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道木(植物)

六道木(植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六道木(學名:Abelia biflora Turcz.)是忍冬科、六道木屬落葉灌木,高可達3米;葉片矩圓形至矩圓狀披針形,頂端尖至漸尖,基部鈍至漸狹成楔形,上面深綠色,下面綠白色,邊緣有睫毛;葉柄被硬毛。花單生於小枝上葉腋,無總花梗;花梗被硬毛;小苞片三齒狀,花後不落;萼筒圓柱形,疏生短硬毛,萼齒狹橢圓形或倒卵狀矩圓形,花冠白色、淡黃色或帶淺紅色,裂片圓形,花葯長卵圓形;果實具硬毛,種子圓柱形,早春開花,8-9月結果。

分布於中國黃河以北的遼寧、河北、山西等省。生長在海拔1000-2000米的山坡灌叢、林下及溝邊。

六道木莖可作菸袋桿和工藝品,枝葉繁茂,秀氣,幼枝纖細微垂,葉密集鮮綠;花,管狀淡黃、晶瑩俊俏;花冠幽雅整潔,耐修剪,為優良的行道和綠籬樹種。

(概述圖參考來源:中國自然標本館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產地生境,繁殖方法,栽培技術,病蟲防治,主要價值,植物文化,

形態特徵

落葉灌木,高1-3米;幼枝被倒生硬毛,老枝無毛;葉矩圓形至矩圓狀披針形,長2-6厘米,寬0.5-2厘米,頂端尖至漸尖,基部鈍至漸狹成楔形,全緣或中部以上羽狀淺裂而具1-4對粗齒,上面深綠色,下面綠白色,兩面疏被柔毛,脈上密被長柔毛,邊緣有睫毛;葉柄長2-4毫米,基部膨大且成對相連,被硬毛。
六道木六道木
花單生於小枝上葉腋,無總花梗;花梗長5-10毫米,被硬毛;小苞片三齒狀,齒1長2短,花後不落;萼筒圓柱形,疏生短硬毛,萼齒4枚,狹橢圓形或倒卵狀矩圓形,長約1厘米;花冠白色、淡黃色或帶淺紅色,狹漏斗形或高腳碟形,外面被短柔毛,雜有倒向硬毛,4裂,裂片圓形,筒為裂片長的三倍,內密生硬毛;雄蕊4枚,二強,著生於花冠筒中部,內藏,花葯長卵圓形;子房3室,僅1室發育,花柱長約1厘米,柱頭頭狀。果實具硬毛,冠以4枚宿存而略增大的萼裂片;種子圓柱形,長4-6毫米,具肉質胚乳。早春開花,8-9月結果。

產地生境

分布於中國黃河以北的遼寧、河北、山西等省。生於海拔1000-2000米的山坡灌叢、林下及溝邊。模式標本采自河北。該植物喜光,耐旱,在原產地生於多石質山地灌叢中和石砬子上,適應性強,抗寒性強。
六道木六道木

繁殖方法

播種育苗:播種地選擇:育苗地以地勢平坦、排水良好、土層深厚較肥沃的沙壤土或壤土為宜整地與施肥:在做床前,將圃地深翻25-30厘米,然後將土耙細耙平,達到地平,土細。翻地時要施足底肥,同時要用硫酸亞鐵進行土壤消毒。
催芽處理:先用40℃溫水浸泡24小時,後換涼水泡72小時,撈出放入0.5%高錳酸鉀液中消毒4小時,然後混3倍濕沙,置15-20℃室內1個月,保持種沙濕潤,乾時噴水,每天翻動,後移至-5-10℃冷室中2個月,注意種沙不能幹,天暖見種子1/3裂嘴時下種,適時早播。
播種:一般採取4月上旬左右播種,採用床作播種,播種前灌透底水,使土壤充分濕潤,然後將種子和沙一起均勻撒播於床上,床面覆一層沙土,以蓋上種子為限。播種後蓋草簾,千粒重2克,0.5千克25萬粒,發芽率65%,播種量50克/10立方米。

栽培技術

養護:六道木喜光照,稍耐陰,養護時放在全日照的地方較好。
六道木六道木
澆水:植株完全成活後,可按不乾不澆,澆則澆透的方法進行澆水,夏天和開花時要適當加大澆水量,開花時澆水不足會縮短開花時間。
施肥:六道木喜肥,平時可薄肥勤施,花前和花後要適當增加施肥密度,肥料以有機肥為主,冬季植株停止生長後不要再施肥。
換盆:成型植株視盆土的多少2-3年換盆一次,時間選在春、夏季。換盆時要等盆土乾一點,一是好脫盆,二是土球不散好操作。脫盆後鏟去三分之二的舊土,剪去靠盆底盆邊的鬚根,換上疏鬆肥沃的新土,澆足水即可。

病蟲防治

六道木常見的蟲害是蚜蟲,可用石硫合劑防治,蚜蟲為害期噴施3%快殺乳油2000倍液,或噴施20%康福多8000倍防治。病害有煤污病。煤污病是蚜蟲的排泄物引發的,發生煤污病時迅速摘除病葉,噴施石硫合劑和殺菌類藥防治,防止病源擴散。

主要價值

六道木對土壤要求不嚴,易成活,管理粗放,是製作觀葉觀花盆景的好材料。
莖可作菸袋桿和工藝品,枝葉繁茂,秀氣,幼枝纖細微垂,葉密集鮮綠;花,管狀淡黃、晶瑩俊俏;花冠幽雅整潔,耐修剪,為優良的行道和綠籬樹種。

植物文化

名稱由來:因木頭原木生長時,上面有六道凹槽,加工成珠子後每顆珠子上都有六條白線,故得名六道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