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羅北道

全羅北道

全羅北道是韓國西南部省份,面積0.805萬平方公里,人口約190.22萬人,年均氣溫為13.2攝氏度。

全蘿北道距離首爾240km,北據忠清南道,南接全羅南道,東鄰慶尚北道,西臨黃海。和中國大陸隔海相望。首府全州的面積大約206平方公里。年平均氣溫是13.2攝氏度,冬季平均氣溫是1.2攝氏度,夏季平均氣溫是26.4攝氏度。年平均降水量是1,200mm。

2015年,韓國全羅北道道知事宋河珍表示,將打造“和而不同”的全羅北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全羅北道
  • 外文名稱:전라북도 Jeonra Puk To
  • 別名:全北
  • 行政區類別:道,一級行政區
  • 所屬地區韓國
  • 下轄地區:6個市,8個郡
  • 政府駐地全州市
  • 電話區號:82
  • 地理位置:韓國西南部
  • 面積:8,050平方公里
  • 人口:1902205人
  • 方言:全羅方言
  • 氣候條件:平均氣溫是13.2攝氏度
  • 著名景點:國立內藏山、智異山、德裕山、禪雲山、母岳山
  • GDP:404億美元(2016年)
地理環境,位置,地貌,水溫,氣候,行政區劃,歷史改革,經濟概況,象徵標誌,標誌,象徵物,歷史文化,旅遊景點,當地美食,國際交流,友好城市,

地理環境

位置

全羅北道是韓國市區省,位於韓半島西南半部,其北部與忠清南道忠清北道接壤,東部與慶尚北道和慶尚南道相鄰,南部為全羅南道,西臨黃海,隔海與中國相望。轄5市13郡。首府全州。
全羅北道
全羅北道的最南端是淳昌郡豐山面三村里;北端是益山市龍安面龍頭裡;南北緯度差為57分。東端是茂朱郡茂豐面金坪里;西端是群山市玉島面於青島里。全羅北道的東西距離比南北距離長一些。
全羅北道的面積為8,050.94㎢,占全國土的8.03%。

地貌

地勢東高西低,蘆嶺山脈縱貫中央,東部為小白山脈,西部為湖南平原。該省被蘆嶺山脈(長白山余脈)一分為二,東部為高原,西部是平原,蟾津江等大河在此流過。

水溫

全羅北道的主要河流為錦江、蟾津江,其在道內為源頭。

氣候

全羅北道,氣候溫和,夏季多雨。

行政區劃

全羅北道行政區劃

歷史改革

古代,全羅北道,是三韓之馬韓國的中心。馬韓國的54個部族國家中15個國家位於全羅北道。
韓國全州韓國全州
三國時代,馬韓國和百濟合併後,它屬於百濟領地。當百濟設“政房制”時。
公元660年(百濟義慈王20年)百濟被羅唐聯合軍滅亡,全羅北道受唐國(熊津都督府)的統治。676年(新羅文武王16年)唐國被驅逐後,全羅北道成了新羅的領土。公元685年(統一新羅時代),在全國設“九州五小京”時。
公元892年(真聖女王6年)甄萱建立後百濟時,全羅北道作為後百濟的中心而被統治了50多年。936年後百濟神劍統治時代,全羅北道歸屬與高麗(太祖王建)。後百濟在公元900年歸屬於高麗之前。
公元996年(高麗成宗14年)全國分為十個道的時候,全羅北道命名為江南道。
公元1018年(顯宗9年),全國分為“五道兩界”時,江南道(全羅北道)和海南道(全羅南道)合併,稱為全羅道,在全州設有按察使
公元1413年(朝鮮太宗13年)全國行政區域改制為八道時,全羅道的全州設有觀察使,
1896年(甲午更張時期,高宗33年)全國分為13個道的時候,全羅道被分為全羅南道和全羅北道。全羅北道以26個郡構成。
1910年,韓日合併以後,全國改編為13個道、12個府、317個群時,沃溝郡一帶屬群山府管轄,全羅北道有1個府和27個郡。1914年府和郡的行政單位合併,此時全羅北道有1個府(群山府)和14個郡(完州,益山,沃溝,金堤,井邑高敞,南原,淳昌,任實,長水,鎮安,茂朱,扶安,金山)。1935年全州邑升級為全州府,從完州郡分離出來。
1949年,全州、群山、里里分別升級為市。1963年金山郡劃入忠清南道,全羅南道蝟島面劃入全羅北道。
1981年定州邑和南原邑升級為市。1989年金堤邑升級為市,全州市設有完山區和德津區。
1995年,成立城鄉結合型市區時,沃溝、井邑、南原、金堤、益山等郡和定州、南原、金堤、里里等市合併,分別成立群山市、井邑市、南原市、金堤市和益山市。

