釘鞋(運動跑鞋中的一種)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釘鞋”亦寫作“丁鞵”、“釘鞵”、“丁鞋”,又稱“釘靴” 。它是運動跑鞋中的一種,為體育比賽專用,具有 耐磨損、高回彈力、質優價良等優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釘鞋
  • 別稱:“丁鞵”、“釘鞵“等
  • 屬性:運動鞋
  • 說明:體育比賽專用
起源和發展,作用特點,分類,高爾夫釘鞋,田徑釘鞋,足球釘鞋,釣魚釘鞋,用途,田徑釘鞋,釣魚釘鞋,高爾夫釘鞋,足球鞋,選購,

起源和發展

中國原來用皮革做的鞋,叫皮靴,式樣和現在穿的不盡相同。它因用途不同而分成幾類。如走路穿的叫單底快靴,形狀近似蚌殼式布棉鞋;騎馬穿的叫馬靴;雨天穿的叫釘鞋,它用皮革做面和底,鞋底下面裝有鐵釘。這種“釘鞋”在20年代十分流行。
1868年,美國田徑選手威廉·柯蒂斯將釘子置入自己的跑鞋鞋底,靠它大大提高了成績,這便是最初的釘鞋。1895年,年近四十歲的Reebok的創始人約瑟夫·福斯特,是一位英國的短跑愛好者,他希望能有一雙帶釘跑鞋,但由於當時他的財力及資源的睏乏,使得他自己製造出一雙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帶釘跑鞋:“福斯特跑鞋”。1900年,福斯特進一步改進他的技術建立自己的生意,為當地的體育愛好者提供手工製造的跑鞋,訊息被廣泛傳播,這種跑鞋被普遍接受,並占市場領導地位,這種“福斯特”釘鞋從此給與短跑帶來了歷史性變革,延用了50年。
釘鞋釘鞋
如今,運動鞋設計已經達到了相當高的水準,現在的製鞋技術的分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細緻,從田逕到籃球、足球、腳踏車運動直至拳擊,都有專門的鞋可供挑選。從製鞋材料來看,釘鞋已然退出了歷史舞台,目前流行的材料是備受推崇的欽、碳素纖維、熱塑性聚醋彈性體Hytrel、吸震材料Abzorb以及防水透氣材料GoreTex等等。
“丁鞵”。底部著釘之鞋。雨行可防滑。流行於唐,宋元仍有之。《舊唐書·德宗紀》:“德宗人駱谷,值霖雨,道滑,衛士多亡掃朱泚,惟李叔明之子升,郭子儀之子曙,令狐建之子彰六人相與齧臂為盟,著釘鞵行滕,更控上馬以至梁州。釘鞵之名,始見於此。”宋·葉適《送呂子陽》詩:“火把起夜色,丁鞵明齒痕。”元·喬吉《水仙子·釘鞋兒》曲:“底兒鑽釘紫丁香,幫則微黏蜜臘黃。宜行雲行雨陽台上,步蒼苔磚甃兒向。”

作用特點

釘鞋採用優質橡膠、布、合金為材料製成,最大的特點為鞋底有合金釘,有良好的防滑性能,適合各種場地跑步選手使用。釘鞋可分為: 長筒釘鞋和短筒釘鞋;長筒釘鞋有較高防水能力及保暖作用,是秋、冬季等中之首選釘。穿釘鞋參加短跑比賽不僅可以提高速度和比賽成績,還對田徑界產生了不可磨滅的影響,充分利用物理知識改良體育運動。釘鞋在古代一種底裝圓頭釘的雨鞋。用以防止雨雪途中滑倒。《舊唐書.德宗紀》:“德宗入絡谷,值霖雨,道塗險滑,東川節節度使李叔明之子升及郭子儀之子曙、令狐建之子彰等,相與齧臂為盟,著行幐釘鞵,更鞚上馬,以至梁州。”宋葉適《送呂子陽等發廩賑之》詩:“火把起夜色,丁鞵明齒痕。”《明實錄.太祖洪武六年》:“先是百官入朝遇雨,皆用釘靴。進趨之間,聲達殿陛。”

