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歷(漢順帝朝大鴻臚)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來歷(?―133年),字伯珍,南陽新野(今河南新野)人,東漢官員。太中大夫來歙曾孫,母親武安公主漢明帝的女兒,少襲爵。和帝時,任侍中、監羽林右騎、射聲校尉。安帝延光元年(122)為太僕。諫不可廢太子,連日不肯去,安帝怒,削國租,黜公主。順帝即位,遷為衛尉,拜車騎將軍,後為大鴻臚,死於官。

基本介紹

  • 本名:來歷
  • 字號:伯珍
  • 出生地:南陽新野
  • 去世時間:133年
人物生平,史籍記載,家庭成員,家世,弟弟,子孫,

人物生平

來歷,字伯珍,少年時繼承征羌侯的爵位,因是武安公主劉惠的兒子,在永元年間(公元89年―105年),擔任侍中、羽林右騎監軍。
永初三年(109年),來歷升任為射聲校尉永寧元年(120年),來歷接替馮石擔任執金吾。延光元年(122年),來歷的母親劉惠被尊為長公主。延光二年(123年),來歷升任為太僕
延光三年(124年),中常侍樊豐和大將軍耿寶、侍中周廣、謝惲等人一起進讒言陷害太尉楊震,楊震於是自殺。來歷對侍御史虞翊說:“耿寶依仗是皇帝大舅,官位和恩寵過分優厚,不想著報答國家的恩情,卻偏向奸臣,誣陷楊公,傷害忠良,天禍就要降臨他身上。”於是斷絕與周廣、謝惲的關係,不與他們來往。
當時皇太子劉保受驚害病不能安居,躲病住在漢安帝的乳母野王君王聖家中。劉保的乳母王男、廚監邴吉等認為王聖家房子剛修繕過,犯了土禁,不能讓劉保長住。王聖和他的女兒王永與大長秋江京以及中常侍樊豐、王男、邴吉等人互相不和,王聖、王永於是誣陷王男、邴吉,王男、邴吉都被囚禁而死,家屬被流放到比景。劉保想念王男等人,幾次為他們的事嘆氣。江京、樊豐害怕有後患,無中生有,進讒言陷害劉保和東宮屬官。漢安帝很憤怒,召集公卿以下官員一同商議廢黜劉保另立太子。耿寶等人迎合漢安帝的心意,都認為劉保應當廢黜。來歷和太常桓焉、廷尉張皓提意見說:“經書上說,年紀沒有滿十五歲的人犯有錯誤,原因不在他本身。況且王男、邴吉的陰謀,皇太子也許有不知情的,應該挑選忠心賢良的乳母和老師,用禮儀來輔助太子。廢立太子的事是大事,這確實是聖上應好好考慮的。”漢安帝不聽,當天就廢黜劉保為濟陰王。
當時監管劉保家事的小黃門籍建、中傅高梵等人都無罪而被流放朔方。來歷於是邀集光祿勛礻殳諷,宗正劉瑋,將作大匠薛皓,侍中閭丘弘、陳光、趙代、施延,太中大夫朱倀、第五頡,中散大夫曹成,諫議大夫李尤,符節令張敬,持書侍御史龔調,羽林右監孔顯,城門司馬徐崇,衛尉守丞樂闈,長樂、未央廄令鄭安世等十餘人,一起到鴻都門證明劉保無罪。龔調根據法律辨明事情原委,認為王男、邴吉犯罪,劉保不應當獲罪。漢安帝及左右親信很擔憂這件事,於是派中常侍帶著皇帝詔令逼迫各位大臣說:“父子如同一個整體,天生就是這樣。因為道義棄絕私恩,是為了天下。來歷、礻殳諷等人不識大體,卻與一班小人一起製造喧譁,外表看起來像忠誠正直,但內心是希圖日後的幸福,粉飾邪心,違背道義,難道符合事奉君主的禮儀么?朝廷鼓勵大家議論國家大事,所以姑且對任何議論都寬容;如果還執迷不悟,就該伸張刑法。”提意見的人沒有不驚慌失色的。薛皓率先叩頭說:“本來就該照詔令說的做。”來歷很憤怒,在朝廷上責問薛皓說:“剛說好一起來提意見時說什麼來著?現在卻又違背剛說過的話。大臣乘坐朝廷的車子,處理國家的事務,原來卻可以像這種樣子多變么!”於是各人都各自漸漸起身離去,只有來歷一個人守在朝廷上,連著幾天不肯離去。漢安帝非常生氣,於是罷免來歷兄弟的官職,削減他封國的地租,廢黜他母親劉惠長公主的封號不得參見朝會。來歷於是閉門不和親戚來往,當時人很為這件事震驚。
延光四年(125年),漢安帝去世後,太后閻姬起用來歷擔任將作大匠。漢順帝劉保繼位,朝廷上下都稱讚來歷是國家棟樑之臣,於是提拔他擔任為衛尉。礻殳諷、劉瑋、閭丘弘等人已經去世,都把他們的兒子提拔擔任郎官;朱倀、施延、陳光、趙代等人一起做公卿,擔任實職;召王男、邴吉的家屬回京城,多加賞賜;籍建、高梵等人都得到提拔。
永建元年(126年),來歷擔任車騎將軍,其弟來祉擔任步兵校尉,來超擔任黃門侍郎。永建三年(128年),來歷的母親劉惠去世,來歷聲稱病重回家;服喪期滿,又擔任大鴻臚。陽嘉二年(133年),來歷死於任上。

史籍記載

《後漢書·卷十五·李王鄧來列傳第五》

家庭成員

家世

曾祖父:來歙,官至太中大夫,封征羌侯。
祖父:來褒,襲爵征羌侯。
父親:來棱,官至黃門侍郎,早卒。
母親:武安長公主劉惠,漢明帝劉莊之女。

弟弟

來祉,官至步兵校尉。
來超,官至黃門侍郎。

子孫

  • 兒子
來定,襲爵征羌侯,娶漢安帝妹平氏長公主,官至虎賁中郎將。
  • 孫子
來虎,來定之子,襲爵征羌侯,官至屯騎校尉
來艷,來定之子,來虎之弟,官至司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