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克燈

傑克燈

傑克燈是萬聖節最廣為人知的象徵物。在英國和愛爾蘭,當地人原本在挖空的蕪菁中燃點蠟燭造成傑克燈,但移民到美國的人很快便採用南瓜代替,因為南瓜比較大,也容易在上面雕刻圖案。不少家庭在南瓜上刻上嚇人的面容,並放在大門口的階梯上,傳統上此做法是想嚇走惡魔妖怪

每年10月31日是西方世界的傳統節日萬聖夜的前夜。在北美和英國等地區,傑克南瓜燈是萬聖節必備的裝飾品。人們會在南瓜上雕刻人臉的形狀或者怪物,並在南瓜里放置蠟燭,用作節日裝飾,同時還會身著怪異的裝扮,度過萬聖節前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傑克燈
  • 含義萬聖節最廣為人知的象徵物
  • 使用國家英國和愛爾蘭
  • 創作人: Stingy Jack
起源傳說,發展沿革,文化意義,亡魂象徵,搗鬼玩具,種類介紹,雕刻傑克燈,紙藝傑克燈,製作步驟,

起源傳說

傳說愛爾蘭有一個名叫 Stingy Jack的男子,有一天邀請魔鬼喝酒,因為喝完後沒錢付帳,他就說服惡魔變成六便士來付酒錢,可是Jack並沒有拿它來付錢,反而用一條銀紙把惡魔鎮住,讓它出不來。後來惡魔答應Jack一整年都不嚇他,傑克才放魔鬼出來。可是一年還沒過完,Jack就去世了。
2008年萬聖節的“歐巴馬燈”2008年萬聖節的“歐巴馬燈”
傳說有一個叫傑克的人非常吝嗇,因而死後不能進天堂,也不能入地獄,所以,他只能提著燈籠四處遊蕩。人們為了在萬聖節前夜嚇走這些遊魂,便用蕪菁、甜菜或馬鈴薯雕刻成可怕的面孔來代表提著燈籠的傑克,這就是南瓜燈(Jack-o-lantern)的由來。
為了在萬聖節嚇走亡靈和野鬼,人們便將蘿蔔雕出可怕的面孔,在裡面放入蠟燭,代表提著燈籠的傑克。愛爾蘭人遷到美國後,便開始用南瓜來進行雕刻,因為在美國秋天的時候,南瓜比蘿蔔更充足。
(另一版本說Stingy Jack 將騙上樹,並在樹幹上刻了一個十字架,讓魔鬼不敢下來,結果魔鬼和他達成協定,保證從此不再前來騷擾,才得以脫身。)
Jack 死後,因為他非常吝嗇,天堂不收他;又因為他戲弄惡魔,所以地獄也不留他。無處可歸的他,最後只好不停的走著,並提著白蘿蔔,裡面放著魔鬼給他的一小塊灰燼來照亮路面,好讓它燒久一點。

發展沿革

傳統的傑克燈是在挖空的蕪菁馬鈴薯或是大頭菜里放入小塊燃燒物或蠟燭。早在幾百年前的愛爾蘭蘇格蘭,它就已經成為萬聖節上非常流行的裝飾物了。
傑克南瓜燈傑克南瓜燈
移民美國的愛爾蘭人把這個傳統帶了過去,但是他們用當地更常見的南瓜代替了蕪菁和蘿蔔。結果他們發現南瓜更容易雕刻,於是人們開始將嚇人的面孔和其他精美的圖案刻在傑克燈上。
雕刻南瓜的器具從簡單的刀子到專業儀器都有,通常被雕刻成人臉的形狀,有時候會被當作藝術品,以前都用蠟燭來點燃,散熱器,以防燈泡過熱而燒毀南瓜,在北美地區和英國南瓜燈是萬聖節必備的裝飾品。
10月30日是西方傳統節日萬聖節,每當萬聖節到來,孩子們都會穿上五顏六色的化妝服,戴上面具,提著一盞“傑克燈”走家串戶,向大人們索要節日的禮物。萬聖節最廣為人知的象徵就是“傑克燈”——將南瓜掏空,在外面刻上笑眯眯的眼睛和大嘴巴,再在瓜中插上一支蠟燭,把它點燃,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萬聖節南瓜頭。

