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利奧帕特拉·塞勒涅二世

克利奧帕特拉·塞勒涅二世

克婁巴特拉·塞勒涅二世(希臘語:Κλεοπάτρα Σελήνη Β’,拉丁化:Kleōpátra Selḗnē II,公元前40年12月25日~公元6年8月),也稱克婁巴特拉八世(希臘語:Κλεοπάτρα Η’,拉丁化:Kleōpátra VIII)。埃及末代法老托勒密十五世同母異父的妹妹,埃及王子亞歷山大·赫利俄斯孿生姐妹,名義上的昔蘭尼加利比亞女王(前34年-前30年在位),努米底亞茅利塔尼亞國王尤巴二世的妻子和共治女王(約前26年-6年在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婁巴特拉·塞勒涅二世
  • 外文名:Κλεοπ?τρα Σελ?νη Β’
  • 別名:克婁巴特拉八世
  • 國籍:埃及王國
  • 民族:古馬其頓人
  • 出生地:亞歷山大港
  • 出生日期公元前40年12月25日
  • 逝世日期:公元6年8月
  • 職業公主王后女王
  • 信仰:希臘文化
  • 主要成就:共治女王
生平,埃及公主,羅馬俘虜,女王生涯,家庭與婚姻,

生平

克利奧帕特拉·塞勒涅的名字中,第一個名字克利奧帕特拉(希臘語:Κλεοπάτρα)是其母親克利奧帕特拉七世的名字,也是托勒密王朝許多女王的名字,她是第8位獲此名字的托勒密王室成員,故被後世史學家稱為克利奧帕特拉八世(希臘語:Κλεοπάτρα Η’);第二個名字塞勒涅(希臘語:Σελήνη)在希臘語中是月亮的意思,也是希臘神話中月亮女神的名字。她之所以獲得“塞勒涅”的名字是因為她與亞歷山大·赫利俄斯是雙胞胎,而希臘神話太陽神赫利俄斯(亞歷山大·赫利俄斯的第二個名字)與月神塞勒涅也是雙胞胎,克利奧帕特拉與亞歷山大正是神話的現實版本。由於在她之前已經有一位名叫克利奧帕特拉·塞勒涅的托勒密埃及王后(即克利奧帕特拉·塞勒涅一世),為了區分,她被史學家列為“克利奧帕特拉·塞勒涅二世”。

埃及公主

公元前40年12月25日克利奧帕特拉·塞勒涅(以下簡稱塞勒涅)出生於托勒密埃及的首都亞歷山大里亞,同一天出生的還有她的孿生兄弟亞歷山大·赫利俄斯。她母親克利奧帕特拉七世古希臘人,父親馬克·安東尼古羅馬人,所以她是希臘和羅馬的結晶,沒有絲毫古埃及人的血統。她出生時父母還沒有結婚,所以她是私生女。
塞勒涅在亞歷山大里亞成長並受教育。前37年,其父安東尼東征帕提亞歸來,宣布休掉妻子小屋大維婭,並與女王按照埃及的習俗結婚,兩人又生了一個兒子,即塞勒涅的幼弟托勒密·費拉德爾甫斯。前34年,安東尼東征亞美尼亞歸來,宣布把羅馬共和國東方的領土全部增給女王和他們倆的孩子,此舉被稱為“亞歷山大里亞奉獻”,塞勒涅分到了昔蘭尼加利比亞,成為這兩個地方的名義上的女王。

羅馬俘虜

安東尼的舉動激怒了羅馬人,屋大維(後來的首位羅馬皇帝奧古斯都)乘機鼓動元老院向埃及宣戰。前31年,在希臘的阿克提烏姆海戰中,安東尼和女王的聯軍失利,敗退回亞歷山大里亞。屋大維乘勝率軍攻入埃及本土。前30年8月1日,羅馬軍破城之前,安東尼自殺。同一天,屋大維的軍隊攻克亞歷山大里亞,這一天標誌著托勒密埃及被併入羅馬共和國的版圖。8月12日,女王也自殺身亡,隨安東尼而去。
塞勒涅和她的三個兄弟成為了屋大維的俘虜。在同年8月份的一天,屋大維處死了塞勒涅的長兄、其母與尤利烏斯·愷撒之子、埃及末代法老托勒密十五世愷撒里昂),但包括塞勒涅在內的女王與安東尼的三個子女免於一死。屋大維把他們用黃金鎖鏈鎖住,帶回共和國首都羅馬(今義大利首都羅馬),在他的凱旋儀式上遊行示眾,炫耀他的勝利。
屋大維把三個孤兒交給胞姐小屋大維婭撫養。小屋大維婭成為他們的監護人,她是屋大維的第二個姐姐(唯一的同父同母的姐姐),也是安東尼的前妻。

