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俶塔

保俶塔

保俶塔是一處建於五代十國時期的傳統古建築。坐落在浙江省杭州市寶石山上,又名保叔塔、寶石塔、寶所塔、保所塔。據載始建於五代後周年間(948年-960年),原九級,為保佑吳越王錢弘俶北上京城歸來而建。北宋鹹平年間(998年-1003年)重修時,改為七級。歷代曾多次修建,現在的實心塔是民國二十二年(1933年)按照古塔原樣修葺的。1997年更換朽壞塔剎重新修葺,此後,保俶塔一直保持完好至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保俶塔
  • 外文名:Baochu Pagoda
  • 地理位置:浙江省杭州市寶石山
  • 別名:保叔塔、寶石塔、寶所塔、保所塔
  • 始建日期:五代後周年間(948年-960年)
  • 建造者:吳延爽
  • 民間傳說:宋嫂為保佑小叔造寶塔
  • 開放時間:全天
  • 門票價格:免費
  • 著名景點:鐵鑄塔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浙江省杭州市
  • 建議遊玩時長:0.5小時
  • 適宜遊玩季節:全年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簡介,建築特徵,寶塔來歷,相關人物,相關景點,寶石流霞,葛嶺,傳說,交通信息,

簡介

保俶(chù)塔,別名:保叔(shū)塔,位於杭州西湖北緣寶石山巔,又名保俶塔、寶石塔、寶所塔、保所塔。
保俶塔
一般認為,保俶塔初建於一千多年前的五代後周吳越忠懿王錢俶年間(948年-960年)。
保俶塔,為吳越王時,吳延爽所建,凡九級,元延祐年間(1314-1320)至明嘉靖年間(1522-1566)塔屢毀屢建。天晴時浮屠撐雲,金碧排空,七寶玲瓏,足可觀賞。
素有雷峰似老衲,保俶如美人之說。為西湖之標誌。
有文曾經如此寫到:寶石山高六十三丈,周一十三里。錢武肅王封壽星寶石山,羅隱為之記。
其絕頂為寶峰,有保塔,一名寶所塔,蓋保俶塔也。
有訛傳此塔系寡嫂祈叔平安而建,因此稱為“保叔塔”,也有誤稱之為“寶所塔”。
該塔古時歷經宋、元、明、清四代六次重修。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曾在塔下發現吳延爽造塔記殘碑,當時塔有七層木檐。
現塔為民國二十二年(1933年)照古塔原樣重建的。

建築特徵

寶塔墩座可分為兩個明顯不同的部分:墩座的西部或西北部邊緣是從岩石上直接鑿出來的,手法粗獷,岩石上清晰可見尖利的鑿痕,尤其是在墩座的表面部分。在墩座的西北角甚至還在岩石上雕鑿出了三個通往墩座頂部的階梯。
保俶塔的墩座高約65厘米,其東、南、北這三面都是用長方形的花崗岩石塊壘起來的,這些用石塊堆成的墩座與西面在岩石上直接鑿出來的墩座在那三個階梯的南部和北面的西角銜接在一起,使舊建築的基座與寶塔的墩座合二為一。在由這兩點所限定的一個區域內和保俶塔的基礎部分顯示在墩座邊緣內側有一個略微凸起,高約8厘米的平台。這個凸起平台的輪廓與舊墩座的邊緣直線融為一體,形成一條不間斷的曲線。
它們沿著邊緣的曲線展開,相互之間保持著基本相等的距離,其中有兩個淺洞在艾術華所拍攝的一張老照片中可以看得很清楚,因為舊墩座的表面是深褐色的,而那兩個淺洞則呈白色。 寶塔西邊的地面正好跟前述那三個石階的底部持平,而在寶塔的東邊從墩座下到地面卻有兩段石階的距離。
保俶塔的塔身是呈八角形的磚砌結構,共分6層,上面還有一個用木結構基座支撐的鐵鑄塔頂。寶塔第七層頂部有木製的天花板,而且還有粗原木從頂部穿出,以支撐塔頂。為這些原木預留的洞在錐形的塔頂至今仍能夠清楚地看到。再上面就是帶有五個鐵圈的鑄鐵尖頂。塔身龐大,而且不能夠從內部登上塔頂。如果不計算尖頂的話,塔的高度據估計也達到了40米。塔身底層每一邊的寬度是2.65米,除底層外的第二至五層,每一層的外牆都略小於底層的外牆。
保俶塔

