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寶山(北京八寶山)

八寶山(北京八寶山)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八寶山為北京西山山前平原上的孤立殘丘,高度約130米,山勢低緩,呈北東向延伸。附近山間出產耐火土白土灰石紅土青灰、坩土、黃姜砂石等八種建築材料,因此被稱為“八寶山”。

八寶山南麓原有元朝至正年間海雲和尚所建的靈福寺明朝永樂初年,相傳司禮監太監剛炳”墓修築於此,旁邊建延壽寺,後改名褒忠護國寺。以後成為明朝清朝高級宦官年老離宮後的世代養老地,有寺廟、農田、菜園。

1949年後,褒忠護國寺及其周圍土地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所徵用。1950年定名為北京市革命公墓。1970年改名為北京市八寶山革命公墓

八寶山革命公墓附近有八寶山殯儀館,是北京市最大的殯儀館,承擔北京市三分之二的火葬任務。周恩來鄧小平華國鋒李宗仁等中共領導人和黨外民主人士均在此火化。在八寶山北麓,另有八寶山人民公墓,附近有老山公墓和老山骨灰堂,均為普通公墓。

八寶山古墓群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八寶山革命公墓
  • 地理位置:北京八寶山
  • 門票價格:免費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北京市
  • 海拔:130米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區熱度指數,地理環境,名稱來源,革命公墓,就近樓群,墓群布局,就近交通,

地理環境

八寶山原名黑山,主要是由東西兩座山峰構成的,最高處海拔103米,是西山山前崗阜。全山東西長約1.2公里,南北寬約0.6公里。八寶山歷史名勝頗多,明代時有延壽寺、靈福寺、朝陽庵,西峰上建有娘娘廟,其中最著名的還是褒忠護國寺。褒忠護國寺又名黑山護國寺,是明代永樂年間為紀念名將剛炳所建,寺內有剛炳墓,現僅存墓碑和墓前石龜。日本侵華時期侵略者為紀念死難的日軍于山上建忠靈塔,1946年改建為忠烈祠,紀念抗戰中犧牲的國民黨官兵,包括張自忠佟麟閣趙登禹等38位將領。建國後陸續于山上建八寶山革命公墓、八寶山第二公墓和北京西郊殯儀館。
八寶山革命公墓,位於八寶山南麓,占地150畝,元代為靈福寺舊址,明代改稱褒忠護國寺,1950年改建為革命公墓,1970年改稱八寶山革命公墓。公墓分骨灰堂和墓區兩部分,中央為骨灰堂,是1958年將原褒忠護國寺第一、二進大殿及配殿改建而成的,其中分為十一室,第一室安放朱德董必武錢學森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科學家的骨灰。公墓內遍植蒼松翠柏,莊嚴肅穆,1984年公布為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

