秀,任都護將軍。25年,劉秀即位,任執金吾,被封冠軍侯,冠軍侯國都在今河南鄧縣西北。賈復戰功赫赫,名列雲台二十八將第三位,但是他的戰功與西漢冠軍侯霍去病還是不可同日而語,無論戰功和名氣,大大遜色於第一位和第三位冠軍侯,建武十三年(公元37年),漢光武帝改封賈復為膠東侯。
竇憲(?—92年),字伯度,扶風平陵(今陝西鹹陽西北)人,大司空竇融曾孫,東漢外戚、權臣、名將,中國歷史上第三位冠軍侯。從功業和傳奇性來看,竇憲才是冠軍侯這一名號的真正繼承者。
永元元年(89年),竇憲為車騎將軍,合南匈奴、烏桓羌胡兵三萬餘出征。竇憲遣精騎萬餘大破北匈奴於稽落山,深入瀚海沙漠三千里,大敗北匈奴於稽洛山,至達和渠北醍海,殺一萬三千多人,俘虜無數。後登燕然山刻石記功,史稱燕然勒石,與霍去病封狼居胥同樣成為中國古代武將無上的榮耀。
永元三年(91年)竇憲派兵再次出擊,出塞五千里進攻金微山(今阿爾泰山),大破北匈奴單于主力,斬名王以下五千餘人,俘虜北單于皇太后,北單于倉皇逃竄不知所終。
竇憲的結局並不好,威震朝廷,囂張跋扈,陰謀篡位,最終被賜死,這也是他的複雜性,但從他大破匈奴,威震天下的功業來看,他依然無愧冠軍侯的名號,依然是一個對民族有著傑出貢獻的英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