經濟概況

全羅北道,地下資源少。該平原是全國重要的商品糧基地,產稻米、大麥、棉花、大麻和用來造紙的桑椹。高原上有畜牧業。有紡織(絲襪、棉褲)、食品、菸草、造紙等輕工業企業。在蟾津江上游建有水電站。主要港市群山。1960年初次建成的高速公路通車後經濟迅猛發展。道府全州,新建了群山港。
當地的工業產品當地的工業產品
第一產業比重三倍於全國平均水平,第二產業只有全國平均水平的78%,產業結構呈現脆弱的一面。但是,地理位置上與中國的距離很短,開墾事業等預示著本地區廣闊的發展前景,特別是汽車產業和生物工程產業很有希望成為全羅北道的主導產業。隨著90年代中後期現代汽車集團和大宇汽車集團的工廠進駐本地區,本地區的工業化進程迎來了嶄新的契機,產業結構發生了質的變化。2003年,收購大宇汽車集團的GM公司正式投入生產,這裡正在形成汽車產業聖地。
通過引進尖端的放射線套用研究中心,與放射線套用技術相關的醫學、生物、新材料、環保產業等正在形成核心事業。
從1991年開始全羅北道的出口增加率領先全國平均增加率。1970年代和1980年代主要出口產品是農副產品和紡織品,可是到了1990年代其出口產品逐漸遷變到高附加價值產品,如電氣、電子、化學、機械製品和金屬製品等。尤其1997年上半年,因汽車出口的急增,有了貿易收支黑字。道政府的獎勵貿易的結果,1999年在貿易上有了很多增加。

象徵標誌

標誌

將全羅北道英文名稱“Jeonbuk”的首字“J”形象化,表現出保存著特有歷史和傳統,面向未來騰飛的翅膀,象徵充滿活力、積極進取的全羅北道。
全羅北道
下面的紅色象徵著全北特有的傳統文化,黃色象徵著全北的風味,上部表現了以此為基礎發展的未來。青色象徵著尖端新產業,綠色表現了將成為全北親環境綠色產業之前進基地“新萬金”。

象徵物

神明”是把大鼓擬人化的形象。它意味著“歡快曲子”、“有興頭的全羅北道”、“輝煌的未來建設”等,表現了團結的、具有上進心的道民,而且代表了代代傳承悠久傳統的全羅北道的氣象。
象徵物象徵物
上部總體上表現了一往而前的道民的氣象;紅色代表道民的熱情;綠色代表美麗的自然景觀;黃色代表富饒的田野。下部分的深青色曲線是全羅北道的“全”字橫放的形態,它形象地表現了蕩漾的西海,象徵我道主導環黃海經濟圈時代。
全羅北道象徵物
道花
百日紅:百日紅開花時間長,抗旱能力強,象徵著有耐性和毅力的全羅北道老百姓。
全羅北道
道鳥
喜鵲:韓國俗話說“早鳴喜鵲聲,喜事重重多”它象徵著全羅北道喜事不斷。
全羅北道
道樹
銀杏樹:樹齡長達數百年,它象徵著全羅北道的無窮髮展。
全羅北道

