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釗(北魏皇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元釗(526~528年),河南洛陽人,鮮卑族。南北朝時期北魏皇帝,孝文帝元宏曾孫,臨洮王元寶暉之子。

武泰元年,孝明帝元詡突然去世。胡靈太后擁立元釗即位為帝,天下震驚。爾朱榮帶兵問罪,占領京師洛陽,製造“河陰之變”,將幼主元釗和胡太后沉入黃河,擁立長樂王元子攸即位,是為北魏孝莊帝。

基本介紹

  • 本名:元釗
  • 所處時代北魏
  • 民族族群鮮卑族
  • 出生時間:526年
  • 去世時間:528年
人物生平,親屬成員,

人物生平

元釗是北魏孝文帝元宏的曾孫,祖父為京兆王元愉,父親為臨洮王元寶暉
武泰元年二月二十五日(528年3月31日),北魏孝明帝元詡突然去世,胡太后先是將孝明帝幼女(史稱元姑娘)偽稱為皇子擁立為帝。
同年二月二十七日(528年4月2日),因發覺真相不可藏,便改立年僅3歲的元釗為帝,天下震驚,認定太后害死孝明帝,晉陽軍閥爾朱榮遂帶兵討伐。
四月十一日(528年5月15日),爾朱榮占領京師洛陽,元釗及胡太后被俘。爾朱榮將幼主元釗和胡太后押送至黃河。胡太后在爾朱榮面前說了許多好話,爾朱榮不聽,下令將幼主元釗和胡太后沉入黃河,擁迎長樂王元子攸即位,是為孝莊帝。

親屬成員

曾祖父:孝文帝元宏
曾祖母:袁貴人
祖父:臨洮王元愉,初封京兆王。其子元寶炬稱帝,追諡文景皇帝
祖母:楊氏,追封臨洮王妃。其子元寶炬稱帝,追諡文景皇后)
父親:臨洮王元寶暉
伯父:臨洮王元寶月
叔父:西魏文帝元寶炬、元寶掌
姑母:元明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