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詠應制二首

八詠應制二首

八詠應制二首》是唐朝詩人上官儀創作的樂府詩。

上官儀(約608~664),唐代詩人。字游韶。陝州陝縣(今屬河南三門峽)人,家於江都。唐貞觀初舉進士,授弘文館直學士。累遷秘書郎,轉起居郎。他常參加宮中宴會,又曾參預《晉書》的編撰工作。高宗時,為秘書少監。龍朔二年(662),遷西台侍郎、同東西台三品,位居宰相。因建議高宗廢皇后武則天,為武氏嫉恨。後又因梁王李忠謀反事受牽連,下獄死。上官儀擅寫五言詩,格律工整,內容多為應制奉命之作,不脫齊梁的詩風,如《八詠應制》二首,即頗浮靡。《舊唐書》本傳稱他的詩“好以綺錯婉媚為本”,意即以華麗的詞藻表現婉轉嫵媚的情意為其本色。因他地位顯貴,一時人多仿效,號為“上官體”。《全唐詩》錄其詩 1卷。事跡見新、舊《唐書》本傳。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八詠應制二首
  • 創作年代:唐
  • 作品出處:全唐詩
  • 文學體裁:樂府
  • 作者:上官儀
作品原文,注釋譯文,作者簡介,

作品原文

啟重帷,重帷照文杏
翡翠藻輕花,流蘇媚浮影。
瑤笙燕始歸,金堂露初晞。
風隨少女至,虹共美人歸。
羅薦已擘鴛鴦被,綺衣復有蒲萄帶。
殘紅艷粉映簾中,戲蝶流鶯聚窗外。
洛濱春雪回,巫峽暮雲來。
雪花飄玉輦,雲光上璧台。
共待新妝出,清歌送落梅。
入叢台,叢台裛春露。
滴瀝間深紅,參差散輕素。
妝蝶驚復聚,黃鸝飛且顧。
攀折殊未已,復值驚飛起。
送影舞衫前,飄香歌扇里。
望望惜春暉,行行猶未歸。
暫得佳游趣,更愁花鳥稀。
且學鳥聲調鳳管,方移花影入鴛機。

注釋譯文

叢台:台名。戰國趙築,在河北邯鄲城內,數台相連,故名。另外戰國時楚國也築移叢台,在今河南商水縣。
②裛yì:書帙,書囊。引申為蘊藏,香氣薰染侵襲。
③調:符合。
鳳管:笙簫或笙簫之樂的美稱。
⑤鴛機:即鴛鴦機,織機的美稱。

作者簡介

上官儀(約608~665年1月4日)字游韶,陝州陝縣(今河南三門峽陝縣)人,家於江都。貞觀初,擢進士第,召授弘文館直學士,遷秘書郎。唐高宗時供職門下省,頗受高宗和武皇后的賞識。公元662年(龍朔二年),成為宰相。後來高宗不滿武后跋扈,上官儀向高宗建議廢后,高宗亦以為然,由上官儀草詔。武后涕泣陳請,事遂中綴,自此武后深惡上官儀。公元664年(麟德元年),上官儀被誅,家產和人口被抄沒,其一子上官庭芝也同時被誅殺。中宗即位後,因上官庭芝上官婉兒為昭容,對上官儀父子有所追贈,繡像凌煙閣,追封楚國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