分類

高爾夫釘鞋

鞋是高爾夫選手裝備中重要的一項,大部分高爾夫鞋的鞋底都有鞋釘,這有利於選手站位及揮桿時保持身體的穩定。在球場打球要求必須穿高爾夫鞋,根據手冊規定,球手不得穿普通鞋進進球場。鞋釘有兩種:軟鞋釘和金屬鞋釘。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球手都喜歡穿帶有金屬鞋釘的鞋,但近年來軟鞋釘的鞋子漸漸受到球手的青睞。發生這種變化有以下原因:相比金屬鞋釘,軟鞋釘對果嶺的破壞較小。因為金屬鞋釘會在果嶺上留下鞋釘痕跡,所以很多俱樂部都要求選手必須穿帶軟鞋釘的鞋。推桿線上的鞋釘痕跡無法進行修復。軟鞋釘的鞋子比較輕,選手可以穿這種鞋在會所中行走,有些俱樂部規定,球手在會所內行走不得穿帶金屬鞋釘的鞋。買高爾夫球鞋時,選手應該了解鞋子是否防水,是否合腳。鞋子的顏色也很重要,因為需要同選手的衣服搭配。

田徑釘鞋

在體育比賽時,有些運動員的鞋子很特別,鞋底上有許多帶尖的鐵釘子,俗稱釘子鞋。參加跑步、跳高和跳遠比賽的運動員,都穿這種釘子鞋。那么,這些運動員為何要穿釘子鞋呢?我們知道,體育比賽是力量、速度、耐力等人體綜合條件的較量。運動員要想跑得快、跳得高,就必須蹬地有力,以便有更大的力量爆發。如果穿上釘子鞋跑步, 在蹬地時釘子就會扎進跑道,等抬腿邁步時,釘子又能很容易地拔出來。這樣,運動員腳踏地時不再打滑,藉助蹬地的反作用力可以蓄積更大的力量,很容易地跑得更快或跳得更遠。而普通鞋鞋底的摩擦力較小,容易打滑,重心不穩,更重要的是蹬地的力量小,與釘子鞋相比,它的作用是不夠的。

足球釘鞋

足球鞋有不規則鞋釘。

釣魚釘鞋

釣魚釘鞋一般分為長筒釘鞋,短筒釘鞋,也有球鞋型的,更有涼鞋型的,還有一種在台灣的東北角釣友,在涉水釣黑白毛用的釘鞋。長筒和短筒的釘鞋有些可以更換鞋底的,有些則巳是固定一體成型,而所謂鞋底,是分成好幾種不同的材料,以迎合不一樣的釣場穿著。防滑底使用一種類似菜瓜布的材料製成,適合行走在滑的防波堤,鵝卵石上釣魚。全釘底鞋底是使用很多不同形狀的鋼釘,以達到抓地力強,不易於滑動,是適合在礁石上穿著,但有一注意事項,是目前大多數珠海的小艇,其材質是用玻璃纖維製成,在船頭落腳處的斜向角度下,穿著純釘的會容易在這一點滑倒,因此,防滑加釘的釘鞋,也是最普遍適合作為在珠海場合作釣的一種。

用途

田徑釘鞋

作用是幫助前腳掌的加力,提高短跑速度,並防止打滑。一般是短跑採用,短跑在訓練時,如果是輔助訓練一般是以布質薄底跑鞋,專項以及測試訓練需穿上釘鞋。長跑不穿釘鞋,有專門的長跑鞋,亦可用上述薄底跑鞋。

釣魚釘鞋

釣魚鞋底是使用很多不同形狀的鋼釘,以達到抓地力強,不易於滑動,幫助使用者在礁石上站穩。

高爾夫釘鞋

幫助選手站位及揮桿時保持身體的穩定。

足球鞋

足球運動員穿著釘鞋可增大摩擦,增強抓地力,提高運動速度和穩定性,如今針對不同草場有不同類型的釘鞋,其中鞋釘的種類也有不同。

選購

如何選購一雙滿意,而且經久耐用的釘鞋呢?簡單地說一下: 選購時要從自己運動項目的特點出發。釘鞋主要分兩大類,即跑鞋和跳鞋。短跑運動員在跑的過程中,主要是前腳掌快速用力後蹬,為了能用上力和防止後滑,應選擇釘子較長而分布集中的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