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榮歲月(高希希執導電視劇)

光榮歲月(高希希執導電視劇)

《光榮歲月》是由高希希執導,陳建斌朱媛媛黃海波等主演的革命愛情電視劇。

該劇講述了作為地下工作者投身革命的知識分子,經歷的革命生涯和愛情,一對革命伴侶跨越半個世紀的愛情,然而到頭來卻是一出婚姻悲劇。

該劇於2008年在中國內地播出。

基本介紹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音樂原聲,幕後花絮,獲獎記錄,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1937年,以苑志豪、柏香茗為代表的一群熱血青年在五四運動的鼓舞下,投筆從戎,毅然決然參加了革命。才華橫溢的苑志豪不僅驍勇善戰,而且憑藉豐富的知識為部隊提高了戰鬥力;柏香茗從一個弱不禁風的學生成長為敵人聞風喪膽的的戰鬥英雄“白蓮”,二人是所有人眼中的“模範革命夫妻”。解放後,志豪投入了國防科技的建設中,他堅定的信仰和信念指引他克服了一個又一個的困難,但他固執倔強的性格卻不被人所理解,多年來一直背負冤屈的老戰友鄒大倫也始終無法得到他的諒解。柏香茗投入教育工作,夫妻倆在對待工作、朋友、親人上觀點不一,柏香茗忍辱負重撐起了整個家,依舊支持著志豪的事業。志豪對待兒子弈凱過於嚴厲,父子最終決裂,弈凱在戰鬥中犧牲,戰友鄒大倫埋藏著多年的冤屈病逝,志豪似乎這才明白對待家人戰友過於嚴厲。香茗滿懷悲痛欲與他分離,在遺囑中卻依然表達了對志豪永遠的愛。香茗過世,志豪悲痛欲絕,他賣掉一生所有收藏為妻子製作了一份珍貴的紀念品。在柏香茗慈祥的笑容里,三代人的恩怨畫上了句號。

角色演員介紹

  • 光榮歲月(高希希執導電視劇)
    苑志豪
    演員:陳建斌
    苑志豪並非是缺少文化知識從非自覺到自覺的草莽英雄,而是一個從自覺革命到堅定信仰的革命者,一開始就是一個知識分子,一個有抱負、有理想的學生,在民族危亡之際投筆從戎,參加了革命隊伍,參加了共產黨。
  • 光榮歲月(高希希執導電視劇)
    柏香茗
    演員:朱媛媛
    柏香茗是一個少有的傳奇革命者,她從一個大家閨秀投身革命,又從一個叱剎風雲讓敵人聞風喪膽的革命者到老年安心相夫教子。
  • 光榮歲月(高希希執導電視劇)
    鄒大倫
    演員:黃海波
    鄒大倫他開始只是個對未來充滿憧憬的學生,抗戰爆發後,憑著一腔愛國熱情和同伴們參加了革命,然而天意弄人,他的養父被查出是地下組織里出現的叛徒,從此他的人生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開始了終其60年的歲月替父贖罪的過程。
  • 光榮歲月(高希希執導電視劇)
    苑菁
    演員:王媛可
    苑志豪的妹妹,鄒大倫的戀人,一位美麗勇敢的地下抗日女特工,讓日本人和漢奸聞之喪膽的“紅霞”,最後因與日軍激戰而犧牲,死在愛人大倫的懷裡。
  • 光榮歲月(高希希執導電視劇)
    苑弈凱
    演員:於濱
    “弈凱”性格倔強,一根筋、認死理,處於青春期的他更增添了幾分叛逆心理。“弈凱”與父親一見面就是一股火藥味,對生活、情感的不同看法以至於二人爭吵不斷。“弈凱”對待愛情認真、執著、滿懷激情。他喜歡音樂、他對自己喜歡的女孩勇於表達愛意
  • 光榮歲月(高希希執導電視劇)
    演員:白薈
    “瑤瑤”與“弈凱”相愛,本該擁有一段幸福的愛情。但“弈凱”的父親“苑志豪”性格固執、倔強,堅持原則,堅決不同意他們這段早戀的愛情。以此為導火索,“瑤瑤”失去了愛人。懷孕了,卻要一個人撫養孩子。由始至終,“苑志豪”也沒有承認她這個兒媳婦。
[角色演員介紹來源]

