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

何亮亮(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何亮亮,祖籍浙江舟山,出生於上海,1988年初移居香港,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鳳凰衛視言論部副總監。

畢業於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新聞系。側重研究中國外交、軍事、俄羅斯和東北亞事務。他撰寫的文章經常被編印成書,著作如《俄國新總統普京傳-從克格勃到葉爾欽的接班人》、《中國新總理傳》、《第三次海灣戰爭》等,多次榮登暢銷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何亮亮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上海
  • 職業:香港時事評論員、媒體人 
  • 畢業院校:中國社會科學院碩士
  • 主要成就: 中山大學新華學院客座教授 
  • 代表作品:《江澤民時代》、《汪道函傳》、《第三次海灣戰爭》
  • 祖籍:浙江舟山
名字來歷,主持節目,相關評價,人物自評,

名字來歷

常常有人問何亮亮這個名字是怎么回事,其實很簡單,因為何亮亮是天亮的時候生的,所以叫亮亮。何亮亮出生時登記的名字是何亮亮,父母親曾想過給何亮亮起一個正式的名字,但是改名字在手續上非常麻煩,所以就一直沒有改。過去在平面媒體工作時,常常有人把何亮亮當做女士。現在常在電視露面,好多了。小時候何亮亮隨著父母親到了福建,在那兒生活了很長時間,所以何亮亮到台灣聽到閩南口音或者台灣口音就覺得很親切。“文化大革命”時何亮亮在農村生活過,也在工廠做過工人。做工人讓何亮亮很自豪。像何亮亮這樣一個知識分子家庭的後代,能夠成為一個鋼鐵工人覺得很自豪,何亮亮和太太也是那時候認識的。
也許是來自家庭的影響,何亮亮一直沒有放鬆過自學,在做農民的時候,何亮亮曾經“偷”過書,現在對這個行為何亮亮也不後悔,因為那些書何亮亮不去“偷”的話,可能就被燒掉了,因為何亮亮“偷”的是學校的書。這些書中有一些是小說,還有一些是很舊的英文字典。何亮亮白天種地,晚上回來沒有事情做,就看“偷”來的書。那時候什麼娛樂都沒有,青年們不會打牌,更別提打麻將。

主持節目

2001年1月加入鳳凰衛視,主持的節目有《時事亮亮點》、《騰飛中國》,參與主持的節目包括《總編輯時間》、《時事開講》、《新聞今日談》及《時事直通車·點評》,有時也參與《時事辯論會》與《開卷8分鐘》。也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主持《央廣新聞晚高峰》之《何亮亮視點》。曾參與直播的節目有:911事件阿富汗、伊拉克戰爭、莫斯科人質事件、十六大開幕及閉幕式、2002台灣北高選舉、兩岸包機直航,以及美國哥倫比亞號太空梭空中解體事件等。現任言論部副總監。有敏銳的新聞觸覺,關注中國內地的網路民意以及國際媒體對中國的反應。評論選題快、立論公正、言辭明快,受到許多觀眾的喜愛。
何亮亮何亮亮

相關評價

何亮亮在鳳凰幾個時事評論員中,是除阮次山先生以外最受推崇的一位。今年何亮亮的新節目《時事亮亮點》繼承了他一貫的評論風格,視角獨到,清晰明快,給人以一氣呵成之感。何亮亮在內地接受了大部分的教育,與鳳凰其他有遊學背景的評論員相比,他的評論比較符合中國的實際情況,在很大程度說出了“中國式問題”的癥結。但與之對應的是,儘管他的評論分析深入切實,但在國際視野下就會顯得稍微缺乏大局觀,此外,何先生除了俄羅斯問題外,在國際問題上的分析稍遜一些。 何亮亮的理論水平相當不錯,有一次看他參加《時事辯論會》,辯論“黨員可不可以信仰宗教”的問題,何先生以一敵二,沒有準備任何材料,引經據典把另外兩個嘉賓駁斥得幾乎沒有還手之力,要知道另外兩個嘉賓胸前可是一大堆資料啊。但是,何先生的點評有時候給人四平八穩之感,雖然有道理,有新意,夠大膽,但又缺乏點能讓人興奮起來的東西,總留給人還差一點才能圓滿的遺憾。同時,電視上的何亮亮總是給人太過嚴肅的感覺,如果有點楊錦麟式的狡黠小幽默就好了。
何亮亮何亮亮
何亮亮,鳳凰評論員隊伍里最嚴肅的一位。

人物自評

何亮亮,一個愛臉紅的人在鏡頭前以穩重深切的觀點與觀眾友好地交流;一個不善表達自己的人帶著敏銳的新聞感觸和積累述說天下風雲。他說起自己感興趣的話來口若懸河,但是談論到女兒和太太時卻有點不好意思。看了鳳凰衛視的同行對他的評價,再聽聽何亮亮是怎么評說他自己的:我除了吃飯睡覺,平時基本都處在準備狀態,有的時候走路也會突然想起一些問題。很值得慶幸的是我現在生活在一個高度信息化的社會,過去中國人說“秀才不出門便知天下事”,現在差不多做到了。
何亮亮何亮亮
現在信息的來源是多方位的,傳統的平面媒體像報紙、雜誌就不用說了;電子媒體、電視廣播我都用,電視我還看得挺多,我家裡有無線電視、有線電視、衛星電視三大類;還有廣播,每天晚上睡覺之前我都要再聽一次新聞廣播。記得那次做莫斯科人質事件時,我是凌晨兩點(莫斯科時間晚上9點)聽的新聞,我覺得這是一件大事,趕緊做直播,在直播過程中發現事件發展果真和我預料的一樣。
網路是更重要的,網路無界。我比較注意看大陸網站上網民的想法,他們比較年輕,思想比較活躍,想法很有意思,用老年人的眼光來看可能不太成熟,可我倒願意去琢磨年輕人的想法。
我每天都收集很多信息,其實在某種程度上這都是表面的信息,還有大量的信息、資訊是我不知道的。在我已知的信息內怎么去判斷這又是一個難題,我的經驗是抓住兩點來判斷:一個是真假的問題,一個是事物內在的聯繫的問題。我特別重視歷史,歷史就是昨天的新聞。我們現在是在做新聞,對以前的事情,對歷史一定要有所了解。沒有一定的了解,你不知道這件事情的發展是什麼,你知道了它的來龍,你才有可能知道它的去脈。所以我覺得,我做評論員的工作,其實就是一個學習的過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