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軍總部北村舊址

八路軍總部北村舊址

八路軍總部北村舊址,位於山西潞城市西部文王山腳漳水河畔。抗日戰爭中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東渡黃河,挺進太行山。1938年10月25日至39年7月8日,八路軍總司令部同中共中央北方局在北村駐紮了256天。朱德總司令、彭德懷副總司令、左權副總參謀長等曾在這裡進行了偉大的革命實踐。建立了晉東南農、工、青、婦、武、文抗日救國總會。進行了多次“反摩擦”、“反掃蕩”、“反圍攻”鬥爭,創建了華北大片敵後根據地,掀起了以上黨為主的太行幾百萬兒女抗日熱潮,此間有“朱德司令種南瓜”、“公文包之謎”等故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八路軍總部北村舊址
  • 地點:山西潞城市
  • 建立時間:1939年7月15日
  • 舊址:潞城市北村
歷史背景,概況,特點,景觀,

歷史背景

1939年7月15日,正當日寇對晉東南抗日根據地發起第二次九路圍攻之際,總部機關由潞城北村經黎城霞莊進駐磚壁村。總部在磚壁指揮八路軍粉碎日寇對東南的圍攻和“掃蕩”後,除少數人員留守磚壁外,總部機關對於1939年10月11日遷至西南10公里處的王家峪。1940年6月敵占段村後,總部於6月27日又返遷磚壁,並由彭副總司令左權副總參謀長在此指揮了震驚中外的“百團大戰”。1940年11月4日,總部轉移至遼縣(今左權縣)的武軍寺。1942年5月反“掃蕩”後,彭副總司令又率領總部機關於農曆初六第三次進駐磚壁村,並在此召開了左權烈士追悼會,不久即赴太岳區,後又返麻田、武軍寺。
八路軍總部在磚壁駐紮期間,黨、政、軍機關,分別駐在磚壁駐地周圍的村子裡;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軍野戰政治部駐土河村;北方局黨校駐上北漳;華北《新華日報》社駐安樂莊;總部軍法處駐南山頭。從此,磚壁這樣一個普普通通的村莊,便成為華北抗日前線的司令台。劉伯承、鄧小平、徐向前、陳賡、楊尚昆、陸定一、傅鍾、楊立三等八路軍領導人經常來總司令部參加黨政軍重要會議。1940年9月23日,中共中央北方局在磚壁召開了黨的高級幹部會議。羅瑞卿同志在會上作了關於“抗日戰略中我軍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則,抗戰三年來我軍政治工作的檢討,目前政治工作的一些問題”的政治報告;彭德懷同志作了關於國際國內形勢,鞏固抗日根據地幾個問題的報告提綱,楊尚昆作了根據地建設中幾個問題的報告,這些會議對於開展游擊戰,建設根據地都起了極大的作用。

概況

潞城縣西部邊緣的文王山腳、濁漳河畔,有一個被山西省委、省政府名命為“文明村”、“明星村”,民政部譽為“北方地區社會福利模範村”的秀麗山村——北村八路軍總部北村舊址就坐落在村中廣場的西北側抗日戰爭爆發後,八路軍總部東渡黃河、挺進太行,於1938年10月25日全1939年7月8日,同中共中央北方局在這裡駐紮了256天,然後轉移到武鄉磚壁。 總部舊址是一座具有北方特色的四合院。七間北房是總部作戰室,現在陳列著當年朱總司令、彭副總司令、左權副總參謀長及北方局書記楊尚昆等在北村時的230幅珍貴照片、56件實物和50餘萬字的資料。西房是朱總司令的住處,他在這裡曾寫下了《太行春感》、《八路軍抗戰兩周年來的經驗教訓》等光輝篇章。東房北間是彭德懷副總司令和夫人浦安修的住處,彭總在此發表了《堅持河北抗戰與鞏固團結》、《對敵作戰的戰術問題》等文章。也是他同國民黨河北省主席鹿鍾麟談判的地方。東房南間是左權副總參謀長的住處,他在這裡發表了《伏擊戰術》、《襲擊戰術》、《堅持華北抗戰兩年中之八路軍》等文章,並於1939年4月16日經朱總司令介紹,與劉芝蘭同志在這裡舉行了婚禮。
窯洞窯洞
總部舊址原是一個財主的院落,土改時曾分給四戶貧下中農。改革開放後,富起來的北村人民,在村黨支部帶領下,和縣、鄉黨委支持下自籌資金4.8萬元,於1984年將八路軍總部舊址修繕一新,並徵集了革命文物400多件,成立了“八路軍總部北村紀念館”。原國家主席楊尚昆為舊址題名“八路軍總部北村舊址”,徐向前元帥題了“北村紀念館”,中國革命軍事博物館贈送了朱、彭兩位老總塑像。
總部舊址系民國建築,占地面積1200平方米, 建築面積550平方米。2003年6月山西省政府公布為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系一類保護狀態。

