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碑林

八大碑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八大碑林
  • 位置:中國
  • 時間:北宋
  • 相關:《十三經
西安碑林,孔廟碑林,龍門石窟碑林,涪陵碑林,浯溪碑林,焦山碑林,藥王山碑林,地震碑林,

西安碑林

西安碑林位於陝西西安市三學街,北宋元祐五年(公元1090年)始建,是為保存唐開成年間鐫刻的《十三經》而建立的碑石集中地,歷代都有增添,現有六個陳列室、六條遊廊和一座碑亭。自漢迄清,這裡薈萃各代名家手筆,是我國一座宏偉的書法藝術寶庫,有唐代歐陽詢虞世南褚遂良李陽冰顏真卿柳公權張旭懷素智永李隆基史維則等人的手筆刻石,又有宋元明清的米芾蔡京趙佶蘇軾趙孟頫董其昌林則徐等名家墨跡。現在碑刻11700餘塊。碑頭、碑側、碑座上浮雕、線雕、減地雕的各種花紋,成為美術工作者借鑑的藍本。碑文內容保存了各種史料,實是一座大型的石質書庫。
西安碑林博物館

孔廟碑林

孔廟碑林位於山東曲阜孔廟內,集各代碑石2000多塊。廟內碑刻上至兩漢、下迄民國,真草隸篆,各家書法具備,巨者逾丈,小者不盈尺,有唐、宋、金、元、明、清、民國所立石碑53座,碑文多是祭孔、修廟的記錄,除漢字外,還有滿文和八思巴文,是我國大型碑林之一。著名的漢代碑刻有漢王鳳二年(公元前56年)刻石史晨碑乙瑛碑孔廟碑禮器碑、孔謙碑、孔君墓碑、孔彪碑孔褒碑、謁孔廟殘碑等17塊,漢碑集中存數居全國首位。魏晉南北朝碑刻有黃初碑、賈使君碑張猛龍碑、李仲璇碑、夫子廟碑等。孔子故宅西側四角黃瓦方亭中立有乾隆御書《故宅井贊》碑,亦為藝術珍品。陳列室內還嵌有玉虹樓法帖石刻584塊,其他各處有各代各種碑刻1200塊以上。
八大碑林
孔廟碑林

龍門石窟碑林

龍門石窟碑林與西安碑林、曲阜孔廟碑林並稱為我國的三大碑刻藝術中心。龍門石窟中的歷代造像題記多達3600餘品,其中以“龍門二十品”最負盛名,是學書法者尋訪的對象。龍門石窟中的很多佛像都刻有“造像記”,造像記的書法絕妙,特別是北魏書法遒勁有力,頗多變化。清中葉以後,有人在北魏造像記中選取“始平公”、“楊大眼”、“魏靈藏”、“孫秋公”等20種,拓本傳布,這就是有名的“龍門二十品”。
八大碑林
龍門石窟碑林

涪陵碑林

涪陵碑林又稱“水中碑林”,位於四川省涪陵城北的長江江心的一段天然石樑上,共長1600米,寬10餘米。每當枯水季節,石樑便露出江面,形似白鶴,故稱“白鶴梁”。其上之石刻始於唐代,歷經數朝,延續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歷史。石樑上有古今書法家和名人學士題刻163處,其中有水文價值的題刻108處,它們記錄了唐以來72個年份長江枯水水位的歷史資料,其書法、水文價值都很高。
八大碑林
涪陵

浯溪碑林

浯溪碑林位於湖南省祁陽城西南約5公里處,藏有歷代碑刻700餘塊,至今尚存400餘塊,主要有季康、黃庭堅袁滋瞿令問、皇甫堤等名家的手跡刻石,其中最著名的要數被稱為“摩崖三絕”的“大唐中興頌碑”了。該碑的高、寬各為4米多,碑中有字長寬約0.2米,鎊刻在高台絕壁上。碑文為元結在唐代上元年間所撰,全文為180字。碑書系顏真卿所寫,筆暢墨酣,骨骼雄奇,後人曾對之有“魯公遺墨此第一”的讚譽。
八大碑林
浯溪碑林

焦山碑林

焦山碑林位於江蘇省鎮江市的江心島上,有“江南第一碑林”之譽。現存歷代碑刻400多塊,其中尤以被世人尊為“大字之祖”的南梁名刻《瘞鶴銘》最令人神往。
八大碑林
焦山碑林

藥王山碑林

藥王山碑林位於陝西省耀縣藥王山(原名碧玉山)。山上建有藥王(古代醫學家孫思邈)廟,廟前五通高大石碑上刻有孫思邈著《千金要方》內容,山上還有紀念孫思邈碑碣百餘通。
八大碑林
藥王山碑林

地震碑林

地震碑林位於四川省西昌市東南的滬山光福寺內,有記載地震過程的碑刻百餘通。碑刻詳細地記載了西昌及周邊地區歷次地震的發生時間、範圍、影響等情況。
八大碑林
地震碑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