寶塔來歷

保俶塔位於寶石山頂,始建時代,一般認為系吳越國王錢鏐時所建。北宋鹹平年間(998年-1003年)重修時,改為七級。
元朝延祐(1314-1320)年間至明嘉靖年間該塔屢毀屢建。明萬曆七年(1579年)重修為七層樓閣式,可登高遠眺。
民國十三年(1924年)塔傾斜,重修為八面七級磚砌實心塔,高45.3米,底層邊長3.26米,塔剎鐵構件為明代舊物。
1997年,更換朽壞塔剎。
五代後周年間(948年-960年),吳延爽信奉佛教,當時為了安放唐朝高僧東陽善導和尚的舍利,建了九層高塔。
塔建後不久,北宋建立之年(即960年),吳延爽因犯“謀叛罪”,被吳越國王錢俶削職除名並流放(據《宋史》、《吳越備史》等記載)。
故吳延爽未給塔正式取名,民間就叫之為“寶塔”,後由於人們因山而叫成“寶石塔”。
北宋鹹平年間(998年-1003年),被尊稱為“師叔”的永保和尚,雙目患疾,募緣十年重修此塔,寶塔煥然一新,人們感其精神並以作紀念便改叫“寶石塔”為“保叔塔”(據《鹹淳臨安志》記載)。
三十年代的保俶塔三十年代的保俶塔
之後的宋、元、明朝一直都稱之“保叔塔”。
“保叔塔”一名沿用時間一長,人們便產生望文生義,故編造了“宋嫂為保佑小叔造寶塔”的傳說。
明朝末期,有文人大儒對此感到有傷風化,道學精神使他們發起“正名運動”,編撰了“吳延爽祈求國王平安造寶塔”的新故事。
正因為文人的效應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後來“吳延爽建造‘保俶塔’”的故事,就廣泛流傳起來,這樣“保俶塔”的塔名隨之叫開了。
現今,稱其為保俶塔,主要是根據塔身上的碑記。
碑記上刻了民國二十二年(1933年)重修時名稱——“保俶塔”。
民國二十二年(1933年),杭州市長趙志游和邑人程學鑾等人發起重建,照之前的古塔原樣修葺,共耗資二萬三千元。
於當年三月一日動工,六月三十日竣工。塔為八面七級實心磚塔,通高45.3米,背面嵌《重修保俶塔記》碑,塔剎鐵質黑色,由寶瓶、相輪等組成。
1996年,杭州文物保護部門發現塔頂朽損的塔剎鑄件時有墜下,嚴重威脅遊人的安全。1997年1月1日,杭州園文局開始進行搭架勘察,發現多重塔剎相輪由於鑄造粗劣已斷裂毀損,便提出調換塔剎的維修方案。
對五重十七件朽壞的塔剎及相輪進行重鑄更換,整個維修工程於1997年4月22日竣工,耗費人工890餘工,耗資人民幣27萬元左右。
保俶塔

相關人物

吳越忠懿王錢俶(929年-988年)公元948年-978年在位。
錢俶,初名弘俶,字文德,錢繆孫,錢元瓘第九子。是五代十國時期吳越的最後一位國王。後晉開元中,為台州刺史,胡進忠立他為吳越國王。
宋太祖平定江南,他出兵策應有功,授天下兵馬大元帥。後入朝,仍為吳越國王。
太平興國三年(公元978年),獻所據兩浙十三州之地歸宋。
吳延爽,錢弘俶的娘舅,後周大臣。後周年間他在杭州寶石山建塔,稱為“寶石塔”。
保叔,北宋知名僧人永保師叔的簡稱,雙目患疾,募緣十年重修了寶塔,改稱“保叔塔”。
趙志游,浙江寧波人,著名建築師。民國時期政治人物曾任杭州市市長。趙志游照原樣修葺“保俶塔”。