歷史文化

全州世界民樂節
全羅北道是民樂之鄉,全羅北道的民樂代表韓國的民樂,每年秋季舉辦的“全州世界民樂節”里韓國用聲音與世界交流,這裡不僅有板索里(pansori, 韓國傳統詞調唱法之一),還有來自全世界的各種聲音,樂器聲,歌聲,甚至昆蟲的聲音都可融入到其中,世界上所有讓人心情愉悅的聲音,盡在全州世界民樂節里!
全州國際電影節
以自由、獨立、溝通為主題的全州國際電影節於每年春天在全州舉辦。以非主流數字電影起步的全州國際電影業得到了電影界人士們的大力支持,隨之也出現了很多愛好者,形成了一種新的電影趨勢。
南原春香節
南原春香節為紀念韓國古代小說春香傳的主人公春香的愛情故事,而從1931年開始舉辦,是韓國規模最大的鄉土文化節。每年5月5日,在南原市廣寒樓園(寶物第281號)舉行選美比賽和表演等各種傳統文化藝術活動。
全州大私習大會
全州大私習大會是韓國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國唱競賽。主要表演項目為農樂演奏、傳統舞蹈等。1975年復原後,每年農曆5月5日舉辦,為期一周。該活動為韓國傳統國樂界最高權威的登龍門的稱之譽。
金提地平線慶典
韓國全羅北道金堤市是有韓國最古老的水利設施——碧骨堤的地方,鼻骨堤是用於水稻水庫,早在一千多年前這裡已開始種水稻。金堤市有事有韓國最大的穀倉地——湖南平野地帶,在這裡我們可以見到天和海相連的地平線。慶典可以觀看、感受、體驗農耕文化和韓國傳統的生活方式,此慶典連續三年被譽為韓國最優秀的文化觀光慶典。
邑城踏城活動
高敞邑城踏城活動(史跡第145號)。高敞邑城是朝鮮初期造成的,城牆為達1680米。修築於朝鮮王朝初(端宗元年1453年),1982年從建東縣的客事等管下建築物。閏月婦女們頭上頂石頭饒城牆磚三圈,能克服所有的災難和治病,極樂升天的傳說。

旅遊景點

全羅北道擁有著炫耀秀麗的風景和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下面介紹道內的代表性公園。
國立內藏山
因山內隱藏許多珍寶,而稱為內藏山。一到秋天楓葉有如紅瑪瑙,使登山客與前來內藏山的遊客讚不絕口,叫做“湖南的金剛”。內藏山以春天的櫻花、夏天的樹蔭、秋天的楓葉和冬天的雪景等四季都使遊客深受感動。尤其秋季遊客落繹不絕。
益山彌勒寺塔益山彌勒寺塔
內藏山是欣賞楓葉的最佳名勝。春季躑躅和櫻花漫山遍野,夏天茂密的森林送爽,晚秋楓葉層林盡染,冬日雪地青松晶瑩剔透。內藏山的神仙峰等九座山峰形成馬蹄形要塞,頗為壯觀。
智異山
智異山是韓國三大名山之一,也是最大最美的山,橫貫全羅北道、全羅南道和慶尚南道,被指定為韓國國立公園一號,最高峰天王峰高達1915m。登頂眺望,周圍雄偉壯麗景觀盡收眼底。
德裕山
韓國12大名山之一德裕山位於茂朱區,香積峰為主峰。登峰北望有赤裳山,西眺有雲藏山、大屯山,南瞰有南德裕。自香積峰山頂而下的玉水營造出九川洞33景,令遊人流連忘返。
全州拌飯全州拌飯
禪雲山
位於高敞郡的禪雲山擁有優美的溪谷景觀,古剎禪雲寺和真興窟、兜率岩、望遠台、龍門窟、落照台、天馬峰等眾多旅遊景點遍布周邊,在登山的同時可感受歷史的氣息。
母岳山
母岳山位於在完州郡和金堤市接界處,其他信奉彌勒的本山及甑山敎總部等新興宗教的建築坐落其間。登上母岳山山頂,湖南平原可一覽無遺,九耳水庫和金坪水庫、國師峰和嚴嶺、墨坊山的陵線和陵線峰,也盡收眼底。
邊山半島
邊山半島國立公園是韓國唯一山水相連多功能性的國立公園。它可以分兩個部分:海邊稱之為外邊山,有採石江、赤壁江、邊山海水浴場、格浦、故沙浦海水浴場等;內陸山邊稱之為內邊山,有來蘇寺、直沼瀑布等。因海水浴、爬山一倂愛好,四季都吸引國內外遊客。
位於扶安郡的邊山半島國立公園,依山傍海,山海和諧,景觀獨特。海岸道路稱為外邊山、內陸山嶽地區稱為內邊山。邊山半島風景區內有開岩寺、來蘇寺等古剎和直沼瀑布、蓬萊九穀、落照台等名勝,海水浴場遠近馳名。許多遊客從來來會上得知而慕名前往。
馬耳山
馬耳山是以673m的雌馬耳峰和667m的雄馬耳峰組成的。因兩個山峰的形象像馬耳而取名的馬耳山。在馬耳山角落士疊石為塔的80多個石塔令人驚嘆。兩個山峰和石塔讓人不由得讚嘆及奇妙。
馬耳山以兩座山峰狀如馬的兩隻耳朵而得名。東面的山峰稱雄馬耳山,西面的山峰叫雌馬耳山。整座山如巨大混凝土建築一般,獨具特色。馬耳山上的馬耳山塔、銀水寺、金塘寺等吸引了眾多遊客。
大屯山
大屯山的奇岩絕壁形成斷崖,連同錦江瀑布和錦江溪谷的茂密樹林遙相呼應,相得益彰,被稱為半島南部的“小金剛”。數十個山峰綿延聳立長達6km,坐纜車可以登到山腰,奇岩怪石猶如屏風,行走其間很有刺激感。
彌勒寺塔
益山彌勒寺塔(國寶第11號)建築於公元600年,是被稱為韓國所有石塔中的最早、最佳的傑作。該塔的高度14m。
丰南門
丰南門(寶物第11號)是朝鮮時代全羅監營所在地全州城的南門。原來全州城有東西南北四個門,可現在只有丰南門。高麗時代初次建後,以丁酉倭亂時被火毀滅,在朝鮮英宗44年(1768)全羅監司洪樂仁重建過,從此名叫丰南門。
彌勒殿
金山寺彌勒殿(國寶第62號)裡面有亞洲最大的彌勒菩薩立像佛。該殿是一座三重建築。現存的建築是朝鮮望朝仁祖13年(公元1635年)重建的。

