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平陵

永平陵位於今南京市和平門外幕府山南麓。永平陵依山建築,陵墓地宮由墓道和墓室構成。墓室系磚砌建築,為圓弧形券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永平陵
  • 位於:今南京市和平門外幕府山南麓
  • 墓室長:5.5米
  • :2.6米
永平陵簡介,晉穆帝簡介,

永平陵簡介

穆帝司馬聃的永平陵位於今南京市和平門外幕府山南麓。永平陵依山建築,陵墓地宮由墓道和墓室構成。墓室系磚砌建築,為圓弧形券頂。墓室長凡5.5米,寬2.6米,高3.05米。墓室明顯地分為前後兩個部分。前部是用磚砌成人字形的地面,後部則是用磚砌成的棺床。棺床長3.6米,寬和墓室相等。

晉穆帝簡介

穆帝,名司馬聃(公元343~361年),字彭子。康帝長子。康帝死後繼位,時年僅2歲。在位17年,病死,終年19歲。葬於永平陵(今江蘇江寧縣西北幕府山南)。晉穆帝司馬聃,在康帝病危時被大臣們立為太子。康帝於公元344年9月病死後,他於同月己亥日繼位。第二年改年號為“永和”。司馬聃即位時只有2歲,由褚太后臨朝聽政。在位期間,用桓溫驅逐了庾氏勢力。桓溫勢力日益強大,企圖篡奪帝位。公元361年5月丁巳日,司馬聃病死於建康宮中的顯陽殿。死後的廟號為孝宗,諡號為穆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