相關景點

寶石流霞

寶石流霞位於西湖北岸寶石山上。初名石姥山,曾稱保俶山、保所山、石甑山、巨石山、古塔山等。山體屬火成岩中的凝灰岩和流紋岩,陽光映照,其色澤似翡翠瑪瑙,山上奇石薈萃,有倚雲石、屯霞石、鳳翔石、落星石等,吳越王錢封后者為壽星石。故稱“寶石山”。尤其是在朝霞初露的早晨或落日餘暉時,保俶塔和紫褐色山岩呈現的五彩繽紛的迷人景色,所以得名“寶石流霞”。
保俶塔
寶石山以其秀麗挺拔的保俶塔、千姿百態的石景以及初陽台上看日出等景觀吸引遊人。當朝陽的紅光灑在寶石山上時,小石塊仿佛是熠熠閃光的寶石,因此得名“寶石山”。
一路循階而上,寶石山綠陰如蓋。登上山頂,南有平湖水波蕩漾;北臨平疇、樓宇鱗次櫛比;東則街衢商埠,充滿活力;西部青嶂千疊,蓮接晴空。從湖上遠望保俶塔旁的紅色小亭,就像鳳凰的冠毛,稱此亭為“來鳳亭”,曾經被列為西湖十八景之一。來鳳亭向西的川正洞,兩旁陡壁如削,頭上藍天如帶,過此又豁然開朗,到達葛嶺更是幽靜滌心,蒼苔滴翠,尤其是多姿的假山和寶石山的奇石一樣,令人迷醉。
保俶塔

葛嶺

葛嶺,道教名山勝地,位於寶石山西面,嶺高一百多米。相傳東晉高士葛洪在嶺上修道煉丹而得名,嶺上有抱朴道院。葛洪晚年來杭,在寶石山塢建抱朴廬,並在山上挖井,築台煉丹,後人將他住過的山叫葛嶺、葛塢。今尚存煉丹台、煉丹井及初陽台等道教名勝古蹟。最高處的初陽台,據傳為葛洪煉丹所置,是晨觀日出之佳境。
抱朴道院抱朴道院