當地美食

全州拌飯
用辣椒醬,黃豆芽,涼粉,醬油調味等等,配加20多種原料而風味具全的全州拌飯是家喻戶曉的名餚。
全羅北道
全州黃豆芽湯飯
用黃豆芽,米飯,蔬菜等等一起燉的湯飯。吃這湯飯時,加雞蛋半熟或者喝一點米酒加糖煮中藥的母酒,會給您帶來飽滿而明媚的一天。
全羅北道
全州韓定食
全州韓定食使用器成套的一桌餐具,在全州八味加上12~13菜。吃全州韓定食您可以感覺到全州鄉土飲食的真正的風味,可以說是代表韓民族的飲食文化
全羅北道
高敞豐川烤鰻魚
先把鰻魚放油水,加上調料,烤然後沾辣椒醋醬吃的菜。
味道清爽甜辣而淡白。高敞豐川烤鰻魚是對來這裡的旅遊客非常收歡迎的食物。
全羅北道
扶安麗文蛤粥
從朝鮮時代給皇帝進貢的貢貨。對疲勞恢復有效的麗文蛤是扶安的土產品,而麗文蛤粥是用麗文蛤肉,泡米,海帶等等做的。粥含有30多個營養素,尤其是鐵分豐富對女性的貧血,宿醉解除,恢復元氣有特效。
全羅北道
南原熟生泥鰍片
熟生泥鰍片是代表南原的食物,含有多量維生素A,使皮膚和呼吸器健康,對成人病患者有特效。而且,以鈣的豐富而對虛弱體質,產婦很好的健康食品
全羅北道
參考資料來源:

國際交流

隨著韓國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和經濟合作組織(OECD)成員,韓國地方的國際化速度正在加快。全羅北道以“建設經濟發達、生活富裕的全羅北道”為道政口號,與進行廣泛的國際交流。同時,還與歐盟、東南亞等地區開展友好聯繫與交流活動,在經貿、文化、藝術、學術、體育等各領域推進廣泛的國際交流事業。
2003年4月全羅北道知事姜賢旭率高層代表團訪問上海市;
與上海市和交流會與上海市和交流會
2003年4月17日全羅北道上海辦事處開設;
2005年9月22日全羅北道知事姜賢旭率領政界、經濟界及企業界代表團訪問上海市;
2005年9月22日在上海市東方明珠塔舉辦盛大的“全羅北道生活文化大展綜合活動”,給上海市民提供了了解全羅北道的良機。幷舉辦全羅北道投資說明會;
2006年6月金完柱先生當選為全羅北道知事,上海市市長專門致賀電祝賀;
2006年11月金完柱知事率領全羅北道高層代表團訪問上海市政府。

友好城市

全羅北道友好城市
美國
日本
中國
江蘇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