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蘭尼加(地理區域)

昔蘭尼加(地理區域)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昔蘭尼加(古希臘語:Κυρηναϊκή),在阿拉伯語中稱為拜爾蓋(برقه‎),指利比亞東部地區,範圍包括從利比亞中部往東至埃及邊境,南部至利比亞與查德和蘇丹交界處,約占全國面積的48%。首要城市是班加西。由於地理上原因,昔蘭尼加在陸地上受埃及影響,在海上受希臘影響,屬典型的東地中海文化圈。

基本介紹

歷史沿革,得名,地理,主要城市,現狀,

歷史沿革

昔蘭尼加地方在幾千年的時間裡被許多民族和種族征服並占領過。這裡是一個歷史的古戰場。作為一塊一塊突出的半島,距伯羅奔尼撒只有250英里,距離之近成了主要原因。據希羅多德引用的傳說,昔蘭尼加是德耳菲的神諭答應給最早的移民的。實際上,昔蘭尼加在利比亞算是適合農業的很少地區之一。希臘人在2400英尺的高原上,在一個終年有水的泉眼邊,由阿里斯托克萊斯建立了第一個王朝,歷史上叫巴圖斯一世。後來,希臘移民聞風而來,昔蘭尼加的異族人越來越多,引起了土著的驚恐。利比亞人向埃及求援,法老派兵前往昔蘭尼加,但被希臘人打敗。從此,巴圖斯帝國穩定下來了。這是公元前6世紀的事。
沒過多久,埃及被波斯人占領,波斯人繼續西進,進入了昔蘭尼加,打敗了希臘人,一直推過半島,到達班加西。但沒過幾年,波斯人被埃及打敗,昔蘭尼加便獨立了。重新獨立後的昔蘭尼加有過一段黃金時代。王國變成了共和國,它北方的各個海港一片繁榮。希臘人開始經商和航海,並且同撒哈拉部落進行貿易。
昔蘭尼加希臘人的崛起引起了迦太基人的驚恐,住在的黎波里塔尼亞的迦太基人感到了貿易競爭的威脅。另外,迦太基的東部邊境同昔蘭尼加的西部邊界也是糾爭不清的,因為那裡是一片沙漠和鹽水沼澤。希臘人沿錫爾特灣海岸向西方和南方深入,直到遇上了的黎波里塔尼亞的迦太基巡邏兵。雙方都不打算在環境極為惡劣的錫爾提加沙漠地帶殖民,但又都想把自己的勢力向西或向東推。最後,雙方通過一項方案確定了邊界線。
傳說雙方同意兩對優秀長跑選手同時從迦太基和昔蘭尼加出發,他們相遇之處就定為兩國邊界。迦太基選手是最優秀的菲累納兄弟,他們成功地為迦太基贏得了大片土地,相遇時他們跑完了全程的四分之三,而希臘選手只跑了四分之一。四人在錫爾特灣最南面的彎曲部相遇,這一地方是歷史性的。由於希臘選手跑得太慢,便指責迦太基兩兄弟騎馬舞弊,結果遭到菲累納兄弟義正詞嚴的拒絕。菲累納兄弟聲明,只要承認交會點為邊界,他們自己情願被活埋在邊境上。雙方同意了。菲累納兄弟犧牲了。那地方叫做菲累納兄弟祭台,當代仍是昔蘭尼加和的黎波里塔尼亞的邊界。
羅馬軍隊在公元前74年進入了昔蘭尼加。在龐培愷撒的內戰中,龐培的部將曾從昔蘭尼加出發,越過錫爾提加沙漠,到突尼西亞去和龐培的主力會師。但在這次戰役之前,由於希臘人的經營,昔蘭尼加的面貌比過去大大改變了。
昔蘭尼加的繁榮同希臘人帶來的文明是分不開的。除了貿易之外,昔蘭尼加的真正財富是高地上的農產品。那時的水源遠較當代充沛,希臘人也是以務農為榮的民族。水源同莊稼和牲口一樣得到仔細的經營,灌溉系統卓有成效,希臘人還大力撲滅蝗災,農業獲得豐收。希羅多德說,那時昔蘭尼加的三階台地莊稼成熟期都不同,因此一年中可以收穫三次莊稼。希臘人種植大麥、穀物和玫瑰,還栽種蘋果樹和橄欖樹。昔蘭尼加的羊和羊毛在希臘世界中占重要地位。當時還有一種叫做西爾菲翁的重要植物,它既是飼料,又是藥品和調味品,還是一種農藥。歐洲各地都在做西爾菲翁的交易,只有昔蘭尼加有它的專利權。但當代,它已經絕跡了。
公元前六世紀,希臘人在沿海建立大型居民點。
利比亞地圖利比亞地圖
公元前一世紀淪為羅馬帝國領地。
公元七世紀阿拉伯人進入。以後又先後被奧斯曼帝國、義大利和英國占領。
1940年9月13日,這裡曾經爆發二戰史上著名的昔蘭尼加會戰
1951年利比亞獨立時,成為聯合王國三個組成部分之一。
1963年取消聯邦制後,行政區劃雖經變動,但習慣上仍沿用此稱。
從1927年到1963年,昔蘭尼加是意屬利比亞和後來的利比亞王國一個行政區域的名稱,當代已被分為幾個省。廣義來說,這個名稱當代仍在使用,地域涵蓋包括庫夫拉省的利比亞東部全境,與利比亞的另外兩個地區相鄰:西北部的的黎波里塔尼亞地區和西南部的費贊地區。

