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第二中學

保定市第二中學

河北保定第二中學是河北省重點中學之一。前身是保定府官立中學堂,始建於1907年8月21日。1917年更名為直隸第六中學;1922年改為河北省第六中學;1933年又易名為保定中學;1941年更名為興亞中學;1942年復定名為保定中學;1949年由解放後建立的保定聯中二部更名為冀中保定第二中學;1950年經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定名河北省保定第二中學。1956年經河北省人民政府審批為省重點中學,1978年省教育廳再次審定保定二中為省重點中學;河北保定二中從保定府官立中學堂沿革至今九十二年,校址幾經變遷,1947年落址慈禧行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河北保定第二中學
  • 英文名:NO.2 high school of Baoding Hebei
  • 簡稱:保定二中
  • 校訓:求真 求新 和諧 卓越
  • 創辦時間:1907年8月21日
  • 所屬地區:河北省-保定市
  • 類別:公立高級中學
  • 學校類型:普通高中
  • 主要獎項:全國重點中學
    河北省級示範性重點中學
    省級安全文明校園
  • 現任校長:陳光
  • 知名校友:蘇叔陽 馬志剛 唐寅生 吳壽章
  • 名勝古蹟:全國十大名園之一的保定古蓮花池
辦學歷史,辦學條件,辦學規模,硬體設施,辦學成果,學校領導,校長,副校長,所獲榮譽,

辦學歷史

前身是保定府官立中學堂,始建於1907年8月21日。1917年更名為直隸第六中學;1922年改為河北省第六中學;1933年又易名為保定中學;1941年更名為興亞中學;1942年復定名為保定中學;1949年由解放後建立的保定聯中二部更名為冀中保定第二中學;1950年經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定名河北省保定第二中學。1956年經河北省人民政府審批為省重點中學,1978年省教育廳再次審定保定二中為省重點中學;河北保定二中從保定府官立中學堂沿革至今九十二年,校址幾經變遷,1947年落址慈禧行宮
保定市第二中學正門保定市第二中學正門

辦學條件

辦學規模

河北保定二中是省示範性重點高中,位於保定市保定市天威中路351號,地處市區中心,占地近百畝。學校有49個教學班,在校學生三千餘人,教職工200餘人。"慈禧行宮"古建築群500平方米。
慈禧行宮坐落於保定二中校園內慈禧行宮坐落於保定二中校園內
慈禧行宮坐落於保定二中校園內慈禧行宮坐落於保定二中校園內

硬體設施

經過十年的建設,學校已經成為環境典雅優美,文化氣氛濃郁的學習場所。教學樓總面積6000多平方米,辦公樓總面積3200平方米,圖書館總面積1200平方米,實驗樓總面積7200平方米,"慈禧行宮"古建築群500平方米。此外,理化生實驗室標準、規範。計算機教室、語音教室設備齊全;新書閱讀中心、報刊閱讀中心與之相配合,滿足了師生的閱讀需求。現代化的體育館和全塑膠操場相互映襯,相得益彰。學生宿舍可接納800名學生,食堂、浴室、洗衣房與之配套,乾淨整潔、管理規範。衛生室設備齊全,常用的醫療器械、藥品達到了國家規定的一類標準。幾年來,學校注重教學設施的現代化,數位化校園已經形成。每個教室均安裝了計算機和多媒體教學體統,全部教室均在校園網和校園有線電視網覆蓋之下,老師在教學中可隨時使用多媒體方式進行教學,為學校大幅度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創造了優越的條件。優良的教學設備為同學們創造了優良的學習環境,學校不僅為同學們安裝了多媒體教學設備,每個班還配備兩個空調,用來幫助同學們在酷熱的時候靜下心來好好學習,這在保定市內也是罕見的。