女王生涯

屋大維後來成為羅馬帝國第一位皇帝,稱奧古斯都。在前26年到前20年之間,奧古斯都把塞勒涅嫁給了在羅馬的阿非利加努米底亞國王尤巴二世。奧古斯都皇帝給塞勒涅巨額的嫁妝作為結婚禮物,並立她為努米底亞女王,與夫君朱巴二世共治。作為回報,塞勒涅女王和尤巴王成為奧古斯都皇帝堅定的盟友。當時,塞勒涅的兩個同胞兄弟亞歷山大·赫利俄斯托勒密·費拉德爾甫斯已經去世,可能死於疾病或者謀殺。前20年,尤巴王和塞勒涅女王回到努米底亞進行統治,但是沒多長時間,就爆發了反對他們統治的起義。努米底亞的當地人不贊成尤巴與羅馬走得太近,更反對他在全國實行羅馬化政策,於是紛紛起義,導致了內亂。
丈夫尤巴二世丈夫尤巴二世
夫婦倆被迫離開努米底亞,來到茅利塔尼亞(在今摩洛哥北部和阿爾及利亞西部,非今日之茅利塔尼亞)繼續進行統治。他們把新的首都約爾(古典拉丁文:Iol,拉丁文:Jol)改名為愷撒里亞(拉丁文:CaesariaCaesarea,今阿爾及利亞歇爾謝爾),以向奧古斯都·愷撒皇帝表示敬意。
據說,塞勒涅的尤君朱巴制定的政策很大程度上受她的影響。在她的努力下,茅利塔尼亞王國逐步繁榮起來,成為地中海商品出口貿易的中心之一,是羅馬帝國最發達的附屬國之一。茅利塔尼亞的文化藝術也發展起來,愷撒里亞的建築和雕刻(包括夫婦倆的陵墓)、還有另一座城市瓦利利(在今摩洛哥)的建築,綜合了古埃及古希臘古羅馬的建築風格。
公元後6年8月,塞勒涅女王駕崩,享年46歲,比她的母親和三個兄弟都活得長久。塞勒涅和尤巴有一個可能存在的大女兒克利奧帕特拉、獨生子托勒密(前1年-40年在世)和小女兒德魯塞拉(前5年出生)。
可惜的是,關於塞勒涅女王的生平沒有尚存的細節資料。現存的錢幣紀念碑顯示,塞勒涅女王對自己繼承了托勒密王朝的遺產的觀念如鋼鐵般堅定不移,雖然她忽視了她所繼承的羅馬遺產,但她對她所繼承的埃及和希臘遺產充滿了宗教般的虔誠和熱愛,尤其是,她試圖保留和延續托勒密王朝的傳統。
克里納戈拉西斯的一首諷刺短詩被認為是讚頌塞勒涅女王的:
月輪隱晦,日落而升,遮掩她黑夜中的苦楚,塞勒涅,與月神相同的美名,無聲無息,墜入地獄,月光與她共有的美麗,黑暗與死亡合而為一。
敘利亞巴爾米拉女王芝諾比婭塞勒涅女王的兒子茅利塔尼亞的托勒密王唯一的孩子德魯塞拉的後代。塞勒涅女王英國小說家羅伯特·格拉夫茲所著的關於羅馬皇帝克勞狄烏斯的小說《朕,克勞狄烏斯》和《克勞狄烏斯神》中被提及。

家庭與婚姻

父親:馬克·安東尼母親:克利奧帕特拉七世養母:小屋大維婭(安東尼前妻) 大哥:愷撒里昂(同母異父,克利奧帕特拉七世與尤利烏斯·愷撒之子) 兄弟:亞歷山大·赫利俄斯(同父同母) 弟弟:托勒密·費拉德爾甫斯(同上) 丈夫:尤巴二世長女:茅利塔尼亞的克利奧帕特拉(存疑) 獨子:茅利塔尼亞的托勒密(茅利塔尼亞王國末代國王,被卡利古拉殺害) 幼女:茅利塔尼亞的德魯塞拉 (前5年)(茅利塔尼亞公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