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法倪

何法倪

何法倪(339年—404年),廬江灊縣人,散騎侍郎何準之女,晉穆帝司馬聃的皇后。昇平元年(357年)八月,被立為皇后。昇平五年(361年),晉穆帝去世,晉穆帝堂弟晉哀帝司馬丕即位,尊何法倪為穆皇后。元興三年(404年),何法倪去世,時年六十六歲,葬於永平陵

基本介紹

  • 本名:何法倪
  • 所處時代:東晉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時間:339年
  • 去世時間:404年
  • 籍貫:廬江灊縣
  • 職業:皇后
  • 諡號:皇后穆章
人物生平,立為皇后,尊稱穆後,去世合葬,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庭成員,父親,兄弟,丈夫,

人物生平

立為皇后

何法倪以出身名門應選入宮。昇平元年(357年)八月,晉穆帝司馬聃璽書說:“皇帝向前太尉參軍何琦(何法倪堂叔父)諮詢:天地形成之初,就開始制定人與人的關係,於是有了夫婦,以此來供奉天地宗廟。與公卿商議,都認為應該遵循舊有典章。現在派使持節太常王彪之、宗正司馬綜,用禮物納采。”何琦回答說:“前太尉參軍、都鄉侯小臣何琦行稽首禮叩首再拜。皇帝下達美好的命令,在我家族中尋訪婚姻,準備了數人供選擇。我的堂弟已故散騎侍郎何準的遺女,從未間斷過訓導,衣著如常人。恭敬嚴肅地奉承舊有的典章制度。”八月十九日,晉穆帝又派兼太保、武陵王司馬晞,兼太尉、中領軍司馬洽帶上冊書,立何法倪為皇后。

尊稱穆後

何法倪與晉穆帝沒有子嗣。昇平五年(361年)五月,晉穆帝去世,晉穆帝的堂弟晉哀帝司馬丕即位,尊稱何法倪為穆皇后,居住在永安宮。
元興二年(403年),桓玄篡位,把何法倪移到司徒府居住。路過太廟時,何法倪停車大哭,哀傷感動路人。桓玄聽說後發怒說:“天下禪讓替代是很平常的事,與姓何的女子有什麼關係!”於是把何法倪降為零陵縣君。與晉安帝司馬德宗一同西行到巴陵。

去世合葬

元興三年(404年)二月,劉裕等起兵討伐桓玄,殷仲文侍奉何法倪回到京都,何法倪下令說:“戰事頻繁,百姓艱難飢餓。而我們膳食車服豐盛浪費,怎么能與百姓一同儉樸節約呢。減少供給,不要遊樂遇度。”何法倪當時因為從遠地回京,打算參拜陵廟。有關官吏因敵寇還未平息,奏請取消。
元興三年(404年)七月二十三日,何法倪去世,時年六十六歲。同年八月十九日,與晉穆帝合葬於永平陵

歷史評價

何琦:“未閒教訓,衣履若如人。欽承舊章,肅奉典制。”

史籍記載

《晉書·列傳卷三十二·列傳第二》

家庭成員

父親

何準,官至散騎侍郎,死後追贈金紫光祿大夫、晉興縣侯。

兄弟

何放,出繼伯父何充
何惔,官至南康太守,早卒。
何澄,官至尚書左僕射,死後追贈金紫光祿大夫。

丈夫

晉穆帝司馬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