傳說

因塔名而衍生的傳說故事
一、信佛教吳越錢俶還願建塔
太平興國元年,吳越錢俶,聽說南唐宋朝滅了,很驚恐,帶著家人到宋朝的朝廷。他生怕一家人被扣留在京城,佛前許願說如能保其平安歸來,則歸後定造塔還願。錢俶到了京城,皇帝對他倒還客氣的,給了宅子禮待他,賞賜很豐厚。留他一家人住了兩個月,就讓他們回杭州了。臨走時,皇帝賜了一黃皮書卷,封存得很密實,吩咐他在路上密看。到了路上,錢俶便打開一看,見全是大臣們勸皇帝把錢俶留在京城的奏章。錢俶又是感慨又是驚恐,錢俶回來後,就造塔還願,感謝佛祖護佑其及全家平安回來。此塔便稱“保俶塔”。
二、吳延爽祈求國王平安造寶
相傳,北宋開寶元年(968),吳越奉宋太祖之召進京,被久留未返,急壞了錢錢弘俶的娘舅、宰相吳延爽,吳延爽便召集大臣們商議,可由於北宋剛消滅掉南唐,吳越國偏安一隅,根本抵禦不了勢頭強勁的大宋國,大臣們生怕一有什麼反抗的舉動後果就不堪構想,所以個個無計可施,最後商議決定做佛事建高塔,以祈求佛祖庇佑國王錢弘俶。不久,國王果真平安歸來,吳延爽就在寶石山上建了一座九層的高塔,稱此寶塔為“保俶塔”。
三、阿嫂保叔(救叔)的傳說
相傳:有一小叔在行房事時,突然一聲慘叫,緊接又聽見小叔媳在哭,,住在對屋的嫂嫂知道情況不妙,隨即拿了切鞋底用的錐子,衝進房內,對準小叔的屁股刺去,小叔子猛一驚,一縮身翻下床來……小叔得救了。
原來,嫂嫂的丈夫也是在行房事時發生“一馬跑空”而死的,所以,她當聽到小叔的慘叫,小叔媳婦的哭聲,才作出這樣的舉動——急救小叔。
在封建社會,這種事是很難起齧和不能被人看到的。後來,嫂嫂自覺無顏面見人就自盡了。小叔夫婦為了報答嫂嫂救命之恩,特修築此塔紀念。故叫“保叔塔”。
四、宋嫂為保佑小叔造寶塔的故事
說北宋年間,西湖邊寶石山下,住著一戶姓宋的兩兄弟,長得非常相像,弟弟十歲時,父母不幸雙亡,兄長雙肩挑起養家的責任,雖說日子苦但兄弟情深。時過十載,老大已娶妻生女,平日裡下湖、上山、農耕;妻子宋嫂主內,賢妻良母,家庭和睦;並就近開了一家豆腐店鋪,善待鄰里,鄉親和諧。弟弟此時在蘇州一帶做點小本生意,推銷杭州的綢子和雨傘,攢點小錢補貼家用,更何況嫂子正在為他物色媳婦,家中需要有點積蓄,弟弟風裡來雨里去,奔波在杭嘉湖和淮南、淮北一帶,毫無怨言。
北宋中原建業,定都汴京(今開封,公元960-1127)。唐朝末宋初期與之並存的五代十國除北漢政權外,都割據在南方。北方戰亂,爭雄稱帝;南方亂戰,軍閥火拚(吳越國除外)。當時,戰火硝煙瀰漫中國上空,只有兩浙上空是裊裊炊煙。宋嫂的小叔子在戰火紛飛的年代做小本生意是何等的艱難啊!
北宋初期,強悍蒙族遊牧部落常犯邊塞,因洪災摧垮的水庫又要築壩,勞動力奇缺,王朝南下抓壯丁守邊境,抓勞工服苦役。正在田間勞作的哥哥不幸被抓,押回衙門,次日出發。宋大哥托人相告內人:一定要將女兒撫養成人。一路風餐露宿艱難地被解至江蘇的吳江境內,住宿一晚。傍晚時分,哥哥料想不到在此碰見在外做生意的弟弟。聽了哥哥訴說緣由,弟弟抱頭痛哭,誠懇地說:“兄有家室,嫂子和侄女都需照顧,你一走這個家就塌了;我單身一人,即使死了,也無牽掛。人都說咱倆像雙胞胎,我替兄長去服役”。兄弟倆在互不相讓中見捕頭遠處走來,弟弟急忙將身邊銀兩和包裹交給兄長,果敢地迎上前去,哥哥得以逃脫。
過了半個多月,兄長拖著病體回到家中,妻子相見悲喜交集。宋嫂聽了丈夫悲傷訴說的兄弟相見過程,感兄弟之情深似海,念兄弟之德比山高。次日起,宋嫂天天上寶石山的大石佛院燒香拜佛,祈小叔在中原天天平安,身體健康。並立志在寶石山上修一座長生塔,保佑小叔子早日平安順利返故里。鄉親們感於宋嫂的善良和平日裡慈善濟貧,紛紛出工出力出料,不久塔建成。鄉親們稱之為“保叔塔”,即現今的保俶塔。
一日,有個新任杭州知府游西湖來到保叔塔前,聽說這座塔是宋嫂為保佑小叔造的長生塔,心存疑惑。不作任何調查研究的這位知府武斷地認為叔嫂必有私情,便在塔身上寫了一首諷刺詩:
為何保叔不保夫 叔何親密夫何疏
縱然掬盡錢江水 難洗嬌娘一生污
鄉親們看後極為憤慨,宋嫂聽後對無知的知府也極為氣憤,請人在知府的詩旁也寫了四句詩:
