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撲火鍋

相撲火鍋

相撲火鍋,是將雞肉魚肉、豆製品、蔬菜、大米等放在一個大鍋內燉煮,為相撲選手經常吃的一種高營養與大份量的餐食。相撲火鍋的特色是份量大、內容豐富,相撲力士可以一人吃一鍋甚至更多。相撲火鍋現在已然成為了大眾飲食種類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相撲火鍋
  • 主要食材:雞腿肉,魚肉,豆製品,蔬菜
  • 分類火鍋
  • 口味:鮮美
產生原因,原料,常規做法,

產生原因

與其他運動相比,相撲力士的生命相當短暫。力士們暴飲暴食、過度肥胖,易患上心臟病、腦血栓、肝功能衰退等疾病,因腿部不堪重負而負傷更是家常便飯。據統計相撲士的平均壽命只有57歲。
相撲火鍋相撲火鍋
雖然相撲選手靠相撲火鍋來增加體重,但實際上主要由精肉、海鮮、豆製品、蔬菜等構成的日式火鍋是真正的高營養菜品,如果不像相撲手那樣吃完就睡而是用健康的方式享用,相撲火鍋不僅不會導致發胖還是一種非常好的增強體質的食品。一鍋大雜燴的相撲火鍋冒著熱氣,在冰天雪地的季節的確是暖胃熱身的最佳選擇,同時也能體驗一番日本相撲橫綱的美食情趣。甚至還有許多相撲力士在退役後便經營起相撲火鍋店。

原料

相撲火鍋除了與一般火鍋相同,都放入大量的青菜之外,最大的特徵是火鍋湯底為雞的高湯、鍋內主要肉類為雞肉,還放有雞肉做的丸子。
為什麼相撲火鍋內非牛肉、豬肉,而是雞肉呢?其源由與相撲競賽的規則有關。相撲競賽中其中一位相撲力士的除了兩腳之外,身體任何一處如果碰觸到地面即判定輸。而食用的肉類之中,雞與人相同為兩腳立足,因此相撲力士們吃雞肉有好兆頭。
相撲火鍋相撲火鍋

常規做法

材料 [4人份]
相撲火鍋
雞腿肉——2塊(500g)
蘿蔔—— 10cm
胡蘿蔔——1/2根
牛蒡—— 1根
青蔥——2根
香菇—— 8塊
魔芋絲芋——200g
雞架湯——6杯
砂糖 ——大匙4
醬油——1/2杯
味淋——1/3杯
製作方法 [25分鐘]
1、雞腿肉剔骨、切成一口大小、香菇切半、牛蒡切絲。
2、魔芋絲焯水、胡蘿蔔去皮切4—5cm長的片。
3、白羅卜切4—5cm長的片、白菜切4—5cm段。
4、青蔥切4cm長。把①—④的材料裝盤。
5、鍋內加入雞架湯、調入砂糖、醬油、味淋煮開。
6、將雞肉放入,2—3分鐘、再放入其他蔬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