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真測試

所謂軟體仿真測試,就是模擬軟體的真實使用環境,軟體配置到真實的使用狀態進行的測試,一般發生在產品交付使用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仿真測試
  • 含義:模擬軟體的真實使用環境
  • 使用時間:產品交付使用前
  • 領域:計算機
簡介,特點,

簡介

所謂軟體仿真測試,就是模擬軟體的真實使用環境,軟體配置到真實的使用狀態進行的測試,一般發生在產品交付使用前。
其執行需要產品線上每一個環節,至少一名人員。仿真測試的設計者以市場人員(或和客戶直接打交道的人員為宜),主要參與者為產品質量人員,其他人員的責任是參與分析和實時跟蹤。

特點

軟體仿真測試有以下特點:
第一,很強的針對性。仿真測試使軟體產品的套用設計具體化。即仿真測試是針對具體環境的測試,有很強的針對性。反過來講,仿真測試解決的是仿真的問題,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
第二,很強的目的性。仿真測試是為某些具體的目的設計的,它不是遍歷所有功能的測試,也不是系統測試,它是以用戶的具體使用為標準的測試(也不是黑盒測試,從用戶的意義上講,它超出黑盒測試)
第三,需要充足的的準備。顯然仿真越是和實際的使用環境接近,效果會越好。所以說仿真測試首要的就是調研,調研實際使用環境,並得出仿真的具體指標,這些指標要反映真實環境的需求,但是又不能過於具體,過於具體則很難執行(可行性低),但是如果抽象的過頭又會脫離實際,所以這個度是要根據具體的需求來具體把握的。仿真準備的好壞直接決定了仿真測試的成敗和意義。模糊的仿真或者大而全的仿真基本上就失去了其意義。
第四,需要明確的標準。在準備好了之後,據需要制定具體的方案,使得仿真可以進行,方案的制定一般不會有什麼困難,困難一般在方案的可測量標準,以及這種標準對仿真的體現度。好的標準既可以使方案易於執行,也能很好的體現仿真的內容。
第五,數據的可分析性。在執行完仿真測試之後,會有一系列的數據,這些數據是仿真的結果,也是仿真測試的目的所在:正是這些數據體現了產品對環境的適應度。所以這些數據的可分析性在明確標準的時候就應該有所規劃。
最後值得注意的一點就是,為什麼仿真需要產品的每個環節都有人參與?因為仿真是對整個產品的檢驗,而產品的使用中每個環節的工作只有這個環節的人員最為清楚,這樣對仿真的分析以及標準的制定就尤為重要,而更為重要的是每個環節的人員可以具體分析最後的仿真數據對自己的這個環節意味著什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