名稱來源

八寶山的由來在當地還有一段鮮為人知有趣的傳說。相傳八寶山腳下的山洞裡藏著八件寶貝:金牛、金馬、金雞、金碾子、金磨、金豆子、金簸箕和金笸籮。很早以前,不知哪朝哪代,這裡住著一對姓李的老公母倆,沒兒沒女,靠種絲瓜過日子。有一年,他們在自家院子裡種了一架絲瓜,可是奇怪的是無論怎么澆水、施肥,就是結不出瓜來,只有瓜秧越長越長,好不容易才開了一朵花,長出的絲瓜卻上粗下細,像一個倒掛的葫蘆。一天老兩口正在門口乘涼,為生活犯愁呢。從南邊來了一位白衣先生,到了門前看見這個絲瓜忽然站住了。他一會兒朝山看看,一會兒又朝瓜架上的絲瓜看看,用手指掐算了半天,就沖老兩口走了過來。 白衣先生到跟前,給老兩口作揖施禮,提出要買架上這個絲瓜。老兩口剛開始說不行,因為這個絲瓜是為留種用的。但先生卻非要買下來,他告訴老兩口自己買瓜是要配藥給病人治病。老兩口一聽是為治病配藥,就答應了,只是堅決不收錢。先生臨走的時候告訴他們:“這瓜不熟的時候不能摘,等到熟了我自己會來的。”
八寶山八寶山
其實這位先生不是用瓜來配藥治病,而是來尋寶的。他掐算到山下埋藏著寶貝,但取寶需要開山的鑰匙,當他看到這個絲瓜時,就明白了它正是那把開山的鑰匙,於是和老兩口撒了個謊,想要把它弄到手。 白衣先生走後,老兩口對絲瓜照看得格外用心,可是這一年秋天的時候天氣反常,剛過了立秋就開始下霜,他們怕把絲瓜凍壞了,於是就提前摘了下來,放在一個木匣子裡面,等待先生來了以後交給他。
九月初八這一天傍晚,先生果然來了,當他看到老兩口提前摘了的絲瓜時,跺著腳說:“壞了,摘早了,這下不管用了。”只好嘆著氣把絲瓜拿走了,老兩口也不知道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覺得非常奇怪,就跟著他來到山下,想看看他到底要乾什麼。
只見風水先生來到一處向陽的這山坡前,用瓜在一塊聳立的大石頭上畫了一個圓圈,隨著一道光,大石頭化作一扇門,但只開了一道縫。老兩口一看,裡面都是寶貝,有金牛、金馬、金雞,還有金笸籮、金簸箕,靠門還有一個金碾子在轉,從碾子上掉下來的全是金豆子。只聽風水先生自言自語道:“可惜摘早了,要不我就能進去了!”他將手伸了進去,先拿了金簸箕,可是門縫兒太小,怎么也拿不出來,就在這時,洞裡的金雞打起鳴來,風水先生說聲:“不好!”連忙扔了金簸箕,抓了一把金豆子。正要往外拿,老頭兒過去打了他胳膊一下,手一縮,金豆子全掉在洞裡了,門也關上了。風水先生知道自己理虧,於是不聲不響地走了。從此以後,人們都知道這座山下埋著八件寶貝,但是誰都不能取出來,就把它叫做八寶山了。 其實八寶山還真特產的八種寶貝,只不過是八種建築材料。指的是馬牙石、大白、青灰、紅土、坩土、黃漿、板岩、砂岩八種黏土礦物。馬牙石,又稱方解石,主要成分為碳酸鈣,也是人類最早認識和利用的礦物;大白,白色,質軟,是石灰岩的一種,分布很廣;青灰,是一種含有雜質的石墨,青黑色,常用來粉刷外牆面或搪爐子,也可用作顏料;紅土,是較好的天然地基和築壩材料;坩土,也稱耐火土,是火爐內膛的主要原材料,還可以製成耐火磚;黃漿是木器的塗料;板岩常用作製造房瓦及石硯的原料;砂岩是研磨、玻璃、建築等工業的原材料。
八寶山原名紅爐山。傳說朱元璋當了皇上以後,有意遷都北京,就派劉伯溫打前站。劉伯溫說:“藩鎮割據,一路上恐有瓜葛。”朱棣便指派了一名叫剛炳的大將軍率精兵五萬護送劉軍師。
北京八寶山景區北京八寶山景區
剛炳手執一桿丈八長矛,胯下一匹白龍馬,有萬夫不擋之勇,且精通六甲天書,善於布陣。這一天,剛炳率人馬來到紅爐山下,被一隊人馬迎面擋住。對面一員女將,細眉鳳目,身材苗條,手執雙刀。剛炳見來的是一員女將,心想:“一路之上,有多少勇將,無不敗在我的矛下,你一個黃毛丫頭有何本領?”於是,拍馬上前叫道:“好男不和女斗,速速讓道,免得槍下做鬼!”不料那女將冷笑一聲,催馬過來,舉刀便砍。剛炳截架相迎,戰了五十回合,不分勝負。正斗間,只見女將虛晃一刀,撥馬便走,剛炳一看,催馬緊追。原來那女將在紅爐山下擺了一座迷魂陣,欲引剛炳入陣。其實,此陣對剛炳來說原不在話下,可由於輕敵大意,他一陷入陣中,再想出來已是萬萬不能了。只見四周都是通紅的爐火,剛炳生來怕爐火,一見爐火就暈頭轉向,他催馬亂撞,連人帶馬掉進了一個大紅爐里,只聽轟的一聲,這位身經百戰的勇將身斷兩截,飛人空中,連馬也崩飛了。剛炳的上半身落在紅爐山以東的上莊,下半截落在紅爐山以西的下莊,他的白龍馬落在了紅爐山以西的馬神廟
後來,朱棣為了追記剛炳的功績,在下莊修了一座廟,名“小護國寺”。寺前有個墳,裡面埋著剛炳的盔甲,墳前碑上寫:“開國元勛剛炳之墓”。
在剛炳戰死的地方留下了一堆爐灰。一陣雷雨之後,這堆爐灰變成了八色土,當地的百姓便把這兒叫八寶山了。

