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霸

侯霸(?—37年),字君房,河南郡密縣(今河南新密東南)人,東漢初年官員。漢成帝時任太子舍人王莽時任隨縣縣宰,後因剿匪有功,升任執法刺奸。後又升任淮平郡太守。光武帝時任尚書令,後任大司徒,深得光武帝的信賴器重,對東漢初年的政權建設多有建樹。建武十三年(37年),侯霸因病去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侯霸
  • 國籍:漢朝
  • 民族:漢族
  • 逝世日期:37年
  • 職業:官員
  • 籍貫:河南郡密縣(今河南新密東南)
  • 官職:尚書令、大司徒
  • 爵位關內侯
人物生平,師從房元,誅盜除貪,深得民心,股肱之臣,死後恩澤,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庭成員,

人物生平

師從房元

侯霸為人矜持嚴肅,儀容莊重。雖家財千金,卻不事家產。潛心好學,師從九江太守房元,研究《穀梁傳》,做房元的助理講經人。漢成帝劉驁在位時期,侯霸擔任太子舍人

誅盜除貪

王莽在位初年,五威司命(官名)陳崇因侯霸品德好,舉薦他升任為隨縣縣宰(即縣令)。隨縣土地廣闊,靠近江湖,而亡命之徒多有在此做強盜的。侯霸到任後,立即立案誅殺豪強,派兵全面清剿,分捕山賊。此後隨縣境內秩序得到穩定。侯霸因此升任為執法刺奸,負責監察官員貪腐。而侯霸在查問有權有勢的人時,也毫無疑忌畏懼。後來升任淮平郡大尹(即太守),治理政事很有名聲。到王莽失敗時,侯霸則修城堅守,最終保住全郡。

深得民心

更始元年(公元23年),更始帝劉玄稱帝,建立更始政權。劉玄派使者拿著詔書,到淮平郡徵召侯霸入朝任職。百姓聞訊,傾城而出,男女老幼,相攜大聲痛哭,他們手挽手擋住使者的車,有的人橫臥道中,以阻止使者的車前行,大家都說:“想請侯霸再留任一年。”百姓甚至告誡正哺乳的婦女不要生孩子,侯君如果走了,將來孩子必難保全。使者考慮到眾意難違,擔心侯霸受召走了,臨淮一定會發生叛亂,就不敢將詔書給侯霸,就將情況寫成奏章,回報給朝廷。恰逢更始帝劉玄失敗,因道路不通,所以奏章沒能送出去。

股肱之臣

建武四年(公元28年),光武帝劉秀召侯霸和自己相會於壽春,任命他為尚書令。當時東漢政權建立不久,整治措施還不健全,朝廷內懂得法令典章的人又很少。侯霸通曉典章制度,收集遺漏文獻,逐條奏呈前代好的政策法令。對當時有益處的,全部獲得實施。為了醫治戰爭創傷,緩和階級矛盾,繁榮社會經濟,鞏固漢室政權,光武帝劉秀多次發布善政。而每年春天赦免罪犯的詔書,一年四季,適應農時,頒布詔令,勸課農桑,這些都是侯霸的建議。
建武五年(公元29年)十一月初一日,侯霸代替伏湛擔任為大司徒,封爵關內侯。侯霸在職期間,明察事理,堅持正義,奉公無私。

死後恩澤

建武十三年(公元37年)正月初一日,侯霸去世,光武帝劉秀十分悲傷,親自前去弔唁。並下詔書說:“只有侯霸行善積德,保持清廉。處理政事九年。根據漢家舊制,應該在任命丞相的時候,同時封為列侯。可是我因軍務繁忙,領兵在外打仗,使功臣沒有封賞。依忠臣之義,是不想逾越規矩,因而沒來得及封爵,可侯霸就突然去世。我實在是惋惜悲痛啊!”於是追封贈謚侯霸為則鄉哀侯,食邑二千六百戶,以他的兒子侯昱襲封此爵位。臨淮官吏民眾一起為他建廟,四季祭祀。光武帝劉秀任用沛郡太守韓歆代替侯霸擔任大司徒。

歷史評價

漢朝劉秀:“惟霸積善清潔。視事九年。”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①“霸矜嚴有威容,家累千金,不事產業。篤志好學”;②“湛、霸奮庸,維寧兩邦。”

史籍記載

《後漢書·卷二十六·伏侯宋蔡馮趙牟韋列傳第十六》

家庭成員

族父:侯淵,漢元帝時期官員。
兒子:侯昱,襲爵則鄉侯,後徒封於陵侯。
孫子:侯建,侯昱之子,襲爵於陵侯。
曾孫:侯昌,侯建之子,襲爵於陵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