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堡省

伊斯坦堡省(土耳其語:İstanbul ili)是土耳其的一個,位於土耳其西北部、黑海以南。面積5,170平方公里,人口13,255,685人(2009年)。首府伊斯坦堡。伊斯坦堡省的車牌代號是34。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伊斯坦堡省
  • 外文名稱:?stanbul ili,Istanbul Province
  • 行政區類別:省
  • 所屬地區:土耳其 馬爾馬拉地區
  • 下轄地區伊斯坦堡市、蘇丹貝利市等
  • 政府駐地:伊斯坦堡市
  • 地理位置:土耳其西北部,黑海以南
  • 面積:5,170平方公里
  • 人口:13,255,685(2009年)
  • 車牌代碼:34
簡介,地理位置,首府,旅遊信息,托普卡帕博物館,蘇丹艾哈邁 德清真寺,阿亞索菲亞博物館,伊斯坦堡舊城,

簡介

地理位置

伊斯坦堡省跨歐亞大陸,位於土耳其西北部馬爾馬拉地區,南臨馬爾馬拉海,北瀕黑海博斯普魯斯海峽連線馬爾馬拉海和黑海,分割伊斯坦堡市的歐、亞兩部分。

首府

伊斯坦堡市
伊斯坦堡市地跨歐亞兩洲,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伊斯坦堡最大的港口、工商業中心和主要的旅遊勝地。伊斯坦堡省省會。伊斯坦堡面積 254平方公里,人口 548萬,98%的居民信奉伊斯蘭教。公元前658年始建於巴爾幹半島東端、博斯普魯斯海峽南口西岸,位於金角灣與馬爾馬拉海之間地岬上,稱拜占庭。
伊斯坦堡省伊斯坦堡省
歷史上,伊斯坦堡曾先後是羅馬、拜占庭、奧斯曼三大帝國的首都,近2000年來它同歐亞大陸政治、宗教、藝術史上的許多重大事件聯繫在一起,市內保存著一批古代建築傑作,其中許多建築對歐亞兩洲產生過重大影響,是人類極為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1985年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將這個城市的考古公園、蘇萊曼尼耶區、澤雷克區和城牆區列入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保護名錄。
伊斯坦堡城區被博斯普魯斯海峽分成東西兩部分,而全長1560米的博斯普魯斯吊橋又宛如一根紐帶將歐亞兩部分城區連結為一體。白天,立在橋頭,環顧四周,峽灣碧波粼粼,兩岸青山蒼翠,古堡、清真寺、教堂、宮殿、房舍、樹林、花草等倒影水面,五彩繽紛,絢麗如畫。入夜,橋上華燈齊明,兩岸燈火輝煌,似火龍飛舞,充滿神奇色彩,引發著人們追憶這座歷史古城的悠悠歲月
伊斯坦堡省伊斯坦堡省
依山傍海的伊斯坦堡,是一座擁有2600多年歷史的世界名城,公元前660年為希臘人所建,稱為拜占庭,公元330年羅馬帝國君士坦丁大帝進行重建,並將首都遷至這裡,稱其為君士坦丁堡,意為“君士坦丁之都”。公元395年,羅馬帝國分裂成東羅馬和西羅馬,這裡成為東羅馬帝國的首都,在其後的數百年間,這裡一直是地中海東部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公元7世紀以後,東羅馬帝國在國家和社會發展上已同早期羅馬帝國大不相同,因而歷史上稱為“拜占庭帝國”,這裡便成為拜占庭帝國的首都。到1453年,穆罕默德二世統兵攻占這座設防堅固的古城,建立起地跨歐、亞、非三洲,聲勢顯赫的奧斯曼帝國,並定都於此,改名為伊斯坦堡。1923年,土耳其共和國宣告成立,並定都安卡拉,伊斯坦堡至此結束了作為歷代王朝首都1600多年的歷史。
伊斯坦堡擁有豐富多彩的文物古蹟。位於金角灣南面的舊城區,有兩道城牆圍繞,內牆修建於413年,長6650米,高9米,厚4.8米,外牆築於447年,上面設有92座炮塔,現存有56座,牆外有深濠圍護,堪稱軍事建築史上的傑作。

旅遊信息

托普卡帕博物館

座落在舊城區的托普卡帕博物館,是建於1478年的土耳其蘇丹的宮殿,後闢為博物館,收藏有土耳其歷史上的許多珍貴文物。多爾瑪巴赫切宮是19世紀後蘇丹的王宮,帶有歐洲建築藝術風格,以建築精美、雕刻輝煌、壁畫華麗而著稱,宮內有一些巨大枝形吊燈,裝有750個燈泡,重達4.5噸,遠觀似層層飛瀑,燈亮如火龍盤旋,是一件稀世珍品。

蘇丹艾哈邁 德清真寺

歷史上,伊斯坦堡的清真寺以數目眾多、規模巨大而舉世聞名,現保存完好的至少有450座,久負盛名的是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這座清真寺建於1616年,那莊嚴肅穆的圓頂和聳入雲天的宣禮塔引人注目,寺內禮拜廳寬敞豁亮,四壁鑲嵌著2萬多塊藍色瓷磚,以“藍色的清真寺”聞名於世。

阿亞索菲亞博物館

阿亞索菲亞博物館是羅馬帝國時期的基督教堂。它是一個氣勢宏偉的長方形石頭建築,上面巨大的穹頂,直徑31米,離地面55米。底部四周有40個大玻璃窗,4座雄偉的拱門,是典型的拜占庭建築。1453年,拜占庭帝國滅亡後,信奉伊斯蘭教的土耳其人在教堂外修建了4座宣禮塔,將這座千年歷史的大教堂改為清真寺。1935年,土耳其共和國建立後,將它改為博物館。
是羅馬帝國時期的基督教堂。它是一個氣勢宏偉的長方形石頭建築,上面巨大的穹頂,直徑31米,離地面55米。底部四周有40個大玻璃窗,4座雄偉的拱門,是典型的拜占庭建築。1453年,拜占庭帝國滅亡後,信奉伊斯蘭教的土耳其人在教堂外修建了4座宣禮塔,將這座千年歷史的大教堂改為清真寺。1935年,土耳其共和國建立後,將它改為博物館。

伊斯坦堡舊城

區街道沿著起伏的海峽地勢蜿蜒曲折,古老街道兩側那些紅色屋頂的哥德式建築同小騎樓式的伊斯蘭房屋交相輝映。新城區街道寬闊筆直,兩旁現代化大廈高聳,城郊高速公路上各種車輛風馳電掣。現在市區已擴大到金角灣以北和博斯普魯斯海峽東岸的於斯屈達爾等地。商業區位於市中心,十分繁華,金角灣的古老室內市場,是世界上少見的大型室內市場,占地3萬平方米,4000多家店鋪,每天人如潮湧。伊斯坦堡是土耳其最大的工業中心,紡織、機械、船舶修理等工業尤為發達。伊斯坦堡還是一座文化古城,擁有伊斯坦堡大學、海峽大學等34所大學和高等學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