音樂原聲

歌名作詞作曲演唱備註
新的光榮
朱海
王黎光
主題曲

幕後花絮

1、在拍攝過程中,有多場炸彈爆炸的場景讓人不寒而慄,身處其中的陳建斌儘管距離爆炸點很遠,但他仍然感覺心驚肉跳。
2、《光榮歲月》是王媛可和黃海波第二次合作情侶。
3、在拍攝時,陳建斌還受過幾次外傷,一次拍攝戰爭場面時,炸藥更是在他腳邊爆炸,他整個人被巨大的衝擊力炸得飛了起來。
4、王媛可為了拍攝一場戲每天練習潛水,讓自己先做到不怕水,然後拍攝的時候眼睛一閉,埋頭一跳就行了。
5、《光榮歲月》是陳建斌第一部演軍人的戲,他說自己到真上“戰場”的時候,就深深佩服那些老革命,那種氣氛需要有一定的心理素質。

獲獎記錄

時間獎項名稱獲獎對象獲獎情況
2008年
新浪電視劇排行榜
最受網友歡迎電視劇
《光榮歲月》
獲獎
最佳導演
獲獎

劇集評價

《光榮歲月》的創作開始嘗試從流行的“大老粗”系列向其他類型拓展。從草莽英雄到知識型將領,導演試圖打造有別於李雲龍、姜大牙的“另類”革命文人形象。然而通觀全劇,雖然導演的追求常有體現,但劇中人物念茲在茲的“光榮歲月”依然籠罩於“歷史的天空”的記憶之下,耳目一新的形象給人的印象並不深刻。
有自覺的創新意識,最終不一定都能夠達到創新水準。《光榮歲月》中的敵後特工白蓮和紅霞,一個沉著鎮靜,另一個衝動魯莽。劇中令敵人聞風喪膽的白蓮紅霞,缺乏足夠的細節去展現她們的革命魅力,所謂神出鬼沒的超強作戰能力大多停留在對話層面。戰鬥場面製作不精良,一定程度上也削弱了該劇的藝術表現力。
苑志豪從學校到軍隊,從士兵到軍官,從部隊到政工,從古董到軍工,幾乎無一不通,無所不能。而且苑志豪每次驚人之舉最終都被證明是絕對正確的,這使他最終成為了一個“永遠正確”的傳奇人物。過於用力的類型化塑造,主人公縱然智商超群,性格發展卻顯得扁平化。相比之下,柏香茗在戰爭前後的角色選擇,卻顯示出一位女性知識分子清醒的人生觀。而鄒大倫在“光榮歲月”里遭遇到遠比苑志豪更為複雜的愛恨情仇和倫理困境。從這一點來看,他的奇特人生對於闡釋“光榮歲月”背後的甘苦內涵,才更為豐厚而真實。(新浪娛樂評)
《光榮歲月》的劇情前面幾集感覺太拖沓了,平鋪直敘,缺少高潮點,到苑志豪幾個男同學上陣殺敵才略有點意思,但此後又是漫長的革命磨練。苑志豪雖然戲份很多,但他的優點並沒有展現太多,缺點卻很明顯。為體現他是知識分子這一特點,就讓他什麼古怪的事都懂,可是實際上陳建斌的文人氣並不重。苑志豪有點脫離了普通老百姓的理解範疇,曲高和寡,沒有親近感。其他幾個人物,比如朱媛媛飾演的柏香茗,黃海波出演的鄒大倫,邵峰飾演的蘇一亭都還不錯。劇中的一些戰爭場面也有問題,多處重複使用,比如幾個年輕人第一次上戰場的地方,一個畫面用幾次,後面還有一些戰爭場面重複組合。(任嫣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