革命公墓

八寶山革命公墓是我國聲名最著,規格建制最高的園林式公墓。過去這裡曾是明清兩代太監養老送終的世外桃源,因盛產紅土、耐火土、青灰等八種礦產而得名。1946年,國民黨政府將這裡改建為忠烈祠,1949年中共建政後,成為中共領袖的長眠地。1950年初步建成,定名為北京市革命公墓。一直用於安葬我國已故黨和國家領導人、民主黨派領導人、愛國民主人士、著名科學家、文學家、高級工程技術人員、國際友人、革命烈士和縣團級以上領導幹部。
八寶山人民公墓八寶山人民公墓
1970年,經周總理批准,北京市革命公墓改名為北京市八寶山革命公墓.“八寶山”,實際是京西郊魯谷村的一片土丘。它的西部在很早以前就是墳場地葬人;還有個老山骨灰堂。1950年,任弼時同志因病逝世,下葬在東部坡頂上--被稱為八寶山革命第一墓。後來,開國第一任副主席之一的張瀾老人逝世,葬在墓右,1955年6月18日紀念瞿秋白烈士犧牲20周年時,黨又把秋白同志的遺骨從福建長汀遷葬墓左,這就形成了第一墓區。接著,又擴展了第二墓區,第三墓區。墓蓋都是水泥製成的,墓碑都是漢白玉石雕刻的。一共有535座,都是對革命事業有所貢獻的人。其中有流血獻身的英烈,也有科學、教育、文化界的著名人士。中國人民的忠實朋友史沫特萊斯特朗的陵墓也築在這裡。這裡曾一度稱為“烈士公墓”,後來改稱“革命公墓”,這就更加名副其實了。
革命公墓分布及現狀
公墓大致分為墓區與骨灰堂,墓地或骨灰的安放主要是按生前政治級別而定。位於一百五十畝地公墓北向頂端的一墓區,安葬中共國家領導人及副部級以上幹部、民主黨派領導人士,是公墓中政治規格最高的地方。
革命公墓一直受到國內外人士的景仰,前來參觀的人很多,影響巨大且很廣泛。但在十年浩劫中,在極左思潮的瘋狂摧毀下,竟有48座陵墓遭到嚴重破壞,這還不包括那些被推倒的墓石,被鑿刻、塗抹“特務”、“叛徒”、“打倒”字樣的陵墓。如果加上自然損壞的,要有1/3的陵墓需要修復。

就近樓群

國廣公寓 三山四季園 遠洋山水 永樂 魯谷村 電科大廈 老山 園林小區 玉興園 石景山萬達廣場 中國瑞達大廈 雕塑園(瑞達小區) 暢遊大廈 北方中惠國際中心 五芳園

墓群布局

八寶山革命公墓主體建築格局由中國知名建築師林徽因所設計,公墓分為墓區和骨灰堂兩部分。公墓大門臨長安街,南向。墓區分為四部分,第一墓區位於東北角,有任弼時瞿秋白張瀾司徒美堂等人之墓地。第二、三、四墓區位於公墓中央甬道的東西兩側,為文化大革命以前去世的中共部級以下、縣團級以上領導人的墓地,同時葬有“愛國民主人士”、墓地總計598座。
骨灰堂位於八寶山革命公墓中央偏東的位置,分為11個骨灰室,中一室位於原褒忠護國寺第一進、第二進正殿原址上,內有林伯渠(已遷出)、董必武朱德彭德懷(已遷出)、廖承志傅作義李四光陳毅等偉人以及愛新覺羅·溥儀(已遷出)的骨灰。中一堂周圍另有10座骨灰堂,安放省部級以上中共幹部的骨灰。
骨灰堂牆外東側、北側為骨灰牆,存放中共廳局級以上幹部,以及著名人士的骨灰。

就近交通

1,527,545,574,597,610,914,951,961,979,捷運1號線((四惠東-蘋果園)上行)捷運八寶山站,
76, 337, 373, 546, 941, 夜1,專69, 運通120八寶山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