辦學成果

解放後,河北保定二中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以治校嚴謹、學風純正享譽冀中。1960年二中榮膺河北省和全國紅旗學校光榮稱號。1966年以前保定二中一直是市、地區、省級紅旗單位,先進學校。
保定市第二中學
科技創新代表隊創佳績
2016年3月27日,在第31屆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上,保定二中科技創新代表隊榮獲11項河北省一等獎,獲一等獎項目總數居市各中學之首!這些成績的取得是我校尊重學生個性差異,重視為每一位同學搭建成長平台的結果,是年級部班主任大力支持和鼓勵的結果,是同學們和輔導老師勤奮努力的結果。本屆大賽共吸引了全省1600多所學校44萬餘名青少年參與,該大賽已經成為全省面向中小學生開展的規模最大、層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動。
保定市第二中學
2016年高考佳績
袁宏宇同學以以691位居市區第四,大保定市第九。
文科小班、理科小班本一上線率達81%,本二上線率達100%。
純文化本一上線增幅71%,本二上線76%。
辦學宗旨
以十佳教師、名師王亞菲柏岩、湯威方、曹穎慧為代表的中青年骨幹在社會上已很有名氣。2003年3月,青年教師楊琳在全國語文教學評優課中,以先進的教學理念、精湛的教學技藝、獨樹一幟的課件製作,榮獲全國第一名,這是二中教師整體素質不斷提升的生動體現。一流的教師將這一流的學生培養成一流的高中畢業生。
校慶100周年
2007年10月28日上午,保定二中校園處處歡聲笑語,洋溢著濃濃的喜慶氣氛。該校千餘位新老校友、各界賓朋相聚一堂,共慶學校百年華誕。
省教育廳副廳長楊勇代表省教育廳向保定二中建校100周年表示祝賀。他說,保定二中作為一所省級示範性高中和具有較高聲望的保定名校,始終緊跟時代步伐,站在教育發展與改革的前列,取得了顯著成績。他希望學校將總結百年辦學經驗與開拓未來、向高校輸送人才與學生髮展結合起來,把創新融入教育教學的各個環節,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奮發進取、再創輝煌。
副市長賈體新代表市政府向學校全體師生員工表示熱烈祝賀。她說,保定二中建校以來,以播撒真知、傳承文明、樹德育人、科教興國為使命,為黨和國家培養輸送了大批棟樑之才,為我市教育事業和經濟社會和諧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她希望學校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不斷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努力將學校建設成省內領先、全國一流的示範性高中,為我市京南近海強市名城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慶祝儀式上,該校新老校友或深情追述往事,或以詩歌讚頌母校新變化, 或慷慨捐資設立獎學金。他們把一束束鮮花獻給一生耕耘的退休老教師,以此感念濃濃師恩。
原國家輕工部副部長張善梅、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馬國權等出席慶典。
保定二中體育館保定二中體育館
百年風采
河北保定第二中學,是河北省示範性普通高中,座落於全國十大名園之一的保定古蓮花池南側。學校始建於1907年8月21日。百年名校,含英咀華,春風化雨,桃李滿天,為國家培養了著名作家蘇叔陽、建築大師史玉新、世界冠軍郗恩庭等大批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該校曾被評為“全國紅旗學校”,多次受到省政府、省教育廳嘉獎。目前,學校占地面積五十餘畝,共有57個教學班,在校學生3190餘人;教職工共285人,其中本科學歷 232 人,研究生學歷 47人。
學校以“打造精品二中,培育優質人才”為總體目標,以“一切為了祖國,一切為了人的發展,一切為了美好未來”為辦學理念,以“品牌立校、績效至上、同舟共濟、自信自強”為核心價值觀,踐行“有關注、有欣賞、有期望、有協助”的四有教育理念,實施“校園文化立校,規範管理治校,名師群體興校”三大戰略,拓展了“智力多元、升學多元、成功多元”的學生多元化成才途徑,取得了顯著的成績。
保定二中這所百年名校,正以她青春的風姿,實現著自己新的騰飛。
保定市第二中學

學校領導

校長

陳光

副校長

何寅蘭
王保剛
王亞峰

所獲榮譽

省級“安全文明校園”
市級“五星級安全單位”
“河北省校務公開示範校”
“河北省依法治校示範校”
“全國消防安全教育示範校”
“全國語文教改示範校”
“保定市名校”
“市先進單位”
“省德育示範校”
“信息技術教育示範校”
“省文明單位”
“全國體育傳統項目學校”
“實績突出單位”
“輸送拔尖人才立功單位”
“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先進單位”
“市區高中績效評價先進單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