文化意義

亡魂象徵

古凱爾特人的民間傳統認為這些燈能在萬聖節擋住吝嗇鬼傑克和別的幽靈,同時也象徵著故人的亡魂。傳說自公元前五百年,居住在愛爾蘭、蘇格蘭等地的凱爾特人(CELTS)認為10月31日是夏天正式結束的日子,也就是新年伊始,嚴酷的冬季開始的一天。那時人們相信,故人的亡魂會在這一天回到故居地在活人身上找尋生靈,藉此再生,而且這是人在死後能獲得再生的唯一希望。而活著的人則懼怕死魂來奪生,於是人們就在這一天熄掉爐火、燭光,讓死魂無法找尋活人,又把自己打扮成妖魔鬼怪把死人之魂靈嚇走。之後,他們又會把火種燭光重新燃起,開始新的一年的生活。
傑克燈

搗鬼玩具

如果在萬聖節的晚上人們在窗戶上掛上南瓜燈就表明那些穿著萬聖節服裝的人可以來敲門搗鬼要糖果。在南瓜燈里,往往人們會將蠟燭或是一些糖果放進去。
一群群裝扮成妖魔鬼怪的孩子手提“傑克燈”,跑到鄰居家門前,威嚇般地喊著:“要惡作劇還是給款待”、“給錢還是給吃的”。如果大人不用糖果、零錢款待他們,那些調皮的孩子就說到做到:好,你不款待,我就捉弄你。他們有時把人家的門把手塗上肥皂,有時把別人的貓塗上顏色。這些小惡作劇常令大人啼笑皆非。當然,大多數人家都非常樂於款待這些天真爛漫的小客人。所以萬聖節前夜的孩子們總是肚子塞得飽飽的,口袋裝得滿滿的。

種類介紹

雕刻傑克燈

“傑克燈”的樣子十分可愛,做法也相當簡單。以南瓜為例,先將南瓜掏空,然後在外面刻上笑眯眯的眼睛和大嘴巴,再在瓜中插上一支蠟燭,把它點燃,人們在很遠的地方便能看到這張憨態可掬的笑臉。這可是孩子們最喜歡的玩物了。
海底傑克燈雕刻海底傑克燈雕刻
在南瓜的頂/底端,用小刀將瓜面切除一塊,以便伸手進去掏空瓜瓤。切面儘量平整;
用特製的勺子或日用勺子也可,將瓜籽和瓜瓤小心掏出來。選定您準備進行雕刻的地方,將那塊瓜皮刮薄至1英寸厚;
在選定處,粘上或者釘上事先準備好的紙臉譜。使用圖釘時,注意釘在臉譜的虛線處,這樣可以避免瓜面上出現小洞;
沿紙臉譜的虛線邊,用小錐或圖釘在南瓜皮上描出臉譜。完成之後,撕下紙臉譜;
最後用小錐子再點對點地修正一番。

紙藝傑克燈

一般的“傑克燈”製作花費還是不小的,不過作為小小的點綴或者是裝飾,如果能夠製作一個摺紙的“傑克燈”也是不錯的選擇。

製作步驟

傑克燈是萬聖夜最廣為人知的象徵物,用南瓜刻出嚇人的面容,並放在大門口的台階上,寓意趕走那些來到人世間奪生的鬼魂。起步階段,你可以挖一些簡單的幾何圖形組成傑克的相貌,挖的足夠大是你需掌握的唯一宗旨,一來是因為誇張表情能起到恐怖的效果,二來便於後期將蠟燭放入南瓜里。
傑克燈傑克燈
若是已經熟悉了製作手法,就可以製作這類表情比較複雜的南瓜燈。下面簡單介紹下操作步驟供大家嘗試:首先在南瓜的頂或底端用小刀將瓜面切除一塊,以便伸手進去掏空瓜瓤。切面儘量平整,瓜皮刮薄至1英寸厚。之後到網上下載自己喜歡的臉譜,在選定處粘上就可開始描畫。完成後撕下紙臉譜即可。
對雕刻一類粗活等沒有太大自信的讀者,可以取家裡現成的瓶子將其染成桔色,再用黑色的卡紙畫出傑克的五官粘在瓶子上,最後在裡面放上蠟燭點亮就大功告成了。
或者你也可以用彩筆先在紙上畫完後再貼上到南瓜上,只是沒有了純粹的黑色,原有恐怖氣氛降低不少,更多的卻是輕鬆搞怪的效果,萬聖夜那種獨有的鬼節感覺可能也會相應打些折扣。這類DIY適合沒有足夠膽量,但又想體驗鬼節氛圍的女孩子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