叔叔出征代奴夫 為報深恩造浮屠
奴心明似西湖水 州官何須費猜度
正直的文人也憤憤不平,認為宋嫂善良的心不許受到沾污,為避免後人的誤解,將“叔”字改為“俶”字,改叫“保叔塔”為“保俶塔”。
一晃八年過去,一天,身體極度虛脫的弟弟突然出現在哥嫂面前,喜極相對而泣。此時,兄長家添了個活潑可愛的小侄兒,四口之家,其樂融融。已長成大姑娘的侄女忙把叔叔扶進廳堂,小侄兒叔叔長叔叔短叫個不停,宋嫂忙裡忙外張羅飯菜,兄長噓寒又問暖。晚間,宋嫂和丈夫商量如何給小叔子補養身體,細推敲擬定方案:兄長下西湖捕魚捉蝦,宋嫂上寶石山采菇挖筍,外購金華火腿,烹製煲湯。烹調時,先將作主料的鱖魚或鱸魚蒸熟剔去皮骨,加上火腿絲、香菇、竹筍末及雞湯、生薑、紅椒、紹興黃酒、鎮江香醋等佐料烹成魚羹,做出的羹鮮嫩滑溜。小叔喝了這鮮美可口又補體的魚羹,過了兩個多月,身體就完全康復了。鄰里鄉親也都品嘗過這魚羹,交口稱讚宋嫂的廚藝,大家就稱此羹為“宋嫂魚羹”。
一傳十,十傳百,整個杭州城都知道這道佳肴。後來,小叔娶妻生子。兄弟兩家合開菜館,生意興隆。“宋嫂魚羹”代代相傳,至南宋宋高宗品嘗了這道菜,連連稱道:“宋嫂魚羹味道好極了!”並賜眾愛卿共嘗,囑道:“好吃,就多吃點!”從此,宋家開的飯店賓客滿堂,生意紅火。
五、慧娘一家捨身為鄉親的故事
相傳很久以前,在西湖邊寶石山腳下有個小村莊。村里住著一對年輕的夫妻,男的叫劉春,女的叫慧娘,男耕女織,勤勤儉儉,日子過得很甜蜜。一天早晨,剛出來的太陽突然被一陣狂風颳走,沒有太陽的陰冷日子裡,萬物都枯萎了,妖魔鬼怪也都趁著黑暗到人間行兇作惡,人們過著恐怖的日子。
太陽去了哪裡呢?一位一百八十歲的老公公說:“妖魔最怕太陽,一定是魔王領著眾妖怪把太陽壓在東海下了。”劉春為了人們能過平安、幸福的生活,決定去尋找太陽。
慧娘從自己頭上剪下一綹長發,和在麻絲里打成一雙草鞋,又縫了一件厚厚的棉襖,為劉春送行。慧娘剛把丈夫送到家門口,就見天邊金光一閃,遠遠地飛來一隻金鳳凰,落在劉春的肩膀上。
劉春對慧娘說:“我帶著金鳳凰一起去尋找太陽,找不到太陽我不會回來,如果天邊出現一顆明亮的星星,那就是我,我要給下一代尋找太陽的人指引道路!”劉春帶著金鳳凰走了,慧娘天天爬到寶石山頂上瞭望,不知過了多少日子,世上還是黑漆漆的不見一絲陽光。
有一天夜裡,慧娘忽然看見一顆亮晶晶的星星掛在天空,隨後金鳳凰單獨飛回來落在慧娘的腳邊,慧娘心裡一陣難過就昏倒在地。等慧娘醒來時,懷著的孩子已經生下來了,這孩子見風就長,三陣風過後,竟長成一丈八尺高的彪形大漢!
慧娘見了真是高興,立即給孩子取名字叫“保叔”。回家後,慧娘忍著悲痛把他阿爸尋太陽死在路上的事告訴了保叔,保叔聽後想完成父親的遺願,慧娘望著已經高大的兒子,含淚點頭答應了,又從頭上剪下一綹長發和著麻絲打成一雙草鞋,再縫一件厚厚的棉襖讓保叔穿上。
慧娘送保叔走到門口時,那隻光燦燦的金鳳凰又飛來並落在他的肩膀上,鄉親們帶著一袋百家土(一百家門前的土)也都送保叔來了,希望他為大家找到太陽,慧娘告訴保叔:“天上那顆亮晶晶的星星就是你的阿爸,會一直給你指引正確方向。”
保叔懷揣著百家土帶著金鳳凰,朝向東方那顆亮晶晶的星星走去,他翻過九十九座大山,游過九十九道大河,在金鳳凰的幫助下破解了許多妖魔設定的難關,終於來到東洋大海邊。
無邊無際的大海可怎么度過呢?保叔想起鄉親們送給他的百家土來了,於是解開布袋把泥土往海上撒去,一陣狂風吹過,海上立刻出現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島嶼,保叔借著海中的一座座島嶼,終於游到魔王藏太陽的海底大岩洞。
在那裡保叔在金鳳凰的幫助下殺死了魔王,又用盡最後的力氣把太陽托出海面,金鳳凰展開翅膀把太陽送上了天空。
太陽出來了,可保叔再也沒有回來,只有金鳳凰落到寶石山上鳴叫著為人們報喜。人們為了紀念保叔便在寶石山上建了“保叔塔”。

交通信息

乘坐公交51路、52路、27路、Y10路、7路、118路至葛嶺站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