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與魔鬼的對話(蔡健雅音樂專輯)

天使與魔鬼的對話(蔡健雅音樂專輯)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天使與魔鬼的對話》是流行歌手蔡健雅發行的國語專輯,2013年9月24日由亞神音樂製作發行。蔡健雅憑藉此專輯入圍第25屆台灣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天使與魔鬼的對話
  • 專輯語言:國語
  • 專輯歌手蔡健雅
  • 專輯時長:43:30
  • 曲目數量:10
  • 發行時間:2013-09-24
  • 音樂風格:流行
  • 唱片公司:亞神音樂
創作背景,專輯曲目,專輯鑑賞,獲獎記錄,

創作背景

蔡健雅在專輯《說到愛》時,雖然內容講得很正面,但事實上她的心情是低潮的,而身體狀態也不是很好,之後很長一段時間,蔡健雅陷入了對自己的懷疑之中,作為一個歌手,在台上恐懼隨時啞聲,在谷底面臨不是繼續墜落粉碎就是反彈改頭換面的選擇,經過時間的沈澱,她決定把這些比較負面、黑暗的東西都用音樂”講”出來,蔡健雅將這些過程一一保留,成為專輯《天使與魔鬼的對話》的雛形,發行了這張坦誠交出自己的專輯,赤裸裸的講出她想講的東西,直視自己的黑暗面,天使魔鬼(樂觀悲觀)共存在身體裡,整張專輯有如建設前會有毀滅性的破壞一般,將自己全部打碎,再去選擇要與不要的部份。專輯訴說主題層次含括生活、愛情、自然、生命省思等。不僅收錄了蔡健雅自己創作的歌曲,也找來好友吳青峰創作了《極光》《費洛蒙》兩首的詞,小S寫了一首《被馴服的象》,還有知名作詞人李焯雄、葛大為等人的作品。

專輯曲目

序號曲目作詞作曲編曲
01
極光
吳青峰
蔡健雅
蔡健雅
02
單戀曲
蔡健雅
03
費洛蒙
吳青峰
04
天使與魔鬼的對話
蔡健雅
05
Easy Come Easy Go
小寒、姚中仁(Rap詞
06
唱衰
李焯雄
李焯雄
07
墜落
蔡健雅
蔡健雅
08
被馴服的象
小S
09
十萬毫升淚水
小寒
10
Keep Breathing
葛大為
()

專輯鑑賞

《天使與魔鬼的對話》是一種充滿著情感的專輯,它呈現的是一個獨一無二的蔡健雅內心世界,因為內心獨一無二,音樂自然獨一無二。敘述主題非常特別,蔡健雅不再囿於那些新鮮生動的小情小愛,而是試圖利用歌聲來帶領人們正視內心深處的黑暗。她以己為例,層層剖析內心,讓人不得不佩服其勇氣。蔡健雅自己在這張作品裡完成了一場蛻變,不再被英倫風或者演唱方式所限制,轉而向本質進軍,變得更加治癒,在編曲和演唱兩個方面皆有不小突破。
專輯沒有流俗的多元化曲風,蔡健雅在專輯中,更多是將編曲做出了更靈性的效果。比如《極光》里北歐式氛圍的鋪陳,《弗洛蒙》里約翰·梅耶式的新靈魂樂節拍,以及《唱衰》里保持九十年代另類流的那種飄逸等。雖然你也可以說曲風多變,它在與作品的的搭配上,卻絲毫不顯生硬和刻意。而在細節的處理上,專輯也沒有單一用音色的堆積,人為製造出一種飽滿。設計感很強的音樂編排,使得音樂的空間呈現,更趨於合理和有序,於聽覺上也是既有層次感,又有想像空間。
《天使與魔鬼的對話》作為蔡健雅療傷氣質的一種延續,在療傷的程度上更進一度。有著相當高的音樂完成度,但和許多唱作音樂人注重音樂整體性、概念性和技術化的表達,蔡健雅作為一個歌手,其本身的聲線特色,更讓一張原本技術完成度很高的唱片,同時還擁有很高的感性體驗度。完成度的意義,還體現在專輯“頑固”的整體性。雖然歌都是好歌,但如果交給其他歌手演繹,卻絕對達不到蔡健雅如今的版本更入耳入心。尤其是和用單曲拼湊唱片的方式不同,專輯十首作品的組合,更像是一個渾然天成的完整世界,缺一不可,放到一起將音樂的能量最大化。這也是專輯這種載體比較高的境界。

獲獎記錄

時間屆數具體獎項獲獎主體備註
2013-12
第3屆
阿比鹿音樂獎
流行音樂聯隊專輯
《天使與魔鬼的對話》
入圍
2014-01
2013年Hit Fm DJ推薦年度十大專輯
《天使與魔鬼的對話》
獲獎
2014-05
第25屆
台灣金曲獎
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獎
蔡健雅(《天使與魔鬼的對話》
入圍
2014-06
2014 hito流行音樂獎頒獎典禮
hito製作人
蔡健雅(《天使與魔鬼的對話》
獲獎
年度十大華語歌曲
《單戀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