得名

利比亞東部因昔蘭尼(Cyrene)而命名為昔蘭尼加(Cyrenaica)。昔蘭尼位於綠山(Al Jebel Akhdar)高地上的一個繁茂的山谷中。它的名字來源於一口泉“基萊”(Kyre),希臘人將其獻給阿波羅。昔蘭尼於公元前630年由錫拉島的殖民者建立,希羅多德的《歷史》第四卷中詳述了建城的經過。曾先後被波斯馬其頓帝國托勒密王國羅馬帝國占領。公元七世紀遭毀壞。有希臘與羅馬時代的城堡、廟宇、劇場、體育場等歷史文物和考古博物館,為夏季遊覽勝地。

地理

位於利比亞東部的昔蘭尼加地區,西起利比亞海濱小鎮蘇爾特,東至利比亞與埃及邊境,是利比亞石油富產區,全國70%的油田和煉油廠都在東部地區。由於經濟地位特殊,該地區歷史上向來是“兵家必爭之地”。
昔蘭尼加是利比亞最有特色的地區。它的北部基本上是一塊高原。由於高原上長著些常綠的灌木叢和其他植物,因此又叫做綠山。綠山北部向地中海強烈傾斜,山的邊緣多是一些壁立的懸崖。綠山北坡在很窄的寬度里形成三個階地,階地的邊緣是陡坡。從海岸起爬上600到1000英尺,便到了第一個階地。它也是一條狹窄的平台,在阿拉伯語中叫瓦希塔。再爬400到1000英尺就到了第二個階台,它和第一個階台類似。第三階台是昔蘭尼加高原的最高處,那裡的山海拔2700英尺,叫做西迪·哈姆里,是以阿拉伯王西迪·哈姆里的名字命名的。
昔蘭尼加從頂部向南平緩傾斜,一直延伸300英里到達利比亞沙漠。利比亞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真正沙漠,有的沙丘高七八百英尺。綠山向東傾斜,通過一個荒涼多石的地區直伸延到埃及邊界。這一地區叫馬爾馬里卡。托卜魯克、巴爾迪亞和塞盧姆都在馬爾馬里卡地區中,它是兵家必爭之地(意外的是,在2012年的利比亞危機中,古戰場卻很冷清)。
昔蘭尼加的氣候覆雜多變,基本上分成旱季和雨季。年降水量500毫米,一般集中在冬季的三個月中,形成短促而猛烈的山洪。山洪一瀉而下,衝出無數條河床。但是水過地乾,一點水也留不住,河床全是乾涸的。綠山和它北坡的台地都被無數乾河床和乾河谷所切割,這些南北向的乾河床把大地切割得支離破碎。乾河床像挪威峽灣和芬蘭的湖泊一樣,是昔蘭尼加的特色。在昔蘭尼加綠山區,除了小路之外,根本就沒有一條公路。綠山上許多地區,除了地中海檜樹這一種喬木外,沒有其他樹。到處是巨大的碎石和卵石,土著叫做吉沙或斯爾瓦勒。
在昔蘭尼加,一年到頭都刮著西北風,炎熱而乾燥。但它比起從大沙漠腹地刮來的南風算是小巫見大巫了。那種可怕的熱南風一年都有,但集中在4、5、6月和夏末。在利比亞,它叫做吉卜利;在埃及叫喀新風;吹過地中海,到達法國時叫做米斯特臘耳,在義大利叫希羅科。吉卜利風把黃沙從利比亞大沙漠刮來,吹得綠山和沿海地區黃沙遮天蔽日,幾小時之內氣溫上升七八攝氏度。任何東西,無論你蓋得如何嚴密,包括手錶,都會滲入層層細沙。利比亞土著曾有句俗話:如果吉卜利刮上40天,沒有公駝,雌駱駝也會懷孕。
昔蘭尼加夏季氣溫在40度以上,但遠不及的黎波里塔尼亞南方的沙漠,那裡曾達到57攝氏度。冬天,昔蘭尼加有霜雪。沙漠中晝夜溫差可能超30攝氏度。體質差的人都不適合在利比亞大部分地區居住。