特點

八路軍總部北村舊址位於潞城市北村。1938年12月21日至翌年7月8日,八路軍總部由故縣村遷此。北村、中村、南村3村呈三角形,相距均約1公里。司令部和朱德總司令住在中村東北面石窯溝龍王廟內。這裡依山傍水,松柏成林,易於隱蔽。彭德懷總司令左權參謀長和參謀部、北方局黨委駐北村杜姓大院。該院為一座占地800餘平方米的磚木結構四合院,7間主房原為作戰室,現陳列有236幅歷史照片、56件實物和50餘萬字的歷史資料。東上房3間是彭德懷副總司令住處,東下房2間是左權副參謀長住處。舊址大門上的鎏金匾額書有“八路軍總部北村舊址”,為楊尚昆1990年3月8日題寫。當時,後勤部與總醫院駐南村,政治部駐中村韓雙勝院。該院坐北向南,為三進院落,現存中院和後院。中院均系平房,後院為樓房。北樓5間房為辦公室和會議室。東、西樓各有房3間。政治部副主任傅鍾住東樓,工作人員住西樓。政治處駐村南頭楊黑毛院。該院坐北向南,為二進院落,有東、西房各3間,南房4間。主任康克清住東房,房東楊黑毛一家住西房和南房。街門開在東南角,現存里院北房5間,為電話室及工作人員住房,仍保持原貌。村中牆上的“保衛晉東南抗日根據地”標語仍依稀可見。
牌匾牌匾
與中村相鄰的長治郊區西白兔霍家溝村有彭德懷舊居。1939年八路軍總部駐南、北、中村時,彭德懷副總司令經常去附近村莊了解情況,做民眾工作,曾多次到霍家溝,住在村西北角霍先文院。該院坐北向南,有北窯3孔,東、西房各3間,南房3間,街門開在東南角,今仍保持原貌。

景觀

山西潞城市北村村頭,有棵千年奇松,49條根全部裸露地面,樹冠卻四季常青,每當晨曦初照、夕陽輝映都會斑斕四溢、暇光灑地,古往今來當地老百姓稱之為露根松。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八路軍東渡黃河,挺進中原,開闢華北抗日根據地。轉戰一年,途經56個村莊,八路軍總司令部、中共中央北方局長期駐紮北村。朱德總司令、彭德懷副總司令、左權副總參謀長等革命前輩在這裡整訓軍隊,同八路軍廣大官兵開荒種地,生產自救,粉碎國民黨經濟封鎖,創建了華北大片敵後根據地,掀起了以上黨為主的太行幾百萬兒女抗日熱潮。八路軍總部在北村駐紮的256天期間,朱總司令在指揮戰鬥之餘,經常帶領八路軍官兵在這顆露根松旁的一塊灣地里種瓜除草,累啦就在松樹下乘涼小憩,和老百姓觸膝相談……
八路軍總部北村舊址全景八路軍總部北村舊址全景
抗戰勝利後,老百姓為了寄託對朱德總司令的想念之情,就將這顆千年奇松親切得稱為“朱總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