主要城市

班加西、貝達、圖卜魯格、德爾納艾季達比耶邁爾季

現狀

昔蘭尼加是2011年利比亞反卡扎菲部隊的基地,其政權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總部設於班加西。
2012年3月6日,利比亞班加西及周邊地區城市委員會(相當於市政府)開會通過一項決議,宣布利比亞東部的昔蘭尼加地區實行自治,並呼籲利比亞恢復實行伊德里斯王朝時期的聯邦制。
當天會議結束後發布的公報說,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委員艾哈邁德·祖貝爾·塞努西被任命為自治政府主席。今後兩周內將舉行選舉,選出自治政府成員。自治後的該地區將擁有獨立的議會、警察部隊和司法機構,但在外交和國防上仍聽命於中央政府。
塞努西當天表示,他將捍衛昔蘭尼加地區的權利,但他同時表示承認“全國過渡委員會”為利比亞在國際上的合法代表。“利比亞不會分裂,它仍是一個國家。”
設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的“全國過渡委員會”當天批評東部地區尋求自治的舉動,稱其“十分危險”。“全國過渡委員會”政治和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法特希·巴賈說:“這是明目張胆地呼籲分裂。我們完全反對這種做法,我們反對任何傷害利比亞人民團結的行為。”
利比亞過渡政府總理凱卜5日曾表示,希望東部地區不要實行自治。他在電視講話中呼籲利比亞人民中“沉默的大多數”再次走上街頭,保衛利比亞革命的勝利果實。他說,利比亞並不需要聯邦制。
利比亞東部“昔蘭尼加自治委員會”主席邁德·祖貝爾·塞努西於2012年7月日表示,該委員會近期將成立以恢複利比亞聯邦制為主要訴求的政黨,在新憲法指導下參加下一年的國民議會選舉。
祖貝爾當天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施行聯邦制並非分裂國家,只是一種政治制度的改變,在這方面很多國家都有成功先例。他說:“以東部昔蘭尼加、南部費贊和西部的黎波里塔尼亞三個區域為基礎推行聯邦制,是適合利比亞未來發展的政治模式。”
祖貝爾說,“昔蘭尼加自治委員會”抵制了本月7日舉行的利比亞議會選舉,但尊重民眾參與投票的選擇。他說,選舉前夕和投票日當天發生的暴力事件與委員會無關,實施這些行動的組織和個人“只是持同樣觀點,認為議會席位分配不公”。據他介紹,當前委員會有300名主要成員,沒有固定辦公場所,也沒有下屬軍事組織。
根據利比亞選舉法,在200個議會席位中,東部地區占60席、南部40席、西部100席。“昔蘭尼加自治委員會”認為席位分配不公,一直呼籲抵制選舉。自6月底以來,班加西及周邊地區先後發生民兵武裝占領高速公路、選舉委員會辦公大樓遭襲擊、投票點倉庫被焚燒等事件,實施者都宣稱與該委員會有關。
對於“昔蘭尼加自治委員會”的訴求,班加西地方議會主席西哈特·易卜拉欣·阿沃米9日表示,提出這一要求是因為此前在中央集權統治下地方缺乏權力,而未來利比亞將實施“去中央化”,因此“沒必要再要求聯邦制”。他說,地方議會當前並未和自治委員會建立聯繫,但“只要通過和平方式,歡迎他們未來加入班加西的政治版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